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34小组合作学习策略研究
2014-02-28 | 阅:  转:  |  分享 
  
小组合作学习策略研究

江苏省海安高级中学附属实验学校吉临荣

理论依据

“合作学习”70年代初兴起于美国,是一种旨在促进学生在异质小组中彼此帮助,共同完成学习任务,并以小组总体表现为评价依据的教学理论与策略体系。其指导思想是教师在整个教学过程中的主要任务是组成异质小组,指导学生合作学习,以各小组在达标过程中的总体成绩作为评价依据,学生始终是活动的“主角”。

1.“合作学习”是时代发展的需要。现代科技的发展更多地需要人与人之间的合作,目前国内外重大的科研成果绝大多数是众多人合作的产物。社会化大生产条件下,分工越来越细,对劳动者之间合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也就对我们的教育教学提出了新的目标――培养学生间的合作技能和合作理念。

2.“合作学习”以学生为学习主体。学生是学习的主人,学习的主体是学生,“合作学习”以自学、讨论、交流、检测、评价为学习流程,有效地克服了“注入式”教学,改变了“教师讲,学生听”的教学方法,每个学生已不再是被动接受知识的容器,而是课堂活动的积极参与者。

3.“合作学习”符合学生心理特点。中学生争强好胜,自尊心又特别强,“合作学习”把个人的竞争转化为小组的竞争。在合作活动中,评价的是小组的综合水平,每一个组员的表现直接关系着小组的荣誉,而不仅是个人的事,小组内成员荣辱与共,这就产生了集体荣誉感和压力感,从而使学生在自己的小组中将尽已所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发展,所有成员必须彼此帮助,相互激励,默契配合,优势互补,精诚合作。

4.“合作学习”遵循学生认知规律。传统的教学,以教师为“导演”,少数学生是“演员”,多数学生是“观众和听众”,学生参与面低,单一化的教学方式,学生精力容易分散,知识巩固率低。而当学生在进行合作时,他们对学科、对教师有着更积极的态度,在学习过程中动眼、动手、动口、动脑、动情,调用多感官参与学习,有利于知识的接受和巩固。

5.“合作学习”体现多方位反馈原理。传统的教学模式,仅是教师和学生间的双向反馈,而“合作学习”是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多向的、多方位的反馈,具有面广、快速的特点。

二.实践意义

1.增强学生合作竞争意识。在小组合作学习活动中,评价的是小组的综合水平,每个学生必须以组长为核心,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让本小组的潜能得到最大限度地挖掘,在小组成员合作中与别的小组竞争;组与组间竞争中,有时也需要组与组间的合作,让各组优势互补,产生“1+1>2”的效益,这种竞争中的合作,将更能培养学生的交际合作能力。

2.调动全体学生的积极性。小组间开展竞争,组际间的竞争是公平的,它避免了个体竞争因个体发展不同而产生的不公平性,而小组的合理搭配,使得他们站在同一起跑点上参与竞争,后进生不再永远是失败者,让他们从集体的成功中得到乐趣,得到激励,从而得到进步。为了弥补小组间存在的差异,评价时以小组的学习过程和进退情况为评价依据,这种平等的评价体系,有利于调动全体学生的积极性。

3.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实施合作小组教育教学模式,就要求建立起现代的师生关系,充分尊重学生,相信学生是师生交往的前提,其核心是民主化、合作化。小组合作学习,变教师支配学生为指导学生,变教师讲学生听为学生说教师听,教师不再是“标准答案”的发布者,而是合作学习中的“指导员”、“裁判员”,是学生学习中的伙伴,真正使学生成为教育和教学的主体,真正体现以人为本的教育观。

4.培养学生的思维和表达能力。在小组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增加了讨论频率和力度,激活学生的思维,开拓思维的空间,在不断的切磋和砥砺中,增强了个体思维的敏锐性。作为思维外壳的语言,在讨论的过程中,必然会得到极大的提高,同时,小组合作改变了一般学习状态下的孤立封闭的态势,增强了学生间的交际频度,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交际能力。

5.“合作学习”是减负增效的举措。遵从掌握学习理论,只要每个学生在学习时能及时掌握每堂课内容,不留知识断层,那么将有90%的学生都能学好。而要做到课课清,单凭教师的力量,显然是不够的,必须发挥学生群体的力量,让优秀学生成为学习中的“小老师”,这种面对面、“兵教兵”的交流方式,比教师讲效果更好,而且切实减轻了教师个别辅导的负担。另一方面,后进生得到了及时指导,优秀学生也在说的过程中得到提高(说也是一种练的形式),而这种说练花时少,效率高,“合作学习”是大面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一个好举措。

