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地理:2-3 常见天气系统 同步训练试题(人教版必修1)
2014-03-01 | 阅:  转:  |  分享 
  
第章



(时间:45分钟满分100分)

考查知识点及角度 难度及题号 基础 中档 稍难 锋与天气 1、2、3、4、7、8、9、16 10、11 低压、高压与天气 6、12、13 5、14、15、17 一、选择题(每小题4分,共60分)

2012年11月27日,随着冷空气的来临,青岛市迎来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据此完成1~2题。

1.形成青岛市此次降雪的天气系统是()。



2.下列选项中正确表示该天气系统过境时气压变化的是()。



解析第1题,此次降雪是冷空气来临,冷暖气团交汇而成的冷锋天气过程。A表示暖锋天气系统,B为准静止锋天气系统,D为低压天气系统。第2题,冷锋过境前为暖气团控制,气压较低,冷锋过境后,为冷气团控制,气压上升,天气转晴,故在此过程中,气压不断上升。

答案1.C2.D

我国的古代诗歌中有不少作品蕴含着丰富的地理信息,有些与天气系统有关。据此回答3~4题。

3.黑云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乱入船。卷地风来忽吹散,望湖楼下水如天。”此诗中所描述的天气现象与哪种天气系统有关()。

A.冷锋 B.暖锋

C.准静止锋 D.反气旋

4.“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溏处处蛙。”诗句中所描述的是影响我国东部地区另一性质的锋面,该锋控制下的天气特征是()。

A.降水时间短 B.降水强度很大

C.持续阴雨 D.影响范围很小

解析第3题,从题中“黑云翻墨”,“白雨跳珠”等方面可知,天气状况应为冷锋天气。第4题,诗句描述的是准静止锋带来的天气。

答案3.A4.C

右图是某地四种不同天气系统过境前后气压变化示意图,读图完成5~6题。

5.四种天气系统是()。

A.甲是暖锋过境

B.乙是低压过境

C.丙是冷锋过境

D.丁是高压过境

6.在图中②时段中,天气以晴好为特点的是()。

A.甲 B.乙C.丙 D.丁

解析图中①②③分别代表过境前、过境时和过境后三个时段。甲曲线表示气压先降后升,应为低压过境。乙曲线表示气压先升后降,应为高压过境,丙曲线表示气压逐渐上升应为冷锋过境,丁曲线表示气压逐渐下降应为暖锋过境。过境时天气晴好的只有高压。

答案5.C6.B

读下图,回答7~9题。



7.若该气压系统形成于3月初,则我国北方地区不可能出现的气象灾害是()。

A.暴风雪 B.沙尘暴

C.寒潮 D.暴雨

8.图示区域内风力较大的是()。

A.东北部 B.东部C.南部 D.西北部

9.图中如果存在着降水现象,则可能是()。

A.①③ B.②③C.①④ D.②①

解析第7题,暴雨一般出现在夏季。第8题,西北部等压线密集,气压梯度力大,该天气系统为锋面气旋。第9题,丙地形成冷锋,锋后降水;乙地形成暖锋,锋前降水。

答案7.D8.D9.A

下图为我国某地夏季某日天气系统示意图,甲、乙、丙、丁四地为该天气系统控制下的四个城市。甲地气压990百帕,乙地气压1010百帕。读图,完成10~11题。



10.图中天气系统的气压分布状况最可能是()。



11.丙地的风向最有可能是()。

A.偏东风 B.偏南风

C.东北风 D.西北风

解析第10题,由图示锋面气旋系统可推知,该系统只能出现在低压槽中,且该系统处于气旋范围内。第11题,结合上题及风向的标注方法,只可能为偏南风。

答案10.A11.B

读天气系统示意图,回答12~13题。



12.该天气系统所处半球和所属气压分别是()。

A.北半球,高气压 B.北半球,低气压

C.南半球,高气压 D.南半球,低气压

13.该天气系统控制我国大部分地区时,形成的天气为()。

A.伏旱天气 B.梅雨天气

C.出现台风 D.寒冷天气

解析图中气流由中心向四周辐散,判断其为高压,且该天气系统呈顺时针,可推断其位于北半球。冬季亚洲高压控制我国大部分地区,形成寒冷天气。

答案12.A13.D

读某地近地面等压线分布图,A处吹西北风,B处吹东北风,C处吹东南风,D处吹西南风。据此回答14~15题。



14.判断该气压系统为()。

A.北半球高压 B.北半球低压

C.南半球高压 D.南半球低压

15.判断E地的天气是()。

A.很可能是阴雨天气 B.很可能是晴朗天气

C.不可能有上升气流 D.可能有下沉气流

解析第14题,根据A、B、C、D四处的风向可知,它们都是在水平气压梯度力的基础上右偏形成的,水平气压梯度力由四周指向中心,由此可判断该气压系统为北半球的低压。第15题,北半球的气旋,盛行上升气流,多形成阴雨天气。

答案14.B15.A

二、综合题(共40分)

16.第16届亚洲运动会于2010年11月12日至27日在广州举行,下图是我国东部地区一般年份季风进退情况示意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20分)



(1)夏秋季节,能够给广东沿海地区带来降雨的天气系统主要是________和____________。从气象因素考虑广州亚运会选在11月举行,期间天气以晴好为主的主要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一般年份,华北平原和东北平原相比,不易发生春旱的是________,其主要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一般年份,当锋面雨带位于华北和东北地区时,控制长江流域的天气系统是下面图中的________。



在其控制下的天气特征是________,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1)锋面气旋锋面雨带已退出我国大陆地区,台风发生频率较低

(2)东北平原纬度高,蒸发弱;东北地区春季有积雪融水

(3)C炎热干燥受高压控制,气流以下沉为主

17.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20分)

材料一中央气象台2012年10月20日报道,入秋以来影响我国最强冷空气给我国西北地区带来较大影响,新疆地区气温普遍下降6~14℃,风力达6~8级,局部地区风力达12级,南疆出现沙尘暴天气。乌鲁木齐19日17:00气温19℃,20日17:00降至2℃,并出现初雪。

材料二2012年10月19日全国天气预报简图。



(1)根据材料一,此次强冷空气活动给新疆地区带来较大危害,其危害方式主要哪些?

(2)读材料二,图中雨区主要出现在我国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地区。

(3)未来几天内,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将经历________天气变化过程,具体表现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10月19日天气预报,受________影响,海南岛将继续出现中到大雨天气,原因是________。结合图示,此天气

系统西部比东部风力________,判断理由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解析第(1)题,结合材料一可知此次强冷空气带来大风、降温、冻害、雨雪天气。第(2)题,注意分析图中冷锋锋后地区也属雨区。第(3)题,未来几天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将经历冷锋过境天气,存在气压、气温、降水等天气变化。第(4)题,读海南岛附近气压分布图,可知此时受低压(气旋)控制,中心气流上升,附近多阴雨天气。

答案(1)大风、降温、冻害、雨雪。

(2)新疆西北部东北地区四川北部、陕西和甘肃南部

海南岛

(3)冷锋冷锋过境时产生阴天、降水、刮风、降温等天气现象;冷锋过境后,气压升高,气温降低,天气转晴

(4)气旋(低压)系统中心气流上升,附近多阴雨天气

大西部等压线比东部密,气压梯度力大





























































































































































































































































































































献花(0)
+1
(本文系菊影秋魅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