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高中数学圆锥曲线详解【免费】
2014-01-30 | 阅:  转:  |  分享 
  


解圆锥曲线问题常用方法+椭圆与双曲线的经典结论+椭圆与双曲线的对偶性质总结







解圆锥曲线问题常用以下方法:

1、定义法

(1)椭圆有两种定义。第一定义中,r1+r2=2a。第二定义中,r1=ed1r2=ed2。

(2)双曲线有两种定义。第一定义中,,当r1>r2时,注意r2的最小值为c-a:第二定义中,r1=ed1,r2=ed2,尤其应注意第二定义的应用,常常将半径与“点到准线距离”互相转化。

(3)抛物线只有一种定义,而此定义的作用较椭圆、双曲线更大,很多抛物线问题用定义解决更直接简明。

2、韦达定理法

因直线的方程是一次的,圆锥曲线的方程是二次的,故直线与圆锥曲线的问题常转化为方程组关系问题,最终转化为一元二次方程问题,故用韦达定理及判别式是解决圆锥曲线问题的重点方法之一,尤其是弦中点问题,弦长问题,可用韦达定理直接解决,但应注意不要忽视判别式的作用。

3、解析几何的运算中,常设一些量而并不解解出这些量,利用这些量过渡使问题得以解决,这种方法称为“设而不求法”。设而不求法对于直线与圆锥曲线相交而产生的弦中点问题,常用“点差法”,即设弦的两个端点A(x1,y1),B(x2,y2),弦AB中点为M(x0,y0),将点A、B坐标代入圆锥曲线方程,作差后,产生弦中点与弦斜率的关系,这是一种常见的“设而不求”法,具体有:

(1)与直线相交于A、B,设弦AB中点为M(x0,y0),则有。

(2)与直线l相交于A、B,设弦AB中点为M(x0,y0)则有

(3)y2=2px(p>0)与直线l相交于A、B设弦AB中点为M(x0,y0),则有2y0k=2p,即y0k=p.



【典型例题】

例1、(1)抛物线C:y2=4x上一点P到点A(3,4)与到准线的距离和最小,则点P的坐标为______________

(2)抛物线C:y2=4x上一点Q到点B(4,1)与到焦点F的距离和最小,则点Q的坐标为。

分析:(1)A在抛物线外,如图,连PF,则,因而易发现,当A、P、F三点共线时,距离和最小。

(2)B在抛物线内,如图,作QR⊥l交于R,则当B、Q、R三点共线时,距离和最小。

解:(1)(2,)

连PF,当A、P、F三点共线时,最小,此时AF的方程为即y=2(x-1),代入y2=4x得P(2,2),(注:另一交点为(),它为直线AF与抛物线的另一交点,舍去)

(2)()

过Q作QR⊥l交于R,当B、Q、R三点共线时,最小,此时Q点的纵坐标为1,代入y2=4x得x=,∴Q()

点评:这是利用定义将“点点距离”与“点线距离”互相转化的一个典型例题,请仔细体会。

例2、F是椭圆的右焦点,A(1,1)为椭圆内一定点,P为椭圆上一动点。

(1)的最小值为

(2)的最小值为

分析:PF为椭圆的一个焦半径,常需将另一焦半径或准线作出来考虑问题。

解:(1)4-

设另一焦点为,则(-1,0)连A,P



当P是A的延长线与椭圆的交点时,取得最小值为4-。

(2)3

作出右准线l,作PH⊥l交于H,因a2=4,b2=3,c2=1,a=2,c=1,e=,





当A、P、H三点共线时,其和最小,最小值为



例3、动圆M与圆C1:(x+1)2+y2=36内切,与圆C2:(x-1)2+y2=4外切,求圆心M的轨迹方程。

分析:作图时,要注意相切时的“图形特征”:两个圆心与切点这三点共线(如图中的A、M、C共线,B、D、M共线)。列式的主要途径是动圆的“半径等于半径”(如图中的)。

解:如图,,



∴()

∴点M的轨迹为椭圆,2a=8,a=4,c=1,b2=15轨迹方程为

点评:得到方程()后,应直接利用椭圆的定义写出方程,而无需再用距离公式列式求解,即列出,再移项,平方,…相当于将椭圆标准方程推导了一遍,较繁琐!

