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名词性从句用法详解
2014-01-21 | 阅:  转:  |  分享 
  
名词性从句用法详解

来源:普特英语



一、概说

名词性从句,即指性质相当于名词的从句,它包括主语从句、宾语从句、表语从句和同位语从句。从高考的考查的实际情况来看,名词性从句考得最多的是宾语从句,其次是主语从句,再次是表语从句,而同位语从句则很少考查。



1.连接词that只起连接作用,没有任何意思,也不充当句子成分,在宾语从句中可省略,但引导其他名词性从句时通常不省略。如:

Ihope(that)youenjoyyourholiday.希望你假期过得好。

Thathelikesyouisveryobvious.很显然他喜欢你。



2.连接词whether也不充当句子成分,但有自己的意思,表示“是否”;引导宾语从句时,可换成if,但引导其他名词性从句时不能换成if。如:

Heaskedwhether[if]Iwouldshowhimtheway.他问我是否可以给他带路。

Whetheritwilldousharmremainstobeseen.是否对我们有害还要看一看。(引导主语从句,不能用if代替whether)



3.连接代词who(m),whose,which,what等,均有各自的意义,在从句中作主语、宾语、定语等。如:

That’swhyshewantedtoleave.这就是她想离开的原因。

Whenwearrivedoesn''tmatter.什么时候到没有关系。

Tellmewhichoneyoulikebest.告诉我你最喜欢哪一个。



4.连接副词when,where,why,how等,也各自有自己的意义,在从句中作状语。如:

Thequestionishowweshouldcarryouttheplan.问题是怎样执行这个计划。

Whenshe’llbebackdependsmuchontheweather.她什么时候回来在很大程度上要看天气。

Whyhediditwillremainapuzzleforever.他为什么这样做将永远是一个谜。



1.what用于引导名词性从句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引导词,它可引导主语从句、宾语从句和表语从句,但不用于引导同位语从句。它引导的名词性从句有两个意思是:一是表示“什么”,带有疑问意味;二是表示“…所…的”,相当于一个先行词后接一个关系代词。如:

Idon’tknowwhatyouwant.我不知道你想要什么。

Idon’tknowwhatyouwantisthis.我不知道你所想要的是这个。



2.what引导名词性从句时可用作限定词,其后修饰名词。如:

IgavehimwhatbooksIhad.我把我所有的书都给他了。

Hegavemewhatmoneyhehadabouthim.他把身边带有的钱全给了我。

what后的名词可以是复数名词或不可数名词,但通常不能是单数可数名词,并且后接不可数名词时,有时可有little修饰,两者的区别是:what+不可数名词=所有的都,whatlittle+不可数名词=虽少但全部。如:

Whatfriendsshehasareoutofthecountry.她有的那些朋友全在国外。

Wegavehimwhat(little)helpwecould.我们给了他我们力所能及的帮助。





1.表示“……的东西或事情”:

They’vedonewhattheycantohelpher.他们已经尽力帮助了她。

Hesaveswhatheearns.他赚多少,积蓄多少。

WhatMaryisisthesecretary.玛丽的职务是秘书。



2.表示“……的人或的样子”:

Heisnolongerwhathewas.他已经不是以前的那个样子。

Heiswhatisgenerallycalledatraitor.他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叛徒。

WhoisitthathasmadeFredwhatheisnow?是谁把弗雷德培养成现在这个样子的?



3.表示“……的数量或数目”:

Ourincomeisnowdoublewhatitwastenyearsago.我们现在的收入是10年前的两倍。

Thenumberofthestudentsinourschoolistentimeswhatitwasbeforeliberation.现在我校学生的数量是解放前的10倍。



4.表示“……的时间”:

Afterwhatseemedlikehourshecameoutwithabittersmile.似乎过了几个小时他才苦笑着出来。

Theyounggirlwastoofrightenedtospeak,standingthereforwhatseemedlikehours.小女孩吓得不敢说话,在那儿站了几个小时。



5.表示“……的地方”:

ThisiswhattheycallSaltLakeCity.这就是他们称为盐湖城的地方。

In1492,ColumbusreachedwhatisnowcalledAmerica.1492年哥伦布到达了现在所称的美洲大陆





一是从句作主语,主句谓语动词用第三人称单数;

二是主语从句通常用it作形式主语,尤其是在Itis+名词/形容词/过去分词+that…中,或在Itseems/happensthat…中,或疑问句中;

三要注意由what,whatever,whoever引导的主语从句一般不用形式主语。

一是介词后(except等除外)一般不跟that引导的宾语从句,但可接疑问词引导的宾语从句;

二是在that引导的宾语从句后若还有补语时,要用it作形式宾语,而将that从句置于补语之后;

三是当主句谓语动词是think,believe,suppose,expect,imagine等时,若宾语从句要表示否定意义,往往要通过否主句来实现,即所谓否定转移;

