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江西省南康市2011-2012学年七年级上学期期末考试地理试题
2014-04-19 | 阅:  转:  |  分享 
  
南康市2011-2012学年七年级上学期期末试题

题号 一 二 总分 复核 得分 一、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40分)

题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答案 题号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答案 1.下面四幅等高线图中,表示山脊的是………………………………………………………()



2.在比例尺为1:100000的地图上,图上1厘米代表的实地距离是………………………()

A.1000千米B.100千米 C.1千米D.10千米

3.面积最小、最浅的大洋是……………………………………………………………………()

A.印度洋B.大西洋

C.太平洋D.北冰洋

4.东半球位于……………………………………………………………………………………()

A.160E以东到20W之间B.本初子午线以西到180经线之间

C.20W以东到160E之间D.180经线以西到本初子午线之间

5.在北半球,一般越往北气候越寒冷,这是因为越往北……………………………………()

A.距海越近B.河流越多C.地势越高D.纬度越高

6.世界上面积最大的盆地是……………………………………………………………………()

A.刚果盆地B.吐鲁番盆地C.四川盆地D.东欧盆地

7.北美洲与南美洲的分界线是…………………………………………………………………()

A.麦哲仑海峡B.苏伊士运河C.乌拉尔河D.巴拿马运河

8.在分层设色地形图上,绿色代表的地形通常是……………………………………………()

A.丘陵B.山地C.高原D.平原

9.最炎热和最寒冷的大洲分别是………………………………………………………………()

A.非洲、南极洲B.亚洲、北美洲C.南美洲、大洋洲D.非洲、亚洲

气象局工作人员测得一日的气温如下表所示,据此回答10—11题

时刻 8点 14点 20点 2点 气温(℃) 1 9 0 ‐2





10、该地区这一天的日平均气温为………………………………………………………………()

A、0℃B、2℃C、3℃D、4℃

11、工作人员测量气温的仪器一定是……………………………………………………………()

A、温度计B、湿度计C、百叶箱D、气压计

12.热带草原气候分布最广的大洲是……………………………………………………………()

A.亚洲B.大洋洲C.南美洲D.非洲

13.地球赤道的周长约为…………………………………………………………………………()

A.6871千米B.4万千米C.8万千米D.6万千米

14.下列词语中,表示气候现象的是……………………………………………………………()

A.阴转多云B.风和日丽C.暴风骤雨D.四季如春

15.如果下面四幅地图的图幅大小相等,那么其中表示内容最详细的是……………………()

A.中国地图B.世界地图C.北京市区地图D.江西省地图

16.具有“夏季炎热干燥、冬季温和多雨”特点的气候类型是………………………………()

A.地中海气候B.高山高原气候C.温带大陆性气候D.热带沙漠气候

17.关于城市和乡村聚落的叙述,正确的是……………………………………………………()

A.城市人口主要从事非农业产业活动B.乡村人口主要从事非农业产业活动

C.乡村的居住地相对集中D.城市的居住地相对分散

18.如果山麓B处与山顶A处垂直高差为5000米,B处的气温为200C,那么A处的气温应是()

A.O℃B.-10℃C.1℃D.-5℃

19.分布在欧洲西部的人种主要是…………………………………………………………………()

A.白色人种B.黑色人种C.黄色人种D.混血人种

20.下列四个小图中表示当今海陆分布的是………………………………………………………()













二、综合题。(共60分)

21.读等高线地形图,回答下列问题(10分):

(1)若甲、乙两山顶间图上距离为2厘米,甲、乙两山顶间的实际直线距离为________千米。甲山在乙山的________方向。

(2)甲山的海拔是________米,甲山比乙山低________米。

(3)B处与H处相比,坡度较缓的是________。

(4)A处为________,G处为________,DC线表示________,EF线表示________。

(5)若图中丙地的气温是22℃,根据一般规律,则乙山的气温应是________℃。(取整数)

22.读下图回答下列问题(6分)

(1)A、B、C各图分别是哪种宗教的建筑物?







A;B;C。

(2)A、B、C这三种建筑物的名称分别叫什么?

A;B;C

23.(13分)读“东、西半球图”,完成下列要求。



























(1)填写地理名称。

大洲:ABCD。大洋:E

FG。

山脉:①②。

平原、盆地:③④。

(2)A、B两大洲的分界线是,C、D两大洲的分界线是



24.读下面四种气候类型2)A气候类型为,特征为。主要分布在赤道地区。

(3)A、B、C、D四幅图中,年较差最大的是图,最小的是图。



25.(10分)读“地球公转示意图”,回答



(1)写出地球公转至A、B位置时北半球的节气:A,B,D。

(2)地球公转至位置时,太阳直射的纬线是,北极圈内有现象。

(3)一年中,白昼最短的一天是在月日(4)当地球公转处在________位置时,南半球的季节是冬季。

(5)由于地球的公转在温带形成了明显的变化。



(1)将A点(0°、5°E)、B点(15°W、20°S)填入图中相应位置。

(2)写出C地、D地的经纬度:C地、D地。

(3)A地在C地的方向,D地在C地的方向。

(4)图中A、B、C、D四地中,位于东半球、南半球、温带的是。

(5)与10°W组成一个经线圈的另一条经线是。

27.读地形雨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4分)















(1)图中迎风坡为____________坡,背风坡为____________坡。

(2)降水多的坡为____________坡。

(3)此图反映的是____________因素对降水的影响。

28读世界年平均气温分布图完成下列各题。(共4分)

(1)图中A处气温比周围地区气温低的原因是____________;

(2)图中B处气温低的原因是____________;

(3)图中北半球的等温线比南半球的等温线____________(平直、弯曲),其主要影响因

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参考答案



一、选择题(每空2分)

题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答案 A C D C D A D D A B 题号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答案 C D B D C A A B A C 二、综合题(每空1分)

21.(1)6东北(2)1150170(3)H(4)鞍部陡崖山脊山谷(5)15℃

22.23.24.(1)25.(1)26.(1)27.(1)28.海拔高(2)纬度高(3)弯曲海陆因素影响(陆地广)























































献花(0)
+1
(本文系菊影秋魅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