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实现税收管理现代化 需正视矛盾寻求突破
2014-03-05 | 阅:  转:  |  分享 
  
实现税收管理现代化需正视矛盾寻求突破



2014-1-2910:16:00来源:中国税务报



吉林省国税局局长张德志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拉开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序幕,对税收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勾画了未来税收改革发展的蓝图,提出了基本实现税收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和发展路径。我们必须把国家税务总局的要求与地方实际结合起来,以改革的精神和创新的举措,破除陈旧观念、传统的行为习惯以及工作中的体制机制弊端,推进税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正视国税工作面临的矛盾和问题。一是税收收入规模、质量与财政需求加大的矛盾。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各级政府实施宏观调控,提供公共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财力需求会越来越高,而全省国税收入结构性、区域性矛盾非常突出,少数行业和企业左右着全省税收收入走势,组织收入工作始终面临着很大的风险和压力,保持税收收入随经济发展持续稳定增长的良性机制还没有很好地建立起来。



二是税收执法风险与依法行政要求的矛盾。当前,社会法治环境不断完善,税务机关作为执法机关,外部监督力度越来越大,纳税人维权意识普遍增强。客观地讲,税务人员的法治意识仍然不足,风险防范能力仍然不强,不论是在行政管理还是在税收执法中,都存在着很大的风险隐患。



三是征管服务方式与税源发展状况的矛盾。纳税人数量不断增加,经营方式日趋复杂,税务机关的管理服务方式明显滞后于经济社会和市场主体的发展速度,纳税人的税法遵从度和满意度都亟待提高。比如:征纳双方权责不清,没有完全还权、还责于纳税人,在一些方面,该管的没管好,不该管的又管了不少。信息管税能力不强,数据质量有待提高,数据应用明显不足,外部实用信息严重匮乏。



四是基础薄弱与深化改革的矛盾。面对日益繁重的税制改革、征管改革和税务行政体制改革任务,各方面的基础都还比较薄弱,与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五是干部队伍素质与形势发展要求的矛盾。税务人员素质不能完全适应新时期税收工作形势发展和任务要求,高层次人才相对匮乏,能够胜任艰巨复杂税收管理任务的力量相对不足。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我们必须要树立善治税收、法治国税的治税理念,树立守住底线、提升站位的工作理念,树立严格管理、倾情带队的带队理念。



切实抓住“四个重点”。一是构建促进税法遵从的现代税收征管服务体系。按照“执法+服务=遵从”的现代化税收管理基本规律和战略规划,改进税收征管和纳税服务的理念、体制机制、方式方法,形成“大征管、大服务、大评估”税收征管新格局。



二是构建推进依法行政的税收风险防控体系。贯彻税收法定原则和依法行政的税收工作基本准则,完善内控和外控各项制度机制,夯实执法基础,狠抓制度落实,严格依法办事、按照规章办事,用制度管权、管事和管人,有效防范各类税收风险。



三是构建提升执行力创造力的干部队伍管理机制。把严管和善待有机结合,强化教育的基础地位,把握监督的关键环节,发挥机制的长效作用,提高选人用人管人育人水平,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和执行力创造力,增强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激发队伍活力。



四是构建有力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的廉洁从税保障机制。健全惩防体系,齐抓共管,多管齐下,构建大预防工作格局,形成大监督工作体系,促进各项权力规范运行,保证干部廉洁从税。



努力实现“五个目标”。即保持税收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相协调,税收收入质量进一步提升;夯实税收执法和行政管理基础,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升;构建现代税收征管服务体系,税法遵从度进一步提升;健全干部队伍管理机制,干部队伍素质和执行力创造力进一步提升;完善廉洁从税保障机制,党风廉政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



献花(0)
+1
(本文系三诚堂主的...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