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专家视角】肿瘤患者的常见心理特征
2014-04-06 | 阅:  转:  |  分享 
  
【专家视角】肿瘤患者的常见心理特征

生命的威胁

肿瘤患者首先会感觉到“肿瘤对我的生命安全是一个威胁”。心理学家提出的理论观点认为,当人面临威胁时,通常会采取两个重要步骤,首先是对威胁进行基本评估,人们可能会考虑这样的问题“肿瘤是良性还是恶性的,能治好吗?天啊,如果是恶性的?不敢想……”,并且想要了解疾病的严重程度和对自己的危害程度;接着,人们会进行二次评估,会提出“这种程度下我该怎么办,我能做什么?”这样的问题,人们会考虑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选择解决问题的办法;人们可能会将“身患肿瘤”认为是一件可怕的事情,也可能将其看成挑战自我的机会——我要战胜肿瘤。

大多数情况下,患者会感到巨大心理冲击和泰山压顶般的威胁。例如,有的患者看到化验结果或得知患了肿瘤,顿时呆住了,霎时间思想紊乱,麻木不仁,甚至昏厥,我们把这种震惊称为“诊断休克”,很多患者回忆当时情景时,也都有共同的感觉,不知当时是怎样过来的,这种时期可能很短暂,也可能几天。

所以,在这种自我评价威胁的过程中,患有肿瘤成为一种压力,一种沉重的心理负担。

什么是威胁?

身患肿瘤时,患者感觉到的这种“威胁”,是一种什么性质的威胁?“感到威胁”的意思是,可能会有生命危险,也可能是“虚惊一场”,肿瘤是良性的,不会有生命危险,可见,威胁感和控制感有密切关系。心理学家说“人或动物在不能控制自身环境或在认为自己不能控制这种环境时,极可能进入应激状态”。也就是说,患者自己“认为不能控制”和真的不能控制同样会感到威胁,所以,当回答“在这种情况下我能做什么?”这个问题时,如果答案是“我没有任何办法”,那么,就会体验到一种紧张情绪的压力。

焦虑来了

焦虑是人在受到威胁时产生的一种不愉快的情绪。焦虑使人感到紧张、不自在、忧虑、担心和脆弱,这也是肿瘤患者最常体会到的感受。在本质上,这种感受起到心理防御的作用,而且,肿瘤患者为了防止这种不愉快、不舒服的情绪产生,会运用心理防御机制,藉此减轻肿瘤造成的焦虑体验。那么,什么是心理防御?如何降低焦虑?心理防御就是任何一种用来回避、否认或消除引起焦虑或者威胁感因素的方法;一般情况下,心理防御是人体无法意识到的,在需要时,我们每个人都会运用心理防御机制。

心理防御

压抑压抑指肿瘤患者将一些不能接受或具有威胁性的病情,在不知不觉中,从自我意识中排除抑制到潜意识里去,医学上称之为“动机性的遗忘”,意思是患者面对肿瘤疾病造成的不愉快情绪,会不知不觉有目的地遗忘,这与因为时间久而自然忘却的情形不一样。例如,肿瘤患者常说:“我不要再想它了”,“管它呢”,有时晚上睡觉做噩梦等表现也是这种压抑的结果。

这种压抑作用,表面上看起来已把患病的情况忘记了,而事实上它仍然在我们的潜意识中,在某些时候影响我们的行为,心里总感觉放不开,有话却说不出来。

否认否认指患者将生病本身这件事“否定”,当作根本没有发生,来获取心理上暂时的安慰。“否定”与“压抑”极为相似。只是“否定”不是有目的的忘却,而是把不愉快的事情加以“否定”,通过“拒绝相信”或“拒绝接受”那些引起焦虑的现实,把自己从不愉快的患病体验中解放出来。

这种现象在日常生活中处处可见,例如,小孩子闯了祸,用双手把眼睛蒙起来,就像沙漠中的驼鸟,敌人逼迫在眼前,无法面对,把头埋于沙堆中,当做没这回事一样,都是一种否定的表现。用“否定”的防卫方法来逃避现实的痛苦。

