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2013年下半年第二次与伊克昭中学初一历史联考试题
2013-11-29 | 阅:  转:  |  分享 
  
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七年级联考试卷

历史

(考试时间:50分钟,总分:100分)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每小题,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意,请将正确答案的符号写到答题卡里。每题2分,共50分)

1.据考古研究发现,我国境内已知的最早人类距今约一百七十万年,他们是()

A.元谋人B.北京人C.山顶洞人D.蓝田人

2.《韩非子》载:“上古之世,……有圣人作,钻木取火,以化腥臊。”懂得“钻燧取火”的我国远古人类相当于()

A.山顶洞人B.元谋人C.蓝田人D.北京人

3.“民以食为天”我们的先民最早种植和食用的两种粮食作物是()

A.水稻和玉米B.水稻和小麦C.粟和小麦D.粟和水稻

4.我国原始居民很早就过着定居的农耕生活,下图所示房屋居住者是()



A.北京人B.山顶洞人C.河姆渡原始居民D.半坡原始居民

5.炎帝和黄帝是我国古老传说中黄河流域著名的部落首领。黄帝部落联合炎帝部落在涿鹿一战中大败蚩尤。从此,炎、黄部落结成联盟,经过长期发展,形成了日后的()

A. B. C. D.

A.四羊方尊B.司母戊鼎C.青铜立人像D.毛公鼎

9.战国时期,大战频频,有一个成语叫“围魏救赵”,就出自其中的一场大战,这场大战是()

A.城濮之战B.桂陵之战C.马陵之战D.长平之战

10.春秋战国时期由于生产力的发展,促使社会不断变革,最终导致奴隶制度的瓦解,封建制度的确立。那么,最能代表当时生产力发展水平的是()

A.青铜器的广泛使用B.水利事业的发展

C.铁农具、牛耕的使用和推广D.耕作技术的提高

11.修筑在岷江中游,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两千多年来一直造福于人民,闻名世界的防洪灌溉工程是()

A.都江堰B.郑国渠C.隋朝大运河D.灵渠

12.商鞅变法后秦国的农民获得爵位最好的途径是()

A.努力种田织布B.在战争中建立军功C.努力开垦荒地D.经商发财

13.我国有文字可考的历史,是从商朝开始的,那么商朝的文字是()

A.金文B.篆书C.甲骨文D.隶书

14.春秋战国之际总结出“四诊法”的著名医生是()

A.屈原B.扁鹊C.孔子D.老子

15.“钟鼓之乐”在春秋战国盛行。图中的文物既是一套礼器,又是一套乐器,它是()



A.编钟B.磬C.箭鼓D.琵琶

16.《孙子兵法》是世界上最早的兵书,它的作者是军事家()

A.孙武B.孙膑C.韩非D.庞涓

17.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中央集权的封建国家是()

A.夏朝B.西周C.秦朝D.汉朝

18.秦国统一后,在全国统一使用的货币是()



ABCD

19.秦长城的起止点是()

A.西起临洮,东到辽东B.西起嘉峪关,东到山海关

C.西起河套,东到辽东D.西起嘉峪关,东到鸭绿江

20.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农民起义是()

A.刘邦、项羽领导的农民起义B.陈胜、吴广领导的农民起义

C.王仙芝、黄巢领导的农民起义D.东汉末年的黄巾起义

21.你认为导致秦末农民起义的根本原因是()

A.陈胜、吴广起义B.秦朝的暴政C.修建阿房宫D.项羽、刘邦起义

22.“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甲越甲可吞吴。”对联中涉及的两个人物是()

A.晋文公项羽 B.项羽勾践 C.夫差刘邦 D.周幽王刘邦

23.西汉在政治、思想、军事等方面实现了大一统,开始进入鼎盛时期是在()

A.汉文帝时期B.汉景帝时期C.汉武帝时期D.汉元帝时期

24.穿越时光隧道,来到汉武帝时的最高学府太学,你将在这里学习()

A.天文算术之理B.法家治国之道C.《孙子兵法》D.儒家的经典

25.汉武帝时期,改汉初对匈奴的“和亲”政策为进攻政策的主要原因是()

A.张骞出使西域的成功B.匈奴的分裂

C.卫青、霍去病的英勇抗击D.西汉国力的强盛

















































































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七年级联考试卷

历史答题纸

一、单项选择题(共25小题,每题2分,共50分)

题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答案 题号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答案 题号 21 22 23 24 25 答案

二、材料分析题(本题共2小题,26题11分,27题13分,共24分)

26.观察下图,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11分)



(1)请写出图上战国七雄中最东和最西的两个国家?(2分)





(2)春秋时期的第一位霸主是?(1分)





(3)春秋战国时各国纷争不断,发生在春秋时期奠定晋文公成为中原霸主的著名战役是?(2分)



(4)春秋战国时,政治上表现为战乱,而在学术界却出现了一个繁荣的局面,这个局面叫什么?(2分)这一时期哪一学派的主张最能适应当时的时代特点,也最受封建统治者的欢迎?(2分)





(5)战国时,有位思想家主张按时令进山伐树,自然资源才能持续利用,这样的主张在当今仍具有现实意义,那么这位伟大的思想家是谁?(2分)





27.材料一:“治世不一道,便国不法古。”“法之不行,自上犯之。”

材料二:“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坚!”

材料三:“汉与匈奴合为一家,世世毋得相诈相攻。”

请回答:(13分)

(1)材料一出自战国时期商鞅之口,请写出他变法的主要内容?(6分)







(2)材料二的诗句出自战国时期楚国的哪一位文化名人?(2分)他的作品是?(2分)该诗句表达了诗人怎样的思想感情?(1分)





(3)为实现材料三“汉与匈奴合为一家”做出巨大贡献的重要人物是谁?

(2分)



三、简答题(本题共2小题,28题12分,29题14分,共26分)

28.文化是引领时代前进的旗帜,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以其独具风格的文化魅力打动和影响着世界。(12分)结合所学知识,请回答:

(1)孔子思想的核心主张是什么?(2分)儒家学派的代表著作是?(2分)孔子还是著名的教育家,试举出孔子的教育思想一例?(2分)





(2)汉武帝时董仲舒提出了什么主张?(2分)该主张产生了怎样的影响?(2分)







(3)秦始皇统一全国后,在文化上用什么措施来巩固统一?(2分)







29.毛泽东诗词《沁园春·雪》中有“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14分)根据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秦皇”、“汉武”分别指哪两位著名帝王?(4分)





(2)秦始皇为了巩固统一多民族国家,在地方管理体制方面,推行什么制度?(2分)





(3)汉武帝为了实现“大一统”,在政治上采取了什么措施?(2分)





(4)在军事方面,秦始皇和汉武帝分别采取了哪些措施?(4分)





(5)有人说秦皇是千古一帝,有人说他是暴君,你眼中的他是个什么样的人?(注意评价人物要全面!)(2分)























七年级历史试卷第7页,共7页





韩燕



魏燕



赵燕



楚燕



燕燕







献花(0)
+1
(本文系李功随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