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光产生多普勒效应是否可以这样理解
2013-12-27 | 阅:  转:  |  分享 
  
光产生多普勒效应是否可以这样理解

运动与相对运动的区别

运动分为‘物体自身的运动’与‘物体与另一物体的相对运动’。

相对运动是物体间的相对运动,相对运动的大小是由两个物体的运动大小绝定的。力与惯性力是相对运动状态发生改变的原因。即另一物体受到力,就是这个物体受到惯性力,两者间的运动状态发生改变。这与物体自身的运动是不同的。与物体自身运动的大小也不一定相同。物体自身的运动,如果运动状态发生改变,必须是物体自身受到外力。外力是物体自身运动运动状态发生改变的唯一原因。惯性力能够改变两物体间的相对运动状态,但不能改变物体自身运动的运动状态。

物体自身运动的大小是相对于绝对静止说的。运动是相对于静止说的,所有物体的运动是相对于一个共同的静止说的,这个共同的静止就是所有物体都静止的时候的静止。我们也把这个静止叫做绝对静止。由于所有的物体都是运动的,所以绝对静止的物体不存在。但所有物体的运动的共同标准是存在的,共同的起点是存在的,即绝对静止。就是说物体的运动是相对于绝对静止说的,但绝对静止的物体不存在。所以我们也把物体自身的运动叫做绝对运动。绝对运动不能相对于绝对静止描述出来即绝对速度,但绝对运动可以相对于另一绝对运动进行相对的描述即相对运动,相对运动的大小是相对速度,是两个物体绝对速度的矢量差,由两个物体的绝对速度的大小共同决定。【】

光的速度分为光波自身的速度即我们通常说的波速和波与其他物体的相对速度。

光波自身的速度就是通常说的光速,即光在介质中传播的速度,由介质的磁导率与介电常数决定;而光波与光源或者观察者的相对速度由光波自身的速度与光源或者观察者的速度共同决定。

为什么会产生多普勒效应?

以光源的运动为例。光源的运动不一定产生多普勒效应。在相对性原理现象中,光源的运动就不产生多普勒效应。例如迈克尔逊-莫雷实验。而其他情况的光源运动就产生多普勒效应,例如天体远离银河系,天体移向银河系,例如双星运动。

为什么迈克尔逊-莫雷实验中光源的运动不产生多普勒效应呢?因为,不论光源怎么运动,光源与介质都是相互静止的,光源与光上的电磁场的空间间隔是不变的。此时,光在介质中传播的速度与光与光源的相对速度是一样的。

在这里‘光与光源的相对速度’与‘光波自身的速度’相同,所以不产生多普勒效应。

如果让这个结论正确,那么如果‘光与光源的相对速度’与‘光波自身的速度’不相同的时候应该此时多普勒效应。是这样吗?

在天体远离银河系,天体移向银河系,双星运动中,虽然光源是运动的,但光在真空中的速度与此无关,由真空磁导率与介电常数决定,真空磁导率与介电常数不变,所以光波自身的速度不变。但由于光源的运动,光源与光上的电磁场的空间间隔发生变化,光与光源的相对速度发生变化,此时产生多普勒效应。

为什么说此时光与光源的相对速度与光速C是不同的呢?因为光源与光上的电磁场的空间间隔发生变化,光源与光上的电磁场是相对运动的。这与相对性原理中光源的运动是不同的。

参考文献:【1】《运动是自身性质还是共性绝对运动的认识》【3】《既是惯性系又是非惯性系的参考系》【4】《惯性定律与惯性系两者中惯性的区别》【5】《力与惯性力是物体相对运动的运动状态发生改变的原因》【6】《相对运动中力与参考系的关系》【7】《真空中的光速对任何观察者来说都是相同的’如何理解?》【8】《光速不变原理理论的另一种推导》【9】《光源运动是否一定产生多普勒效应》【10】《物理学中量的计算与相对论的关系》【11】《重提古老的话题——光速》【12】《运动差角度分析光速不变》【13】《运动认识--运动差》

2013年12月25日08:26:46小马吃鱼



献花(0)
+1
(本文系小马吃鱼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