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精品议案
2013-12-18 | 阅:  转:  |  分享 
  
精品案例

刘某某,男30岁,干部。2000年3月10日初诊。2年未育,配偶生殖功能正常。曾与多见医院检查,确诊为少精子症。体检:左侧精索静脉曲张3度,左侧睾丸大小质地尚可,余均未见异常。精液常规:精子密度12X106./ml,其他项目均正常。血清FSH正常。患者时感左侧睾丸坠胀,每活动后加重,余无明显不舒。舌质暗,边有瘀点,脉沉细无力。诊断:不育症----少精子症。证属肾虚兼淤型。治以补肾填精,活血通络为大法。

以五子衍宗丸和桃红四物汤加减:菟丝子、黄芪各30,枸杞子、车前子(另包)熟地黄各20,覆盆子、五味子、当归、赤芍、桃仁、仙灵脾各15,鹿角胶(另烊化冲服)10,红花12,路路通25,水蛭(研末冲服)5.并嘱咐患者多食花生仁、核桃仁,禁食芹菜和辛辣之品并鼓励患者树立治愈该病的信心。以上方加减运用近90剂,查精液常规:精子密度增长为48X106/ml。为防止复发,继用上药,但改为每2日一剂用到20剂时发现妻子怀孕,并于2001年5月生一健康男婴。

孙某某,男29岁,工人。1988年6月25日初诊。近3年未育,妻子生殖功能正常。曾于两家医院做精液检查提示:60分钟精液不液化。体检生殖系统发育正常。精液分析:60分钟不液化,其他项目均正常。患者形体肥胖,嗜酒,常感阴囊潮湿。舌质红,中后部苔黄厚,脉滑数。诊断:不育症---精液不液化。证属湿热蕴结型。治以清热解毒利湿为大法。以程氏萆薢分清饮加减:萆薢、白蔻仁各15,黄柏知母各12,生薏苡仁、车前子(另包)、败酱草各20,土茯苓、虎杖、赤芍、菟丝子各15,仙灵脾10.每日一剂。水煎服分2次服。嘱患者禁食辛辣食物,节制房事。上方用10剂后去知母、黄柏,以防久服影响精子的活力,加生麦芽、地龙各12,并随症加减用30剂后,查精液提示:60分钟不完全液化。继用上方加减20剂,查精液提示液化50分钟完全液化,其他项目均正常。于1998年9月妻子怀孕,1999年6月剖腹产一健康男婴。



王琦教授治疗男性不育症经验

临床施治

病症结合不育症患者无明显症状和体征。为此,王老师特别重视辨诊断,主张在先有技术条件下,尽可能诊断明确、查清病因,针对治疗。辩证时强调精液望诊、精液白色、质稀、量多者,多为寒、为虚;色黄、质稠,多属热、属实。主张辨病、辩证相统一,辩证与精液微观分析形结合。辩证上由现代医学确诊的生殖系统炎症推敲为下焦湿热证;性激素低下与肾虚相关;治疗上性激素低下采取补益药物,常用具有类激素作用的蛇床子、仙灵脾、露蜂房、仙茅等;生殖系统炎症采用清热利湿解毒和活血化瘀法,精浆中锌锰缺乏采用含量较高的黄精、枸杞子、仙灵脾等治疗;精液不液化症与蛋白酶缺乏有光,加入富含有酶类药物如鸡内金、谷芽、山楂、乌梅等,以提高疗效。

.2常用方法男性不育多由精液、精子异常所致。王老师临证时,常立足于肝肾脾三脏,围绕肾虚。湿热、淤毒,精确辩证,不拘一法,常数法并举,多方共用。其常用治法为:(1)补益法:包括填补肾精、温肾助阳、调补气血等。常用于少精子症、弱精子症、无精子症、死精子症。常用方剂有五子衍宗丸、右归丸、六味地黄丸、四君子汤四物汤等。在药物选择上,善用情肉制品,如龟板胶、鹿角胶、熟地、首乌、黄精、枸杞子、女贞子、山萸肉等常用菟丝子、紫河车、补骨脂、仙灵脾、仙茅、沙苑子等补肾助阳;以黄芪、红参、党参、当归、白芍等调补气血以生精。(2)活血通络法;适用于输精管不通、精索静脉曲张、精液不液化等症。常用方剂有少腹逐瘀汤,桃红四物汤。常用药物含有丹参、益母草、水蛭、当归、王不留行、路路通、红花、川芎、赤芍、丹皮、泽兰、炒山甲的等。(3)清热利湿解毒法;适用于感染导致的精液异常。常用方剂有程氏萆薢分清饮、三仁汤、五味消毒饮。常用药物有萆薢、败酱草、龙胆草、知母、栀子、薏苡仁、车前子、金银花、连翘、泽兰、黄柏、土茯苓、虎杖等。但王老师强调,对一些苦寒之品,如龙胆草、黄柏、栀子等,在使用时务必注意用量不能太大,服用不能太久,以防影响精子活力;另外,不可过用清利之品,以防耗伐阴精。

