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教你老年保健全身经络自行按摩法
2014-01-24 | 阅:  转:  |  分享 
  
老年保健经络穴位推拿按摩法



(主要经络“推”、关键穴位“拿”、核心部位按摩)

喻立森





本人常年伏案而患腰间盘突出,2011年6月查出“小中风”,走路像“喝醉酒”一样摇摇晃晃,说话有时口齿不清。住院后见左邻右舍病友多为卧床不起或坐在轮椅上的耄耋老者,内心顿生恐惧:“难道他们的今天就是我的明天”?引起警觉之后,注意了保健养身:坚持每天起床后洗热水澡,喝决明子、蒲公英、菊花茶降糖降脂,下午散步一小时,晚上深木桶泡腿一小时,同时摸索出一套全身经络穴位自行推拿按摩法,睡前醒后各一次。即主要经络“推”、关键穴位“拿”、核心部位按摩或揉搓,总计共5900余次。两年多来血糖较为稳定,消除了种种“小中风”遗迹,身体状况大为好转。特将此法整理出来,与诸位分享。

1.大腿按摩100次:坐在床沿,大腿平放、小腿垂直,左右手推两个大腿正面的足阳明胃经,前至膝盖、后至股关节,经箕门、血海、曲泉、阴陵、膝眼等穴位。可以增强大腿肌肉活力、防止摔倒,治疗膝酸腿疼等毛病(100╳2=200)。

2.头部按摩100次:打坐式坐在床上,象“猫儿洗脸”一样,推头部的足太阳膀胱经(此经有两条,从双眼角、头部、背脊两侧、腿部后侧至双脚趾,分段推拉),即双手从两腮、脸膛向上,经眼角、眉骨、太阳穴至头顶、脑后,压下外耳从前到后按摩100次,经凤府、天柱、后发际等穴位。可以治疗脑血管多种疾病(100╳2=200)。

3.后脑勺“鸣天鼓”100次:打坐式坐在床上,双掌闭住耳朵,五指按住后脑勺,食指搭在中指上面用力滑下敲打后脑勺,形成鼓鸣回音,经百汇、后门、凤池、哑门等穴位。可以治疗头部多种疾病,消除可能滋生的“脑萎缩”现像(100╳2=200)。

4.两耳“吸冲耳心”100次:打坐式坐在床上,掌心紧闭左右耳、同时快速拉开与关闭,形成气流吸冲耳心,刺激耳中、贲门等穴位。可以治疗耳鸣耳聋,促进七窍通畅(100╳2=200)。

5.左右手合谷穴、其他手指之间靠近手背的3个指间穴各拿捏100次:打坐式坐在床上,左手轻握右四指、拇指拿捏右合谷穴与3个指间穴,对应用力,轮流换手。可以治疗牙痛、手指冰冷,消除视觉疲劳等(100╳2╳4=800)。

6.左右手腕神门穴拿捏100次:打坐式坐在床上,左手从上向下轻握右四指、左拇指面经手少阴心经在手腕子像拨琴弦一样推拉右太渊穴、神门穴、左四指握住右手背四指对应用力,轮流换手。可以治疗胸闷心悸、食欲不振等疾病(100╳2=200)。

7.左右手掌中心的劳宫穴、肠胃点穴拿捏100次:打坐式坐在床上,左手从下方轻握右手背、左拇指拿捏掌心生命线上的劳宫穴、肠胃点穴、左四指握住右手背对应用力,轮流换手。可以延缓身体老化、治疗老花眼等疾病(100╳2=200)。

8.左右手臂各推拉100次:打坐式坐在床上,左手按右臂,右手按左臂。右手稍微外倾、抱住左腹、四指推左臂外侧的手少阳三包经,途经养老、少海、手三里、外关等穴位,大拇指推内侧的手厥阴心包经,途经大陵、内关、曲池、尺泽等穴位,从手腕处经手拐至肩膀,轮流换手。可以治疗手臂麻痹、感冒哮喘等病(100╳2=200)。

9.左右腰部、下脊椎、肾脏、股骨按摩100次:打坐式坐在床上,双手拇指按摩腰部的足太阳膀胱经、四个指头按摩下脊椎、左右掌心按摩肾脏,下端至股骨、上端尽量往上至命门穴、途经肾俞、大肠俞、小肠俞、腰俞等穴位来回搓动,可以治疗腰痛、肾脏疾病,消除了腰间盘突出(100╳2=200)。

