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钓鱼基本技术(蚯蚓饵)
2014-01-27 | 阅:  转:  |  分享 
  
钓鱼基本技术—钓饵诱饵篇(蚯蚓)

来源“道客巴巴”

自然水域,鱼种类多,蚯蚓是野钓适用性最广泛也是最常用的钓饵,可以用于垂钓除了鲢鳙之外的几乎所有鱼种。但是在使用中如果注意一些细节,可以提高使用的效果。



根据多年垂钓经验,水温低的初春、深秋以及冬季,鲫鱼和鲤鱼等抗寒性鱼类比较喜欢吃蚯蚓等荤饵。这时候虽然由于水温低,鱼类不活跃,摄食力度小,但是并不因此一定要用细小的蚯蚓,要根据对象鱼的大小来确定所用蚯蚓大小。如果是鱼塘,鱼多且大,蚯蚓要大些,如果是野塘,蚯蚓可以用细一些的。但是蚯蚓太细不便于穿钩,反而耽误时间影响钓获量。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用整条蚯蚓穿满钩且留出1cm左右蚯蚓露出钩尖的使用方法可以提高钓获量。这是因为露出钩尖的蚯蚓在水下扭动,对鱼(主要是鲫鱼)的食欲有较强烈的刺激作用。在夏天以及暮春以及初秋等气温和水温较高的季节,使用蚯蚓垂钓,大多数时候钓的小鱼多,如果想钓大鱼,效果不如面食,米饭粒等素饵。



一般来说,水域大,大鱼多,用粗蚯蚓,因为气味重,目标大;小水域则相反。肥水鱼爱挑食,吞饵细嚼慢咽;瘦水可视性好,且多小型鱼,因此肥水与瘦水均宜用细小蚯蚓。流动性水域,鱼摄食凶,应充分发挥粗蚯蚓目标大的优势;静态水域,鱼的警觉性高,摄食斯文,宜用中小蚯蚓,以利鱼的吞吸;“处女”水域,鱼不挑食,宜用粗蚯蚓。



深水或者浑水等能见度差的水域,宜用色泽鲜艳粗些的蚯蚓;浅水、清水以及有水草水域,可视性好,宜用吞吸方便的细蚯蚓。雨后水位暴涨或气温骤降时,鱼处于亢奋状态,狂食猛吞,宜用粗蚓;无水草或水草很稀的水域,鱼的串动性大,多为掠食性方式,故宜用比较醒目的粗蚯蚓。



为避免炎热的夏天蚯蚓死亡,最好用小木盒携带。1小木盒透气性好即使密闭,也不会使蚯蚓窒息;2小木盒导热系数低即使晒一二个小时也不会被晒透由于升温慢蚯蚓会逐步适应,同时向温度低的地方转移。我的木盒长150mm宽80mm高50mm有盖木板壁厚10mm没有油漆.装蚯蚓时不要装满留五分之一空间使盒盖不与蚯蚓土接触降低传热能力。

还可以用旧袜子,把蚯蚓放进去,扎住口,垂钓时可以适当向袜子上加点水。好处:一携带方便,蚯蚓不会爬出来;二袜子透气,夏天内部不会产生高温。

使用蚯蚓钓鲫鱼时,可先将—条活蚯蚓剪为四段,带项圈的剪为五段。有围脖的蚯蚓是正处在繁殖期的母蚯蚓这个围脖是卵巢鱼不爱吃这样的蚯蚓如果非要用一定要去掉围脖部分。剪断后的蚯蚓创口处有大量黄汁儿涌出,味道很鲜。挂钩时应将创口至于钩2尖;如果用蚯蚓钓大型鱼类,如草鱼、鲤鱼、鲶鱼,可将整蚯蚓半截挂在钩上,半截在水中漂动。从头部刺入的蚯蚓活动剧烈,从尾部刺入的蚯蚓存活时间较长。

钓小鲫鱼可把一条大平二号蚯蚓分成四到五段先放在一个里面盛着粘粉的小盒里挂钩子时就不滑手了。粘粉可用各种粮食来做如细麸子细稻糠玉米面米粉等把它们炒出香味颜色发黄即可。再在里面加一些拌窝子的香精使其味道一致粘粉入水以后会在窝子里飘散增加窝子的作用吸引更多的鱼。当然市场上也有卖的,也很好用,比如钓鱼王公司出的麝香玉米粉。钓野鱼时也可把剩下的鱼饵用来打窝子不必考虑是不是鲫鱼饵,鲤鱼饵小鲫鱼也吃。



