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走,小汐与你共路亚 2010-2
2014-02-02 | 阅:  转:  |  分享 
  
走,小汐与你共路亚2010-2







相信品牌的力量

知音总是难觅,好路亚也是难寻。买路亚时,我们看得见的是外观,是涂装;看不见的是内在,是泳姿;好路亚,只有鱼说了算!

首先,牢记“便宜没有好货”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国内有些销售商找代工厂做路亚,不到一年就敢号称“专业”,十多块钱一只的路亚买来做手机挂件还嫌粗糙,何况钓鱼!即便侥幸中鱼了,路亚断裂、钩子崩断、涂层脱落、连接环拉豁……可怕。

那对于初学路亚的朋友来说,如何挑国产路亚呢?一句话,相信品牌的力量。

好路亚的核心是泳姿,可惜大多时候,我们看不明白!那些放到水里一拖,倔着头偏向一个方向跑的路亚可以直接扔垃圾桶里;要命的是我们看上去不错的泳姿,但细节上的某些微小差别,直接就决定鱼咬还是不咬!一款好路亚,是经过专业人员长期反复的测试、实战后才推出的,你想想,国内某些厂商一年推出十几个新款怎么可能?!买这样的路亚,就是做自费的测试员。

因此,购买品牌路亚是首选。目前国内很多品牌路亚,价格从二十多元到三四十元不等,品质已经非常优异,是初学的首选!

工欲善必先利其器,OK,我们就先来拜会路亚大家族,作个大致了解!

路亚大家族的成员很多,常用到硬饵主要有五类,依作战水层由上而下,大致是撞水、铅笔、米诺、摇滚和颤游;软饵门类特多,包括各类软虫、雷蛙等;常用的还有金属亮片及胡须佬等复合饵。

●撞水,POPPER,头大内凹,抽竿可撞水形成水花。水面系TopWater,用于水面作战,在早晚掠食鱼攻击水面小鱼群时最有效。撞水路亚在水中静止时,呈头上尾下倾斜状漂浮,钓手抽动钓竿时,撞出的水花就像被大鱼追赶时在水面逃窜的小鱼水花,诱鱼攻击。POPPER就是英文拟声撞水“扑扑”的声音,音译“波扒”,港澳也叫“擦水花”,操竿速度快慢不同会使撞出的水花有所不同。



●铅笔,PENCIL,身躯细长无唇片,也是水面系TopWater路亚。铅笔是操控型路亚,能像撞水一样在水面左右摆动,但一般不激起水花,只在水面左逃右窜,做出涟漪,在障碍物附近使用会有很好的效果,时间上也以早晚掠食鱼在水面捕食时段为好。

●米诺,MINNOW,最常用的路亚,身躯细长像铅笔路亚,但鳃唇部有唇片,主攻中上层鱼,路亚翘嘴鲌的最爱!



多数米诺外型瘦长,除了在造型、色泽方面要求逼真外,更重要的一点就是必须有“下贱”的泳姿(千万不要误会,下贱的泳姿可是路亚族的不懈追求!)标注为F的米诺是浮水的,通过收线,路亚在唇片的压水作用下潜水,深度由唇片的大小、角度和收线的速度决定,停止收线,路亚就上浮出水。也有标为Su的悬浮米诺和标注为S的沉水米诺,目标水层要深。

●摇滚,CRANK,身躯短胖,唇片大而长,也有人戏称为”大头米诺”,多为浮水,主攻中下层鱼,如鳜鱼、鲈鱼。摇滚,顾名思义,体内多有钢珠,能发出较大的声响;摆幅大,震动多,泳姿特别下贱;常常能深潜入敌区去勾引藏得最深的敌人,将索饵意愿不太高的鱼也给诱出来狂咬,在各个水层中都能出奇制胜!