因此,当许多患者面对肿瘤造成的心理痛苦,就常会本能地说“这不是真的”,用“否定”来逃避巨大的伤痛。其他如“眼不见为净”、“掩耳盗铃”的行为,都是否定作用的表现。

心理学家对即将动手术的患者进行的研究发现,“否认”并坚持一些错觉的人,会比那些坚持知道手术实情,精确估算愈后情形的患者复原得好。因此,心理学家认为“否认”(拒绝面对现实)和错觉(对现象有错误的信念)对某些人在某些情况下是有益健康的;但是,否认与错觉并不是适用于每一种情况(例如,有些妇女拒绝承认患有乳房肿瘤,可能是癌症预兆,却不愿进一步治疗)。

倒退倒退是肿瘤患者在面对疾病时,表现出与年龄所不相称的行为,是一种幼稚化的倒退现象。例如,有些患者自从知道自己确诊有肿瘤之后,每当家人不顺从其行为或想法时,就在地上大哭大叫,直到家人顺从为止。当患者使用较原始而幼稚的方法来应付困难,利用自己的退化行为来争取身边人的同情与照顾,用以避免面对现实中肿瘤疾病造成的问题与痛苦时,退化就不仅是一种现象,而是一种心理症状了。

反向当患者的欲望和动机,不被自己的意识或社会所接受时,但又担心自己会做出,于是将这种欲望压抑至潜意识,并再以相反的行为表现出来,称为反向。换句话说,患者表现出来的外在行为,与其内在的动机是相反的。在性质上,反向行为也是一种压抑过程。例如,患者在潜意识里非常憎恶自己的医生,但却表现出对医生的极度顺从和尊重,而患者的真实想法可能是“我恨他!我的病他没有医好!”

投射当患者知道自己生病的事实时,可能感到巨大的焦虑和恐惧。但是,如果他通过无意识的活动把这种焦虑和恐惧投射到别人身上,就可能使这种焦虑得到缓解,通过夸大别人的问题转移对自己疾病的关注。例如,一名癌症患者在被诊断癌症接受治疗后,反而特别关心别人的健康,对家人一点点的不适就非常紧张,非让家人快去彻底检查才满意。

防御中,患者为了控制焦虑,花费大量的精力来维持一个虚假的自己,在某种意义上可以帮助患病的人们摆脱自身受到威胁时的焦虑,但如果过度心理防御,会让患者无法适应,产生各种躯体症状。

习得性无助

如果肿瘤患者心理防御失败,会变得丧失信心和希望,这种心理特征表现为出现无助感,是在患者认为不可控制的情景中出现的一种心理状态。

当肿瘤患者感到自己无法得到有效治疗时,会表现出“万念俱灰”的行为反应,进入一种木呆呆的状态,好像“行尸走肉”,精神开始出现崩溃,人也随之陷入深深的压抑之中,有些患者会拒绝吃饭和饮水。抑郁状态容易出现,活动能力下降、欲望丧失、沮丧和绝望,没有胃口等。

抑郁综合征指情绪低落、悲观、自我评价降低、自身感觉不良、对日常生活的兴趣缺乏、消极厌世、甚至萌生自杀念头,出现“无望、无助、无价值感”的“三无”状态。例如,对于肿瘤诊断,患者缺乏思想准备,“肿瘤恶性度高”,“肿瘤属于晚期”等结论,均会加重患者抑郁反应,焦虑、恐惧得不到及时解除,持续时间过长容易形成抑郁。

家庭社会因素也会影响抑郁的发生与转归。家庭负担重或家人缺乏关心、经济负担重、社会支持力度不够、缺乏交流与沟通的渠道以及负面情绪得不到及时宣泄,都能加重抑郁反应程度。

同时,患者在生理上和情感上都会出现多种焦虑症状,例如心跳加速、出汗、坐立不安、失眠、头痛、眩晕、疲乏等;患者往往对行为失去控制,容易激动,缺乏耐心,发脾气,自责和谴责他人。



献花(0)
+1
(本文系老虎哥图书...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