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健身饮食]读故事识中药学中医——党参
2014-03-07 | 阅:  转:  |  分享 
  
[健身饮食]读故事识中药学中医——党参



发表时间:2013-12-2314:02:02

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

??传说吕洞宾和铁拐李二位神仙从中原来到太行山云游,仿佛来到仙境,赞叹不已。

??当他们走到平顺地界时,忽然看见了一头野猪,在山坡上的土里乱拱,二仙童心未泯,想看个究竟,见野猪拱过的地方,黑土疏松,油光发亮,土里长着一种似豆秧的东西。

??铁拐李把它放在口中,边嚼边跟着吕洞宾赶路。走了一程后,吕洞宾已气喘吁吁,而铁拐李却神情如常,于是遇见樵夫时忙请教其中缘故。

??樵夫说:“这是一种神草。传说古时上党郡有户人家,每晚都隐约听到人的呼叫声,但每次出门看望,却始终不见其人。在一个深夜,主人随声寻觅,终于在离家一里多远的地方,发现一株根的形体和人一样的植物,因出在上党郡,所以叫“党参”。

??【性味】甘,平。

??【归经】《得配本草》:入手、足太阴经气分。

??【功能主治】补中,益气,生津。治脾胃虚弱,气血两亏,体倦无力,食少,口渴,久泻,脱肛。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3~5钱,大剂1~2两;熬膏或入丸、散。【注意】有实邪者忌服。

?



献花(0)
+1
(本文系pengxq书斋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