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企业面试“难题”难不倒谁
2013-12-22 | 阅:  转:  |  分享 
  
企业面试“难题”难不倒谁



“如果你去拜访一位朋友,他以为你随身带的礼品是要送给他的,但其实不是这样。这时你该怎么向你的朋友解释?”2006年刚刚工作的周为伟,至今仍清楚地记得2005年参加完一家公司的专业面试后,考官冷不丁地笑着向他发问。

那时在山东工商学院上学的周为伟刚升入大四,却已明显地感受到笼罩在周围的就业压力:室友都在忙着赶场笔试、面试,考官嘴里稀奇古怪的问题也成了“夜谈”的一大重点。

考官的发问,让周为伟始料不及,愣了一下才回答,大意是很礼貌地向朋友解释,请朋友先将礼品代为保管一下。他回忆道,自己的回答不太流畅,只看到考官面无表情地点了点头,不置可否。

最终周为伟没有通过那次面试。他至今也不知道,自己落选是单纯因为这个问题没答好,还是自己先前的表现就不够出色。

后来,周为伟又参加了烟台一家房地产公司的面试,这一次他同样没能摸清经理发问的“真正意图”。因为应聘的是营销部,公司经理问他:“你希望自己工作后,几年之内能够拥有10万元以上的资产?”周为伟觉得也不能说大话,想了一下就说:“三五年吧。”

结果经理并不满意,他说我希望你的回答是一年之内,我问这个问题就是想看你的抱负有多大,有没有胆识、魄力。

周为伟叹息自己的“谦虚”用错了地方。这家公司是私营企业,年轻的经理就是大学毕业后凭自己能力、毅力,白手起家干起来的,自然也想招聘到一样有抱负的毕业生。

“原来不同的企业都有各自的‘性格’,面试前可一定要摸透。”遭遇了种种面试“难题怪题”之后,周为伟跟室友一起总结出这条经验教训。

而华东理工大学自动化专业的张平就幸运得多,按他自己的话说,就是面试时“答题答到了主管心窝里”。

在面试的最后一关,企业主管涉及了“待遇”这一“敏感”问题:“你怎样看待公司的薪资待遇?”

张平不紧不慢地回答:“我觉得在一个好公司工作,员工没必要考虑待遇问题,只要全身心投入到自己的本职工作中去,追求上进就行了,这也是一个称职的员工应该做的。”主管听后大喜,当即拍着张平的肩膀说:“就凭你这句话,公司留下你了!”就这样,张平顺利进入这家中国的“通信业巨头”公司工作。

当然,张平知道,自己应聘成功并非只因这个问题的答案,但这个“圆满”的回答无疑让主管下定了要他的决心。

考官问的并非“问题”本身

每年校园招聘会上,知名外企总会成为经管类毕业生追逐的热点,但这些外企的面试环节之多、面试题目之难也是有目共睹的。每年的众多面试者中,只有极少数的佼佼者能笑到最后。尤其是宝洁、微软等著名企业,更是“怪题”常出,让很多同学望而却步。

2005年10月份,天津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的徐晨过五关斩六将,成为该校唯一一个拿到宝洁公司OFFER(意向书)的应届毕业生,被同学奉为学校的“神话”。

这个健谈的年轻人仔细回忆了宝洁的面试经历,足足为期一个半月,他感觉整个过程中,所谓的“难题”都是变相在考验自己能否在短时间内快速反应,这也是他感觉到最有挑战的地方。

“宝洁的笔试中有很多智力测试题,有的还很有难度。”徐晨说,有数学题、阅读理解题、图表分析题等,例如计算水流速度、据一组数据分析产品销售走势、经济增长率等,题量很大,60分钟内完成55道题,考查应聘者的模糊计算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快速反应能力等。徐晨平时做事就干净利落,他觉得自己这一性格特点成为了优势。

“进入面试后,很多题目都是开放性的,涉及面也广,往往没什么标准答案。”徐晨介绍说,考官会让你谈谈自己在校园里参加了哪些活动,举例说明是怎么体现自己的领导才能的。

“别看问题常见,想答好可不容易。考官会环环相扣地追问,并让你尽量多、尽量详细地举例子,所以回答就要非常有条理、有说服力。”徐晨后来分析,这肯定是考官在侧面考查应聘者的诚信度,以及逻辑思维和语言组织能力。

现在在花旗银行工作的陈晓在面试时也遇到过类似的问题,如“你最崇拜的人是谁”、“想在大公司还是小公司工作”等,都是从侧面了解应聘者的性格、品质和能力。





























献花(0)
+1
(本文系疏帘邀月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