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高2012级物理选修3-1期末复习试题(三)
2014-01-17 | 阅:  转:  |  分享 
  
高2012级物理选修3-1期末复习试题(三)

本试卷分为第Ⅰ卷(选择题,40分)和第Ⅱ卷(非选择题,60分)两部分.第Ⅰ卷1至2页,第Ⅱ卷3至6页.全卷共100分,考试时间为100分钟.

第Ⅰ卷(选择题,共40分)

一、选择题(本题包括10小题,每小题4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有的小题只有一个选项正确,有的小题有多个选项正确.全部选对的得4分,选不全的得2分,有选错或不答的得0分)

1.关于电容的定义式,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电容器电容越大,电容器所带电荷量就越多

B.电容器的两极板间电势差越大,电容越小

C.电容器的电容与其带电荷量成正比,与两极板间的电势差成反比

D.电容器的电容不随所带电荷量及两极板间的电势差的变化而变化

2.两根材料和质量均相同的电阻丝R1、R2,它们的长度之比l1、l2为4∶3,则

A.R1∶R2=4∶3 B.R1∶R2=3∶4 C.R1∶R2=16∶9 D.R1∶R2=9∶16

3.关于磁感应强度B,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根据磁感应强度B=F/(IL),磁场中某点的磁感应强度B与F成正比,与I成反比

B.磁感应强度B是标量,没有方向

C.磁感应强度B是矢量,方向与F的方向平行

D.在确定的磁场中,同一点的磁感应强度B是确定的,不同点磁感应强度B可能不同,磁感线密集的地方磁感应强度B大些,磁感线稀疏的地方磁感应强度B小些

4.摩托车电动机启动时车灯会瞬时变暗,如图,在打开车灯、电动机未启动时电流表读数为5A,电动机启动时电流表读数为15A,若电源电动势12V,内阻0.4Ω,电流表内阻不计,则因电动机启动导致车灯的电功率降低了

A.30W B.32WC.20W D.18W

5.如图所示,虚线a、b、c代表电场中的三个等势面,相邻等势面之间的电势差相等,即Uab=Ubc,实线为一带正电的质点仅在电场力作用下通过该区域时的运动轨迹,P、R、Q是这条轨迹上的三点,R同时在等势面b上,据此可知

A.三个等势面中,c的电势最高

B.带电质点在P点的电势能比在R点的小

C.带电质点在P点的动能与电势能之和比在Q点的小

D.带电质点在R点的加速度方向垂直于等势面b

6.如图所示,在倾角为α的光滑斜面上,垂直纸面放置一根长为L,质量为m的直导体棒。当导体棒中的电流Ⅰ垂直纸面向里时,欲使导体棒始终静止在斜面上,可外加一平行于纸面的匀强磁场,当外加匀强磁场的磁感应强度B的方向在纸面内由竖直向上沿逆时针转至水平向左的过程中,下列关于B的大小变化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逐渐增大 B.逐渐减小C.先减小后增大 D.先增大后减小

7.一束带电粒子以同一速度,并从同一位置进入匀强磁场,在磁场中它们的轨迹如图所示。粒子q1的轨迹半径为r1,粒子q2的轨迹半径为r2,且r2=2r1,q1、q2分别是它们的带电量,则

A.q1带负电、q2带正电, B.q1带负电、q2带正电,

C.q1带正电、q2带负电, D.q1带正电、q2带负电,

8.压敏电阻的阻值会随所受压力的增大而减小,某位同学利用压敏电阻设计了判断电梯运动状态的装置,其装置示意图如图所示,将压敏电阻平放在电梯内,受压面朝上,在上面放一物体m,电梯静止时电流表示数为I0,电梯在不同的运动过程中,电流表的示数分别如图甲、乙、丙、丁所示,下列判断中错误的是











A.甲图表示电梯可能做匀速直线运动 B.乙图表示电梯可能做匀加速上升运动

C.丙图表示电梯可能做匀加速上升运动 D.丁图表示电梯可能做变减速下降运动

9.如图所示,质量为m、长为L的直导线用两绝缘细线悬挂于O、O′,并处于匀强磁场中,当导线中通以沿x正方向的电流I,且导线保持静止时,悬线与竖直方向夹角为θ。则磁感应强度方向和大小可能为