10.小腿前后按摩100次:打坐式坐在床上,抬膝抱腿,双手在小腿前后上下搓动,前从膝盖至脚背,途经足三里、解溪等穴位,后从脚肚上下的足太阳膀胱经至脚后跟,两脚与双手轮换。可以治疗消化系统疾病,预防脚脖子扭伤,消除了蹲站困难现像(100╳2=200)。

11.小腿左右按摩100次:打坐式坐在床上,抬膝抱腿,双手在小腿左右两侧斜面前后搓动,下至脚螺石骨转一圈往小腿肚上的承山穴返回,外经曲泉、漏谷、水泉、大钟等穴位,内经足太阳膀胱经上的外丘、丘墟、金门、昆仑等穴位,两脚与双手轮换。可以治疗小腿抽筋、脚底肿胀、风湿病、坐骨神经系统疾病(100╳2=200)。

12.左右脚板心、脚背与脚板中间边沿以及膝盖四周按摩100次:打坐式坐在床上,右脚自然弯曲平放,左手拇指按脚与脚板中间的降血糖穴位、中指按脚板上的涌泉穴、其他手指经前掌里內亭穴至脚趾面、经后掌至脚后跟来回搓动,同时右拇指沿右膝内侧的血海穴、手掌沿膝盖四周旋转、增强膝盖四周“四条肌”的生理机能,两脚与双手轮换。可以治疗神经衰弱、精力减退,消除了倦怠感与步履蹒跚现像(100╳2╳2=400)。

13.左右脚趾多部位各按摩100次:打坐式坐在床上,抬膝、脚平放,右手拇指按右脚大脚趾与二脚趾间的行间、下痢穴、二脚趾与三脚趾间的太冲穴、三脚趾与四脚趾间的穴位、左手拇指按右脚四脚趾外侧的穴位、小脚趾外侧的穴位,双脚与两手轮换。可以治疗脾胃疾病、酒后乏力等(100╳2╳5=1000)。

14.左右三个手指按摩左右三个脚趾上的穴位各100次:打坐式坐在床上,脚板心斜对,双手中间三个指头同时按摩大脚趾中端的高血压点、趾甲边沿的大敦穴、二脚趾趾甲边沿的第二历兑穴、三脚趾趾甲边沿的第三历兑穴。可以治疗高血压、烧心作呕等(100╳2╳3=600)。

以上诸项晚上亦可在木桶泡腿时边看电视边做。

15.右手掌在肚脐处顺时针旋转按摩100次:人仰卧,用右手掌心压住肚脐、左手压在右手上面带动肚脐同时旋转100次。可以治疗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现像(100╳1=100)。

16.左右手中指按摩肚脐两边各一寸半处的天枢穴100次:人仰卧,用左右中指顶住肚脐左右各一寸半处的天枢穴按摩100次。效果感受:增强了胃功能,无腹胀现像(100╳2=200)。

17.从心窝下至耻骨按摩100次:人仰卧,双手轮番从上至下按摩,经鸠尾、巨阙、中院、水分、气海、关元、中极等穴位。可以治疗消化系统疾病,去烦理气,平衡心态(原先曾经主张用力往回拖时出现胃部返酸现像,取消回拖之后十余日完全消除)(100╳2=200)。

18.左右手各沿腹腔边缘顺时针旋转按摩100次:人仰卧,沿胸窝下(肺尖、胃尖)、脾脏、小肠、前列腺、盲肠、肝胆部位顺时针旋转100次(原先左手逆时针旋转100次时发现大便细小,说明消化过分,取消一月后恢复正常状态)。可以治疗五脏六腑疾病,消化功能良好,改善了便秘现像(100╳2=200)。

19.喉部(食管口)、颈动脉左右按摩各100次:人仰卧,五指并拢在喉部(食管口)、颈动脉至甲状腺处经天突、气舍等穴位横向搓动,双手轮换。可以治疗甲状腺“节结”,喉咙清爽,缓解了咳嗽现像(100╳2=200)。

20.左右鼻腔外壁按摩100次:人仰卧,用双手中指沿鼻腔左右外壁上下搓动,上至眼角,下至鼻口。可以治疗鼻炎病,呼吸顺畅,消除了鼻塞现像(100╳2=200)。

以上是晚上睡觉前的按摩顺序,早晨醒来后次序恰好相反,每次时间大约一个半小时。按摩时用力均匀、动作到位,搓动时回手用力拖,达到双倍效果。双手指掌来回运动也促进了大脑神经活动,边按摩边计数,既能手脑并用,又可保证次数不少。每日坚持,形成习惯,有时较累很想放弃,更是锻炼毅力、磨砺意志的极好机会。



2014年1月20再次修订

津张先生书馆欢迎您

?





















3









献花(0)
+1
(本文系津张先生书...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