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简讯2002-2
2014-03-06 | 阅:  转:  |  分享 
  


CD08-475型道岔捣固车试制成功



3月23日至26日,CD08-475型道岔捣固车国产化样机在南昆铁路羊堡车站进行作业检测试验,通过道岔、直线、S曲线作业和时速90km/h走行制动检测,各项性能完全达到技术转让合同规定,样机试制成功。

随着铁路运输向高速、重载方向发展,线路养护已成为铁路提速的关键之一。目前全路繁忙干线正线已实现了大型养路机械综合维修作业,而道岔地段由于其结构复杂,养护工作仍以小型机具手工作业为主,效率低、质量差,成为制约铁路提速的一大瓶颈。CD08-475型道岔捣固车是奥地利普拉塞陶依尔公司开发的道岔养护专用大型养路机械,作业效率高、质量好,被欧、美等发达国家普遍使用。为了加快铁路提速工程,促进铁路养护技术进步,铁道部与普拉塞陶依尔公司签订了技术转让合同,由我厂进行国产化试制生产。

工厂设立了项目总体组和14个项目小组,与铁道科学研究院、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等大型养路机械联合体成员单位紧密协作,从2001年4月1

























道岔捣固车作业情况

日全面投入样机试制生产,把样机国产化工作作为工厂2001年度生产经营工作的重中之重。2002年1月7日,普拉塞陶依尔公司专家来厂指导整机的组装与调试,3月21日基本完成试制工作。

CD08-475型道岔捣固车是当今世界道岔养护最先进的设备,它采用三线起道、四线捣固的作业方式,捣固装置设计为四个可独立工作的部件,每个部件配备4把可以翻转的捣镐,外侧一组安装在一个伸缩臂上,可以横移出机体中心线外达3200mm,对相邻侧的轨枕下部道碴进行捣固。

它的起道装置也安装在一个伸缩臂上,伸展长度达3200mm,可以将道岔组通过3个力点进行起道。此外,该机还装有用于抄平、拨道的ALC自动作业计算机,在作业线路的几何数据已知的情况下,可以直接控制抄平和拨道作业,并根据作业需要自动测量实际的轨道数据,进行数据优化或监控。

CD08-475型道岔捣固车捣固一组9号或12号道岔只需30min~40min,作业质量可满

























CD08-475道岔捣固车样机



QQS-550型清筛机试制成功



3月18日,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又一铁路线路大修施工作业装备——QQS-550型全断面道碴清筛机在中铁建昆明机械厂试制成功。

随着铁路运输向高速、重载方向发展,线路养护已成为铁路运输的关键。为了提高线路质量,保证行车安全,全路广泛采用大型养路机械进行综合施工作业,实行“天窗修”。由于道碴清筛作业是大修施工的第一步,因而清筛机的作业效率又成为制约“天窗”利用率的主要原因。

我国目前使用的清筛机主要有RM80型清筛机和QQS-300型清筛机。RM80型清筛机作业效率高,但是价格较贵,QQS-300型清筛机效率又偏低。此外,目前国内尚无既能进行清筛作业,又能在全抛道床的情况下,机器本身能回填新碴的清筛机。

昆明机械厂经过广泛的市场调研,对国内外各种清筛机进行了全面的比较分析,结合国内使用要求,进行整体优化设计研究,合理布局整机结构。在振动筛通过能力、挖掘装置的可靠性和使用寿命、传动形式以及制造技术等方面作深化研究,并增加了边坡拢碴和新碴回填功能,在物料运输车的配合下,可以对翻浆冒泥和板结的病害线路进行道床全抛换碴作业。QQS-550型清筛机采用全液压传动方式,作业效率可达550m3/h,作业运行速度达600m/h,区间自行速度为80km/h,挖掘宽度达4030mm,挖掘深度达轨面下900mm。具有较高的性能价格比,能较好地适应我国铁路线路大、中修作业需要。

首台QQS-550型清筛机将由北京铁路局工电重点维修处北京机械段使用并进行工业性考核。(富建强供稿)



























图为QQS-550型清筛机正进行施工作业

((((((((((((((((((((((((((((((((((

足高速铁路需要,并有效地延长线路维修周期,它的国产化试制成功,必将对铁路提速和运输安全产生巨大作用。

(富建强供稿)



从培训入手,全面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

——北京机械段大规模进行职工的基础培训



2002年3月15日,第一批为期三个月的北京机械段大型养路机械基础培训班在培训中心开课,参加首期培训的学员共三十名,全部来自生产一线。昆明机械厂副厂长江河在开学典礼上指出:“基础培训既是机械段提高职工素质的需要,也是工厂提高用户技术水平的需要,有利于充分发挥大型养路机械的性能和效率,希望大家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认真学习、提高自己。”

北京机械段成立于1984年,当时只有7台设备、80名职工,承担着北京局管内干线的机械化维修施工工作。随着铁路建设事业的发展,特别是全路四次大面积提速后,为尽可能提高线路既有的效能,适应铁路运能的需要,大型养路机械已成为确保线路质量提高必不可少的装备。尤其是线路的大型清筛养护作业,更是发挥了其它养护作业不能替代的作用,这样对使用大型线路机械的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十五”计划的不断实现,机械段无论从人员和设备上都将发生很大的变化,拥有设备的数量和品种大幅增长,仅2002年就将新增设备近20台(套),人员也从去年的500多人,在今年初已增加到700多人,到“十五”末,预计全段职工总数将超过1200人。

设备的快速增加,队伍的不断壮大,管理、安全、生产、使用各方面都暴露出一些问题。局、处、段各级领导经过认真的调查分析,认识到要解决和改善存在的问题,最关键的是先要建立起一支与大型养路机械高技术含量相适应的职工队伍。而要建立优秀的职工队伍,需要进行不断地教育、培训和学习,过去那种简单的“师傅带徒弟、徒弟带徒工”的培训方式已经远远不能适应机械化养路的发展形势,加之人员变动频繁,基本素质、技术水平参差不齐,这些都直接影响了大型养路机械效能的发挥,影响了安全生产。

北京铁路局、工电重点维修处、北京机械段的领导把提高职工队伍素质的问题摆到了重要议事日程。今年,他们痛下决心,在施工生产一线任务十分繁忙的情况下,抽调现场施工队那些年龄小、基础知识薄弱、从事机械操作和维修工作的人员,集中起来分三批、每批30人、每批三个月,送到昆明机械厂、铁道部培训中心进行封闭式、较长时间的强化培训,系统地学习使用、维护、检修大型养路机械所必要的基础知识、专业知识、检修知识及各种大型养路机械的原理与运用,以全面提高这批人员的素质和技能。三个月开设有机械识图、机械基础、液压与液力传动、电工与电子技术、道依茨风冷柴油机的构造与原理、大型养路机械设备检修技术、转向架的构造与检修、YZ-1型空气制动机以及各种大型养路机械的性能、原理、使用和维护等课程,培训中心根据学员的基本情况不断调整教学安排,以保证最好的培训效果。学员们也切身感受到企业要发展,自身素质必须提高。只有踏踏实实进行系统全面地学习,才能使自己在工作中由单纯的会干向规范化作业转变,成为一名真正会使用、会检查、会保养的全面型操作使用人员,从而才能发挥“大机”设备的最大效能,才能保证安全生产和生产任务的顺利完成,才能为企业和个人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



(北京机械段杜海霞供稿)

























































简讯



简讯



·46·大型养路机械通讯2002年第二期





大型养路机械通讯2002年第二期·49·









献花(0)
+1
(本文系老刻刀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