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LXFTHW > 馆藏分类
配色: 字号:
以服务的心态做好本职工作述职用
2014-03-17 | 阅:  转:  |  分享 
  
2010以服务的心态做好本职工作

李秀芬

上学期在学校教科研处工作,我校教科研处的工作就是为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服务的,如课题研究、论坛活动、教师枫竹读书讨论会活动以及上级组织的各种培训活动等都是围绕教师专业发展而进行的,长期的工作经历已经让服务的意识在我心底定格。

本学期是七中校史上不平凡的一学期,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被从原来的教科研主任调任德育副校长,具体负责初一年级部和东校区的德育工作。由于多年没有做德育工作,肩负的责任和陌生的工作给我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和工作压力,刘俊义校长的引领和具体工作指导、岳坤校长的出谋划策和大力支持、初一年级部领导小组颜主任、赵主任、吴主任的通力合作以及我们年级部全体教师的鼎力相助,是我顺利完成本学期工作的保证。本学期的工作是在不断地摸索中完成的,因此虽然有心做好这项工作,却由于经验不足,需要改进的地方还有很多。为发扬成绩,克服不足,坚持“在反思中总结,在总结中调整,在调整中进步”的原则,现总结如下:

一、端正心态,求真务实

作为初一德育的负责人,我是以服务的心态来履行我的职责的。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特别是我们这届学生三年后的中考成绩直接关系到学校的存亡。经受住这次两校合并的考验,做到百尺竿头更近一步,这是我们大家的共同愿望。初一年级的德育为教学工作保驾护航就成了我们的工作定位,“以德育人、严抓常规、形成特色”是初一年级德育工作的原则。在本学期的工作中,凡事从学校工作需要出发,我们本着“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热爱学生、关心学生,发扬奉献精神,较好地完成本学期的各项工作任务。本学期,我努力克服家住开发区路远的困难,在多数时间里都能坚持早上和学生一起进校门,做到对各班进行早读前和早读时两次检查,了解班级学生状态。干事吴彦达在领导还不熟悉学校德育工作程序的情况下,主动承担起了示范班评审的各项工作,黄敬媛老师克服了年龄偏大的困难带领学生会成员每天两次检查学校的纪律卫生,李洋老师克服语文学科教学任务繁重的困难,经常利用休息时间高质量的完成学校德育的宣传报道和其他任务,王栾杰老师修完产假一上班马上接手工作,干得踏实有效,新加人这一集体的马宝红、倪宏伟、张辉、杨国军、王延龙、陈静思等老师也能尽快适应环境,调整自己的工作思路,在工作中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做到了教学和行政工作两不误。腾跃、蔚彦斌、李元丽、常倩等其他年级部的行政干事不管什么时候布置任务都能愉快的接受、认真的完成。我们这些人在早读前的检查、课间检查、自习课检查、中午检查、静校检查、间操检查等方面做了很多细致的工作。

二、重视班主任培训

开学第一天对班主任应做工作及注意事项以文字的形式提出了具体要求,有利于班主任能适应第一天的快节奏,做到了忙而不乱,使班级工作在有序中进行。也是在第一天,就卫生工作召开了现场会并提出了具体的要求。组织班主任协作组沙龙活动,就如何开好第一次家长会做了探讨。请刘校长做班主任工作十五忌十五要和正确使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表的培训会。

三、落实学校德育“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系列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

通过国旗下讲话、手抄报、板报、校园广播、班会课、《学生管理手册》知识竞赛、班级文化环境建设、示范班和常规管理先进班集体评审、文明行为示范生和本周之星评选、打造秦皇岛第一操等多种形式完成。

在这些活动中坚持了常规检查和专项抽查相结合,以“卫生、纪律、课间操”评比为突破口,由学生会负责教师组织成员每天检查,级部干事教师每天检查,级部领导不定期进行专项抽查,一旦发现存在的问题及时通知班主任限期整改。

五、其他工作

校服征订、学生保险,两免一补、麻疹疫苗接种、中学生体能测试和体检活动,这些工作我们负责的干事都能详细安排,组织有序;班主任教师认真落实,保证了各项工作都能圆满完成任务。

六、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1、不足

(1)理论水平还不够高,管理能力处于浅表层次,管理工作中艺术性还亟待提高。

(2)由于缺乏工作经验,工作中的预见性不够。

(3)为了把班主任教师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也为了达到锻炼学生、培养学生的目的,在调动学生干部参与工作的极性、主动性方面做得不够好。

2、下一步努力方向

(1)加强学习,向书本学、向有经验的人学,提高管理水平和管理能力,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艺术性。

(2)加强对学生干部的培养和使用,调动学生干部参与班级管理、学校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















































献花(0)
+1
(本文系LXFTHW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