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建禄与阳刃格
2014-01-14 | 阅:  转:  |  分享 
  
建禄与阳刃格



建禄以天干在地支中见本气者为禄。

如甲见寅,乙见卯,丙见巳,丁见午之类。

又以在月建见禄者为建禄。

《三命通会》解释说:“建禄者,乃甲日寅月,乙日卯月,五行临官之位是也。”称为建禄格。

月令地支逢劫,又称为阳刃。

《三命通会》解释说:“阳者,阴阳之阳,刃者,刀刃之刃,即禄前一位,言旺越其分,故险。”

如甲见卯,丙见午之类,因卯中本气为乙木,午中本气为丁火,所以阳刃又成为劫财。

在现代命理学中,以地支见者为阳刃,以天干见者为劫财。

比如甲木见卯,卯中有乙卯,乙为甲之弟,能劫甲兄之财,能冲去酉中甲木官星辛金,还可以合庚。庚为甲木的七杀,乙木劫财冲官、合杀,所以为至凶之物。

阳刃者,仅甲丙戊庚壬五阳干有刃,而乙丁己辛癸五阴干无刃。



阳刃有三:

有劫财刃,如甲木见乙,不利财官格;

有护禄刃,甲木见地支卯,大利归禄格;

有背禄刃,乙木见丙,大利去官留杀局。

此称为阳刃格。

用神专求月令,那么为什么又会“月令无用神”呢?

原文解释说,因刃与禄皆有本身,本身不能取之为用,所以必须再看四柱有无财官、食伤、七杀,如能干头支藏,气势有力者,则可取之为用神。

原文又说,虽然以别干取之为格,而取用的主要参考依据,仍然是看月令,是不是用神的用神,所以就以

月令为日主临官者,称之为建禄格;

月令为日主阳刃者,称之为阳刃格。

因为月令见阳刃、建禄,日主在一般情况下,必然乘旺,

所以喜克泄为用,

或取官杀制之,

或取食伤以泄之。

《神峰通考》所列何冰命造:

庚辛丙壬

午巳申辰

丙火得建禄,必然身旺,取壬水七杀为制。

又如:

甲乙壬丙

子亥寅午

日元壬水生于亥月,日主得建禄,年支又见子水阳刃,日主必旺,用甲乙木食伤泄其等英,食伤以生财。

又如:

丁己庚丙

巳酉寅戌

日主庚金得月建阳刃,必然身旺,时上见丙火七杀制之,方可显贵。但得时虽以旺论,失时便作衰看,虽是至理,亦是死法,八字虽以月令为重,但旺相休囚,在年月日时,也有损益之权。

如果日元虽逢建禄月劫,但四柱中多克泄之神,则得时而不能以旺论,却以衰看,弱者喜扶助,所以取用仍以印劫为用。

命例:

庚己甲癸

申卯申酉

日元甲木,虽月令得卯木阳刃,但庚申酉己,不能助甲,反克耗甲木元神,必得印绶相生方佳。

正如徐乐吾所说,取用的关键,仍在月令,就是要先权衡月令当旺之气,再参看四柱扶抑克泄如何,才能斟酌取用。



献花(0)
+1
(本文系石蛋蛋呦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