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科技节能 住宅新方向
2014-01-22 | 阅:  转:  |  分享 
  
科技节能住宅新方向















天气真正进入了秋天。

在此之前,几乎长达四个多月的时间里,乌鲁木齐人的生活中,空调都是必不可少的工具。空调虽然好,弊端也不少,倘若能生活在一间恒温恒湿的房子里,这些烦恼就不存在了。

这样的房子,你是否期待着它的出现?

建筑节能住宅将会普及

据有关资料统计,在我国,建筑能耗占全社会总能耗的30%左右,再加上相关建材生产能耗,两项相加可以达到45%左右。而大约有50%的建筑能耗用于创造室内的小环境,如采暖、空调、热水供应、照明、家用电器、电梯等。中国单位建筑面积采暖能耗相当于相同气候地区发达国家的两三倍。?

节能减排,已成当务之急。对于整个漫长的冬季都使用暖气的新疆来说,住宅节能更是一个关系到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住宅的科技节能无疑将成为众多开发商的开发方向。首府有许多房产开发商都开始打造绿色生态节能住宅小区,项目中应用了节能环保、舒适生活、智能科技等众多体系。



节能住宅有哪些高科技?



建筑的科技含量,不但成了房产开发商们热衷的话题,也让住房子的人,开始憧憬用技术含量改变已经习惯的高能耗生活。让普通市民感觉很陌生、很神奇的节能产品,距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近。



1、外墙保温——让西晒或朝北的房间冬暖夏凉

在日常生活起居中,室内温度跟墙体的保温性能关系密切。保温性能不好,室外的炎热和寒冷就会很容易侵入,而室内的热量也会很快流失,尤其是西晒或朝北的房子。这样会造成大量的能源损失,使电费居高不下。所以,时下推出的具有保温、隔音、防火、防潮性能的设计,好比给房子穿上了厚厚的衣服,可以抵御冬日寒冷和夏日酷暑。



2、节能门窗、幕墙让热损失少一半

购房者买房子时,往往只注重房型、环境等要素,而忽视了房屋重要部件门窗。其实在采暖住宅中,通过门窗的传热热损失与空气渗透热损失,约占全部损失的一半。因此,门窗的保温和气密性能对采暖能耗关系巨大。玻璃幕墙传导快,造成夏天增温、冬天加冷的效果。如果有一款集遮阳、采光、通风、动态呼吸、节能、环保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动态型外围护幕墙,那将会使惹损失少一半。



3、地能供暖--相当于一个中型电厂

地能供暖系统的意义在于,它降低了人类对不可再生资源的依赖程度:如果在1000万平方米的建筑物中采用浅层地能,每个采暖季节可以节能37万吨标准煤,从而减少大量污染物的排放。与电采暖相比,相当于节省了一个装机容量100万千瓦的中型电厂。无疑应证了一句老话:科技改变生活。

怎么选择节能住宅

“买着贵,用着省”,节能住宅的好处,曾经被业内人士用这么一句话来概括。那么在实际购买中,消者费该怎么来判断节能住宅呢?哪些误区该避免?



1、住宅能耗指标更重要

除了新风系统以外,林小姐对于新房子的其他节能设计毫无感觉。“很多节能技术的名词太专业,听上去很玄乎,根本就记不住,实际效果似乎跟我以前住的老房子也没什么太大区别。”

林小姐的说法代表了很大一部分节能住宅业主的看法。

朱先生说:“我的房子据说是外墙外保温,可是空调的耗电程度并不比别的普通楼盘低。”朱先生既郁闷又纳闷。

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结果?除了技术运用尚不成熟这个原因以外,消费者对于住宅的节能指标的关注程度不高,熟悉程度较低,也是重要因素。

科技住宅的节能主要包括两个指标:一是住宅的舒适度指标,包括室内温度、湿度、物体界面温差、空气中污染物的含量以及新风量等,这些都是衡量居住舒适与否的标准;二是住宅的能耗,应该关注整个建筑的能耗降低了多少,是低能耗、微能耗,还是零能耗住宅。如果购房者不了解这些,开发商也很少提供详细信息,往往就只剩下一堆概念,购房者即使住了很长时间,对节能也只是一知半解。



2、三大节能误区

说起住宅节能,很多买房人都格外重视外墙保温。然而业内人士表示,其实最重要的是门窗。首先要用双层中空玻璃,玻璃中间间隔越大,节能效果就越好。外墙保温发挥的作用在门窗之后。

假如阳台能封,也是一个不错的节能选择。

如果是冬天,封阳台室温能达到20多摄氏度,就好比家里的一个小暖房。即使里面的推拉门开着,也能有效提高家里的温度。不过到了夏天,最好还是打开封阳台。

误区之二是大飘窗。不少购房者的买房标准都是“南北通透、大阳台、大飘窗”,虽然大飘窗采光、通风、观景效果较好,但从建筑节能方面看,约50%的能量都是通过窗子、玻璃损失掉的。

因此刻意追求大飘窗并不值得提倡。

节能住宅引领居住新风尚



出现COMMENTINTERFACE组件没有注册的错误

献花(0)
+1
(本文系老先生书斋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