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地理:2章 地球上的大气2章末检测(B)(人教版必修1)
2014-03-02 | 阅:  转:  |  分享 
  
章末检测(B)

(时间:30分钟满分:50分)

一、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24分)

下图是某一半球近地面风带分布示意图。读图回答1~3题。



1.图中a处的盛行风向是()。

A.东北风 B.西北风

C.东南风 D.西南风

2.图中b处的气候特征是()。

A.炎热干燥 B.高温多雨

C.温和干燥 D.温和湿润

3.由气压带、风带季节移动形成的气候类型是()。

A.温带季风气候 B.温带大陆性气候

C.地中海气候 D.亚热带季风气候

解析第1题,从风向可以看出,风向相对于水平气压梯度力方向左偏,故图示表示的为南半球,a点位于中纬西风带上,南半球的中纬西风为西北风。第2题,据b点的地理坐标(23°26′S,135°E),可知b位于澳大利亚中部,受副热带高气压带的控制,形成终年炎热干燥的热带沙漠气候。第3题,温带季风气候、亚热带季风气候是由于海陆热力差异而形成;温带大陆性气候是由于常年受温带大陆气团控制而形成;地中海气候是由于气压带、风带季节移动,分别受盛行西风带和副热带高气压带交替控制而形成。

答案1.B2.A3.C

下图是城市热岛强度日变化示意图。读图完成4~6题。



4.图中有关城市热岛强度的信息,反映正确的是()。

A.晴天日平均值约2.4℃,最大值约3.7℃

B.阴天日平均值约0.9℃,最大值约2.4℃

C.热岛强度与天气形势有关,云量少,风速小,热岛效应微弱

D.晴天时,热岛效应显著

5.一日中热岛强度会出现两个峰值,分别为()。

A.8:00前后、12:00前后

B.10:00前后、14:00前后

C.12:00前后、16:00前后

D.8:00前后、16:00前后

6.若图示热岛强度与人类活动之间的关系密切,其依据是()。

①城市人口密度高于农村②臭氧层空洞不断扩大

③海陆热力环流显著④峰值时刻与人流、车流高峰期吻合

A.①② B.①④C.②④ D.③④

解析晴天云量少,风速小,热岛效应强。由于阴天时曲线变化不明显,观察晴天的曲线不难发现两个极值出现的时间。城市热岛强度与人口集中、工业发达、交通拥挤、释放大量人为热有关。

答案4.D5.D6.B

读下面的我国某地某月4~10日气温变化示意图,回答7~8题。



7.有关图中气温的叙述,正确的是()。

A.这几天中气温最高的是5日和6日

B.这几天中气温日较差最大的是7日

C.这几天的最低气温一直在下降

D.这几天的最高气温基本呈上升趋势

8.根据图中资料判断,造成这次天气过程的天气系统最可能是()。

A.冷锋 B.暖锋C.气旋 D.反气旋

解析第7题,由图中可得7日气温日较差大于10℃,为这几天中最大;这几天的最高、最低气温都呈下降趋势。第8题,从4日至10日,气温由高变低,6日出现阴雨天气,7日以后天气晴朗,气温较低,因此符合冷锋过境出现的天气特征。

答案7.B8.A

读下图(箭头表示风向),回答9~10题。



9.甲、乙两幅图中控制E处的风带和e处的气压带分别是()。

A.西风带副热带高气压带

B.东北信风带副极地低气压带

C.西风带赤道低气压带

D.东北信风带副热带高气压带

10.甲、乙两幅图中E处和a处的气候类型分别是()。

A.温带季风气候温带海洋性气候

B.地中海气候温带海洋性气候

C.地中海气候温带季风气候

D.地中海气候亚热带季风气候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气压带、风带对气候的影响,根据图中风向准确判断出季节是解答该题的关键。解答该题可按如下步骤进行:第9题,



第10题,



答案9.A10.B

下图是“某年4月份的某日天气系统的垂直剖面图”,其中甲(110°E,40°N)、乙(120°E,45°N)是近地面的两地点。读图,完成11~12题。



11.下图中能正确表示控制甲、乙两地的天气系统是()。



12.甲、乙两地在此天气系统影响下,天气状况最可能是()。

A.甲地炎热干燥;乙地晴朗少云,气温日较差小

B.甲地晴朗少云,气温较低;乙地多狂风暴雨

C.甲地此时多西南风;乙地此时多东北风

D.甲地沙尘漫天,大气能见度差;乙地阴雨连绵

解析由剖面图可以看出甲、乙两地均位于锋面气旋的冷气团一侧,且北半球的锋面气旋是逆时针方向运动的,图中B、D两图空气运动方向为逆时针,但只有B图中甲、乙两地均位于冷气团一侧,且乙地纬度高于甲地。第12题,图中甲地位于冷锋附近,沙尘漫天,大气能见度差;乙地位于暖锋附近,阴雨连绵。

