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普通格局与特殊格局的划分
2014-01-09 | 阅:  转:  |  分享 
  
普通格局与特殊格局



生辰八字算命中在依出生年月日时排列出四柱,算出大运起运之岁数后,再查日干十二运,纳音十二运,贵人及神煞之后,接着下来的歩骤就是决定格局:确定了八字是属于于何种格局之后,再依日主之强弱等等条件来选取用神,用神选定之后,五行之喜忌即可判明,如此,不仅大运之吉凶得以判定,命造本人之吉凶祸福也就十分淸晰明了了,所以格局的判定是推命的纲要之一,是推命的重要步骤。决定了格局之后,方能明辨喜忌取用神,尤其是如何辨别正格与特殊格时,尤须痛下功夫,否则格局判辨错误,喜忌之判定及用神之选取也都跟着出错,论命之意义就失去了。

生辰八字算命之八字命局之格局,大致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正格〔又称普通格或八格〕。正格共有八种,分别用十神的名称来表示。也就是正官格、偏官格〔也称七杀格,〕、正财格、偏财格、正印格、偏印格、食神格及伤官格等八种。

另外的两种十神,即比肩、劫财则不列入正格之内。另以建禄格及月刃格〔羊刃格〕称之。

特殊格又称外格或变格。古来将特殊格分成很多种,可谓名目繁杂,眼花撩乱。本文仅探用比较合理且应验较高之专旺格,从儿格,化气格、禄刃格及杂奇格等种类之格局。

献花(0)
+1
(本文系石蛋蛋呦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