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2008-2009学年高一化学上学期竞赛测试试卷【民勤县第一中学】
2014-01-11 | 阅:  转:  |  分享 
  
民勤县第一中学2008-2009学年第一学期

高一化学竞赛试卷



试卷说明:本试卷分I、II卷。I卷为选择题,II卷为非选择题。请将答案填写在答卷纸处。姓名、班级写在密封线内。

可能用到的相对原子质量: H=1C=12 O=16 Cl=35.5 Na=23 Al=27 Fe=56 S=32 K=39



第I卷

一、选择题:(每小题2分,计50分)

1.下列物质的水溶液能导电,但属于非电解质的是()

A.CH3COOHB.Cl2C.NH4NO3D.SO3

2.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强电解质溶液的导电能力一定大于弱电解质溶液。

B.在水溶液和熔化状态下都能导电的物质叫做电解质。

C.强电解质一定是离子化合物。

D.CaCO3在水中的溶解性小,但CaCO3是强电解质。

3.在离子方程式:RO3n-+6I-+6H+=R-+3I2+3H2O,则RO3n-中R元素的化合价为()

A.+3 B.+4 C.+5 D.+6

4.一定条件下硝酸铵受热分解的未配平化学方程式为:NH4NO3=HNO3+N2+H2O,在反应中被氧化与被还原的氮原子数之比为()

A.5∶3 B.5∶4 C.1∶1 D.3∶5

5.若aAm+与bBn-两种离子的核外电子层结构相同,则有()关系。

A.a-m=b+n B.a+b=m-n C.a-b=m-n D.a+m=b-n

6.在一定条件下,分别以高锰酸钾、氯酸钾、过氧化氢为原料制取氧气,当制得同温、同压下相同体积的氧气时,三个反应中转移的电子数之比为()

A.1∶1∶1B.2∶2∶1C.2∶3∶1D.4∶3∶2

7.等体积等物质的量浓度的NaHCO3和Ba(OH(2溶液混合,离子方程式正确的是()

A.HCO3-+OH(=H2O+CO32-

B.2HCO3-+Ba(OH(2=BaCO3(+2H2O+CO32-

C.HCO3-+Ba2++OH(=BaCO3(+H2O

D.2HCO3-+Ba2++2OH(=BaCO3(+2H2O+CO32-

8.某二价金属碳酸盐和碳酸氢盐的混合物跟足量盐酸反应,H+和产生CO2的物质的量之比为6∶5,

A.1∶1B.1∶2C.1∶3D.1∶4

9.把2.1g的CO与H2组成的混和气体和足量的O2充分燃烧后,立即通入足量的Na2O2固体中,固体的质量增加()

A.2.1克 B.3.6克 C.7.2克 D.无法确定

10.经实验测得,把等物质的量浓度的NaOH溶液逐滴滴入CuSO4溶液中,两者体积比为1.5∶1时(残存在溶液中的Cu2+极少,可认为全部转入沉淀中),所生成沉淀的化学式是()

A.Cu(OH)2 B.Cu(OH)2·CuSO4

C.2Cu(OH)2·CuSO4 D.3Cu(OH)2·CuSO4

11.下列情况下,生成CO2质量相同的是( )

A.质量相同的Na2CO3和NaHCO3分别与过量盐酸反应

B.物质的量相同的Na2CO3和NaHCO3分别与过量盐酸反应

C.物质的量浓度相同、体积相同的盐酸与过量Na2CO3和NaHCO3反应

D.质量相同、质量分数相同的盐酸与过量Na2CO3和NaHCO3反应

12.有以下仪器:①温度计②滴定管③容量瓶④托盘天平⑤量筒。没有“0”刻度的有()

A.①② B.③④ C.②⑤ D.③⑤

13.将一小块金属钾投入到CuSO4稀溶液中,可观察到的现象是()

①钾浮在液面上②钾熔化成银白色小球③发出嘶嘶的声音④甚至有轻微的爆炸声⑤有红色沉淀析出⑥生成蓝色沉淀

A.①②③④⑤ B.①③⑤⑥ C.①②③④⑥ D.全部

14.下列各离子组可在同一溶液中大量共存,且形成无色溶液的是()

A.K+、Na+、OH-、NO3- B.Cu2+、Ba2+、Cl-、NO3-

C.Na+、Mg2+、OH-、SO42- D.Ca2+、H+、NO3-、ClO-

15.同质量的Na、Al、Fe分别与足量同体积同浓度的盐酸反应,放出的H2在相同条件下的体积关系是()

A.VNa>VAl>VFe B.VFe>VAl>VNa

C.VAl>VFe>VNa D.VAl>VNa>VFe

16.相同条件下,由1H和2H组成的两种气体单质如果质量相同,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质子数之比为2:1 B.体积之比为1:2

C.密度之比为2:1 D.原子个数之比为1:2

17.某反应AB+CD=AD+CB,若15gAB和10gCD恰好完全反应生成5gAD,则9gAB和6gCD完全反应,可生成CB的质量为()

A.4g B.8g C.12g D.10g

18.配制一定物质的量浓度的NaOH溶液时,造成所配制溶液浓度偏低的原因可能是()

