配色: 字号:
适合人类的教育补充
2013-11-14 | 阅:  转:  |  分享 
  
基础原文的翻译适合人类的教育补充第八册MenschenerkenntnisundUnterrichtsgestaltung

在这里发表的讲座是《全面人类学》的补习资料。不过,不是这个补习资料的全部内容,而只是抽出来的一些部分。 作者:RudolfSteiner2004年直接从德文翻译版权所有RudolfSteinerNachlassverwaltungDornach/Swiss。GA302



……

很多老师以为,我们给小孩知识,训练他的能力,然后小孩就保存和把握这些再也不变的才能、想像和感觉能力。实际上不是这样的。比如给小孩带来一些历史、数学或者地理方面的想像并希望他长久保留这些,就是说,把它变成自己内心世界的东西,很多人就以为这种想像在小孩已经不在这个想像中和又记起来之前无意识地在小孩身体的某一些地方。实际上,这些想像不会根据本来的样子又出来。在小孩“离开”了一个想像之后,这个想像并不存在,所以在记起来的时候,它也不可能和本来的状况一样。

那么,记起来是什么回事呢?实际上,记起来和感觉器官的知觉工作是一样的。在我们感觉到外界中的东西,并把自己的灵心工作联系到它的时候,这就是一种根据事实的想像工作。在我们记起来这个想像时,我们也去感觉,只不过不是在外界中去感觉,而是在自己的内心世界中去感觉(知觉)到跟自己的内心已经变成一个的东西。

对于教育家重要的是,内心中感觉到的、跟自身已经整合成的那个东西是什么。这就是情感的范围。具有高兴、痛苦、乐趣、烦恼等的情感是能“记得”下来并保留一种想像的载体或范围。我们“记得”起来,都是感觉(知觉)到一些接受过想像东西的情感。所以在“记”起来时,它也已经变了。

如果在课堂上只让小孩直观地看和想像,我们给他记忆力提供的帮助就很少。能帮助记忆力的是,在课堂上、在让学生观察的过程中给他们带来各种各样的情感,比如让他们在内心笑、让他们在内心感受到悲伤等等。这当然要求老师更有意识地开展课堂,才能让学生使用情感去接受课程。启发的情感不一定需要直接跟课堂有联系,也可以为了启发情感把课程联系到其它同样道理的事情,把课程的范围扩大。

这样做的话,就可以给学生的记忆工作提供很多的帮助。最好,我们还把课程联系到一些能引起聚精会神和期望的现象,在要找到结果时又引起缓和感。比如在讲液压系统的时候,可以把它联系到天气的一些具有同样道理的现象,使学生感觉到:世界的一切都有联系。这又可以启发各种各样的情感。

最好的是联系到人的那种关系。比如讲到热量时,我们可以把课程联系到发烧、讲到弹性球的回返反应时可以联系到人体中同样道理的呕吐现象、讲到人的本能反映现象时又可以联系到弹性球的回返现象等。这样,学生就能感觉到人包括宇宙中一切的现象,使联系到自己的一切都会留下帮他们记忆(把它加入到自己)的情感。例如,在给学生介绍耳朵时,他们对自己的耳朵不可能没有情感上的反应。

……

可以说,所有课程都能分成两种。当然,两种特点的课在课堂上也要得到联系。一种是让学生用身体来学会才能的,比如音乐、体育、手工课等,连写字也是。另一种是让学生看、反思和想像的,比如数学、历史课等。第一种是经过身体活动(动作)的学习,第二种是要去认识的。

这两种完全特点相反的课程能互相帮助。比如有的历史老师不知道,其实都是要感谢历史课前边的手工课,才使得学生这么能接受和反思。如果只给学生上第二种特点的课(发挥想像和反思),他们在以后的生活上就会失去意识,因为他们觉得接受过的认识已经太多了。结果,他们也变得很表面化。只发挥意识的课培养出来的人不愿意真正地去意识到外界中的一些关系。可是,如果在上这种课之前用过身体来培养才能,学生就会有足够的去认识的愿望。反之,在发挥意识的第二种课之后,学生也更有手工、音乐、体育等课程需要的愿望。