例4、△ABC中,B(-5,0),C(5,0),且sinC-sinB=sinA,求点A的轨迹方程。

分析:由于sinA、sinB、sinC的关系为一次齐次式,两边乘以2R(R为外接圆半径),可转化为边长的关系。

解:sinC-sinB=sinA2RsinC-2RsinB=·2RsinA



即()

∴点A的轨迹为双曲线的右支(去掉顶点)

∵2a=6,2c=10

∴a=3,c=5,b=4

所求轨迹方程为(x>3)

点评:要注意利用定义直接解题,这里由()式直接用定义说明了轨迹(双曲线右支)

例5、定长为3的线段AB的两个端点在y=x2上移动,AB中点为M,求点M到x轴的最短距离。

分析:(1)可直接利用抛物线设点,如设A(x1,x12),B(x2,X22),又设AB中点为M(x0y0)用弦长公式及中点公式得出y0关于x0的函数表达式,再用函数思想求出最短距离。

(2)M到x轴的距离是一种“点线距离”,可先考虑M到准线的距离,想到用定义法。

解法一:设A(x1,x12),B(x2,x22),AB中点M(x0,y0)



由①得(x1-x2)2[1+(x1+x2)2]=9

即[(x1+x2)2-4x1x2]·[1+(x1+x2)2]=9④

由②、③得2x1x2=(2x0)2-2y0=4x02-2y0

代入④得[(2x0)2-(8x02-4y0)]·[1+(2x0)2]=9

∴,





当4x02+1=3即时,此时

法二:如图,

∴,即,

∴,当AB经过焦点F时取得最小值。

∴M到x轴的最短距离为

点评:解法一是列出方程组,利用整体消元思想消x1,x2,从而形成y0关于x0的函数,这是一种“设而不求”的方法。而解法二充分利用了抛物线的定义,巧妙地将中点M到x轴的距离转化为它到准线的距离,再利用梯形的中位线,转化为A、B到准线的距离和,结合定义与三角形中两边之和大于第三边(当三角形“压扁”时,两边之和等于第三边)的属性,简捷地求解出结果的,但此解法中有缺点,即没有验证AB是否能经过焦点F,而且点M的坐标也不能直接得出。

例6、已知椭圆过其左焦点且斜率为1的直线与椭圆及准线从左到右依次变于A、B、C、D、设f(m)=,(1)求f(m),(2)求f(m)的最值。

分析:此题初看很复杂,对f(m)的结构不知如何运算,因A、B来源于“不同系统”,A在准线上,B在椭圆上,同样C在椭圆上,D在准线上,可见直接求解较繁,将这些线段“投影”到x轴上,立即可得防







此时问题已明朗化,只需用韦达定理即可。

解:(1)椭圆中,a2=m,b2=m-1,c2=1,左焦点F1(-1,0)

则BC:y=x+1,代入椭圆方程即(m-1)x2+my2-m(m-1)=0

得(m-1)x2+m(x+1)2-m2+m=0

∴(2m-1)x2+2mx+2m-m2=0

设B(x1,y1),C(x2,y2),则x1+x2=-



(2)

∴当m=5时,

当m=2时,

点评:此题因最终需求,而BC斜率已知为1,故可也用“点差法”设BC中点为M(x0,y0),通过将B、C坐标代入作差,得,将y0=x0+1,k=1代入得,∴,可见

当然,解本题的关键在于对的认识,通过线段在x轴的“投影”发现是解此题的要点。



【同步练习】

1、已知:F1,F2是双曲线的左、右焦点,过F1作直线交双曲线左支于点A、B,若,△ABF2的周长为()

A、4aB、4a+mC、4a+2mD、4a-m

2、若点P到点F(4,0)的距离比它到直线x+5=0的距离小1,则P点的轨迹方程是

()

A、y2=-16xB、y2=-32xC、y2=16xD、y2=32x

3、已知△ABC的三边AB、BC、AC的长依次成等差数列,且,点B、C的坐标分别为(-1,0),(1,0),则顶点A的轨迹方程是()