A.y正向, B.z正向,

C.z负向, D.沿悬线向上,

10.两电荷量分别为q1和q2的点电荷放在x轴上的A、B两点,两电荷连线上各点电势随x变化的关系图线如图所示,其中P点电势最低,且AP>BP,则

A.q1和q2是同种电荷,但不一定是正电荷

B.q1的电荷量大于q2的电荷量

C.P点的电场强度大小为零

D.负电荷从P点左侧移到P点右侧,电势能先减小后增大

二、探究与实验题(本大题共2小题,共16分.把答案填在题中的横线上或按要求作在图中)

11.(6分)一多用电表的欧姆档有四个档,分别为×1Ω、×10Ω、×100Ω、×1kΩ,现用它来测一未知电阻,当用×10Ω档测量时,发现指针的偏转角很大,为了测量结果准确些,测量前应进行如下操作:

(1)把选择开关旋到_______档;(2)接着进行___________调零;(3)测量并读数。

12.(10分)在“测定金属的电阻率”的实验中,实验主要步骤如下:

A.用螺旋测微器测量金属丝直径(测量结果如图所示);

B.用米尺测得金属丝的长度l=0.810m;

C.用“伏安法”测出金属丝的电阻;

D.根据电阻定律计算出该金属材料的电阻率。

(1)实验测得金属丝的直径为______________。

(2)在用伏安法测定金属丝的电阻时,除被测的电阻丝Rx(阻值约为4Ω)外,还有如下实验器材供选择:

直流电源E:电动势约4.5V,内阻很小;

电流表A1:量程0~0.6A,内阻0.125Ω;

电流表A2:量程0~3.0A,内阻0.025Ω;

电压表V:量程0~3V,内阻3kΩ;

滑动变阻器R1:最大阻值10Ω;

滑动变阻器R2:最大阻值50Ω;

开关S,导线若干。

在可供选择的器材中,电流表应该选用_______,滑动变阻器应该选用_____________。

(3)根据所选的器材,在虚线框内画出实验电路图。

(4)若测出电阻丝的电阻为Rx=4.1Ω,则这种金属材料的电阻率为____________Ω·m。(保留二位有效数字)

三、论述与计算(本题共4小题,13题8分,14题10分,15题12分,16题14分,共44分。解答时应写出必要的文字说明、公式、方程式和重要的演算步骤,只写出结果的不得分,有数值计算的题,答案中必须写出明确的数值和单位)

13.(8分)如图所示,电源电动势E=6V,电源内阻不计。定值电阻R1=2.4kΩ、R2=4.8kΩ。求:(1)在ab之间接一个C=100μF的电容器,闭合开关S电路稳定后电容器上所带的电量;

(2)在ab之间接一个内阻RV=4.8kΩ的电压表示数。











14.(10分)如图所示,某空间有一竖直向下的匀强电场,电场强度E=1.0×102V/m,一块足够大的接地金属板水平放置在匀强电场中,在金属板的正上方高度h=0.80m的a处有一粒子源,盒内粒子以v0=2.0×102m/s的初速度向水平面以下的各个方向均匀放出质量为m=2.0×10-15kg、电荷量为q=+10-12C的带电粒子,粒子最终落在金属板b上。若不计粒子重力,求:(结果保留两位有效数字)

(1)粒子源所在处a点的电势;

(2)带电粒子打在金属板上时的动能;

(3)从粒子源射出的粒子打在金属板上的范围所形成的面积。











15.(12分)如图所示,某空间内存在着正交的匀强电场和匀强磁场,电场方向水平向右,磁场方向垂直于纸面向里。一段光滑绝缘的圆弧轨道AC固定在场中,圆弧所在平面与电场平行,圆弧的圆心为O,半径R=1.8m,连线OA在竖直方向上,圆弧所对应的圆心角=37°。现有一质量m=3.6×10-4kg、电荷量q=9.0×10-4C的带正电的小球(视为质点),以v0=4.0m/s的速度沿水平方向由A点射入圆弧轨道,一段时间后小球从C点离开圆弧轨道恰能在场中做匀速直线运动。不计空气阻力,取g=10m/s2,sin37°=0.6,cos37°=0.8。求:

(1)匀强电场场强E的大小;

