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9]朝鲜族;长鼓伴随白衣舞
2013-12-13 | 阅:  转:  |  分享 
  
长鼓伴随白衣舞

文/新虞舜客

带着对长白山和朝鲜族的向往,曾去过吉林省延吉。延吉是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首府,地处中国东北边境的长白山区,随着民族经济的发展,过去被称作“白衣民族”的朝鲜族也变得越来越时尚。

在延吉参观了位于市郊的延吉朝鲜族民族风情园,从中进一步了解了“白衣民族”装束。特别是朝鲜族妇女的装束,她们的服装,袄短裙长。朝鲜语称则羔利和契玛。则羔利为斜襟无纽扣并以长布带系结的短上衣,契玛是腰间打着许多皱褶的裙子,一般由丝绸制作。年轻女子喜欢穿色彩鲜艳的衣裳。色彩讲究谐调、淡雅。裙子有筒裙和缠裙,筒裙又分短裙和长裙,短裙刚过膝盖,长裙及脚跟。劳动时穿帛或布料衣裙,出门或参加集会及游艺活动时,则穿绸缎衣裳。年岁大的女人,喜欢穿白色衣裳,秋冬季节,用一块方形白色毡布在头上围成圆筒形。如今,老年妇女的衣襟款式和色彩,也逐渐趋向多样化和华丽化。

在民族风情园还目睹了朝鲜族传统体育项目秋千、摔跤、跳板等精彩表演,聆听了“阿里郎”、“金达莱”等美丽动人的传说,观赏了朝鲜族“农乐舞”、“长鼓舞”等舞蹈。置身于民族风情园,仿佛听到了节奏明快的长鼓伴着伽椰琴、筒箫的天赖之音。其实中国大多数的少数民族都是能歌善舞的,朝鲜族歌舞的特点是具有广泛性。所谓广泛性,是说朝鲜族人不仅在节日期间,就是在平时的业余和工间休息中,不论男女老少,都能即兴歌唱,翩翩起舞。而且一跳起来,不论男女老少,人人上场。

献花(0)
+1
(本文系新虞舜客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