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学校工作总结
2014-01-18 | 阅:  转:  |  分享 
  
安平小学2013年学校工作总结

2014.1.17

我校在2013年里,在上级教育部门的领导和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认真执行党的教育方针,依法办学,全面开展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绩,现简单汇报如下。

一、坚持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抓好生命及财产管理,确保学校平安无事。(1)开学上课前,领导组织教师对校舍用房及设施设备质量安全进行实地检查,排除一切隐患。(2)在3月份安全教育活动月,我校组织全体师生进行了有组织、有计划、有目的的安全演练活动,训练内容有紧急集合、地震和火灾疏散逃生、防楼道拥挤踩踏、溺水和触电、交通事故伤害自救等,帮助了同学们进一步提高自我救护知识及安全防范能力。(3)每当遇到强降雨或暴风等特殊天气时,我们组织教师分工负责护送学生回家,杜绝意外事故。(4)善于利用班会、校会、或集队时间,经常有针对地对学生进行安全常规“七防”(防交通事故、防溺水、防火灾、防触电、防中毒、防盗窃、防受骗)等知识教育和管理。(5)切实加强领导值周、教师值日工作的责任监督管理,严格维护校园

教学活动正常化、规范化。(6)每次暑假、寒假或节日长假期间,能安排教师或临时保安员留校值班守卫,确保校产万无一失。(7)密切注视校园周边环境安全隐患,查询来访人员,维护团结稳定。(8)参加桂平市2013年中小学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考核评估86分,达良好等级。

二、抓好学校业务常规管理工作。(1)充分做好开学工作,及时发放学生课本及教师办公用品,印发学校“五表”,准时开班上课。(2)做好控辍保学工作,落实措施,形成合力,层层签订责任书,使我校入学率和巩固率都达标。(3)坚持学校例会制度。每周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和教师周前会议;师生校会全年三次,政治、业务集中学习全年26次,均有会议学习记录。(4)学校领导深入课堂听课评课,定期检查教师教学计划执行、教学进度、教学环节、教学质量等方面情况,并有针对性地总结指导评价。在期中、期末对教师的备课、批改普检,规范教学工作。业务表现优秀的教师有冯学军、徐健汉、吴连清、杨成聚、陈福海等人,他们工作责任心强,认真细致,质量提高,学生满意。

三、积极开展少先队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1)学生自愿订阅《少年报》、《博士报》等课外读物全年326份,《学雷锋做有道德的人》队员读本150本,《中国梦》读本220本,还有《创新作文》、《数学大王》、党报党刊等杂志全年计约6000元。(2)指导学生参加贵港市青少年第九届书信大赛评送作品122篇和安全知识竞赛活动。(3)出版庆祝“六一”节、元旦节墙报专栏共10版幅,将学生们的书法、图画、作文等优秀作品在校园文化走廊展示交流。(4)“六一”节里,发展新队员入队率100%。我校举行学生文体活动,有歌咏比赛、篮球比赛、乒乓球比赛、拔河比赛。校园联欢活动内容有钓鱼、点炮、抛圈、摸象、猜谜语等,有声有色,十分精彩,促进了学生素质健康发展。(5)在校园文化走廊里,展示了我校一年来各种集体活动记录拍照的彩色相片共120张。(6)5月份我校举行学生读报用报知识竞赛活动,并评奖优秀作品70人次。(7)开展学生体育艺术“2+1”活动。5月20日参加勒竹学区比赛,获舞蹈节目表演比赛第一名,女子篮球赛第二名,兵乓球单打比赛第一名和第二名奖等好成绩。6月5日参加油麻镇小学生同项活动比赛,荣获镇级舞蹈节目表演第三名,女队篮球比赛第三名,乒乓球单打比赛第一名和第四名奖等优异成绩。(8)我校五(1)中队获2012-2013学年度市优秀红旗中队奖,徐健汉老师获市级优秀大队辅导员奖,张坤兰同学获市级优秀少先队员奖。(9)获镇级优秀少先队员奖200多名。

四、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乐为师生办实事。(1)自行装修改造正校教师办公室一间,安装空调2台,窗帘布6个。(2)做好2013-2020年学校基本建设发展规划资料。(3)12月份安装自治区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设备2套。

五、抓好学校财务管理工作。我校坚持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编制经费预算方案,用好管好财政公用经费,加强学校廉政建设,民主理财,凡重大经费开支经领导班子和校务会议讨论通过,报经市局核算中心审核,结算专栏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全年无乱收费行为,无“小金库”问题。

六、重视教师继续教育。我校坚持“校本培训”与“集中培训”相结合,让教师们不断“充电”,提高文化水平和专业能力。(1)3月份安排骨干教师冯炯林去南宁市参加“名师八桂行”全国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观摩活动培训。又安排薛红、农春枚、姚章友到油麻镇中心校的语文、体育学科听课活动。安排冯炯林老师去油麻镇中心校参加英语老师教学培训。(2)4月份安排姚强、陈春伶老师到油麻镇中心校参加市送教下乡听课活动。(3)5月份安排骨干老师冯炯林、陈春伶、冯艳红、姚强参加桂平东区语文及数学信息综合科听课。(4)全体教师一如既往坚持练好“三笔字”。(5)7月份安排蒋海军老师赴梧州学院参加2013年区培计划全国农村教学点教师小学语文培训项目的培训。(6)9月份派陈春伶老师去南宁市参加2013年“名师八桂行”全国课堂教学观摩活动培训。(7)冯炯林老师参加国培远程教育品德学科培训。(8)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经济低碳培训合格。

七、其他工作。(1)5月响应镇政府号召,公办教师自愿为“见义勇为”捐款共10人,合计120元。(2)6月份配合镇卫生院做好“2013年麻疹麻腮风疫苗强化免疫接种”的学生保健工作及学生体格健康检查活动。(3)根据镇政府要求,在校出版关于反邪教宣传专栏和“美丽桂平,清洁校园”宣传专栏。学生两次带发反邪教资料800份。(4)坚持开展“美丽桂平,清洁校园”活动。

八、存在问题及建议。(1)本学期征订教辅资料《能力与测评》练习本上级下发太迟,与教学进度不同步,建议有关部门很好配合工作。(2)附设学前班隔年招生,学生就读人数仍少,总经费开支难于维持教师工资及办公经费,建议上级财政部门提高学前教育费收费标准。(3)教室及教师生活宿舍紧缺,良桂分校无围墙校门,建议上级尽快规划下拨建设项目。





























献花(0)
+1
(本文系纸鹤轻轻飞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