在平常垂钓中装蚯蚓的基本方法,归纳起来不外乎以下三种:有两种装法:①从头部刺入,裹住钩体,多余部分挂在钩尖之外;②在距头部约10mm处刺入至穿,再间隔10mm刺穿,蚓尾部分挂于钩上。

根据本人及钓友的经验,以整条活的红蚯蚓挂钩,不仅好钓鱼,而且还有利于钓难钓之鱼。

l.有利于钓获肥水鱼。笔者在本城的环城河(肥水)钓鱼,经过了多次试验,以整条鲜活蚯蚓挂钩,无论是鱼咬钩的速度,还是钓获量,常常优于截段蚯蚓饵和人工面饵。

有利于钓获深水鱼。大鱼经常栖息和活动在离边较远的深水中,深水中的饵料相对要少。在离边8米-10米、水深2米左右的水域选位、撒窝,以整条红色鲜活蚯蚓挂钩,常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在天冷季节的深水处和肥水中的深水处,更显出整条活蚯蚓挂钩诱鱼咬钩的威力。

有利于钓获已被钓滑(受惊)的鱼。钓鱼中,笔者感到,被钓滑的鱼难钓,并不次于肥水鱼。但是,滑鱼不会一直“绝食”,总有饥肠辘辘的时候。笔者于1992年3月的一天中午(当时气温仅零上几度),钓到一条头一天下午被钓友遛了半天后死里逃生的花鳞鲤鱼,刚好重4斤。昨日受惊今日又咬钩,我认为是鱼经不住摇头摆尾的活蚯蚓的诱惑。

有利于钓获个体较大的鱼。个体较大的鱼,一般说来咬钩比较谨慎。但是,整条活蚯蚓(4cm左右),具有饵大、味腥的特点具有动态的优点,并保持了天然的形象和味道。

有利于钓流水鱼。流水中的鱼更爱吃活食,多数钓友都在静水沟、塘钓鱼,而对流水的江河很少尝试,故觉生疏。其次,江河的水面大而显其鱼少,因而在流水中钓鱼亦显其难了;人工面饵挂钩人水后,经不住水流的冲刷,没有蚯蚓“坚固”,故不宜在流水中垂钓。所以,用整条活蚯蚓(包括小鱼、虾)为钓饵钓流水中的鱼自然为上策。笔者虽在流水中钓鱼的时间较少,但在1997年夏末的一天上午,目睹一个以钓鱼为生计的钓友,用整条蚯蚓挂钩,沿着沂河河岸逆流而上,以拖钩的形式边走边钓,凭手感提竿,两个半小时钓鱼约6斤。从蚓环以下按需要长短掐断,一般以两倍钩体长为宜,再从断面穿入,多余部分挂于钩尖外,尾端不停地蠕动。

每段略长于钩体,第一截钩尖从头部刺入,以不露钩尖为度,其余从断面穿入,蚓尾挂在钩尖之外。以尾部一截效果最佳。

如果想钓大鱼可把蚯蚓分段以后每一节横钩在钩上四五节挂上去以后如同一朵小花。蚯蚓的多处伤口会向外流淌汁液鱼最爱吃上钩率远远大于挂单根蚯蚓。这一点我有切身的体会一次与一位不会钓鱼的同事去钓野鲫鱼我给了他一套3.6米台钓钓组并简单的告诉他用法他带着些蚯蚓就玩去了过了一小时我不太放心就去看他没想到他比我钓的多个体还大我一问,原来他以前没见过怎么挂蚯蚓只是根据自己的想法瞎挂也没想到歪打正着正适合鱼的口味。这种钓法最大的缺点,就是蚯蚓用量大基本是一条蚯蚓钓一条鱼。



钓小鱼。小鱼嘴小,吞大饵困难。故选用直径约1.5mm的小蚯蚓,以利提高上钩率。若用粗蚯蚓则多半扬竿拉空。装蚓时宜从钩尖装至后弯或前弯部位,最多装满钩体,即与钩尖平齐而不宜超出。以从钩尖装至后弯部位效果最佳。

