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心灵太极
2013-11-19 | 阅:  转:  |  分享 
  
1

心灵太极



柯云路

目录:



第一式:金龙断玉锁。初查忙累帐;



第二式:锦雀舍尾。末位淘汰;



第三式:水落石出。发现额外支出;



第四式:分门别类。细化额外支出。



第五式:真相大白。原来是杞人忧天。



第六式:减床去屋。从最多余焦虑开刀。



第七式:轻装上陈。将钱交给银行保存。



第八式:釜底抽薪。明日活动卡。



第九式:上下夹攻。三十六计有啥用啥。



第十式:归宗摆谱。建立情绪档案。



第十一式:仙人指路。别以为你能命令自己。



第十二式:四大法门。消减烦恼的四种技术。



第十三式:两厢情愿。清理愿望帐。



第十四式:晨钟暮鼓。每日金八条。



第十五式:天雨沐浴。基本放松法。



第十六式:灵犀点通。舒展眉心放松法。



第十七式:耳聪目明。全息对应按摩放松法。



第十八式:浑然归一。融会贯通放松法。



第十九式:乐此不疲。游戏工作法。



第二十式:承上启下。天天见好就收。



第二十一式:打牛不打车。当好自己的教练。

2



第二十二式:川流不息。不在一个单词上停留。



第二十三式:灵光一显。静心灵感法。



第二十四式:别开生面。山外有山。



收式:







第一式:金龙断玉锁。初查忙累帐;是我们减免生存压力、走向自由人生的第一步。



一、详细开出自己的“忙累帐”。忙累帐如果是糊涂账,人就会成为糊涂人。



二、从忙累账中看出那些白给自己负荷的“玉锁链”;不管他们由多么珍稀的玉石做成,如果我们的生活因为一

些习惯性行为属于过于奢侈的时间消费,造成了人生的困境,就应该重视他。



三、断玉锁,去负担。这里只需要一个决心,或者说战胜自己的一点力量和自信。





第二式:锦雀舍尾。末位淘汰



一、一定不要认为自己所做的全部正经事都是必要的。



二、一定要把所有的项目罗列清楚,按其重要程序排好顺序,然后舍弃最末位一项。



三、当半信半疑或者因为不愿有所舍弃而不能下结论时,必须给自己十分警醒的棒喝。



四、舍弃一项如果不够,再舍去一项。



举例:一个智商高的人很容易去挣外块,如做企业的顾问、走穴等。这都是让自己过多去消费自己的时间和体力。

因为正事都没有做好,那去做别的,虽然好看,但成不了第一,因此反而让自己浪费更多的好风光。





第三式:水落石出。发现额外支出;有些人没有乱做事,也没有做与正事无关的事,但因为在做事时,心理负出

太多,产生了不必要的忙累账。如作保险因为等客户一天,因为没有等到,所以产生心理的负累。



一、开出我们的心累账;



二、发现忙累账后的“潜账目”,即发现表面行为后面的“心的劳累”;