在第二种需要反思的课堂上,学生需要把自己的意识联系到老师接受的一些事情,可能也要作出判断。也许,老师很重视让学生自己动头脑,可是这种不包括身体活动的学习是一种有意识的“睡觉”状态,因为学生的精神(有意识的思考)和灵心(情感)部分离开了身体。就是说,学生的精神灵心在老师介绍的事情中,而不在自己的身体内,就像睡觉状态一样(在做梦的状态中)。在这种课堂上和在睡觉时,都是人体把营养从下面排到头脑里去的一种过程。

在我们不睡觉的时候,人体中的病被有意识的高级器官限制和压下去了。在睡觉时,人体中的病才能真正去发挥它的作用。在让学生只动头脑的课堂上,他们人体中的病也一样发挥作用。在让学生通过身体活动去学习时,比如弹乐器、体育、手工、写字等,学生的身体就完全醒过来了。结果,这些课程能够限制人体中的病,也能够让学生的精神、心理和身体健康。

老师在他们的工作上需要意识到:在今天的历史课上,学生身体能给头脑提供足够的营养只是因为昨天音乐课起的作用。有了这样的意识,不同门课的老师就可以一起来考虑怎样解决学生学习上的一些问题,比如历史课上缺的是音乐老师能启发的。如果像一个方法或者模式一样接受这些,我们不可能达到任何效果,可如果每个老师都意识到这样的不同门课之间的关系,使同班不同门课的老师互相帮助,效果就会出现。……

有的人过分地强调抽象精神(智力)的学习,有的则过分地强调物质身体的学习。其实,只有把两方面联系起来并认识到它们之间的关系,我们才能教出健康的小孩。如果我们了解“悲伤”能阻碍肠子的工作,“笑”能发挥肠子的工作,我们在物质的研究中就能发现精神的作用。了解的话,我们也能让学生去思考他们的身体根据所包含的道理“想”思考的东西,使学生能获得健康。

如果我们用整节课的时间不断给学生讲知识,而不发挥他们的像造(想像创造)力,学生在胃酸里产生的一种因素(Pepsin)就太多了。如果后边接着上音乐课,这个因素就会得到它的用途,就是造出唱歌时需要的一种刺痒。可是,如果在造成这种因素时没有发挥学生像造力的话,这种因素就卡住在胃的褶痕之间,使它无法转流、无法造成刺痒。而没有了这种刺痒,学生就懒得唱歌,什么都做不出来。



平常很多人以为,想像、判断和决定,都是由头脑来做的;不需要整个人的身体,也可以做得到。其实,只有想像工作才是头脑做的。其它的逻辑功能并不是。头不是我们平常以为的那么高级、万能的东西。头根据它的发展程度虽然是人体最完整的部分,可这只是因为它是人在出生之前的精神状态的象征。除了物质的范围之外,只有构造生命的力量的范围在头中真正地能起作用。心理动力和自我意识在头脑中只能被反射(被反映),不能起作用(就像一块镜子那样)。头是从外界分出去的、最独立、最封闭的一个部分,而且它对待人体的其它部分就像一个寄食者。

我们的想像是这样的一种反映工作,可是判断却不是。判断是在胸膛和手中发生的。我们判断所靠的知觉和得到的结果虽然是头脑中想像的,可是判断本身却不是。发生判断的胸膛和手也是发生情感的范围,也是有节奏(呼吸、心动)的范围,而且我们判断一件事情是对是错靠的就是我们的情感。比如判断“这个男孩很老实”的时候,我们必须感觉(情感)到这一回事,否则我们无法相信自己作出的判断。只因为情感在做梦的状态中,所以我们意识不到它对判断工作的参与。

