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壬骑龙背格
2014-01-13 | 阅:  转:  |  分享 
  
壬骑龙背格



壬骑龙背是指日柱为壬辰,辰在十二生肖中属龙,壬坐辰,故曰壬骑龙背。

阳干壬水克丁火为财,受己土克制为官,但壬用支辰巳暗冲出戌中的丁火和戊土,壬日自得财官之贵,因此不宜再有财星和官星显露,只须辰字较多能够冲起戌中丁戊即可,若再得一寅字合住财官则更妙。

喜行身旺运和伤官、食神运,忌行南方财官之地。

柱中如有丁巳午戌,这些都是日干壬水的财或官,故只作财官论而不入此壬骑龙背格。

如果日柱是壬寅,柱中多辰字,也取作壬骑龙背格。

因为壬以寅中所带甲木为食神,甲合己化土为壬水的官星,甲木生丁火为壬水之财,辰能冲戌,寅则合戌,所以为贵。

若是日柱为壬辰而年月时柱都是寅午火局,火是壬财,财生旺得地,多则不清,因此这种壬骑龙背格只富不贵。

又说壬辰日若是其它柱中辰多,便能暗冲起戌中所带火、土、金为日干壬水的财、官、印三奇,如是三辰一寅则为冲合贵气,冲力大因而为贵。

假如壬辰日而年月时支都是寅字,即三寅一辰,冲力小则不贵,但可用寅中所带甲木为食神以生财,所以这只是富命。

如果柱中见有丑未的也是贵命,最怕己土官星、戌土七煞、乙木伤官、丁火合神,逢此则不入壬骑龙背格,为破格,即使辰字多也要减分数。

在行运上忌行北方亥子运。

又说壬辰日也是魁罡日,宜日主身旺,怕见财星和官星,是吉是凶还要参详行运情况。

若是柱中所见都是申子,则不作壬骑龙背格而以润下格论。

若是行运遇上戊己,辰戌本身又冲戌中戊土,流年大运又同时遇上,这反而变吉为凶,叫做骑龙走冲,不成为格了。

例如一命八字:

己戊壬庚

丑辰辰子

戊辰年乙卯月死,正是己官煞太旺,克壬为凶。诗曰:壬辰日诞号骑龙,飞出官星在对冲,四柱辰多官爵显,寅多却作富家翁。阳水多逢辰字乡,壬骑龙背贵非常,柱中俱有寅辰字,富贵双全在庙堂。壬骑龙背喜非常,辰多寅字转发扬,大忌官星来破格,灾刑须见寿元伤。

《喜忌篇》云:阳水叠逢辰位,是壬骑龙背之乡。
献花(0)
+1
(本文系石蛋蛋呦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