钓“滑”鱼。钓滑鱼用蚯蚓很有讲究。按本人多年垂钓的体会,应注意四点:①选用直径约1.5mm、长3~4cm、色泽鲜艳的小蚯蚓必须用小钩、细线;②从蚯蚓头部刺入,多余部分挂于钩尖外蠕动;③若蚯蚓入水时间过长而窒息时,不要吝惜蚯蚓,须及时更换,保持鲜活;④减少悬钩频次,以消除鱼的胆怯。



仲春以后随着天气转暖水温升高水底的小鱼虾摄食欲望日渐强烈气味浓烈的蚯蚓它们当然不会错过;从每年的这个时候开始直至秋未小杂鱼闹窝成为那些喜欢用蚯蚓垂钓尤其是在野外垂钓的朋友最头痛的问题下面向大家介绍一种用蚯蚓在钩上作球来排除小杂鱼闹窝钓大鱼的方法。蚯蚓球的做法多种多样按其形状可分为大球小球盘球花球等。大球直径为26mm左右用来对付那些10kg左右的大鱼;小球:直径为16mm左右专攻5kg左右的大鱼;盘球即用5-10根整条红蚯蚓分别用单钩横钩蚯蚓使它们相互蠕动盘绕在钩上形成球形值得注意的是蚯蚓成形后钩尖必须要露出球外;花球即将数条蚯蚓都掐成10-20mm长的小段然后从蚯蚓段的中部全都横穿在钩上再将钩尖藏于蚯蚓头内将钩柄上的蚯蚓段往下挤一挤使集中于钩弯部的所有蚯蚓段形成一团肉糊糊的花球。蚯蚓球的制作有些繁锁费时费力但磨刀不误砍柴功否则的话就会是浮标乱点钓竿频提小鱼不断空篓而归。

1要选择颜色红艳的。2要选择新鲜活泼的。3要选择颈项上没长白圈的。因为蚯蚓雌雄同体,性成熟后颈项上会出现一道白圈,这种蚯蚓的气味不纯正,鱼也不爱吃,对这类蚯蚓不论体形粗细,一律不用。(但是我在实际使用中却没有发现带白圈的蚯蚓鱼不爱吃,至少鲫鱼都喜欢吃。)



蚯蚓怕光,喜阴暗、通风、潮湿、排水好的环境。红蚯蚓能适应10℃—30℃的温度(℃—35℃,在18℃-24℃时繁殖最快,5℃以下则会停止活动。幼虫60-90天会成熟,成虫特征为在近口端三分之一处会形成生殖环带。蚯蚓雌雄同体,异体交配受精24h/次,7天—10天产一个蛋蛋为柠檬色,如火柴棒头般大,要捡蛋时记得戴手套,人手上的油会刺激敏感的蛋壳,10天—14天孵化,每粒蛋可孵出4—20只幼虫,如太冷或干燥则会延迟孵化。幼虫白色半透明,用肉眼可见,(很像小蛔虫,头发丝粗细)一出生即独立谋生。

蚯蚓平均寿命为2—4年。一双成虫在适当的条件下,一年可繁殖1000-1500只。忽冷忽热、忽干忽湿或震动、光线、声音都会刺激蚯蚓的繁殖。生物最原始的本能就是生长与生殖,一旦生长受到威胁,就会激发其生殖。就如同果农须把“徒长枝”剪掉或折弯,抑制其生长,才能变成“结果枝”。养蚯蚓可依此原则调整其生长与繁殖。

蚯蚓食谱蚯蚓皮肤娇嫩,葱、姜、蒜、胡椒、芥末、柠檬、梅子皮等辛辣刺激的东西应避免直接接触到蚯蚓。蚯蚓喜欢中性环境,但一般吃剩的东西放久了都易腐败变酸,而产生异味,可撤石灰中和,用量视气温而定,少量多次,逐渐追加,务使繁殖地维持无臭、无味,尽量没有其他的杂虫出现。在蚯蚓数量还少的养殖初期得格外小心。尤其忌讳过量喂食,当土壤发出臭味时,蚯蚓会钻到底部集体死亡,初学者难免都要碰到一两回。