三.学生分组

1.小组构成。小组组成以“同组异质”为原则,旨在尊重学生之间的差异,有效地开发学生之间的差异资源,形成优势互补;小组人数以4人为宜,4人一个组合,可前后两两组合成对,也可4人面对面合作交流,更于由现行的“秧田式”课堂空间,迅速转换成合作学习小组。

2.分组方法。分组的方法有教师指令组合法和学生自由组合法。前者教师可结合学生的性别、身材、性格、成绩等个性因素合理搭配,尽可能地使“异组同质”。然而,合作的前提是民主,只有创建民主的环境,才能引起竞争,合作学习行为的发生,既有赖于学生间的空间,更有赖于心理的相容,心理相互排斥的学生间的合作行为是很难的想象的,因此在分组时,要充分尊重学生自己的选择权,小组建立的过程就要充分民主化。“双选制”是在学生自由组合法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

3.分组程序。

①确定组数。学习小组一般以4人为宜,根据全班人数确定小组数。

②讨论条件。全体学生讨论小组长产生条件,一般来说,要达到下面几方面的条件。A、思想品德好,B、团结协作好,C、学习成绩好,D、组织能力强,E、群众基础好。

③个人申报。自愿当学习小组长的人到课代表处申报,由教师在申报的人选中结合组织能力、学习成绩确定侯选人。这是因为只有自愿为同学服务的人,才能更好地为同学服务,只有追求合作的人,才能更好地组织合作。

④民主选举。先让侯选人作竞选演说,再无记名投票,公开唱票,从尊重学生意愿出发,按得票多少选出小组长。

⑤聘任组员。排定小组长选组员的次序(由弱到强),由小组按S形顺序先后从全体学生中选择组员,不分男女,兼顾身材。

⑥各组组员表态性发言。让组员表决心、谈打算,增强小组凝聚力和战斗力。

学习小组建立的本身就充分体现了民主性,本身就是一次教育活动,每一个学生都想让自己成为小组长的聘任者,也都不想自己成为落聘者。

四.教学模式

1.小组学习规则。小组学习必须遵照一定的规则进行,而且由学生自己共同制定的规则(教师可适当指导),更容易得到学生的支持和遵从。小组学习规则一般有如下方面:

①积极参与,依次发言,讲普通话;②发言清晰、简洁扼要,音量适度,

③耐心倾听,记住要点,举手评议;④尊重分歧,以理服人,服从多数。

2.课堂活动模式

①自学。合作学习的前提是个体学习。教师要根据大纲、教材、学生制定具体的教学目标,并围绕目标出好自学思考题,思考题要有层次性,要突出重点难点和关键;每个学生围绕老师设计的思考题,通过看书学习,形成自己的见解,并找出疑难问题。

②讨论。以学习小组为单位,交流各人自学所得。具体有中心发言式、指定发言式、两两配对式、各抒已见式等,这些方式要灵活选用,要尽量使每个学生都有讲的机会,成绩不好的讲难度小的问题,成绩好的补充矫正和难度大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各组员要扼要整理要点,并作好全班发言准备。发言对象由老师根据内容深浅和汇报难度来确定,更多让学生体验成功。

教师在学生自学和讨论时,要做好组织、协调、搜集信息,可以作为一名普通成员参与小组活动,但不要轻易发表“标准答案”。小组讨论时间要结合内容和难度确定,一般以5-10分钟为宜,一节课1-2次。

③交流。各组代表汇报小组讨论结果,教师作为主持,启发引导学生补充、争辩,对学生交流后仍存在的问题,教师作适当的点拨。

④检测。检测方式有口头和书面两种,前者可在小组间相互进行,后者可在全班展开,检测题分基础题和提高题,以供选择。对在检测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矫正,个别问题个别矫正,共性问题集体矫正。

⑤评价。评价要以鼓励为主,批评为辅;着重于小组综合评价,对个体要分层评价。

3.小组合作要求

①自学。围绕阅读思考题,认真看书划注;独立思考,写出要点,找出问题。

②自问。自学中不懂的问题,在小组讨论时,要问同组成员;组内不能解决的问题,小组间也可研讨,共性的问题由组长提出来问老师。

③自练。小组内每天作业由小组长负责安排,并督促本组成员在规定时间做本学科作业,先做好的成员要巩固或钻研当天所学知识;小组内成员每天做的作业,要交组长检查完成的质量,看阅后批“阅”;教师批改或组内互改后,做错的要及时订正。

