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培养孩子财商,从管理压岁钱开始吧
2014-04-12 | 阅:  转:  |  分享 
  
培养孩子财商,从管理压岁钱开始吧



?今天是大年初一。对于小朋友来说,昨天的年夜饭一定收到了不少红包。从今天开始的走亲访友,也会陆续收到很多的压岁钱。

孩子们又到了“一夜暴富”的时候。如果不对孩子进行正确的金钱教育,就有可能让孩子在金钱问题上迷失方向,甚至酿成错误。

近年来,“富二代”留学生、大学生一掷千金、“啃老族”不事生产的新闻越来越多,甚至在幼儿园小朋友间的攀比炫富也很常见。

很多家庭在富裕起来的同时,却忽略了对孩子财商的培养。而财商,与智商、情商一样,是一个人不可或缺的能力。

在小朋友们高高兴兴收压岁钱的时候,不妨趁机对孩子进行财商的培养教育吧。

?

3至12岁孩子接受财商教育最佳年龄

据悉,国际上普遍认为,3至12岁之间的孩子正是接受财商教育的最佳年龄。

因为,在早期对幼儿进行财商教育,不仅能够有效帮助幼儿建立起正确、积极的金钱观,也能在以后的成长中形成良好的理财习惯。

同时,也能通过理财认识世界,培养优秀的人格品质,逐步形成积极的人生态度。

现实生活中,很多父母因为怕耽误孩子的纯真和快乐,往往不愿和孩子讨论有关钱的话题。

大部分家长在孩子的启蒙和早期教育,只重视智商和情商,而忽视甚至无视财商,更不用说进行系统的理财培训。

但不容忽视的是,这是一个信息无孔不入的时代,孩子感受金钱的影响,不会因为家长们的刻意回避就不存在了。从小养成良好的理财行为习惯,可以奠定幸福人生的基础。

在孩子收到压岁钱的时候,家长首先要做的就是要引导孩子正确认识压岁钱的含义:

01.这是长辈对你的祝福,也是对你的学习和健康的关心;

02.压岁钱不是只用来吃喝玩乐的,而应该用在对学习和健康有益的方面;

03.孩子对给予压岁钱的亲朋长辈等,应懂得感恩,并关注他们的生活和健康;

04.也要让孩子知道,礼尚往来的道理,自己的父母长辈,也要给别人的孩子压岁钱,所以,不能认为那些压岁钱就是你应得的。

?

运用三大策略培养“财商”小专家

赚钱、花钱、存钱、捐钱是儿童财商最基本的四大能力,建议可以运用三大策略将孩子培养成“财商”小专家,家长们不妨借鉴下吧!

第一个策略是:树立正确理财观。

正确的理财教育,不仅仅是教会孩子正确的金钱观念。

要帮助孩子懂得一些基础的理财方法来管理金钱,培养正确判断与合理选择的智慧,更重要的是要培养孩子的责任、感恩、自信等品德,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还要学会用经济的眼光和思维方式来规划梦想和管理人生。

父母可从日常生活教育着手,进行孩子的理财教育及观念培养,如建立储蓄观念,明白金钱是用来为人生服务而非人生目的,不做金钱的奴隶等。

第二个策略是:体验理财实践。

一要在日常消费中引导孩子懂得“物价”的含义,学会货比三家,理智地选购自己需要的物品,以鼓励孩子记小账本等措施来训练健康消费能力,检验消费倾向等,及时纠正理财观念的偏差。

二可为孩子设立一个银行账户,将他的零花钱、压岁钱存进去,学会将零散资金系统运用,是教会孩子理财的重要一步。

第三个策略是:学会“钱生钱”。

少儿理财是银行正在开掘的一个新业务领域,不少银行也针对儿童开发了一些理财产品,教会孩子从小利用金融理财产品,灵活运用资金,学会“钱生钱”,能够从小培养孩子的赚钱意识和能力。

如孩子的银行储蓄,资金累积到一定程度后,可购买人民币理财产品,进行基金定投,积少成多。对于不同年龄的孩子,家长指导的重点应有所不同。

?

所以,马年伊始,各位父母们可以尝试着开始辅导孩子如何管理压岁钱啰。

?

【出处:亲子教育】



献花(0)
+1
(本文系泡沫112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