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悲情奇女子——诗人朱淑真
2014-03-09 | 阅:  转:  |  分享 
  
悲情奇女子——诗人朱淑贞

我国古代流传于世的女诗人(女词人)不多,(可能是一贯的重男轻女使然吧!)其中李清照和朱淑真,应该说是代表人物,虽然两人都生活在同一时代(稍有先后),但命运却不尽相同。李清照出生名门望族,(李清照娘家,婆家都是朝廷要员)。又嫁了一个才华横溢、志趣相投的“白马王子”——赵明诚。(由于战乱流离,丈夫去世李清照命运逆转这是后来的事情了)

朱淑真出身于一个富裕的官宦人家,家庭有着较好的文化氛围,少女时期她接受了多方面的艺术熏陶,成为了一个擅长诗文绘画的才女。良好的家庭出身和富裕的物质环境,使朱淑真的个性得到了充分的发展。在她的性格中,有着传统女性的温柔细腻的性格特征,也有着率真坦白的个性。在她的笔下,有着很多描写闺中生活的诗歌,可以看出,少女时期的朱淑真的生活无忧无虑,悠闲清雅。

《纳凉即事》

旋折莲蓬破绿瓜,酒杯收起点新茶。

飞蝇不到冰壶净,时有凉风入齿牙。

《夏日游水阁》

淡红衫子透肌肤,夏日初长水阁虚。

独自凭栏无个事,水风凉处读文书。

,这是朱淑真少女生活的真实写照,读书游玩是她生活的主要内容。

朱淑真生长在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风景如画的杭州,江南水乡旖旎的景色,江南文化的温婉柔丽,让她形成了清纯灵秀、敏感纤细的南方女儿情态。无论是柔曼悠长的柳丝,还是翩然起舞的粉蝶,都在她的内心中激起温柔的涟漪。随着年龄的增长,少女朱淑真开始了对于爱情的向往。在她的想象中,未来的意中人应是一个与自己有着共同的情趣和爱好、潇洒俊逸、能诗善文的名士。

《秋日偶成》

初合双鬟学画眉,未知心事属他谁?

待将中秋抱满月,吩咐肖郎万首诗。

《春日即事》

闲将春草林轩读,静听渔船隔岸歌。

尽日倚窗情脉脉,眼前无事奈春何。

浓浓的春意触动了少女的情怀,让少女萌发了对爱情的无限憧憬。她无法表达内心对爱情的憧憬,只能是将一腔深情寄予满园的春色。

朱淑真虽然以诗闻,词只留下了三十二首,但她的词清空婉约,也能在宋词史上占有一席之地。《谒金门》写闺中少女幽微曲折的情怀:

春已半,触目此情无限。十二阑干闲倚遍。愁来天不管,好是风和日暖,输与莺莺燕燕。满院落花帘不卷,断肠芳草远。

朱淑真有一首《湖上小集》,记录了她少女时期一段缠绵美好的爱情:

门前春水碧如天,坐上诗人逸如仙。

白璧一双无玷却,吹萧归去又无缘。

在春水碧如天的美景中,朱淑真见到了心中幻想的意中人,这个飘逸潇洒才华横溢的诗人,正是她心中所向往的情郎。一对佳人如白璧无瑕,堪称佳偶。然而实现是残酷的,有情人并没有能成为眷属。后来她嫁了一个富商,虽然读书不少,但对“诗词歌赋”这些朱淑真挚爱的东西不感兴趣,没有共同语言。这让她内心中充满了惋惜和遗憾。也许这只是少女时代一种对爱情的憧憬与想像,然而无论怎样,我们都可以看出在朱淑真的内心中,她所渴望的夫君应是怎样的一个人了,也可以理解她后来对于婚姻的不满和对丈夫的失望。因此,当朱淑真成了人妇以后,其作品明显表现出幽怨和大胆追求幸福、爱情的风格。

“恼烟撩露,留我须臾住。携手藕花湖上路,一霎黄梅细雨。娇痴不怕人猜,和衣睡倒人怀。最是分携时候,归来懒傍妆台。”

“独行独坐,独唱独酬还独卧。伫立伤神,无奈春寒著摸人。此情难见,泪洗残妆无一半。愁病相仍,剔尽寒灯梦不成。”

生查子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不见去年人,泪湿衣衫袖。

,商人重利轻别离,外出经商,久居异乡不归,并另谋新欢。朱淑真苦闷幽怨,郁郁寡欢,诗词多哀怨之作。著有诗集《断肠集》和词集《断肠词》。她自伤身世,对于一心只想着赚钱的丈夫,她既怨又恨,而处于当时的时代背景又无可奈何,所以诗集、词集都以“断肠”为名

下楼来,金钱卜落;

问苍天,人在何方;

恨王孙,一直去了;

詈冤家,言去不回;

悔当初,吾错失口;

有上交,无下交;

皂白何须问,分开不用刀;

从今莫把仇人靠;千种相思一撇消!





























1









献花(0)
+1
(本文系孺子牛1015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