四是虽然引导宾语从句的that有时可以省略,但若宾语从句前有插入语或有间接宾语时,that不能省略;that在与之并列的另一个宾语从句之后或者在“形式宾语it+宾补”之后时也不能省略;that从句单独回答问题时,that也不能省略。

一是除that,whether和疑问词外,as,asif,asthough,because也可引导表语从句;

二要注意“that’swhy+结果”以及“that’sbecause+原因”的区别;

三是注意thereason(why/for…)isthat…句式。

一是同位语从句多在news,order,word(=news/order),idea,hope,suggestion,information,plan,thought,doubt,fear,belief等抽象名词后,说明其具体内容;

二是同位语从句与所说明的名词有时会被谓语所分开,做题时需注意;

三是引导同位语从句的有that,whether和连接副词when,where,why,how等,但绝大多数由that引导,注意同位语从句不能用which引导。







whatever,whoever,whichever引导名词性从句

1.whatever引导的名词性从句

Whatever的意思是“所…的一切事或东西”,可视为what的强调说法,其含义大致相当于anythingthat,whatever在从句中可用作主语、宾语、定语:

Whateverhedidwasright.无论他做什么都是对的。

Givethemwhatevertheydesire.他们想要什么就给他们什么。

Iwilljustsaywhatevercomesintomymind.我想到什么就说什么。

Goatseatwhatever(food)theycanfind.山羊找到什么(食物)就吃什么(食物)。

I’mgoingtolearnwhatevermytutorwishes.我将学习任何我的导师愿意我学的东西。

Hedoeswhateversheaskshimtodo.她要他做什么,他就做什么。

Talktomeaboutwhateveristroublingyou.给我谈谈任何使你烦恼的事。

Oneshouldsticktowhateveronehasbegun.开始了的事就要坚持下去。

Shewouldtellhimwhatevernewsshegot.她得到的任何消息都会告诉他。

Youcanhavewhateverallowanceyoulike.你想要多少津贴就给你多少津贴。



2.whoever引导的名词性从句

whoever的意思“任何…的人”,在意义上大致相当于anybodywho。whoever在从句中可用作主语或宾语:

I’lltakewhoeverwantstogo.谁想去我就带谁去。

Shecanmarrywhoevershechooses.她愿意嫁谁就嫁谁。

Whoeverwantsthebookmayhaveit.任何人要这书都可拿去。

Whoevercomeswillbewelcome.谁来都欢迎。

Whoeveryouinvitewillbewelcome.任何你邀请的人都欢迎。

Whoeverbreaksthislawdeservesafine.违反本法者应予以罚款。

I’llgivethetickettowhoeverwantsit.请想要这票,我就把它给谁。



【注意】

whoever既用作主格也用作宾语(作宾语时不宜用whomever,因为在现代英语中whomever已几乎不用)。



(2)注意以下受汉语意思影响而弄错的句子:

误:Whowinscangetaprize./Anyonewinscangetaprize.

正:Whoeverwinscangetaprize./Anyonewhowinscanaprize.谁赢了都可以获奖。



whatever与nomatterwhat

有这样一道题:

Itisgenerallyconsideredunwisetogiveachild__________herorshewants.

A.whateverB.nomatterwhatC.wheneverD.nomatterwhen

此题应选A。容易误选B。选项C、D显然是错的,因为句中的wants缺宾语,而C、D两项不能作宾语。至于C、D的区别,可这样描述:nomatterwhat只能引导状语从句,而不引导名词性从句。而whatever既可引导名词性从句(=anythingthat),也可引导状语从句(=nomatterwhat):

1.引导名词性从句(只用whatever):

无论他做什么都是对的。

正:Whateverhedidwasright.

误:Nomatterwhathedidwasright.

无论他说什么似乎都有道理。

正:Whateverhesayssoundsreasonable.

误:Nomatterwhathesayssoundsreasonable.

山羊找到什么就吃什么。

正:Goatseatwhatevertheyfind.

误:Goatseatnomatterwhattheyfind.



2.引导状语从句(两者可换用):

无论你说什么,我都不会相信你。

正:Whateveryousay,Iwon’tbelieveyou.

正:Nomatterwhatyousay,Iwon’tbelieveyou.

无论发生什么,都要保持镇定。

正:Keepcalm,whateverhappens.

正:Keepcalm,nomatterwhathappens.



whether和if引导名词性从句的区别

两者均可用于及物动词后引导宾语从句,表示“是否”,常可互换。但除此(用于动词后引导宾语从句)之外,在其他情况下表示“是否”时,通常要用whether而不用if,如用于引导主语从句、表语从句、同位语从句、让步状语从句、与or连用分别引导两个分句等,或用于不定式前、用于介词后、直接与ornot连用等等。如:

Askhimwhether[if]hecancome.问他能不能来。

Thequestioniswhetherhecandoit.问题是他能不能做。

Answermyquestionwhetheryoucanhelphim.回答我你是否能帮助他。

Itdependsonwhethertheletterarrivesintime.这取决于信是否来得及时。





1









献花(0)
+1
(本文系(_灬小米粒 ...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