三、发现这些劳累相当部分与工作无直接关系,不属于工作所需的必要支出。



四、如何真正有效地减少额外支出,是往下一式式要深入解决问题。第三式“水落石出”是其开端,它的另一个

名字已非常显然,发现额外支出。



3

得道人:即是无事人。禅的道理说通俗了就是减少了心头之累,少而又少以至于无禅的彻悟。





第四式:分门别类。细化额外支出。额外支出就是心理支出,不是生理支出。



一、分门别类清理额外支出,要充分依据自己的特点。



二、每一门的多类额外支出,既要全面,又要突出重点。



三、清理的结果要一目了然,使自己每临额外支出时便自觉。



分门别类有很多方法,做保险的人除按工作、人际关系、家庭与感情三门划分最简单的,完全可以有更多的门与

类。





第五式:真相大白。原来是杞人忧天。



一、尽早对自己各方面的多余焦虑进行一番审计清理;要将多余的焦虑分成有益的和无益的;还有正常的和非正

常的。另外要进一步细分是过去的、现在的和将来的三种焦虑。等到分完,就会发现那些是多余的焦虑,这样才

能真正做到少焦虑。如座飞机担心失事,这个是多余的,因为你已经选择了,就坦然面对,否则就不要座了。



二、这种审计清理并非一劳永逸,而应隔段时间就进行一次;如每隔一个月进行一次,让自己心灵清静下来。



三、确实把“少焦虑”三字作为座右铭。将这三个字放在自己办公桌上。



我们只有有了减少焦虑的自觉意识,那么多余的焦虑就会慢慢减少。





第六式:减床去屋。从最多余焦虑开刀。



一、先拿掉“最远的焦虑”。如女儿长大了怎么办?我在老了时候会不会有人照顾等等。



二、再拿掉“最上的焦虑”。如一个编程的人员因为编程的压力大,又因为压力产生对身体的担心、经济的担心

还有女朋友的担心。因此将编程的压力留下外,其余全部去掉。这就是将最上的焦虑去掉。



三、最后拿掉“最多余的焦虑”。



这三步操作要领就是从最多的焦点拿起,这也是天下事由易而难的规律。





第七式:轻装上陈。将钱交给银行保存。



将钱存进银行,不用担心小偷和安全;



将怕忘记的事交给记事本;



将方方面面的工作交给各个负责的部下;

4



将无法猜测的未来交给命运;



将今天没法解决的问题交给明天;



将烦恼交给自生自灭的情绪规律;



将没必要背的包袱交给大地;



将孩子的成长一定程度上交给孩子自己。



将多余的牵制交给过眼云烟;



将难以忍受的内心折磨交给知心朋友;



将恋人有关忠贞的允诺交给她本人保管;



将自己的作为交给别人任意评价;



将与自己无关的万事交给上帝;



将对未来的忧虑交给未来;



将旅行劳顿交给沐浴;



将身心疲惫交给随心所欲的休闲;



将失去所爱的痛苦交给自然而然的谈化和遗忘;



将明天的收获交给今天的耕耘和风雨旱涝;



将自己赤条条剥光了交给自然。





老子曾经说过:执之失之。就是说什么都要,结果什么都可能失去。



所以要轻装上陈。绝不做拿得起放不下的大傻瓜。





第八式:釜底抽薪。明日活动卡。这个就是从下入手,直接减压。与减床去屋不同,是从上至下减少额外支出,

达到减压的作用。



这个就是时间管理办法是的轻重缓急的办法,将所有要办的事全部以此方法进行统筹。





第九式:上下夹攻。三十六计有啥用啥。这个方法是针对那里都去不了,那儿去有压力,如运动重要,可没时间

完成工作那来时间运动?减压,不但不能减,还要增加。

5



这个最好就是那里可以减就从那里减,那里可以突破就从那里突破,什么话能打中他就说什么话。



其实很多人之所以会这样,实际都是处于工作与健康的矛盾中,等到拿掉了多余的焦虑之外,什么事都有时间来

做了。





第十式:归宗摆谱。建立情绪档案。



人有五种情绪:愤怒、恐惧、焦虑、欢喜、悲伤等五种。



归宗就是归到整个情绪上;摆谱就是要摆出情绪的全部面貌。人除了欢喜和欣慰这些下面情绪外,还有负面情绪,

如焦虑、愤怒、恐惧、悲伤、后悔、不安、自疚、紧张、羞恼、郁闷等。



欢喜:对得到了有利于自己事物的心理反应。



悲伤:就是对失去了有意义的事物的心理反应。



愤怒:是有受阻时的情绪反应。或者说是对任何外界力量阻碍自己得到想要得到的东西时的心理反理。如有人拿

刀要偷东西,这阻碍了你的财产。



焦虑:这个也是对自己可能失利的担心。不同的时恐惧往往面对明确的威胁,而焦虑则是面对的威胁相对不确定,

就像晚上走在街上总担心坏人。



恐惧:对有利的事物可能失去的担心,或者是对一种不利的事物可能来临的担心。



只有当你明白这几个情绪后,才能正确看待,因为每种情绪都有一定程度上的好处,也有坏处,就是一个度的问

题。





第十一式:仙人指路。别以为你能命令自己。



日本森田心理学家说人的情绪有五大规律:



一、任何一种情绪只要不对它增新的刺激和干预,经过一个过程它自然会减少或去除;