④自测。组长定期组织本组成员进行概念过关;重要习题强化训练,错题过关,查漏补缺,以迎接抽测或考试。

⑤自结。定期总结,找出不足,扬长避短,提出目标,力争上游。

五.管理机制

1.制定目标。小组合作行为的发生和发展,必须建立在共同的目标基础上,没有共同的目标,即使有合作的空间和时间,也不会产生有效的合作行为。我们向各学习小组提出这样的总目标:小组成员在小组长的领导下,通过彼此之间的有效合作,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都得到发展和提高。学习小组建立后,各小组长要主持小组讨论,根据总目标,制定出适合本小组的分目标和各人的具体目标,并在全班作任职发言。

附:小组长发言格式。

组长 聘选组员 任期目标 任职演说 小组格言 2.明确职责。

小组学习采用组长负责制。各小组名称就以小组长姓名命名,以增强组长的责任感和自豪感。组长负责制,就是要对全组负责,要对所教学科教师负责,组长负责制,并不是组长一言堂,教师要经常指导组长组织讨论小组合作学习情况,发扬民主集中制,结合组内成员的意见,共同管理好本组工作。

组长职责:

A.小组长对本组成员的行为规范和学习全面负责。

B.小组长带领、督促、检查本小组成员按规范要求活动和学习。

C.上课时组织和带领本组成员讨论,共性问题向其它小组或老师发问。

D.对本组学习有困难的同学要特别关心,要耐心讲解,争取共同进步。

E.负责推磨检查其它小组的行为规范执行和学习情况,并进行记载考评。

组员职责:

A.各组员要对组长负责,严格按规范要求去做。

B.各组员要服从组长分工、安排、督促。

C.组员间要精诚合作,荣辱与共,力争上游。

D.各组员要勤奋学习,为小组成绩尽力。

3.制定评比细则。

附:《学习小组检查评比细则》

项目 要求 评分标准 上课 自学 围绕问题,看书思考,简写思路 检查听课笔记,无思路1人扣1分 自问 不懂多问,勤于思考,大胆发言 能解答课上提出的问题加1分 自测 独立完成,组内互批,及时纠偏 不认真批改,不及时订正1人扣1分 作业 时间 规定时间,充分利用,不做他事 规定时间内不做物理作业1人扣2分 自练 组长每天布置对应巩固分层作业 组长不按时布置作业扣2分 认真书写,独立完成,按时上交 书写不认真扣1分,做作业时看书或看别人的扣1分,作业不按时交扣1分 自正 作业错误,及时订正,及时纠偏 作业中的错误不及时订正扣1分 自研 时间有余,加强复习巩固或钻研 多余时间,不用于复习或钻研扣2分 测试 默写 书本概念,条条会背,人人过关 概念默写,错1条扣1分 过关检测 书本习题,条条会做,鼓励钻研 过关测试,错1条扣1分,做对钻研题的1人加1分 考试 独立完成,查漏补缺,争取达标 单元考试,各小组每升1个名次加5分,降1个名次减5分,考试作弊扣5分 活动 竞赛 积极参与,勇于钻研,争取获奖 参加全国或学校竞赛获奖按奖级加分 小发明 积极动脑,精心设想,发明创造 在评比中获奖按奖级适当加分 小制作 积极动手,精巧制作,展示评比 小论文 积极研究,精诚合作,总结成果 总结 定期总结,扬长避短,力争上游 不认真总结,不及时上交材料,1组扣2分 每月综合考核一次,前4名的小组评为“优秀合作小组”,并给予适当奖励,学期终每人总评分加2分。

要调动合作小组参加活动的积极性,对一些研究性课题可采用招标方式。

4.小组学习评价。科学合理的评价是合作学习得以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评价的公正性是小组合作学习评价的首要因素。小组内的评价要多采用整体评价,少采用个人评价,以此增强小组内部的凝聚力,促进组内合作和组间竞争。评价的结果要以全班大多数成员认同为基础,遵循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

5.建立奖励机制。青少年有好胜心理和较强的自尊心,对付出的努力极想得到承认。教师要通过以整体进步为基础的正向奖励机制,鼓励小组内成员互帮互学,共同解决提出的问题,共同促进思想品德的提高。以精神奖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平时要多精神激励,要充分发挥黑板报的舆论宣传作用,开辟“小组争星栏”、“优胜小组栏”、“模范小组长”、“合作经验谈”等栏目,以满足学生的心理需要。



注:该文获省重点课题“合作探究”教学活动研究论文评比一等奖。

献花(0)
+1
(本文系吉临荣工作...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