2.3重视心理疏导注意饮食宜忌由于不育症患者,求子心切,病程较长,心理压力较大,思想包袱较重,故王老师特别重视心理疏导在该病治疗中的作用,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患者树立治愈该病的信念。积极主动配合医生治疗。在饮食上多食用一些富含精氨酸、锌或维生素类食物如鳝鱼、海参、芝麻、花生仁、核桃仁、小米、菠萝、胡萝卜、番茄等,因为他们能提高精子活力,维持性腺功能。要禁食辛辣厚味、戒烟酒。

典型病案

例1.张某某,男,32岁,工人。1999年5月10日初诊。3年未育,配偶生殖功能正常。精液常规检查精子活力42%,其中分级a级为3%,b级为15%,PH7.5,液化时间30分钟,精子密度49X106/ml,畸形精子率为15%,白细胞为2-3个。血清性激素测定:FSH(促卵细胞生成素)、LH(促间质细胞生成素)、PRL(泌乳素)、T(睾酮)均在正常范围。体检:生殖系统发育正常,无精索静脉曲张。患者形体较瘦,平素易乏力,怕冷,时腰痛,舌淡,苔薄白,脉沉细无力。诊断:不育症--弱精子症。症属肾阳亏虚型。治以温肾助阳为大法。方以右归丸加减:菟丝子、熟地、黄芪各20,枸杞子锁阳个15,鹿角胶(另外烊化冲服)、仙茅各10,仙灵脾、当归各12,制附子6.每日1剂,水煎分早晚服。嘱患者多食用核桃仁、鳝鱼等。连用20剂,复查精液常规:精子活力53%,a级15%。b级20%。仍守原方加减服用近50剂,配偶怀孕,后顺产一女婴。



例3孙某某,男,29岁,工人。1998年6月25日初诊。近3年未育,妻子生殖功能正常。曾于两家医院做精液分析提示:60分钟精液不液化。体检:生殖系统发育正常。精液分析:60分钟不液化,其他项目均正常。患者形体肥胖,嗜酒,常感到阴囊潮湿。舌质红,中后部苔黄厚,脉滑数,诊断;不育症---精液不液化。

证属湿热蕴结型,治以清热解毒利湿为大法。以程氏萆薢分清饮加减:萆薢、白蔻仁各15,黄柏、知母各12,生薏苡仁、车前子(另包)、败酱草各20,土茯苓、虎杖、赤芍、菟丝子各15,仙灵脾10。每日一剂,水煎服分二次口服嘱患者禁食辛辣,节制房事。上方用10剂后去知母、黄柏,以防久服影响精子活力,加生麦芽、地龙个12,并随症加减用30剂后,查精液提示:60分钟不完全液化。继用上方加减20剂后,查精液提示50分钟完全液化,其他项目均正常。于1998年9月妻子怀孕,1999年6月生意健康男婴。

例2:刘某某,男,30岁,干部。2000年3月10日初诊。2年半未育,配偶生殖功能正常。曾于多家医院检查,确诊为少精子症。体检:左侧精索静脉曲张,3度,左侧睾丸大小、质地尚可,余均未见明显异常。精液常规:精子密度为12X105/ml,其他项目均正常。血清FSH正常,患者时感到感左侧睾丸追涨,每活动后加重,余无明显不舒。舌质暗,边有瘀点,脉沉细无力。诊断:不育症---少精子症。证属肾虚兼淤型。治以补肾填精,活血通络为大法。以五子衍宗丸和桃红四物汤加减:菟丝子、黄芪各30,枸杞子、车前子(另包)、熟地黄各20,覆盆子、五味子、当归、赤芍、桃仁、仙灵脾各15,鹿角胶(另烊化冲服)10,红花12,路路通25,水蛭研末冲服5。并嘱患者多食花生仁,核桃仁,禁食芹菜和辛辣之品并鼓励患者树立治愈该病的信心。以上方加减运用近90剂,查精液常规:精子密度增长为48X106/ml。为防止复发,继用上药,但改为每2日一剂,用到20剂时发现妻子怀孕,并于2001年5月生一健康男婴。

献花(0)
+1
(本文系梁新军图书...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