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家庭养花自赏自乐
2013-11-22 | 阅:  转:  |  分享 
  
家庭养花自赏自乐







退休之前自己很喜欢买几盆花来养,但总是养不好或养不活、为了养花自己化了不少功夫,又是买花盆,又是买花土及花肥,还买了几本养花的书,但就是养不好,买来的花不到十天半个月叶子就枯萎了,究其原因还是没经验,加上退休前部队工作忙、自己根本无暇顾及,有时往往是浇水太多,花卉烂根而枯萎,有时往往是多少天不浇水干枯而死了,因老养不好花,所以后来自己就干脆不养花了。其实养花也是一门学问,既要了解花的特性,还要根据花的生长季节,既要注意土养成分,又要注意浇水、施肥的规律。还要注意各种花卉的病虫害及季节变化,其实对养花的管理,何时栽植,什么样的土壤、花盆大小、何时施肥、浇水、如何防治病虫害是最重要的。要想使花长的枝繁叶茂,花开的鮮艳夺目,一定要懂得一些养花经验,有些花由于管理不善,养了几年都不开花,如君子兰是最难侍候的,搞不好就烂根烂叶,而且几年都不开花。有养花经验的人都知道,“会养花的是干死”,“不会养花的是淹死”,就是这个道理。

退休后我又想起养花,退休之前因工作忙没时间侍候花草,退休后自己有时间来摆弄这些花草了,我又到花鸟市场去挑选一些好养好看的花卉,到公园请教园林工如何栽种各种花草,并对照家庭养花的书,选择土壤及肥料,进行栽培和管理,目前我所栽培的花卉有十几个品种,有(腊梅花,君子兰、珠顶红,、米兰、茶花、山茶花、滴水观音、枙枝花、昙花,龟背竹、金桔、文竹、、月季花、燕子掌、芦荟、)等。现在我对养花基本上有了一点点经验,每逢春季有些花要换盆,有些花要施肥,有些花要修剪,有些花要移到外面,夏天有些花要搬到半阴半阳处,防晒及防止花叶烧焦如芦荟、君子兰花,有些开花后要施肥,

到了秋季,有些花再换盆施肥定时浇水,有些花八月后就不能施肥,如腊梅花,否则腊月不开花或很少开花。对于施肥也很讲究,花在生长期要追肥,可施腐蚀肥,如魚肠豆渣鸡蛋壳经腐烂发酵是最好的肥,花鸟市场买来的复合肥也可,施肥时千万不能伤及花根,否则易使花根烧坏枯萎。到了冬天有些花要搬进室内,最好放在向阳的阳台上,让有些花安全过冬,如君子兰,米兰,昙花,滴水观音,芦荟,珠顶红,燕子掌等,打霜或零下温度花就冻死了。有些花卉不能晒太阳要放在向阳通风处即可,如文竹,龟背竹等否则把花叶烧焦。夏季风雨大的时候要把花从室外花架上搬到阳台上,防止花盆被台风吹倒坠落不安全或砸碎花盆又损花卉,夏季正午有些花防晒要搬到阴凉处,所以养花看起来容易,其实门道很多也不筒单,养花是个细心话,需要细心照料才能使花长得根深叶茂,花朵鮮艳。每当花开时,我就把花搬到室内摆放在客厅自我欣赏,装点美化生活,给人一种赏心悦目的感觉,阵阵花香沁人心脾,香气扑鼻让人陶醉,有些花卉还能净化空气,如龟背竹,芦荟,让人心旷神怡,春有茶花、月季花,梔枝花,君子兰,夏有米兰,昙花,珠顶红。秋季有金桔,米兰,冬季有腊梅花,老年人退休在家,养花能陶冶情操,修身养性,更能美化生活,自赏自乐。





友谊支部杨建生



献花(0)
+1
(本文系吉祥草990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