我们作出决定是在腿和脚中发生的。在现代物质主义社会中,人们听到这样的事实时可能只会笑。可是想像工作确是构造生命的力量做出、判断是胸膛中的心理动力做出、而决定是腿和脚中的自我意识做出来的。

可见,我们逻辑的功能需要整个一个人。人以腿和脚参与世界的方式完全不同于人以头参与世界的方式。四肢(肌肉和骨头)做出动作的方式跟物理学的杠杆规律相同。只要有人的意志起作用,这种物理上的动作就会发生。由于意志的作用,我们能参与(涌入)客观的物理(物质)世界。在意志起作用时,发生的就是这个物理上的动作,可以说是属于环境的、一种不能从客观环境分出去的作用。

头脑中发生的正好相反,头中根据感觉器官传递来的信息想像出来的东西不能直接对环境起作用。头不是属于世界环境的,而还是出生之前状态的象征。通过腿的动作,我们接受和影响到环境中的事情和力量。在头(想像)和腿(意志)之间的就是胸膛(情感)。精神范围的象征(头)是从环境分出去的(封闭的),可是适应和影响到物理环境的意志(四肢)涌入环境的力量。

……

7到13岁的小孩需要的老师要以自己的个性来引导学生的情感。没有感觉(知觉)根据的情感不客观,如果没有让感觉到的东西进入情感的话,我们也不能得到真正的感受。直观客观的观察是随着年龄增大慢慢还会发挥出来的。这个年龄段上的历史课,如果已经达到直观和客观,就没有了利用不同特点的(好和坏的)历史人物启发情感(同感和反感)的机会。如果根据事实和真理去启发情感的话,学生不仅能运用做出想像的头脑,而且能用整个身体来同情他们要接受的知识。

只要老师发挥情感,学生就会跟着,使学习得到了活力。学生通过情感接受的能使他们心里生长,通过(抽像)想像接受的是死的思考。通过想像得到的只是像镜子里一样的一种象征。发挥想像(反思)的头和头里面不死的神经物质只能反映(反射)出生之前在精神范围中已经存在的。如果要让有活力的血和肌肉来接受并用上(变成主动)学习的知识,我们就需要让这些知识进入情感,也进入动作。

比如在物理课上发挥情感,在讲真空泵时能让学生感受到一个无空气的空间多么地难受。这样就可以让整个人(不仅让头脑)来接受并同情外界中的事实。发挥想像太多的教育家在要培养整个一个人的时候就会幻想并想像出来学生要达到的一种标准,比如训练标准的、像军人一样的动作。这样的话,我们就是在把人看成是模型或者机器,而不是把他看成是人。培养出来的“东西”已经脱离了人的因素。

需要的是,让学生用身体的动作来表达心里能感受到的真理,比如让他感受呼和吸,再找适合它们的身体表达,使孩子的灵心引导了物质身体的动作。如果在所有平常的动作(走路等)中都能发挥一种心理(灵心)的感受,这种感受就能培养美丽而有道理的动作。这当然不容易。不过,一个跟自己的能力“战斗”的老师比自己觉得什么都能把握的老师更能引起学生去追求所需要的力量。

……

学生在运动或唱歌时,得到启发的主要是身体和跟随它发挥的构造生命的力量。心理动力首先反抗,然后被身体和构造生命的力量逼着去适应,使心理动力在睡觉时把被强迫而接受的启发带到了精神的范围中。下一天我们就会发现:心理动力从睡觉时进入的精神范围带回来的启发跟前一天练习的动作是统一的、有根据的。如果是根据前一天的运动得到,学生的身体就得到了健康的发挥,如果是根据前一天的唱歌得到,学生的动作习惯就得到了调整,使身体也获得健康。

前面已经说过人的3个不同范围:我们用头脑来想像(反思)、用有节奏的胸膛来判断(情感)、用处理营养的肚子和消失营养的腿(新陈代谢)来决定(意志)。当我们决定要做什么时,就是我们发挥了意志。用意志决定并做出的事物在物质世界上就变成了物理和化学规律下存在的“事实”,就像我们自己的精神形成了事实的身体一样。引起动作的意志是变成事实的,而想像中的则不一定。做物理实验时,我们以动手的方式决定,而在观察中想像并发挥意识。在它们之间作出判断的过程,因为是在内心中发生,所以是意识不到的。