二、任何一种情绪当造成它的刺激原因反复时,人有可能适应,情绪也会随之消退;



三、任何一种情绪经过宣泄便可能减少或消褪;



四、有些情绪譬如对爱的渴望,被满足时就会减少或消褪;



五、如果对情绪硬加干预,不断增加新刺激,它可能越来越增强。



所以这一节的重点在于;认清我们的意志与情绪是彼此两家的。我们可以任意指挥我们的行动、语言、思维,但

我们不能任意指挥我们的情绪。我们要因势分导。



6



第十二式:四大法门。消减烦恼的四种技术。



一门、听之任之;



二门、宣泄法;



三门、改变认识法;



四门、行为法;



一、遇到无法改变的现状,要善于听之任之顺其自然;



二、善于建立个人或团体的宣泄体制,来疏导自己的情绪;



三、善于随时改变认识,做一个想得通的人;就如对失败的认识,有人说是成功之母,有人说是痛苦。就看我们

自己如何对待。结果就不同。



四、善于用行动对烦恼情绪调虎离山。





第十三式:两厢情愿。清理愿望帐。这里的目的就是消除“一厢情愿”为“两厢情愿”。



一、将你目前的愿望一一罗列出来;



二、将所有的愿望按其“合理性”排列;



三、将留下的项目按“重要性”排列。



四、将两次审计后的项目按“合理性”和“重要性”双重标准做一次排列。



五、对已经删定排列好的愿望做高下适度调整。





第十四式:晨钟暮鼓。每日金八条。



一、出门微笑;



二、到了工作中欣赏一下自己;



三、也欣赏一下别人;



四、遇到胜利和好事庆祝一下;



五、下班后中断工作逻辑,跳出去休息;



六、有什么烦恼晚上定张清洗单,一撕了之;

7



七、改变习惯用语;



八、少吃多锻炼,合理地工作与休息;





第十五式:天雨沐浴。基本放松法。



首先,我们必须了解“身心全息对应”,即人的心理与生理是全息对应的,心理紧张时,生理也必然紧张。反过

不,身体也影响心理。



基本放松法:也为全身放松法。



一般在站立中做,共八节。



预备式:安静站立,两脚分开与肩等宽,面露微笑,慢慢将心态平静下来;