(2)小球刚射入圆弧轨道瞬间对轨道压力的大小。









16.(14分)如图所示,两水平放置的平行金属板间存在相互垂直的匀强磁场和匀强电场,磁场的磁感应强度B1=0.40T,方向垂直纸面向里,电场强度E=2.0×105V/m,PQ为板间中线。紧靠平行板右侧边缘xOy坐标系的第一象限内,有垂直纸面向外的匀强磁场,磁感应强度B2=0.25T,磁场边界AO和y轴的夹角∠AOy=45°。一束带电量q=8.0×10-19C的正离子从P点射入平行板间,沿中线PQ做直线运动,穿出平行板后从y轴上的Q点垂直y轴射入磁场区,,离子通过x轴时的速度方向与x轴正方向夹角在45°~90°之间。求:

(1)离子运动的速度v;

(2)离子的质量m。

一、选择题(每小题4分,共40分)

题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答案 D C D B D C C B AC BC 二、探究与实验(2小题,共16分)

11.(1)×1Ω;(2)欧姆。(每空3分,共6分)

12.(1)0.518~0.522mm;(2分)

(2)A1,R1;(每空2分,共4分)

(3)如图所示;(2分)

(4)1.1×10-6Ωm。(2分)

三、论述与计算(4小题,共44分)

13.(8分)

解:(1)设电容器上的电压为Uc,根据题意由闭合电路欧姆定律有:

………………①

………………②

………………③

联解①②③代入数据得:Q=4×10-4C ………………④

(2)电压表与R2并联后,由闭合电路欧姆定律有:

………………⑤

………………⑥

………………⑦

联解⑤⑥⑦代入数据得:UV=3V ………………⑧

评分参考意见:本题满分8分,①②③④⑤⑥⑦⑧式各1分;若有其他合理解法且答案正确,可同样给分。

14.(10分)

解:(1)由于匀强电场竖直向下,b板接地,故:

………………①

代入数据解得: ………………②

(2)由于不计重力,只有电场力做功,对粒子由动能定理:

………………③

代入数据解得: ………………④

(3)粒子源沿水平射出的粒子打在金属板上的范围即为所求的面积,由平抛运动知识可得:

………………⑤

………………⑥

………………⑦

………………⑧

联解⑤⑥⑦⑧代入数据得:S=4m2 ………………⑨

评分参考意见:本题满分10分,其中⑦式2分,①②③④⑤⑥⑧⑨式各1分;若有其他合理解法且答案正确,可同样给分。

15.(12分)

解:(1)小球离开轨道后做匀速直线运动,其受力情况如图所示,则有:

………………①

………………②

代入数据解得:E=3.0N/C ………………③

(2)设小球运动到C点时的速度为v,在小球沿轨道从A运动到C的过程中,根据动能定理有:

…④

小球由A点射入圆弧轨道瞬间,设轨道对小球的支持力为N,小球的受力情况如图所示,根据牛顿第二定律有:

………………⑤

联解①④⑤代入数据得:N=3.2×10—3N ………………⑥

根据牛顿第三定律可知,小球由A点射入圆弧轨道瞬间对轨道的压力:

N′=3.2×10—3N ………………⑦

评分参考意见:本题满分12分,其中①②④⑤⑦式各2分,③⑥式各1分;若有其他合理解法且答案正确,可同样给分。

16.(14分)

解:(1)设正离子的速度为v,由于沿中线PQ做直线运动,则有:

………………①

代入数据解得:v=5.0×105m/s ………………②

(2)设离子的质量为m,根据题意作出粒子运动轨迹如图所示; ………………③

当通过x轴时的速度方向与x轴正方向夹角为45°时,粒子在磁场中圆周运动的圆心在原点O,设其半径为r1,由几何关系有:

………………④

当通过x轴时的速度方向与x轴正方向夹角为90°时,粒子在磁场中圆周运动的圆心在y轴上的O2处,设其半径为r2,由几何关系有:

………………⑤

由牛顿第二定律有:

………………⑥

………………⑦

联解④⑤⑥⑦代入数据得:

………………⑧

评分参考意见:本题满分12分,其中①⑥各3分,③⑦式各2分,②④⑤⑧式各1分;若有其他合理解法且答案正确,可同样给分。















































第6页共6页







献花(0)
+1
(本文系菊影秋魅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