A、B、

C、D、

4、过原点的椭圆的一个焦点为F(1,0),其长轴长为4,则椭圆中心的轨迹方程是

()

A、B、

C、D、

5、已知双曲线上一点M的横坐标为4,则点M到左焦点的距离是

6、抛物线y=2x2截一组斜率为2的平行直线,所得弦中点的轨迹方程是

7、已知抛物线y2=2x的弦AB所在直线过定点p(-2,0),则弦AB中点的轨迹方程是



8、过双曲线x2-y2=4的焦点且平行于虚轴的弦长为

9、直线y=kx+1与双曲线x2-y2=1的交点个数只有一个,则k=

10、设点P是椭圆上的动点,F1,F2是椭圆的两个焦点,求sin∠F1PF2的最大值。









11、已知椭圆的中心在原点,焦点在x轴上,左焦点到坐标原点、右焦点、右准线的距离依次成等差数列,若直线l与此椭圆相交于A、B两点,且AB中点M为(-2,1),,求直线l的方程和椭圆方程。









12、已知直线l和双曲线及其渐近线的交点从左到右依次为A、B、C、D。求证:。















【参考答案】

1、C



∴选C

2、C

点P到F与到x+4=0等距离,P点轨迹为抛物线p=8开口向右,则方程为y2=16x,选C

3、D

∵,且

∵点A的轨迹为椭圆在y轴右方的部分、又A、B、C三点不共线,即y≠0,故选D。

4、A

设中心为(x,y),则另一焦点为(2x-1,2y),则原点到两焦点距离和为4得,∴

①又c
∴(x-1)2+y2<4②,由①,②得x≠-1,选A

5、

左准线为x=-,M到左准线距离为则M到左焦点的距离为

6、

设弦为AB,A(x1,y1),B(x2,y2)AB中点为(x,y),则y1=2x12,y2=2x22,y1-y2=2(x12-x22)

∴∴2=2·2x,

将代入y=2x2得,轨迹方程是(y>)

7、y2=x+2(x>2)

设A(x1,y1),B(x2,y2),AB中点M(x,y),则



∵,∴,即y2=x+2

又弦中点在已知抛物线内P,即y2<2x,即x+2<2x,∴x>2

8、4

,令代入方程得8-y2=4

∴y2=4,y=±2,弦长为4

9、

y=kx+1代入x2-y2=1得x2-(kx+1)2-1=0

∴(1-k2)x2-2kx-2=0

①得4k2+8(1-k2)=0,k=

②1-k2=0得k=±1

10、解:a2=25,b2=9,c2=16

设F1、F2为左、右焦点,则F1(-4,0)F2(4,0)





①2-②得2r1r2(1+cosθ)=4b2

∴1+cosθ=∵r1+r2,∴r1r2的最大值为a2

∴1+cosθ的最小值为,即1+cosθ

cosθ,则当时,sinθ取值得最大值1,

即sin∠F1PF2的最大值为1。

11、设椭圆方程为

由题意:C、2C、成等差数列,

∴,

∴a2=2(a2-b22DDFFF2+2222222大案要案000),∴a2=2b2

椭圆方程为,设A(x1,y1),B(x2,y2)

则①②

①-②得

2222222∴

即∴k=1

直线AB方程为y-1=x+2即y=x+3,代入椭圆方程即x2+2y2-2b2=0得x2+2(x+3)2-2b2=0

∴3x2+12x+18-2b2=0,

解得b2=12,∴椭圆方程为,直线l方程为x-y+3=0

12、证明:设A(x1,y1),D(x2,y2),AD中点为M(x0,y0)直线l的斜率为k,则

①-②得③

设,



④-⑤得⑥

由③、⑥知M、均在直线上,而M、又在直线l上,

若l过原点,则B、C重合于原点,命题成立

若l与x轴垂直,则由对称性知命题成立

若l不过原点且与x轴不垂直,则M与重合

























































椭圆与双曲线的对偶性质总结





椭圆

点P处的切线PT平分△PF1F2在点P处的外角.

PT平分△PF1F2在点P处的外角,则焦点在直线PT上的射影H点的轨迹是以长轴为直径的圆,除去长轴的两个端点.