3个不同的范围,我们首先要做实验,并使用整个人包括的3个不同范围、然后不看实验设备,在想像中回忆整个实验过程。如果这样靠记忆力来回忆,我们使用的主要是具有节奏、情感的范围。因为是在想像中,当然也不能不用一点头脑(想像)。这样,我们首先使用了整个人(意志的四肢、情感的胸膛、思考想像的头脑),然后使用了节奏、情感的加上想像的这两个范围,再后就让学生下课、回家、睡觉。



所以在下一天,我们更容易和学生做一些反映和反思的分析工作(只使用做出想像的头这一个范围),使头中的“照片”会得到意识。再一次说:我们要先做实验,然后回忆,第二天来分析,让学生去认识实验中的规律。第二天的工作是想象思考工作,使头里的“照片”得到它的作用。如果第二天不理会学生带来的无意识的象征(照片),而是马上又去做新实验、使用和启动整个一个人,学生的头里就会产生混乱。为了避免混乱,我们首先需要以发挥意识的手段来坚定头中存在的象征,给学生足够的认识上的满足。

历史课也能这样上:首先给学生介绍发生过的事情。为了使用学生的3个范围,我们要让他们在地理空间和时间过程中想像和感受。然后,我们来描写这段历史中的一些人物。这就是使用学生有节奏、有情感(同感、反感)的范围(包括想像力的范围)。再后就下课。下一天,学生在头里就带来根据前一天的象征(照片)。为了把它们坚定下来,现在就要让学生去分析并认识昨天历史课的道理。这样,我们的课程才能适应人的生存。

MenschenerkenntnisundUnterrichtsgestaltung》演讲的另一个部分内容:



在手的有道理的动作中,我们能发挥人的判断能力。逻辑思考(智力)的练习虽然能发挥想像力,不过并不能发挥判断能力,只能使判断变得死板、使这个人以后都根据同样的模式去判断,就像一部没有自由的机器一样。只有手工才会使人的判断得到活力。逻辑思考的练习还使人的身体保存太多的盐,睡觉时出汗特别多。

为什么呢?因为最“精神化”的做法(智力)最要求身体给头脑提供营养的服务。也可以说,这就是让精神的道理进入并形成物质的身体。为了避免身体的损害,我们在智力的课堂上需要保证:1.学生能发挥兴趣和乐趣,因为这样使他们的身体能把思考时保存下来的盐又排出去。如果不能让学生发挥兴趣和乐趣并把身体内的盐排出去,他们长大后就会得到跟新陈代谢有关的病或者糖尿病。同时,这些人会变成那种不实际的理论家。女孩得偏头痛也属于这种病之一,偏头痛就等于无兴趣而造成的“小枪”一样。



真理在得到安静和稳定时,它会变成物质;在进入活动时,它会变成精神。根据这个规律也可以说:人在行动时,就会发挥精神,在安静下来时,就会得出坚定的规律(系统)。四肢能通过包含道理的动作接受和改变精神,而头脑只能反映和意识到精神。在规律稳定下来了之后,就可以使用它。

……

逻辑思考(智力)的练习虽然能发挥想像力,不过,并不能发挥判断能力,只能使判断变得死板、使这个人以后都根据同样一种模式去判断,就像一个没有自由的机器一样。逻辑思考的练习还使人的身体保存太多的盐,睡觉时出汗特别多。发挥想像(精神思考)工作太多的教育真会破坏学生的身体。

……

胎儿首先形成的部分是头,头是接受宇宙力量而形成的象征,不是遗传得到的。由于物质的遗传而得到的因素是通过四肢接受的,而且整个身体给头提供的营养又影响到头的形成。头不能直接接受物质世界的作用和受孕影响。整个神经系统和感觉(知觉)器官都是接受宇宙的力量而形成,然后再跟其它身体部分联系的。