●颤游,VIB,身形侧扁类似小鳊鱼,无唇片,大多沉水,是全泳层路亚,居多搜索中下层,如黑鱼、鳜鱼、鲶和海鲈!颤游比重较大,拖动时左右颤动幅度大,频率高,体内的珠子又具有吸引远处鱼类的作用。通过操作,可以让它在上、中、下层自由进行搜索!新手上路,要当心挂底。





●软饵门类较多,常常需配合曲柄钩、子弹铅或铅头钩等使用,操作手法要求相对较高。钓组也有六大类,如德州钓组、倒吊钓组、铅头钩钓组等。

●雷蛙,FROG,钓黑鱼有特效,独特的结构让它在水草区来去自如而不必担忧挂钩!在路亚黑鱼篇中将作详细介绍。



●金属饵常见的有旋转亮片SPINNER、匙形亮片SPOON等。匀速在水中拖动时,银光闪闪,吸引掠食鱼来攻击,中鱼率要高于鱼形路亚,但鱼体相对比较小!在冬天路亚翘嘴鲌时,亮片常常有出奇不意的效果!



●复合饵,如胡须佬,以其优异的防挂性能和诱鱼能力,成了障碍区搜底的首选,可钓取鳜鱼等底栖凶猛鱼。

路亚的选用将结合目标鱼篇详细介绍。



海鲈,常见的是七星鲈,又称花鲈,广盐性鱼类,中国沿海均有分布,淡水中也能生长,因此沿海的半咸水的围、通海的河道和湖泊中也有广泛分布,比如上海的明珠湖。由南向北,像温州的南麂岛、宁波的渔山岛、舟山的外洋鞍、浪岗和海礁,连云港的秦山岛,日照的桃花岛,威海的刘公岛、大连的乌蟒岛等都是绝好的钓场!

海鲈喜欢追食小鱼、活虾,上钩后它独特的洗鳃习性,让它跳跃翻滚于波涛中而常常脱钩。因此路亚海鲈,玩的就是心跳!

本来这期是写翘嘴鲌实战篇的,但接到不少读者来电,要求趁今年路亚季开始之前,将翘嘴鲌、鳜鱼、鲈鱼、黑鱼、狗鱼和海鲈等的路亚钓法理论文章一并系统刊出,待春暖花开实战时,再发实战篇,理论结合实例,亲自实战,那样更容易学习。

小汐听朋友们的!

本文比较系统地介绍了海鲈的路亚技巧,但相信有不少缺乏实战的朋友读起来会比较费力,小汐在鲈鱼旺季到来后将刊发实例,再详细讲解难点,也欢迎拍砖。

季节与标点

海鲈不是长距洄游性鱼类,入冬后北风起时产卵繁殖,水温低于12度到15度时,逐渐由近岸向深海洄游,至30-50m的深水礁群越冬;开春后再逐步洄游到近岸育肥,有些沿河上溯。可见,开春后水温渐高时由外海向近岸依次出现鲈鱼汛,至五一前后,福建北部、浙江、江苏、山东沿海岸由南向北依次出现鲈鱼汛,辽宁略晚至五月中旬到六月上旬,像每年连云港秦山岛五一节前后火爆路亚海鲈正是此时,而2009年5月6日山东烟台的长岛也应时出现大规模鲈鱼群!从六月到九月,海鲈小群四散觅食,沿海的围、放水的闸口,港口的防坡堤等都能路到,但以小鲈为多。入冬后,从北方向南方沿海,依次再出现一个海鲈的高峰,强度更大,但个头普遍偏小!深冬时,除少数留守的海鲈外,只有在外海的深水岛礁找到鱼群时才能路到。

海鲈,无疑是海水路亚的第一目标鱼!



第一旺季入冬后至次年三四月,主要是离大陆较远的海中岛礁深水处,流急水浊时礁边也出鲈群。如嵊泗列岛外缘的海礁,宁波的渔山,舟山的洋鞍大礁,每年12月至次年清明,都有大群海鲈越冬,此时是路亚深水巨鲈的旺季,而春节前后1个月,潮水合适时,礁边迎流拍浪位也出鲈,数量巨大,个头也大!总之,冬季和早春,一旦遇到鱼群,就成了对体力的考验,无比刺激!

