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新版初中物理知识点和中考比例
2013-11-21 | 阅:  转:  |  分享 
  












初二下学期力学;电学概念抽象,计算多,实验多,力学的大部分知识都需要较好的理性思维来驱动,中考的压轴题往往从这里出来:



2013-11-1423:57上传

下载附件(199.27KB)

(2013年广州中考计算题)



2013-11-1423:57上传

下载附件(43.78KB)

(2012广州中考实验题)

因此学好力学是你打开物理之门的唯一路径。

而且就中考比例而言,力学是中考所占分值最多的部分,占约40%(详见图),因此如果你想物理在中考取得优异的成绩,必须在力学上下很大的功夫。



2013-11-1423:57上传

下载附件(28.83KB)

那么要学好力学,我们在上学期能干点什么呢?那就把质量密度学精学透。

质量密度是力学入门知识,学习时间是初二上学期最后一章。

这一章,说易不易,因为学习板块从声光热进入力学,计算实验量增多,难度加大;说难也不难,相比起力学其他的知识,质量密度只是入门的基础知识。但它的重要性是不可忽视的。

首先他是学习力学的知识基础,没有它,受力分析、压强、浮力等都无法精通。例如下题:



2013-11-1423:57上传

下载附件(11.49KB)

在中考或者其他大型考试中,物理的题目更偏向于综合题,而最热门的是把浮力、压强、机械综合在一道题中,而联系三者的桥梁,就是密度!

同时他也是学习力学的技能基础,在质量密度这个板块,我们将步入计算实验大门,大量理性定量分析由质量密度开始,所以在初二下半学期必须好好的掌握质量密度,否则力学之路将坎坷无比。

??那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如何把质量密度学好呢?

第一,观念要改变。

从质量密度开始,我们一定要把物理当成理科来学。首先我们在学习过程中,不能死记硬背,而是要把知识点梳理归纳,做到灵活应用。其次,在解题过程中,不能够用日常生活看到的现象来解释物理,而是需要理性的分析,用客观的真理解释生活遇到的问题。

第二,学会用公式分析题目。

到了质量密度就真正进入计算和实验的大门,那么指导你计算和实验的理论是什么呢?就是公式。与以前遇到问题想文字不同,现在我们在做题的时候,应该在解题的时候先想到公式,只要题目需要用到公式来计算、比较、探究,就必须养成在题目边上写公式的习惯,用公式引导解题的思路。

第三,学会找定量和变量。

在力学的题目中,我们一定要学会找变量和不变量,例如在密度比较类的题目中,一定会找到一个不变量,例如:



2013-11-1423:57上传

下载附件(3.08KB)



在这题中,食用油用了一半后,应该是密度不变,那么根据公式,体积减半,则质量也减半。煤气用了一般,应该是体积不变,质量减半后,密度也减半。

而且在实验探究的实验,对变量的考察也是特别多的,因为我们在质量密度的学习过程会学到一个实验探究方法——控制变量法,而且这个方法是中考的热点。如:



2013-11-1423:57上传

下载附件(10.62KB)

献花(0)
+1
(本文系非桃李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