答案11.B12.D

二、综合题(共26分)

13.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12分)

材料一中央气象台2012年12月20日6时发布寒潮橙色警报:受东移南下强冷空气影响,今天白天到夜间,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将出现大风和强降温天气。华北大部、东北地区、黄淮、江淮将有5~7级偏北风,上述地区的气温将下降8℃~12℃,部分地区可超过14℃。

材料二2012年12月20日6时亚洲东部地区海平面气压分布图。



(1)此次大风降温天气是由________天气系统造成的,该天气系统过境后的天气特征主要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甲、乙两地风速较大的是________地,依据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图中可能形成降水的地区是()。

A.① B.②C.③ D.④

(4)此次寒潮产生的主要危害是什么?你认为采取哪些措施可以减轻寒潮对生产和生活的影响?

解析本题要理论联系实际。我国冬季寒潮天气的形成、特点、危害及对策均是常见天气系统知识体系,其中“措施”具有一定开放性,言之有理,符合客观事实即可。

答案(1)冷锋气温、湿度明显降低,气压上升,天气转好

(2)乙等压线密集,水平气压梯度力大

(3)A

(4)危害:①对农作物造成冻害——强烈降温;②吹翻船只,摧毁建筑物,破坏农场——大风。

措施:①人员要注意添衣保暖,水产养殖应采取一定的防寒和防风措施;②门窗、围板、棚架、临时搭建物等易被大风吹动的搭建物固紧,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③应到避风场所避风,通知高空、水上等户外作业人员停止作业;④留意有关媒体报道大风降温的最新信息,以便采取进一步措施;⑤在生产上做好对大风降温天气的防御准备;⑥相关应急处置部门随时准备启动应急方案;⑦应加强天气预报,提前发布准确的寒潮信息或警报。

14.读下图,回答问题。(14分)



(1)图中①地是撒哈拉沙漠地区,自然景观为热带荒漠,②地为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自然景观为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为什么两地同在回归线附近但景观差异这么明显?

(2)图中②地与③地气候特征的最大差异是()。

A.气温年较差

B.年内平均气温

C.年内降水分配不均

D.降水集中季节不同

(3)图中③地的气候是怎样形成的?在全球的分布规律如何?

(4)图中④地与⑤地同为温带海洋性气候,但在两地的分布却有很大的差异,结合所学知识填写下表。

异同点 主要成因 相同点 不同点 解析(1)②地在大陆东岸,受季风环流的影响形成了雨热同期的亚热带季风气候,①地在大陆西岸,受副热带高气压带或信风带控制形成了炎热干燥的热带沙漠气候,由于气候不同,所以看到的景观差异很大。(2)图中③地在地中海沿岸,属于冬雨夏干的地中海气候,与②地气候特征的最大差异是降水季节分配不均。(3)考查了地中海气候的成因及分布规律。(4)考查了欧洲西部与北美西部温带海洋性气候在分布上的差异,从而进一步考查影响两地气候的因素差异。

答案(1)①地常年受副热带高气压带和信风带的控制,形成了终年炎热干燥的热带沙漠气候,从而出现热带荒漠景观;而②地受季风环流控制形成了亚热带季风气候,夏季高温多雨,冬季低温少雨,从而形成了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景观。

(2)D

(3)③地气候是受副热带高气压带和西风带的交替控制而成,分布在南北纬30°~40°大陆西岸。

(4)

异同点 主要成因 相同点 大体分布于中纬地带的大陆西岸 常年受暖流和盛行西风的影响 不同点 分布北界的纬度,④地比⑤地高得多;分布区的东西宽度,④地比⑤地宽许多 欧洲中纬度地区平原占优势,且东西向延伸,利于西风的深入;北美洲西部有平行于海岸的高大山系,西风难以深入大陆内部































































































































































































































































































































献花(0)
+1
(本文系菊影秋魅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