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气割工安全操作规程
2013-11-29 | 阅:  转:  |  分享 
  
气割工安全操作规程

1、工作前应穿戴好防护用品,查看工作环境是否符合安全要求。

2、焊枪嘴子应避免碰击,使用前应检查有无堵塞,工作发生回火现象时,不得用手握折导管制止回火,应立即将乙炔气门关闭,并及时检查。

3、乙炔、氧气胶皮管,其长度应在15米以上,装过油类或补过的胶管禁止使用。

4、胶皮导管两端接头应用卡子卡紧,保证严密不漏气,乙炔与氧气导管其颜色应有区别。

5、氧气瓶标记要清楚,使用前要仔细检查,开启氧气瓶或乙炔气瓶时动作应缓慢,并使用专用工具。

6、不准焊接承有压力的容器,内有压力的容器和装过易燃易爆等危险化学品的容器,焊接时就先除压、清洗、景干,并将所有能打开的泄压口、通风口全部打开,经检查柏方可焊接。

7、焊接工作场所内,不准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焊接工件上不准有油迹。考试大二级建造师

8、在焊、割铜、锌、铅等金属物或涂有油漆、颜料工件时,工作地点必须通风良好,操作者须戴防护用品。

9、存放氧气瓶、乙炔瓶的场所应悬挂“严禁烟火”的警示牌,并配备灭火器材

10、焊接操作及配合人员必须按规定穿戴劳动防护用品。并必须采取防止触电、火灾等事故的安全措施。

11、对承压状态的压力容器及管道、带电设备、承载结构的受力部位和装有易燃、易爆物品的容器严禁进行焊接或切割。

12、进行气焊(气割)作业的人员必须持“特种作业操作证”方可上岗操作。

14、乙炔发生器(站)、氧气瓶及软管、阀、表均应齐全有效,紧固牢靠,不得松动、破损和漏气。氧气瓶及其附件、胶管、工具不得沾染油污。软管接头不得采用铜质材料制作。

15、氧气橡胶软管应为红色,工作压力应为1500kPa;乙炔橡胶软管应为黑色,工作压力应为300kPa。新橡胶软管应经压力试验。未经压力试验或代用品及变质、老化、脆裂、漏气及沾上油脂的胶管均不得使用。

16、不得将橡胶软管放在高温管道和电线上,或将重物及热的物件压在软管上,且不得将软管与电焊用的导线敷设在一起。软管经过车行道时,应加护套或盖板。

17、氧气瓶应与其他易燃气瓶、油脂和其他易燃、易爆物品分别存放,且不得同车运输。氧气瓶应有防震圈和安全帽;不得倒置;不得在强烈日光下曝晒。不得用行车或吊车吊运氧气瓶。

18、开启氧气瓶阀门时,应采用专用工具,动作应缓慢,不得面对减压器,压力表指针应灵敏正常。氧气瓶中的氧气不得全部用尽,应留49kPa以上的剩余压力。

19、未安装减压器的氧气瓶严禁使用。

20、安装减压器时,应先检查氧气瓶阀门接头,不得有油脂,并略开氧气瓶阀门吹除污垢,然后安装减压器,操作者不得正对氧气瓶阀门出气口,关闭氧气瓶阀门时,应先松开减压器的活门螺丝。

21、点燃焊(割)炬时,应先开乙炔阀点火,再开氧气阀调整火焰。关闭时,应先关闭乙炔阀,再关闭氧气阀。

22、在作业中,发现氧气瓶阀门失灵或损坏不能关闭时,应让瓶内的氧气自动放尽后,再进行拆卸修理。

23、当乙炔发生器因漏气着火燃烧时,应立即将乙炔发生器朝安全方向推倒,并用黄砂扑灭火种,不得堵塞或拔出浮筒。

24、乙炔软管、氧气软管不得错装。使用中,当氧气软管着火时,不得折弯软管断气,应迅速关闭氧气阀门,停止供氧。当乙炔软管着火时,应先关熄炬火,可采用弯折前面一段软管将火熄灭。

25、冬季在露天施工,当软管和回火防止器冻结时,可用热水或在暖气设备下化冻。严禁用火焰烘烤。

26、不得将橡胶软管背在背上操作。当焊枪内带有乙炔、氧气时不得放在金属管、槽、缸、箱内。

27、氢氧并用时,应先开乙炔气,再开氢气,最后开氧气,再点燃。熄灭时,应先关氧气,再关氢气,最后关乙炔气。

献花(0)
+1
(本文系liweisbwd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