这样的、根据事实的认识会进入并启发我们的情感。现代自然科学抽象的认识很难联系到事实的生活,所以也很难启发我们的情感。物质主义没有什么不好,问题只是要研究到底。如果研究自然科学到底的话,就会发现物质包含的精神规律。如果研究精神科学到底的话,就会发现精神在物质中的形成。如果研究透彻,我们都会得到本质的艺术感。

老师还需要做的是,认识到哪些孩子接受宇宙的力量过重(头发达),哪些孩子接受世界的力量过重(四肢发达)。然后,老师还要知道怎样的做法适合哪一种小孩。

先看接受世界力量比较多的孩子:遗传的作用影响到他们四肢和处理营养的器官(新陈代谢)比较多。这些孩子具有一种可能被表面上的脾气隐藏的悲伤性格。这种悲伤是属于世界的力量造成的。如果要帮助这些小孩,可以把悲伤(Moll)的音乐发展到快乐(Dur)的音乐气氛。使用人体的活动(音乐与动作的联系)特别能抵消世界过分的作用。如果这样一个小孩快乐的性格自然就已经超过了悲伤的,也可以用美术的手段。



……

为了更好地使用在这里介绍的知识,老师们还需要分清楚有像造(想像创造)力和没有像造力的小孩。在中国的小孩特别强的这种像造力也差不多等于是记忆力。像造力强的小孩在经历或听过一些事情后不仅很难忘记,而且还脱不掉这个事情的象征(想像或“照片”),有时这种象征还会控制小孩的思考。像造力强的小孩会使记忆的事情在记忆时得到变化。可是更经常出现的情况是:记忆时它还是老样子,使孩子重复地思考同样模式的内容。这样的孩子被他们记忆的东西而控制,不如那些容易忘记的小孩,思想很自由。

容易忘记的小孩容易得到帮助,只要让他们念课文时在想像中“观察”所看到的内容,就行。如果要帮助脱不掉一种想法的小孩也容易,只要让他练习写字、画画、让他进入动作,就行。容易忘记的小孩需要元音的特点,也需要弹乐器和听。脱不掉同样想法的小孩需要辅音的特点,也需要唱歌和动。学生需要这种听和唱的变化。“听”能治疗头对人体的作用,而“唱”能治疗人体对头的作用。

……

一个刚出生的小孩来到这个世界并成为属于它的一部分的方式是跟睡眠状态差不多的。生命开始的几年,小孩面对世界是没有意识的,否则的话,是太痛苦的。他什么都同情地接受(要),不能分好和坏。不过,在成长过程中,小孩会越来越有意识,使他的心里世界会适应外界。在长大的过程中,他不能不抓住一些机会来改变世界,所以他也要学会把世界中的事情联系到自己,也把自己的做法联系到世界。不过,长大前他还保留了很多对一切的“秘密”。

为了培养能改变世界的能力,幼儿首先需要的是玩,让他在自己的动作中醒起来。所有我们跟小孩做的,都需要有对于人类本质的了解,使我们能让他的身体、心理和精神健康发展,又能让他进入我们的社会和技术世界,使他能改变自己和世界的一部分,也能跟别人合得来。同时,我们也需要意识到每一个小孩都要找到的不同于别人的生活任务。

……

我们现代社会的人说出来的词已经失去了它们的意义和作用。比如互相有仇的人会用同样的说法来对付敌人。有意义和作用的,是给说出来的人带来启发的兴趣和力量。可是大部分人只在一个封建的、被物质欲望控制的小范围内思考,所以他们也无法发现自己和仇人同样的思考模式。如果一个老师能脱离这种有竞争、复仇等思想的“跟鼹鼠一样的”生活,他就可以不再依赖重复的、根据同样模式作出的判断,并找到解决的做法。