如果想大量制造腐殖土,当然以牛、羊、马、猪粪较为快速,要注意的是这些动物在三个月内不能吃过寄生虫药。羊粪收集不易,猪粪是过度消化,所以马粪最好。大量喂食时,新鲜的粪便要放超过7天—10天发热期,可拌以木屑以调整其湿度及稠度。压碎的蛋壳、茶叶、咖啡包、甘蔗渣、摈榔渣等对通风、排水及酸碱度的维持有帮助,你可针对需要而改变食谱,但千万别忘了石灰粉。养殖床集中且高密度的养殖,首先一定要为蚯蚓布置个舒适的环境。养殖共有四层,最下层供空气对流及收集蚯蚓尿,上面三层是养殖床,层间有许多绿豆般的小洞相通。先铺以切碎的干草、稻穗、水草、木屑等排水通风又保湿的材料,撒些石灰,放一点点食物就可由二楼开始养殖。它会先吃繁殖床的东西,约需8周—10周,蚯蚓才能适应新环境、新口味而开始大量进食。二楼食物吃完时,它们会往楼上爬,再等2周连同孵化的幼虫都爬上三楼时,你的蚯蚓已制造了一层高级腐殖土及十几公升的液态肥。此时将空的二楼移成四楼,原来的四楼变三楼,三楼变二楼,以此类推,周而复始,如果照顾得宜,一年下来,可达五代同堂。

商业养殖则多在地上,如果能在室内,则温度和湿度较易掌控,不用担心日晒雨淋。底层先铺上约十公分的砂石,使略高于地面通风排水,养殖床类似,以黑色透气塑胶布上下覆盖。夏天可喷水降温保湿,最好避免阳光直射;冬天可覆盖废弃毛毯,或放些碎草让其发热保温。正常情况下,红蚯蚓习惯表层摄食,所以高度最好低于30公分,太厚易滋生厌氧菌而发出异味。家庭养殖多由半斤1000只开始,在有限的空间、食物下,生长繁殖速度无法如大型商场养殖那么快。蚯蚓会自然调节其密度及体形,要达到饱和的20000只4公斤—5公斤至少需一年以上。

蚯蚓收成要收集蚯蚓,主要须应用其“背光性”,将养殖床放在阳光或电灯下,把腐殖土一层层从表面刮起,蚯蚓会一直往内部钻,刮到最后会剩下一团纯蚯蚓,纠缠不清。包装蚯蚓用的是透气黑纸盒,以木屑保湿并加少许饲料,如果再配合低温保存,可维持120天。捡蚯蚓蛋则只能一粒粒的耐心去捡;红蚯蚓被切断可能会导致感染引起传染病死亡,所以挖蚯蚓要用叉子而不能用铲子;至于蚯蚓尿则无法在泥土地上收集,水泥地可加以引流集中。以上为新西兰、澳大利亚及美国人的红蚯蚓养殖简介,在大陆可能需要改良。



方法一:取适量的细蚯蚓,和刚好够染红蚯蚓的适量食用红粉,加少许清水调拌成糊状,倒入蚯蚓盒。经过一段时间,蚯蚓间相互穿插爬行,每条蚯蚓都染红。稍后取少量培养土或饵料放入蚓盒内,然后便可携带到河边垂钓了。如果养殖的蚯蚓新鲜肥壮,水份较多,则无需加水,可将干红粉直接撒在蚯蚓上,待蚯蚓周身染红即可装钩垂钓。

方法二:把不太红的小蚯蚓拣出,放到一个较大的蚓盒内,将吃剩的茶叶渣收集投放到蚓盒中,不放泥土和其它饲料,饲养五至七天左右的时间。经过茶叶渣饲喂处理过的蚯蚓,体红味香、鲤、草、鳊、大鲫鱼非常爱吃。

方法三:临钓前将蚯蚓,装入一只小蚓盒内(不放泥土和饲料),然后滴入几滴红墨水,蚯蚓相互爬行蠕动,很快即染红蚓体。如需增味,可向盒内滴些香油,垂钓效果更佳。



出钓的头天晚上,取泡过的茶叶渣适量挤干水份放在洗净的蚯蚓盒内,加入少量小磨香油,搅拌。再将红蚯蚓放入,盖上盖。一夜后,蚯蚓吐掉腹中的泥,颜色会变的更红润,同时吃进了香油,既有香味又耐水泡,鲫鱼的上钩率成倍提高。