以焦点弦PQ为直径的圆必与对应准线相离.

以焦点半径PF1为直径的圆必与以长轴为直径的圆内切.

若在椭圆上,则过的椭圆的切线方程是.

若在椭圆外,则过Po作椭圆的两条切线切点为P1、P2,则切点弦P1P2的直线方程是.

椭圆(a>b>0)的左右焦点分别为F1,F2,点P为椭圆上任意一点,则椭圆的焦点角形的面积为.

椭圆(a>b>0)的焦半径公式:

,(,).

设过椭圆焦点F作直线与椭圆相交P、Q两点,A为椭圆长轴上一个顶点,连结AP和AQ分别交相应于焦点F的椭圆准线于M、N两点,则MF⊥NF.

过椭圆一个焦点F的直线与椭圆交于两点P、Q,A1、A2为椭圆长轴上的顶点,A1P和A2Q交于点M,A2P和A1Q交于点N,则MF⊥NF.

AB是椭圆的不平行于对称轴的弦,M为AB的中点,则,

即。

若在椭圆内,则被Po所平分的中点弦的方程是.

若在椭圆内,则过Po的弦中点的轨迹方程是.

双曲线

点P处的切线PT平分△PF1F2在点P处的内角.

PT平分△PF1F2在点P处的内角,则焦点在直线PT上的射影H点的轨迹是以长轴为直径的圆,除去长轴的两个端点.

以焦点弦PQ为直径的圆必与对应准线相交.

以焦点半径PF1为直径的圆必与以实轴为直径的圆相切.(内切:P在右支;外切:P在左支)

若在双曲线(a>0,b>0)上,则过的双曲线的切线方程是.

若在双曲线(a>0,b>0)外,则过Po作双曲线的两条切线切点为P1、P2,则切点弦P1P2的直线方程是.

双曲线(a>0,b>o)的左右焦点分别为F1,F2,点P为双曲线上任意一点,则双曲线的焦点角形的面积为.

双曲线(a>0,b>o)的焦半径公式:(,

当在右支上时,,.

当在左支上时,,

设过双曲线焦点F作直线与双曲线相交P、Q两点,A为双曲线长轴上一个顶点,连结AP和AQ分别交相应于焦点F的双曲线准线于M、N两点,则MF⊥NF.

过双曲线一个焦点F的直线与双曲线交于两点P、Q,A1、A2为双曲线实轴上的顶点,A1P和A2Q交于点M,A2P和A1Q交于点N,则MF⊥NF.

AB是双曲线(a>0,b>0)的不平行于对称轴的弦,M为AB的中点,则,即。

若在双曲线(a>0,b>0)内,则被Po所平分的中点弦的方程是.

若在双曲线(a>0,b>0)内,则过Po的弦中点的轨迹方程是.















椭圆与双曲线的经典结论



椭圆

椭圆(a>b>o)的两个顶点为,,与y轴平行的直线交椭圆于P1、P2时A1P1与A2P2交点的轨迹方程是.

过椭圆(a>0,b>0)上任一点任意作两条倾斜角互补的直线交椭圆于B,C两点,则直线BC有定向且(常数).

若P为椭圆(a>b>0)上异于长轴端点的任一点,F1,F2是焦点,,,则.

设椭圆(a>b>0)的两个焦点为F1、F2,P(异于长轴端点)为椭圆上任意一点,在△PF1F2中,记,,,则有.

若椭圆(a>b>0)的左、右焦点分别为F1、F2,左准线为L,则当0<e≤时,可在椭圆上求一点P,使得PF1是P到对应准线距离d与PF2的比例中项.

P为椭圆(a>b>0)上任一点,F1,F2为二焦点,A为椭圆内一定点,则,当且仅当三点共线时,等号成立.

椭圆与直线有公共点的充要条件是.

已知椭圆(a>b>0),O为坐标原点,P、Q为椭圆上两动点,且.(1);(2)|OP|2+|OQ|2的最大值为;(3)的最小值是.

过椭圆(a>b>0)的右焦点F作直线交该椭圆右支于M,N两点,弦MN的垂直平分线交x轴于P,则.