A.俯视溶液的凹液面正好跟刻度相平

B.在容量瓶中加水至刻度线与凹面相切

C.所用NaOH已变质和潮解

D.洗涤盛NaOH用的烧杯的冲洗液未倒入容量瓶中

19.设NA代表阿伏加德罗常数,下列0.2mol/L硝酸钡溶液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A.1L溶液中阴阳离子总数是0.6NA

B.1L溶液中含有0.2NA个NO3-离子

C.500mL溶液中Ba2+离子浓度是0.2mol/L

D.500mL溶液中含NO3-离子浓度是0.2mol/L

20.下列各组微粒具有相同质子数和电子数的是()

A.CH4、NH3、H2O、HF B.OH-、F-、O2-、Ne

C.H3O+、NH4+、Na+、H2F+ D.O2-、F-、Mg2+、Al3+

21、从矿物学资料查得:当胆矾溶液渗入地下遇到硫铁矿时,可生成辉铜矿,化学方程式如下:14CuSO4+FeS2+H2O=7Cu2S+5FeSO4+12H2SO4A.FeS2既是氧化剂,又是还原剂

B.Cu2S是氧化,FeSO4是还原产物

C1molCu2S时,CuSO4得到2mol电子

D.CuSO4是氧化剂,FeS2是还原剂



22.加热m克质量分数相等的Na2CO3和NaHCO3混合物,一段时间后,质量变为ng,当NaHCO3完全分解时,n值为()

A. B. C. D.



23.化合物AB中含36.36%B,化合物BC2中含50%B,则化合物ABC4中含B为()

A、12.64%B、14.09%C、19.56%D、21.1%

a% a% a% a%











0t t t t

A B C D

24.在T1温度时,一定质量的饱和KNO3溶液恒温下蒸发部分水,然后再将溶液逐渐冷却至T2(T1>T2)。能够正确表示此过程中溶质质量分数(a%)与时间t的关系示意图是()

25.等物质的量的Na2CO3·mH2O和BaCl2·nH2O的混合物3.68g,加入足量水搅拌,经充分反应后可得1.97g沉淀。则m和n值分别是()

A.10和2 B.7和3 C.3和1 D.1和2

































第I卷答题卡

一、选择题:答案可能不止一个(每小题2分,计50分)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第II卷

二、填空题:

26.(4分)向饱和的Na2CO3溶液中通入过量的CO2,可观察到的现象是

,主要原因是。

27.(6分)已知:2CO2+2Na2O2=2Na2CO3+O2,CO在微量O2中不断点燃后与Na2O2的反应总式可写成CO+Na2O2=Na2CO3,请从上述两反应作出必要的思考和分析,写出SO3,SO2与Na2O2反应方程式

;。



28、(12分)KClO3和浓盐酸在一定温度下反应会生成绿黄色的易爆物二氧化氯。其变化可以表述为:



()KClO3+()HCl(浓)→()KCl+()ClO2+()Cl2+()[]

1)?

(2)?_______(填写编号,多选倒扣)。

②还原性和酸性③只有氧化性④氧化性和酸性

3)?0.1molCl2,则转移的电子的物质的是为_________mol.

ClO2具有很强的氧化性。因此,常被用作消毒剂,其消毒的效率(以单位质量得到的电子数表示)是Cl2的_______倍。

(3)反应②的化学方程式:



30.(8分)、已知同温同压下,相同体积的不同气体中有相同的分子数。一定体积的H2和不同体积的O2合成液态水的实验数据的关系如图说示(横坐标表示反应前氧气的体积,纵坐标表示反应后剩余气体的体积,气体体积均在同温同压下测定),请回答:

实线部分表示剩余气体是

虚线部分表示剩余气体是

交点P表示的意义是

反应前原有氢气毫升。









三、计算题:

31、(11分)将表面被氧化为Na2O、Na2O2的金属钠1.1g投入水中,收集到224mL气体(标准状况),该气体引爆后,冷却到原状态时,剩余气体为56mL。则Na、Na2O、Na2O2的质量分别为多少克?













高一化学竞赛试卷参考答案

第I卷

一、选择题:答案可能不止一个(每小题2分,计50分)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D D C A A B C B A D B D C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A D A C CD BD AC AC B C A D



第II卷

二、填空题:(共8分)

26.溶液变混浊(2分)、溶解度:Na2CO3>NaHCO3(2分)



27.2SO3+2Na2O2=2Na2SO4+O2(3分)、SO2+Na2O2=Na2SO4(3分)



29.(9分)(1)Na2O2(2)SO2+NaOH=NaHSO3(3)SO2+Br2+2H2O=H2SO4+2HBr



28:(12分)(1)2、4、2、2、1、2H2O(2)②(3)0.22.63倍



30:(8分)氢气;氧气;氢气和氧气恰好完全反应;6毫升



31、(11分)m(Na)=0.345gm(Na2O)=0.365gm(Na2O2)=0.39g

或m(Na)=0.23gm(Na2O)=0.09gm(Na2O2)=0.78g



























3



4



1



2



4



5



6



P



V/毫升



V/毫升



3



2



1



过量F







献花(0)
+1
(本文系菊影秋魅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