将鲜活蚯蚓捣成泥浆,加入颗粒饲料粉与白面,再加入适量的水揉匀即可,主钓鲫鱼,兼钓鲤鱼。

将蚯蚓用拌有丁香粉的泥土饲养一天多,出钓前连培养土带上,钓时用土打窝,蚯蚓施钓,可钓鲫鱼、鲇鱼等。

江苏

蚯蚓的水分太大,容易断裂,入水后容易被小鱼拖走。为了克服这个问题,要用东西干燥蚯蚓,最好的方法就是用比较干燥的湿土,把蚯蚓养在里面,一段时间以后,蚯蚓就变的又细又韧,颜色也会变得更红,便于垂钓。

钓鱼者都爱用红蚯蚓作钓饵,但黑蚯蚓也有其妙用。1991年工会钓鱼比赛,我去挖蚯蚓,大多是又长又粗的黑蚯蚓,我想黑蚯蚓虽没有红蚯蚓醒目,但是它具有蚯蚓的共性,捣碎掺入诱饵里或许会增加对鱼的诱力。于是我把麸皮和糠在锅里炒热,在其未冷时把半斤多黑蚯蚓拌进去烫死,然后用刀将其剁碎,拌入诱饵。第二天,我来到塘边,见20多位钓友早已下钩,但尚无一人起鱼。我找了一个空位量好水深,将配制的黑蚯蚓诱饵捏成三个鸡蛋大小的团,以品字形抛到1平方米的水下。一刻钟后,打窝处泛起了气泡--鱼进窝了。我迅速下钩,频频上鱼。有时钓到大鱼,因不能及时提出水面而把窝中的鱼惊跑,但过10多分钟鱼又聚来了。1个小时我钓了30多条(多数是鲫鱼),而钓友们极少上鱼。有钓友到我打的窝中来钓,也不断起鱼,两个小时以后,上鱼率逐渐下降,我意识到诱饵已被鱼吃完,就用黑蚯蚓诱饵在离原窝两米处另打了一个新窝。不久新窝鱼泡泛起,下钩后又连续上鱼。而在原窝内钓鱼的钓友虽然不断撒酒米诱饵,但很少起鱼。

还有一些人直接把黑灰色的蚯蚓,放在泥地上,用硬土快将蚯蚓捶烂后和泥土一起,喂窝子。用这种方法,每次光是诱鱼的蚯蚓要一斤左右,如果人们多挖一点蚯蚓按此法诱鱼,钓鱼,一定比那现在的人工饵料好得多。

分析原因:蚯蚓是一种万能饵料,是鱼儿们经常能吃到,吃起来也没有戒心。蚯蚓捶烂后有很腥的沾液,在掺和上泥土喂窝子,聚鱼力很强,鱼儿来得快又无戒心,虽然味道重,但是吃不饱,所以就会在原地不停的寻找。这时钓饵也用同样味道的腥饵,那就百拿百稳了。

新鲜的羊肝(猪肝也行)主要是要腥味,腥味越浓越好,用口袋包好,把它挤压成糊,一定要很烂,然后拿出来用面粉拌上即成。此颜色很红,钓时,取一小团用手指捏成蚯蚓状上钩。效果与蚯蚓差不多,冬天我一直是这样钓的。

河南野钓一夫

我国地域辽阔有500多个蚯蚓品种,被取名的有八毛枝蚓、爱胜双胸蚓、背暗异唇蚓、绿色异唇蚓、红色爱胜蚓、赤子爱蚯蚓、大平二号、北极星二号等150多个品种。我们在垂钓活动中经常使用的蚯蚓按照其形体和颜色以及气味的不同大概分为3种。一种是红色的蚯蚓,气味纯正,适宜钓多种野生鱼类,更适合钓鲫鱼使用;一种是大黒蚯蚓,在农田或菜地里容易挖到,个体较大,肉厚最适宜钓野生鲤鱼使用。还有一种绿蚯蚓,很多钓友叫它臭蚯蚓,掐断之后溢出的绿色浆液气味极大,一般在猪圈、鸡鸭粪堆和臭水沟旁较多,这种蚯蚓对鲶鱼和甲鱼具有特殊的诱惑力。