不这样的话,我们的教育方法只是一种口号,不会给老师们留下任何可走的“地面”。老师们,只有不忙着紧跟社会潮流走,才会意识到现代社会中起作用的兴趣和力量。虽然大部分人都是好意,不过这个好意已经被物质主义和计划主义的思想所控制,学生精神上不断在寻找的理想,在物质主义和计划主义中就很容易失去或者变态。

……

根据现代化学知识,我们知道,一切都是由76个元素组成的。而且我们也知道,包括自己都只是由这76个元素组成,结果我们对于人的情感和思想都脱离了人。有了这样的情感和思想,我们就无法理解小孩的心里世界,使小孩也无法接受我们的世界。这样的思想可以当作理论,让大学生写关于我们留给棺材的物质的论文,可是它并不适合真正的生活中的教育。

76个元素,而要理解能引起生命的4种特点的力量或者能代表它们的物质比喻:暖和干燥(火)、暖和湿润(空气)、冷湿润(水)、冷干燥(土)。化学上的76个元素只是属于“土”这一个方面的。

4种特点(方面)互相的和对环境中事物的作用,就可以观察到植物世界中造成生长过程的力量,又可以了解到人构造生命的力量的过程。这样根据真理的教育不仅对智力,对情感和意志也能起作用。物质主义的看法做不到这一点,它使人只懂得利用环境。

4种特点的力量,我们怎样还能让小孩理解到有生命环境的需要,并发挥适合它的情感和意志呢?怎样还能使他为环境中的生命服务,而不是去破坏呢?只留下了压力的手段。

Saturn)、喉头(Mars)、心脏(Sonne)、胃(Merkur)。通过这些真正能代表不同力量的行星,小孩能接受真理,也能感觉到自己的功能与宇宙中力量之间的关系。实际上,人的形成离不开这些宇宙中的力量。“暖和湿润”等世界中的力量对我们人,也对植物的生长起作用。能从里面形成身体器官的、宇宙中的力量对我们人,也对动物起作用,而且,因为不同动物接受的不同力量的成分不一样,他们形成的特点也不一样。



由于太阳代表的力量(自我意识),我们能调整行星不同种力量(心理动力),使我们不形成像动物那样单一的器官功能和特点。由于这些特点的力量在人中被调整(被压),人就可以自由地使用这些特点(才能)。这就是人的创造能力。由于人在物质上没有形成了(定)这些特点,人就可以在思考想像中自由地发挥它们。有了这样的对人的理解,我们的情感和意志都能得到与环境的联系和启发,也能变成实际力量,又能使老师了解学生天性的反应。

……

7岁之前的小孩通过模仿去学习。7到13岁的小孩根据权威去学习,他已经不会模仿所有好的和坏的动作,他会根据权威去区分该和不该做的事情。14到20岁的孩子则自己来判断和选择他们崇拜和要学习的榜样。

……

9岁之前的小孩,如果在镜子里看到自己,不会有特殊的感觉,就好像自己和环境中的事物没什么区别。看到过自己也不会使他们产生心理变化。9岁起的小孩就不一样。如果他看到自己,他就会产生虚荣和长期的心理变化。

在这时,小孩对所有看到的东西都会产生惊讶(惊奇)的感觉,是因为他意识到了自己在这个世界中的样子。9岁的小孩开始在植物和动物环境中去观察和感受,并感觉到自己在环境中的角色。不过,如果不让小孩在环境中做到根据这种感受有道理的动作,这种意识也很难产生。根据标准、而不根据感受的动作不会启发这样的意识。这个年龄的小孩很想惊奇(惊讶)、很想感受美,可是根据标准的做法只会使这种力量和愿望萎缩。

如果我们以直观的教育方式让青春期之前的小孩自己来判断事情的好坏,他们的心以后就无法继续发展,永远根据当时接受的模式去判断。如果在青春期之前让他们遵守权威,到青春期之后,他们就会转变和脱离过去、脱离权威的判断,并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判断能力。

……

























1









献花(0)
+1
(本文系bingbing860...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