已知椭圆(a>b>0) ,A、B、是椭圆上的两点,线段AB的垂直平分线与x轴相交于点,则.

设P点是椭圆(a>b>0)上异于长轴端点的任一点,F1、F2为其焦点记,则(1).(2).

设A、B是椭圆(a>b>0)的长轴两端点,P是椭圆上的一点,,,,c、e分别是椭圆的半焦距离心率,则有(1).(2).(3).

已知椭圆(a>b>0)的右准线与x轴相交于点,过椭圆右焦点的直线与椭圆相交于A、B两点,点在右准线上,且轴,则直线AC经过线段EF的中点.

过椭圆焦半径的端点作椭圆的切线,与以长轴为直径的圆相交,则相应交点与相应焦点的连线必与切线垂直.

过椭圆焦半径的端点作椭圆的切线交相应准线于一点,则该点与焦点的连线必与焦半径互相垂直.

椭圆焦三角形中,内点到一焦点的距离与以该焦点为端点的焦半径之比为常数e(离心率).

(注:在椭圆焦三角形中,非焦顶点的内、外角平分线与长轴交点分别称为内、外点.)

椭圆焦三角形中,内心将内点与非焦顶点连线段分成定比e.

椭圆焦三角形中,半焦距必为内、外点到椭圆中心的比例中项.



双曲线

双曲线(a>0,b>0)的两个顶点为,,与y轴平行的直线交双曲线于P1、P2时A1P1与A2P2交点的轨迹方程是.

过双曲线(a>0,b>o)上任一点任意作两条倾斜角互补的直线交双曲线于B,C两点,则直线BC有定向且(常数).

若P为双曲线(a>0,b>0)右(或左)支上除顶点外的任一点,F1,F2是焦点,,,则(或).

设双曲线(a>0,b>0)的两个焦点为F1、F2,P(异于长轴端点)为双曲线上任意一点,在△PF1F2中,记,,,则有.

若双曲线(a>0,b>0)的左、右焦点分别为F1、F2,左准线为L,则当1<e≤时,可在双曲线上求一点P,使得PF1是P到对应准线距离d与PF2的比例中项.

P为双曲线(a>0,b>0)上任一点,F1,F2为二焦点,A为双曲线内一定点,则,当且仅当三点共线且和在y轴同侧时,等号成立.

双曲线(a>0,b>0)与直线有公共点的充要条件是.

已知双曲线(b>a>0),O为坐标原点,P、Q为双曲线上两动点,且.

(1);(2)|OP|2+|OQ|2的最小值为;(3)的最小值是.

过双曲线(a>0,b>0)的右焦点F作直线交该双曲线的右支于M,N两点,弦MN的垂直平分线交x轴于P,则.

已知双曲线(a>0,b>0),A、B是双曲线上的两点,线段AB的垂直平分线与x轴相交于点,则或.

设P点是双曲线(a>0,b>0)上异于实轴端点的任一点,F1、F2为其焦点记,则(1).(2).

设A、B是双曲线(a>0,b>0)的长轴两端点,P是双曲线上的一点,,,,c、e分别是双曲线的半焦距离心率,则有(1).

(2).(3).

已知双曲线(a>0,b>0)的右准线与x轴相交于点,过双曲线右焦点的直线与双曲线相交于A、B两点,点在右准线上,且轴,则直线AC经过线段EF的中点.

过双曲线焦半径的端点作双曲线的切线,与以长轴为直径的圆相交,则相应交点与相应焦点的连线必与切线垂直.

过双曲线焦半径的端点作双曲线的切线交相应准线于一点,则该点与焦点的连线必与焦半径互相垂直.

双曲线焦三角形中,外点到一焦点的距离与以该焦点为端点的焦半径之比为常数e(离心率).

(注:在双曲线焦三角形中,非焦顶点的内、外角平分线与长轴交点分别称为内、外点).

双曲线焦三角形中,其焦点所对的旁心将外点与非焦顶点连线段分成定比e.

双曲线焦三角形中,半焦距必为内、外点到双曲线中心的比例中项.























12





1













































































































































献花(0)
+1
(本文系ChenYimi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