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2014国家公务员面试应变能力考察重点及应对思路
2014-01-17 | 阅:  转:  |  分享 
  
应变能力也是近年来公务员面试考察的重点之一,之所以要考察大家这一能力,是希望通过面试,考查大家在面对突发情况时的处理能力。应变能力的考察题型主要是情境性问题。接下来,中公教育专家就具体的讲解一下情境性问题的相关内容。

情境性问题也就是给大家设置一个特定的身份,再设定一个突发的情境,让大家利用这一身份,在这个情境下处理突发状况。对于情境性问题的答题思路,一般为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提出问题的时候,一般情况下是阐明处理这一情况的目的、意义或者是考生在面对这一情况时的处理原则是什么;分析问题是分析题目中所有的矛盾,并且找到其中最主要的矛盾是什么,并在脑海中找到产生这些矛盾的原因是什么,最后,在解决问题的时候,充分利用自己的身份,调动身边的资源,针对性地提出有效方法,解决这一问题。

中公教育专家认为,应变能力在近年来考察的频率越来越高了,因此,考生也要重点准备这一内容,在准备的过程中除了了解情境性问题的答题思路之外,更重要的是了解政府部门各岗位之间的联系、职责和权力,重点了解自己所报考的岗位的权限范围,和日常的工作流程,最好再了解一下该岗位经常遇到的问题,以便在面试答题过程中,有所借鉴。































献花(0)
+1
(本文系鞍山中公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