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五种专旺格局的各自特点
2014-01-15 | 阅:  转:  |  分享 
  
五种专旺格局的各自特点



专旺格乃是特殊格局的一种,所谓专旺,就是四柱的干支与日主五行一气,日主极端强旺,对日主来说,威胁极大,大有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势态。专旺格乃是四柱中与日主同一五行特别强旺,并无有克破者,五行中的金木水火土,每行有一旺,所以称之为专旺格。

专旺格木气独旺即“曲直格”:

日干是甲木乙木,地支上出现寅卯辰三会东方木,或者亥卯未三合成木局,金克木,命局中不能出现庚金辛金。

所以曲直格运喜东北,忌西方。

《三命通会》解释曲直格,为“甲乙日得亥卯未局,柱中须有亥字带印为入格,若无亥有卯,只是木之本气,却要见金土为贵,既无亥字,又无金土,则木不秀不实,难以言贵。如甲寅日有亥,时见丁卯劫财、阳刃、伤官,虽贵不全合格。”

专旺格火气独旺即“炎上格”:

日干是丙火丁火,地支上出现巳午未三会南方火,或者寅午戌三合成火局,水克火,火克金,命局中不能出现金水,怕冲。而且木生火,此格局喜木火。

所以炎上格运喜东南,忌西北。

《三命通会》解释炎上格,为“丙丁日遇寅午戌局,柱中须有寅字带印为入格,无寅只是九流近贵之命,若火自旺,无亥水相济,不贵。喜东北方运,忌见辰丑戊己,晦火光明,多主眼疾,或患风气,柱有木制成贵,忌水金乡,怕冲。”

专旺格水气独旺即“润下格”:

日干是壬水癸水,地支上出现亥子丑三会北方水,或者申子辰三合成水局,土克水,命局中不能出现辰土戌土丑土未土。金生水,喜西方金地。水生木,水克火。

所以润下格运喜西方,忌东南。

《三命通会》解释润下格,为“壬癸日见中子辰全,忌引卯已死绝之地,三刑四冲之乡,死绝则不流,冲刑则横流,岁运同。或曰水太泛须柱有土神一两位制之,得成堤岸,既有土怕会木为凶,如有木伤土要金印救解,终是一生成败。运喜西方,不宜东南。

专旺格金气独旺即“从革格”:

日干是庚金辛金,地支上出现申酉戌三会西方佥,或者巳酉丑三合成金局。火克金,命局中不能出现火,所以从革格运忌南方,喜庚金辛金扶持。

《三命通会》解释曲直格,为“辛日见巳酉丑局,须带丙丁巳午一二位方成其器,但不可火多。如辛巳、辛酉、辛丑三日不喜五月生,被火所伤,宜八月或水土养育食神印绶为吉。”

专旺格土气独旺即“家穑格”:

日干是戊土己土,地支上出现辰土戌土丑土未土,火生土,土生金,木克土,土克水。

所以稼穑格运喜西南,忌东北。

《三命通会》解释稼穑格,为“戊己忻逢四季,乃为稼穑之名。是戊己生逢季月,喜见木为官,止得一木为妙,木多则土虚,主虚诈为破家不仁之人。辰未土聚之地,见己午火即贵,亦不宜多,多则土燥,不能滋生万物。丑戌之土,内怀金气,不宜重见,恐存煞气,不生万物,又不宜见金泄气,不贵。秋土不成器为死土,因土内含金,冬土不成器为泥土,因土内含水,故土只四季也。”

以上的五种格局,其实就已经包括“独象”的所有情况。推命者应该加以掌握。



从革格

所谓从革格就是日干为庚辛金,地支合成巳酉丑金局或会成申酉戌局,即以此为从革格。

平生忌南方火运,喜庚辛旺运。

《碧渊赋》所说:“庚辛金局巳酉丑,位重权高”。

歌:

金居从格贵人钦,

造化清高福禄深,

四柱火多相混杂,

空门艺术漫经纶。

因五行金主义,这种人大义凛然,见义勇为,大有秦琼救友之义气。

从革日主庚辛金,

合会金局忌火侵。

此造最忌南方地,

若见火多念佛经。

稼穑格

所谓的稼穑格就是指四柱日干是戊己土,地支辰戌丑未四库全,不见木克。

《命理正宗》云:稼穑格者盖取戊己土日干,见柱中辰戌丑未多,四柱无官煞,则用此格。

喜南方火地及西方金地,用金制木,则大富大贵。

如见木运克破,纵然不死,也要大遭折磨。

戊己日干是稼穑,

四库皆全木乃藏。

喜见西南金火地,

用金克木永无殃。

润下格

所谓润下格就是日干为壬癸水生于冬天,地支合成申子辰水局或地支亥子丑会局,无有戊己之气。

喜行西方印地,北方水运不宜东南,最忌辰戌丑未官乡,又怕刑冲克害。

日柱壬癸生于冬,

合会水局在柱中。

无制喜行西方运,

如见四库乃为凶。

炎上格

炎上格就是指四柱八字内日主为丙丁火生于夏天,地支巳午未南方火全或寅午戌火局。

炎上格必须构成下列几个条件:

①日干必须为丙、丁火。

②月支必须为巳、午、未、寅、卯、戌。

③地支构成三合、主会火局成化,天千透出丙丁,四柱又无有金水破局的才能构成炎上格。

遇此格者身旺运行东方木运,南方火地皆主大富大贵。

忌行金水二乡,运怕刑冲。

古歌:

火多炎上气逢逢,

玄武无侵富贵人。

如遇东方行印运,

事业发展定有成。

曲直格

曲直格:甲木生于春天,地支寅卯辰为东方木或亥卯未合木局,又无庚辛申酉金克制。

凡遇此格者必须顺其旺势为好,如木生火(食神)火生土,皆顺其旺势而行。

《碧云赋》云:“木全寅卯辰之方,功名自有。亥卯未逢甲乙,富贵无疑。”

这种八字的人,喜水木生扶,最怕庚申、辛酉冲破。命局中如有食伤透出,则以食伤为用神,如没有食伤透出,有财星透出,也可取用,但需走到食伤大运方能有用。

构成曲直格的条件为:

①日干为甲、乙木。

②月支为寅、卯、亥、子、未、辰。

③地支构成三合、三会木局成化,干透甲、乙或干支木势强旺又得水生,而没有其它破局之字的。

曲直格的人,为人心地善良,好可怜落难之人,因五行木主仁慈之故。

古歌:

甲乙生于寅卯辰,

会局为木助自身。

柱中无有金官破,

生时逢水事业成。



从旺格的吉凶

专旺格、从旺格的吉凶分析:

如果命局中五行之气气势专一,“成方干透一元神”就是说命局中出现了专旺五格,即曲直格、炎上格、润下格、稼穑格、从革格。

天干透出甲木乙木,地支上出现寅卯辰三会成方东方木或者亥卯未三合成木局;

天干透出丙火丁火,地支上出现巳午未三会成方南方火或者寅午戌三合成火局;

天干透出庚金辛金,地支上出现中酉戌三会成方西方金或者巳酉丑三合成金局;

天干透出壬水癸水,地支上出现亥子丑三会成方北方水或者申子辰三合成水局;

天干透出戊土己土,地支上出现辰戌丑未四全土局。

以上五种情况命局中的五行之气聚集在日元上,行运的时候比较喜欢印绶比肩劫财帮身,或者行运到食神伤官泄日主秀气也不错。

上面说到的几种格局,如果再出现在日主本气处于长生或者墓库的地支上,因为五行属性相同,生助日主本气,属于“顺”,非“逆”,所以代表吉,属于“皆为福”。

日干透出甲木乙木,地支上出现寅卯辰三会成方东方木或者亥卯未三合成木局,别的天干上出现庚金辛金,金克木;

日干透出丙火丁火,地支上出现巳午未三会成方南方火或者寅午戌三合成火局,别的天干上出现壬水癸水,水克火;

日干透出庚金辛金,地支上出现申酉戌三会成方西方金或者巳酉丑三合成金局,别的天干上出现丙火丁火,火克金;

日干透出壬水癸水,地支上出现亥子丑三会成方北方水或者申子辰三合成水局,别的天干上出现戊土己土,土克水;

日干透出戊土己土,地支上出现辰戌丑未四全土局,别的天干上出现甲木乙木,木克土。

以上说到的五种情况都属于专旺五格的破局或者假格。

命局中的五行之气气势不够纯粹,别的天干上出现的官杀的力量又不大,完全克制不住日主的旺气,只能干扰命局,如果再出现在日主本气处于长生或者墓库的地支上,年干月干时干上出现的财星官星的气势就会极为衰弱,就不为吉,属于“皆非福”。

专旺格八字命例分析:

戊甲甲丁

寅寅辰卯

命局中地支寅卯辰三会成方东方木,月干透出日主元神,金克木,四柱中天干地支没有出现五行金水。

木生火,时干丁火吐秀,命局中气势纯粹可观。

初行运火土,此人中举,出宰名区,可惜的是木多火炽,丁火不足以泄日主之气。

所以行运至庚申的时候,此人不能免祸。

专旺格八字命例分析:

癸丙甲丙

卯辰辰寅

生辰干支里面财旺提纲,食神丙火生助财星戊土,应该把财星作为用神,丙火作为喜神,癸水作为忌神。

日主甲木身旺以财星为用神,此人继承遗业十余万。

初年水木运,忌神发挥作用,此人一败如灰;

至辛亥运,辛金亥水,火克金,水生木,火绝木生,忌神水临旺,此人冻饿而死。

献花(0)
+1
(本文系石蛋蛋呦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