在野钓个体较小的鲫鱼时,宜用蚯蚓段或小蚯蚓尾部的半截,挂满钩即可,若钓个体较大的滑鲫鱼时则宜用整条活的小红蚯蚓,挂钩时将蚯蚓的头、尾各留出1厘米左右,钩穿埋在蚯蚓的中间部分;钓野鲤鱼用蚯蚓要用大一点的红蚯蚓或黒蚯蚓,如果要用半截装满钩最好用前半截,在有小鱼闹钩的水域垂钓,最好是用包食钓法,钩上挂蚯蚓,外面用配制的散料窝饵包一层,包的象核桃一样大小,要捏紧,如果是在鱼道上钓则宜使用整条的黑蚯蚓程Z字型叠挂在钩上,蚯蚓会在钩上不断的扭动,容易被发现且诱惑力极强;钓鲶鱼或甲鱼则最好用气味独特的绿蚯蚓,鲶鱼、甲鱼、鳝鱼对绿蚯蚓情有独钟,特别是夜钓效果尤为明显。钓鲶鱼宜用大钩将整条或两三条活蚯蚓叠挂在钩上;用小钩钓甲鱼和鳝鱼则要将蚯蚓掐段装钩,钩尖以外不要留多余的蚯蚓,否则蚯蚓容易被拽走留下空钩,若是用直针钓甲鱼,则钓针的两端蚯蚓可以略长出钓针。可见虽然都是使用蚯蚓,钓不同的鱼采用不同的钓法时,对蚯蚓的使用方法是不同的,只有掌握了正确的使用方法才会有好的收获。

红虫同样也有许多用法,用小钩细线钓鲫鱼时可直接挂钩,用钩尖刺穿红虫的黒头部,手要轻,这样红虫体内的浆液就不会溢出,每钩挂3-4条即可;钓鲤鱼等个体较大的鱼时就要扎把挂钩,扎把时可用红线,也可用气门芯剪成很细的橡胶圈,将红虫4-6条捆扎在一起,不要捆扎的太紧,要保持红虫的鲜活,这样目标大对大鱼更具诱惑力;冬春季节用搓拉饵垂钓鲫鱼和鲤鱼时,先在搓拉饵料中掺入1/5左右的活红虫,然后再加水搅拌将料和好,用于搓钓或拉钓均可,效果很好。

山东

原料:红蚯蚓(太平二号按照2:1在垂钓前晚混合,蚯蚓遇糖便化水。垂钓时和入饵料中,发窝快,冬季和早春用蚯蚓做钓饵钓鲫鱼效果不错,并可兼钓多种鱼类。蚯蚓与白糖比例可根据天气、季节、水温、水深自行增减。因为蚯蚓水的制做需要一些时间,如果临时需要蚯蚓水,可直接将蚯蚓加糖捣烂使用,效果也不错。垂钓的首选钓饵为蚯蚓。本人用加有蚯蚓水的饵料打窝,用蚯蚓作饵,不但能钓鲫、鲤鱼等杂食鱼类,还多次钓获鲶鱼等肉食鱼类。

(广东)

我们这有一水库,水里的鱼只吃腥饵,有一外地人到水库钓鱼,用了一种叫蚯蚓粉的添加剂,效果非常好。那天上午9时,这位钓客比我们晚到2小时,坐在距我们不远的水边,那钓位我们叫死水(就是不上鱼的钓位),我们从不到那里去钓.只见他拿出花生麸,再倒上一包不知名的粉剂,和好,在水里抽了五六杆就钓起来,大约十分钟,一只几斤重的鲤鱼就钓上来了,此后一连钓了3条.由于大家都没上鱼,就去看他钓,我问他用的什么钓鱼饵,他指指地上的包装袋,上书蚯蚓粉,他说,还加点虾粉、花生麸。并将剩下的一点饵给了我,就起身收拾东西走了。我赶紧回到钓位,试着钓了几杆就上了一条4斤多重的鲤鱼。

献花(0)
+1
(本文系南山翁liu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