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艺记忆纸条2
2014-04-14 | 阅:  转:  |  分享 
  
心肌梗死的定位诊断:可根据病理性Q波,确定心肌梗死的部位和范围。

心电图 部位 冠状动脉 V1.2.3 前间壁 前降支 V3.4.5 局限前壁 前降支 II、III、aVF 下壁 右冠脉 V7、8、9 后壁 右冠脉 V3R、V4R、V5R 右室 右冠脉 窦性心律失常 窦房结 右冠脉 房室传导阻滞 房室结 右冠脉 I、aVL 高侧壁 回旋支 V5、6、7;I、aVL 前侧壁 回旋支 V1.2.3.4.5;I、aVL 广泛前壁 左冠脉主干



1.空腹血浆葡萄糖分类(1)<6.Ommol/L(11Omg/dl)为正常。(2)≥6.Ommol/L(110mg/dl),<7.Ommol/L(126mg/dl)为空腹血糖异常(IFG)。(3)≥7.Ommol/L(126mg/dl)为糖尿病。2.OGTT(75g葡萄糖)2小时血糖分类(1)<7.8mmol/L(140mg/dl)为正常。(2)≥7.8(140mg/dl),<11.1mmol/L(200mg/dl)为糖耐量减低(IGT)。(3)≥11.1mmol/L(200mg/dl)为糖尿病。(三)根据WHO(1999年)标准:1、糖尿病:空腹血糖≥7.0mmol/L;随机血糖≥11.1mmol/L;OGTT2h血糖≥11.1mmol/L可诊断为糖尿病。2、空腹血糖受损:空腹血糖≥6.1mmol/L,但<7.0mmol/L,可诊断为空腹血糖受损3、糖耐量减退:≥7.8mmol/L,但<11.1mmol/L为糖耐量减退。4、空腹血糖<6.1mmol/L为正常;以上均系静脉血浆葡萄糖值,空腹的定义为在采取血标本前至少8小时未进食。成人Still病是一种病因未明的以长期间歇性发热、一过性多形性皮疹、关节炎或关节痛、咽痛为主要临床表现,并伴有周围血白细胞总数及粒细胞增高和肝功能受损等系统受累的临床综合征。.费尔蒂(Felty)综合征,其特点为类风湿关节炎合并脾肿大和白细胞减少与普通型类风湿关节炎不同。Hanrakar等(1932)把具有类风湿关节炎脾肿大和白细胞减少三个主症的疾病称为费尔蒂综合征至今已报道许多病例,多数认为本综合征是类风湿关节炎的亚型。内分泌性高血压(1)嗜铬细胞瘤:阵发性血压升高伴心动过速、头痛、大汗、面色苍白;定性诊断:血儿茶酚胺测定、尿3‐甲氧基‐4‐羟基苦杏仁酸(VMA)测定,阳性可肯定诊断;定位诊断:超声检查、放射性核素检查、CT检查、磁共振检查。(2)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以高血压伴低血钾为特征;肌无力、周期性麻痹;实验室检查:低血钾、高血钠、血和尿中醛固酮增多、肾素活性降低;定位诊断:CT检查、磁共振检查。

(3)库欣综合症:分泌糖皮质激素过多所致;临床表现为:高血压、向心性肥胖、满月脸、水牛背、毛发增多、皮肤紫纹;实验室检查:可有24小时尿中17‐羟及17‐酮类固醇增多;地塞米松抑制实验(+)。主动脉缩窄:多数为先天性血管畸形,少数为多发性大动脉炎所致;上肢血压高于下肢血压;查体:可闻及血管杂音;主动脉造影有助于诊断。肾动脉狭窄:为单侧或双侧肾动脉主干或分支狭窄而引起的高血压;查体:上腹部或背部肋脊角处闻及血管杂音;肾动脉多普勒超声、肾动脉造影有助于诊断;药物治疗无效。利尿剂:包括噻嗪类利尿剂、襻利尿剂和保钾利尿剂等。氢氯噻嗪:最常用噻嗪类药物,但长期应用可影响代谢糖尿病及高脂血症病人慎用,痛风病人禁用。吲达帕胺:具有利尿剂和钙通道阻滞剂双重作用,可有效降压,长期应用可出低血钾,痛风病人禁用。β‐受体阻滞剂:(1)本类药物适用于心率较快的中青年病人,对合并冠心病、心绞痛及心肌梗死后高血压更为适用。(2)治疗高血压多用长效或缓释的选择性β受体阻滞剂,如美托洛尔或比索洛尔;也可用有扩张血管特性(具有α-受体阻滞作用)的β受体阻滞剂,如卡维地洛。(3)心脏传导阻滞、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与周围血管病病人禁用。同时本类药物对糖、脂代谢有不良影响,使用时应加以考虑。(4)长期应用者不宜突然停药,以免血压骤然上升。3.钙拮抗剂:有维拉帕米、地尔硫(非二氢吡啶类)及二氢吡啶类三组药物;适用于老年人收缩期高血压;二氢吡啶类药物包括:硝苯地平、氨氯地平、非洛地平缓释片等;药物不良反应:头痛、颜面潮红、心悸、踝部水肿。4.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对各种程度的高血压均有一定的降压作用。对高血压患者伴有心力衰竭、左室肥厚、心肌梗死后、糖耐量减低或糖尿病肾病蛋白尿等合并症的病人尤其适用。高血钾、妊娠、肾动脉狭窄者禁用。最常见不良反应是干咳,停药后可消失。常用ACEI制剂有:卡托普利、依那普利、苯那普利、培哚普利、福辛普利等。5.血管紧张素受体阻滞剂:适应症与ACEI相同,但不存在干咳,降压作用平稳,可与大多数降压药物合用,如氯沙坦、缬沙坦、厄贝沙坦、替米沙坦等。6.α受体阻滞剂:选择性α1受体阻滞剂通过对突触后α1受体阻滞,对抗去甲肾上腺素的动静脉收缩作用,使血管扩张,血压下降。对糖、脂代谢无影响,可能出现体位性低血压及耐药性。常用药物如哌唑嗪、特拉唑嗪等。
献花(0)
+1
(本文系piaoguoliuh...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