第二旺季五月底至七月初,这是舟山海区特有的“海蜒鲈”旺期。海蜒是鳀鱼的幼鱼,在缓坡型伸入海底的礁旁,成群的海蜒会在潮流的作用下,被浪或流拍到礁边迎浪迎流位,饿了一冬的鲈鱼躲在礁边浅水中,大量捕食海蜒,这正是路亚“海蜒鲈”的最佳季节。”海蜒鲈”与潮流、钓位关系密切,在大潮返小潮(农历初五,初六,廿,廿一),小潮返大潮(农历十二,十三,廿七,廿八),这几天是路亚海鲈的决杀时间!在迎流拍浪的白沫区或反拨浪区,如岬角,流沟中的小礁群等钓位,潮水初涨是第一要时,潮涨3分时流略急,海蜒游动困难被海鲈逼到礁旁,又形成一个上鱼高潮,待潮过五分流过急时上鱼渐少;潮退1-2分时是“海蜒鲈”最开口的时候,落半潮也是不错的时段。除了潮水的影响,风力风向也是重要因素,无流而有浪时,海鲈也有可能狂咬。

第三旺季入冬前,这是第一旺季的反转版,不再详述。

各季路亚海鲈的方法

冬春季节

无论是路亚深水鲈,还是礁边鲈,铅头钩配软虫是首选;在礁边甩鲈时米诺加重坠,咬钩率更高,但在浪里不易起鱼。在船上路亚深水鲈,视水深与流速选择50-70g的铅头钩,3m以上的路亚竿,用3000-4000型纺车轮配6-8号路亚线约200M,船行至海底暗礁区上游(这个就要拜托经验丰富的渔民船长啦,当然也可借助先进的鱼探仪找礁找鱼),垂直下放铅头钩,触底后慢慢卷起约5-6m线,松线让铅头钩再下沉触底,重复收线动作。船会顺流下漂,钓组也跟着一路搜索,漂出暗礁区后,再驶回暗礁上游,继续搜索。如上礁路亚,竿长3.6m,选用的铅头钩以25-40g为宜,流急浪高时可重一些。按上文提到的海鲈钓点,以半平行于岸边的方式抛竿,触底后上挑竿尖拉离海底,以避挂底,然后分段搜索,一礁无鱼,再换一礁。礁上的控竿与起鱼,请认真参阅前面章节,否则上一条跑一条也不无可能,在礁区超过5Kg的大鲈,上二跑一是相当不错的成绩!

春末夏初

路亚“海蜒鲈”,装备与前面提及的礁上甩鲈基本一致,不过钓线以6号尼龙路亚线为宜,过粗则无法抛投小路亚。由于“海蜒鲈”终日饱食海蜒,习惯了海蜒的颜色与形状,因此,对于路亚的选择要求不低,否则不咬,这也是一年中路亚海鲈最挑剔的时候。路亚应选择6-8cm长,与“海蜒“外形相似的细长型米诺,颜色上选择与海蜒相似的如蓝沙丁鱼,蓝背银身,银鱼红鳃等。考虑到这类路亚钩细饵轻,可以换用3XStrong的8号VMC三本钩,同时在距路亚约30-50cm的地方加10-20克坠,距离过长则易缠影响抛投,过短则致命影响路亚泳姿。在鲈鱼标点顺流向平行于礁边抛出搜索,依距礁远近抛三竿,无鱼则移位。当设定以海鲈为目标鱼时,务必注意将每一次抛投动作认真做完,因为有许多时候海鲈是在路亚即将起水的近岸处发动攻击的,正确的做法是在路亚近岸时,压低竿尖,在身前水面横向缓缓拖动甚至打两次“8”字后收起,也许你能亲眼目睹海鲈的凶悍攻击,甚至可以清楚地看到它贪婪的大嘴,若匆匆收起路亚,也许你只能怅然地看到大鲈水花一翻入水而去!在遇到海鲈只追不咬时,可以在近岸时突然加速收线再突然停止,刺激海鲈咬钩,还可以更换颜色。需要指出的是,这个季节的海鲈对路亚是非常挑剔的,要备好路亚!

夏秋季节

一般选晨昏两个时段,标点有防波堤,码头灯影处,围堤上放水闸口的里外等,方法同淡水路亚翘嘴非常相似,各型路亚均可选用。

搜索时,主要搜索障碍物附近、深浅交界处、水生植物根部附近。如果适逢围堤进水时,可直接将路亚压在水流中,时不时轻抽,非常轻松。

如果在夜晚闻有海鲈打水声时,撞水路亚的效果相当不错。在看到打水后立即抛出路亚至漩涡处,略停后轻抽,“叭”就是一口。(第五期续接)





献花(0)
+1
(本文系南山翁liu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