第一节,做半身的放松,想象天上有雨从头顶飘落下来,将前半身慢慢润透,接下来想象随着雨飘落的

过程,从前额开始往下放松,放松面部,放松胸部,放松腹部,包括五脏六腑一同放松下去,连同双肩,两臂的

前半部,到大腿到膝盖到小腿的前半部,一直到脚面,从上到下,顺序使自己的肌肉放松下来。体会身体的正面

从上到下都松透了。停一停,开始第二节,做身体背面部分的放松。天上的雨还是从上到下沐浴下来,随着天雨

的沐浴,想象我们后脑勺、后颈部、肩背部、腰部、臀部一直往下,将人体后半部的肌肉顺序放松,经过小腿肚,

一直到脚跟足底。这样和第一节前半部的放松合在一起,达成了人的整体放松。



第三节.做身体左半部的放松,随着天雨的飘落,我们从头的左半边一直往下放松,左肩、胸背的左半部一直往

下,包括左手、左臀、左腿、左腿一直到左脚足底,将左半身的肌肉顺序放松,体会肌肉下垂的感觉。



第四节.依照同样的方法做身体右半部的放松。我们从头的右半边一直往下放松,右肩、胸背的右半部一直往下,

包括右手、右臀、右腿、右腿一直到右脚足底,将右半身的肌肉顺序放松,体会左右半身的放松又合成了人的整

体放松。



第五节.就是不分左右前后做整体放松。想象天雨沐浴下来,润透全身,将我们从头部、到颈部、肩部、胸部、

腹部、臀部、双腿一直到双脚,全身顺序放松下来。特别要放松自己不舒服的部位,缓解消除那里肌肉紧张,胃

痛放松胃,体会胃的松驰柔软。腰背疼放松腰背,体会腰背肌肉松软的感觉。



想象我们的身体是一个蓄水塔,水面不断下落,然后全部落空。然后做第六、七、八节,重复第五节的操作。八

节做完了,安安静静站一会儿,搓搓手,再用手擦脸,梳梳头。



这种站立式的全身放松法,做了一遍短了一两分钟,长了也就是三四分钟,建议早晚各做一次。忙累时做一次,

一般做几天后,就能体会到放松全身肌肉的舒服感觉。





第十六式:灵犀点通。舒展眉心放松法。



中国古人说眉心与情绪及整个心理活动相关最敏感的。开心时,眉心舒展。烦恼时,眉心就会紧锁。无论是紧张、

焦虑、不安、悲伤、忧郁,所有的负面情绪都会造成眉心不展。而古人说眉心为慧中、展慧中是静坐冥想的重要

环节,是养身之道。

8





先将眉心紧锁,然后将其放松,体会一下眉心放松的感觉,之后让眉心尽可能舒展。这时你会感觉面部在开展。

视野在往宽阔去。现在开始在内心进行自我暗示“眉心松、展慧中、脸微笑、心从容”。反复念这句口诀,眉心

更舒展,全身也更放松了。





第十七式:耳聪目明。全息对应按摩放松法。



用双手的拇指食指捏柔按摩耳朵的各个部位,要领是将耳朵各个部位捏到捏透,捏到暖热舒服为止。



一般情况下,五分钟就可以解决问题,如果时间紧两分钟也行。



如果在这个过程中出现痛点,说明与穴位对应的身体部位与器官可能有毛病,有些痛点还有发硬及肿胀等现象。

对痛点要着意多做按摩,多捏捏就起到了理疗的作用。经过一段时间按摩,痛点不痛不硬不肿了,便是身体相应

部位得到疏通,防患于未然了。



此外,按耳朵时,最好想到是在按摩相应的全身,给自己一个“放松疏通全身”的自我暗示。



按完搓搓手,再用双手搓搓脸,用十指梳理头发。



耳聪目明的要领就是在按摩耳朵的过程中,体会全身也同时接受按摩的放松感觉。





另外,可以与舒展眉心放松法结合起来练习,先做前一节,再做本节。效果会更好。





第十八式:浑然归一。融会贯通放松法。



要达到浑然归一,要分三步:



一、将天雨沐浴等放松的技术与“晨钟暮鼓”中讲的金八条融合为一。将放松嵌入我们的作息中,作息在我们整

个生活中。每天早晨醒来,先做耳部的全息对应按摩放松,每天出门前,微笑欣赏自己,在上班路中可自然做一

下全身放松法,到了班上再微笑欣赏一下他人,接着在欣赏自己的微笑中开始工作。工作中遇到困难而焦虑不妨

用舒展眉心放松法中断烦恼焦虑。有了胜利庆祝一下,自不多言。下班了,离开工作岗位时随口称赞一下自己:

今天干得很棒。而后中断紧张的工作情绪,坚决跳到休息。如果这一天有很多烦恼事,回家后不妨对大脑作一次

清洗,将烦恼写到纸上,再将纸狠狠一撕,扔到垃圾桶内,烦恼就去了一半。如果感动心头还有压力,不妨将心

头萦的事情按轻重缓急写在纸上,该删的删,该弧的弧,明白自己最急需做的事情一二三有那些。如果一天感到

工作疲劳,心中的烦恼焦虑还不少,看看自己的小册子,许多问题就可迎刃而解。最后躺在床上,为了使自己更

好入眠,再做一次全身放松法。



二、将几种放松技术灵活变通,用于解决各种实际问题。如果胃不好,可以先眉心松展慧中,中断因为胃不适而

有的多余焦虑。而后做一下全身放松法,在短时间内使自己身体放松下来。还可念“松”字,将松字从容不迫上

到下通过全身,而后更多地停留在胃部,体会胃部的放松。还可以体会一下脸部的微笑,把这个微笑移到胃部。

脸部的微笑是放松脸部及至放松全身的重要方法,那么让胃部微笑一下,同样会起到神妙的作用。其实一二次不

可能达到这个效果,但一定要坚持要相信才会有结果。



9

三、是体会并进入放松安详的新角色。每天早晨我们都可以体会一下身心合一的放松感觉。然后站在窗前用这种

放松安详的态度来俯瞰一会儿外面的大千世界。这时你我就会体会到一种新的人物感。当你再度进一步体会这种

放松安详的新角色时,你就真正开始一点变化了。我们站在窗前面对世界,整个身心都要处在放松状态中,我们

的面部表情是放松微笑的,我们的整个身体是放松微笑的。当我们这样表演一会儿放松安详的新角色,然后开始

一天生活时,我们便无论怎样生气勃勃地劳作,都有顺其自然的从容。



浑然归一放松法,其实可以说是在真正的意义上向水学习,万物中水是最放松的,我们绝不会看到水紧紧握住什

么不放,轴在那里。但看水最柔弱的水,却常常又是最威猛气象万千的。



这个浑然归一的操作要领就是两点:



一、从身心合一的整体上体会放松;



二、在对世界的态度中执行放松。





第十九式:乐此不疲。游戏工作法。



一、算清我们离游戏工作法有多远;兴趣是主要标志。这个游戏工作法必须是兴趣盎然地工作,百分百兴趣地工

作,心甘情愿没有任何内心冲突地工作。



二、消除通往游戏工作法的拦路虎:第一是工作压力、第二个是焦虑。我们必须消除它才行。



三、解决对工作不喜欢的问题;这个就象喝茶最初只是谋取健康的手段,后来变成爱好了。



四、赋予工作新意义,给自己添新兴趣:



五、将自己的工作艺术化;



这个操作要领就是:一算清我们和百分百兴趣工作间的距离;二是一步一步消灭这距离。





第二十式:承上启下。天天见好就收。



关键之一,是掌握好日复一日工作的节奏。很多人不知道一天工作在何处结束,第二天何时何处开始。



海明威:每天在写作写到最好写时打住。这意味着第二天在最好写的地方开头,这样每天早晨走向写字台时,你

就有一种跃跃欲试的兴奋。



这日积月累的兴奋就能造成我们旷日持久的游戏工作法。反过来,如果每天在写到最难处写不下去时停笔,第二

天就不会想去写。这畏难日积月累起来,就是我们对工作的厌倦与莫名的烦恼。



但这个名言在具体执行时,还要有具体说明:



第一,绝不可能早晨一开始工作正获得灵感时就打住一天的写作,那样什么活儿还没开就结束。我们说在最

好写处打住,是指一天的工作临近结束时,你逢到最好写处收住笔就是了。



10

第二,遇到最好写处,也不是一开始就打住。



第三,它的核心秘诀就是:今天工作结束时,要想到明天工作的开始。





第二十一式:打牛不打车。当好自己的教练。



一、每天做一件事情前,想想自己是否状态好,一是否自信,二是否放松,三是否兴奋;缺什么补什么。如不自

信就补自信,不放松就补放松,不兴奋就补兴奋。



二、一般说来,放松是三要素的核心。人不放松,兴奋不持久,自信也会被破坏。



三、将“打牛不打车”当做座右铭,设成桌面,开电脑就看见。在这个座右铭下还可加:不要拿高目标指挥自己,

要向好状态要一切;用高目标指挥自己等于拔苗助长。



四、如果你还是部门或企业负责人,那你不仅要善于调整自己,还有想想如何调整部下及员工们的状态。



五、我们一生中不仅要不断研究工作,而且要不断研究自己做工作的状态。





第二十二式:川流不息。不在一个单词上停留。



要做到这点,有六个要领必须掌握:



一、放松心态,面对全局。不在一时一事计较。



二、遇到问题能解决便解决,难于解决则要暂且放下;



三、在整体推进中,可以随时惦念着没有解决的问题;这若有若无的惦念,是没机会就不着急有机会就捡起来的

惦念。



四、等待突如其来的灵感,也可能是原来难解决的问题,这一下就明白了。



五、等待条件成熟。



六、一个问题暂未解决,决不引起多余的焦虑。





第二十三式:灵光一显。静心灵感法。



一、把相关难题的所有背景要素、所有思路、所有相互冲突的意见方案都一条条罗列出来,要尽可能无一遗漏;



二、退到一个适当的位置,能够一目了然俯瞰全局。



三、应该进一步放松的目光,使得我们对事物的全貌有更从容的鸟瞰。将目光眯起来产生恍惚起来,就会发现新

目标;



11

四、需要真正安静下来,这时候不要去想那些东西。





第二十四式:别开生面。山外有山。



一、两两兼顾,天下有些看来非此即彼完全对立的事情,其实有可能统筹兼顾。关键是遇到两种方案对立冲突左

右为难时,要敢于突破习惯思维,在深入情况中发现统筹兼顾的可能性。



二、两两俱否。



三、山外有山。跳出左右为难,在新的高度上提出问题迥然不同的第三种方案。



这个要领就是遇到事情左右为难时,一想是否两两兼顾,二想是否两两俱否,三想是否山外有山,有否更好的办

法。





收式:



收在完整如一的好状态。因为生活不仅有工作,还有休息。



因为人要永远快乐自在地活在当下,工作并不是赶着命受苦为将来的生活,工作本身就是幸福。



休闲并不是把握时间恢复体力为赶着去工作,休闲在此就是幸福。



因了才睡觉,并不是为了工作才给自己安排睡觉的确良任务,睡觉原来是一种享受。



同样,我们绝不是因为明天想要钱花,今天才不得不将工作当作必须承受的苦难,我们现在就渴望工作这个游戏。



当我们真正活在当下时,每一个阳光才会灿烂和平,生活才产出了游戏的兴味,而我们也便获得了赤着脚在沙滩

上自由玩耍的儿童般的快乐。



这就是收式时看到的风暴。





消除十二种额外支出



一、生活中有大量的额外支出:如与一大帮不和的人打麻将,本来是好玩,结果也气死自己。



二、不必要的焦虑和烦恼构成了额外支出的主要部分:必要的悲伤、愤怒、喜欢和恐惧还有忧心都是对的,但一

旦过了就不好。



三、减少多余的焦虑不能只靠美好的愿望:



四、减少额外支出的第一个方法:顺其自然,听之任之。



五、第二个方法:改变认识。



12

六、第三个方法:正确的行为;



七、第四个方法:放松的技术;





关于十二种额外支出



四个现代人普遍的倾向:



一、焦虑加焦虑,现代人非常普遍的误区;因为担心担心身体不好,有找不对方法结果又增加一个焦虑。



二、工作与健康的内心冲突,现代人非常普遍的内心冲突;



三、因疑病恐惧而忧心忡忡,现代人非常普遍的忧心;



四、没有充分兴趣的被迫工作,现代人非常普遍的难受:人有两种兴趣:手段的兴趣和目的的兴趣。如挣钱是我

感兴趣的这个挣钱就是手段兴趣,如我不爱挣钱,但为了生存我必须挣就成为目的的兴趣。





现代人四个多余消耗:



五、关不掉的乱发烧电脑:滞后性消耗;



六、没过中秋就剁过年的铰子馅:提前性消耗;



七、事无巨细瞎操心:弥漫性消耗;



八、过分的紧张和危险感:夸张性能消耗;





四个消耗加上四种冲突,已经是八种额外支出



现代人的四种冲突:



九、人际关系烦恼综合症;



十、愿望迫害综合症;



十一、选择冲突综合症:因为完美,所以没得选择;因为贪心,所以没得选择;因为选择太多,反而没

得选择;



十二、自尊过敏综合症:自尊过敏综合症实际就是受自卑情结。



所有的事物都是这样,必须要合理的范围内才行,否则都过了,就会产生反作用。





一个是放松的技术,即怎样简单地操练一下,使自己放松下来。遇到比较复杂的事情,操作一下,心态好一些。

13

这就是技术。



第二个要讲的,就是人际关系的真正智慧。



第三个话题,如何进入天才灵感的创作态,使自己在工作中,创造中,无论是做编辑还是写程序,处理问题,进

入灵感状态。





处理人际关系的十大金条



一、由彼观彼,善解人意;



二、已所不欲,勿施于人。



三、不求取免费的午餐。



四、已所欲而推及于人。



五、永远不忘欣赏他人。



六、诚信待人。



七、和气宽仁。



八、不靠言语取悦于人,而靠行动取信于人。



九、要雪中送炭,不要锦上添花。



十、以德报德,以直报怨。

献花(0)
+1
(本文系疏帘邀月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