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山东临沂市罗庄区2012~2013学年度七年级上学期期末考试地理试题
2014-04-19 | 阅:  转:  |  分享 
  
2012—2013学年度上学期期末学业水平质量调研试题

七年级地理2013.01



注意事项:

1.把卷Ⅰ的答案连同考试科目等用2B铅笔涂写在答题卡上。

2.把卷Ⅱ的答案用蓝黑钢笔或圆珠笔写在试卷上。

3.满分100分;考试时间60分钟。

共小题每小题2分,共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多选、错选均不得分。1.在海边观察远处驶来的轮船,会出现图中至所示的现象,这种现象反映的地理事实是

A.地球自西向东自转B.地球是个球体C.地球绕太阳公转D.海平面上升

2.本初子午线是指

A.180°经线B.0°经线C.东西半球的分界线D.南北半球的分界线

3.地球产生了

A.昼夜现象B.不同C.四季更替D.昼夜长短的变化

读图完成4~6题。

4.下列现象,主要由地球公转引起的是

A.日月星辰东升西落B.各地的昼夜交替现象

C.四季的变化D.各地的时差

5.当地球公转到右图A点位置时出现是现象是

A.北级圈内出现了极夜现象B.北半球黑夜最长

C.临沂的昼长达一年中最大值D.南半球为夏季

6.下面的四幅图中,地球自转方向正确的是

7.图幅相同的世界、中国、山东、临沂市四幅地图,比例尺最小的是

A.世界地图B.中国地图C.山东省地图D.临沂市地图

8.对交通运输影响大,且容易造成交通事故的天气是

A.B.C.D.9.描述某地区的气候,必须包括的要素是

A.风力和降水B.气温和气压C.气温和降水D.气温和降水概率

10.“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的主要原因是

A.纬度因素B.海陆因素C.地形因素D.洋流因素

11.读漫画,“地球出汗了”的人为原因是

A.地球距离太阳越来越近B.局部不断发生战争

C.各地频繁发生森林火灾D.人类大量排放二氧化碳

12.在日常生活中人们不但注意天气的变化,而且越来越关注空气质量的高低。天气预报说:今天的空气质量为“一级”,也就是指今天的空气质量为

A.优B.良C.中度污染D.重度污染

读“某日气温变化曲线图”,完成第13~14题。

13.从图中可以看出,一天中的最高气温出现在

A.正午12点B.约14时

C.日出以前D.子夜

14.这一天,该地的气温日较差是

A.10℃B.8℃C.14℃D.16℃

15.下列描述天气的是

A.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B.昆明四季如春

C.临沂市夏季高温多雨,冬季寒冷干燥D.南极洲终年严寒

16.下图a、b、c、d四个聚落中,最

有可能优先发展成为城市的是

A.aB.bC.cD.d

17.青岛成为夏季避暑胜地的主要因素是

A.纬度因素B.地形因素C.海陆因素D.人为因素

18.2011年10月31日全球人口的总数为

A.65亿B.70亿C.75亿D.90亿

19.人口自然增长率的大小取决于

A.经济发达程度B.生活、医疗水平

C.出生率和死亡率D.文化教育水平

20.漫画“不堪重负的地球”,反映了当前世界上存在着严重的

A.环境问题B.人口问题

C.资源问题D.水污染问题

21.山东省临沂市面积为1.72万平方千米,人口约为1000万,其人口密度为

A.1000人/平方千米B.342人/平方千米

C.581人/平方千米D.172人/平方千米

22.下列属于人口增长过快带来的问题的是

A.劳动力短缺B.国防兵源不足

C.消耗更多的自然资源D.社会抚养老年人的负担加重

23.上海某公司专门为黑种人配方生产日用化妆品,你认为该公司今后在下列哪个地区的市场销售可能最好

A.欧洲西部B.非洲的中部和南部C.非洲的北部D.东亚、东南亚

24.2012年7月28日到8月12日,第30届夏季奥运会在伦敦举行,如果小明是奥运志愿者,他最可能精通哪一种外语

A.联合国语言B.英语C.汉语D.西班牙语

读图完成25~26题。

25.图中反映的是哪种宗教的仪式

A.基督教B.伊斯兰教C.佛教D.道教

26.这种宗教主要分布在哪些地区

A.西亚和北非B.东亚和东南亚

C.日本诸岛D.欧洲、美洲和大洋洲

27.“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这句歌词描述的乡村聚落是

A.农场B.牧场C.渔村D.林场

28.西亚村庄中的房屋具有墙厚、窗小的特点,是因为当地是

A.热带雨林地区B.终年严寒的地区

C.热带沙漠地区D.热带草原地区

29.当今世界的主题是()

A.人口与环境B.粮食与资源C.和平与发展D.低碳与环保

30.关于聚落的发展与保护说法正确的是

A.随着社会的发展,聚落的不断扩大,所有过去的一切旧的聚落建筑都应全部拆除,建新的聚落建筑

B.在城市与乡村的发展中,所有的旧的聚落建筑都要保存下来,作为历史文化留作纪念,新的聚落建筑另辟新的土地

C.处理好聚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是各个国家自己的事情,与其他国家无关

D.处理好聚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是全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

卷Ⅱ(综合题共40分)

31 32 33 34 35 总分 31.读“世界年降水量分布图”,回答下列问题。(12分)

(1)世界年降水量最多的地区主要分布在___________附近地区,降水量一般在__________毫米以上。

(2)世界年平均降水量最少的地区,降水量在___________毫米以下,主要分布在南、北回归线附近的大陆西岸和__________地区。

(3)中纬度地区,内陆与沿海相比,大陆内部降水__________(多、少),沿海地区降水_________(多、少)。

(4)从图中可以看出,世界降水量分布的纬度变化规律是:由赤道向两级,降水量逐渐__________。

(5)下表是美国西海岸洛杉矶的气温和降水数据表,请在坐标网格中(上面右图),补充完整洛杉矶的3月和12月降水量柱状图及气温曲线图。(3分)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气温(℃) 12.8 13.6 14.9 16.4 18.9 19.9 22.5 22.7 21.7 19.2 16.7 14.1 降水/mm 60 86 60 30 7 2 0 1 7 13 26 79 (6)根据洛杉矶的气温和降水情况,该地气候的主要特点是夏季

,冬季。(2分)

32.读“世界年平均气温分布图”,回答问题。(8分)

⑴仔细观察并根据提示写出世界年平均气温的空间分布特点:

①低纬度气温,高纬度气温;②同纬度的海洋和陆地比较:夏季的气温高;③亚欧大陆中部青藏高原气温低,原因是

;④从图上看出南半球等温线比北半球的(平直或弯曲),原因是分布广。

⑵从图中可以看出,地球上最为炎热的洲是,最为寒冷的洲是。

33.读“世界人口分布图”,回答问题。(每空1分,共10分)























(1)世界人口最稠密的四个地区是:亚洲的东部和南部、欧洲西部以及北美洲东部等。它们分布的共同特点是位于:海陆位置方面:_________________;

气候方面:___________________;地形方面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其中________和_______(填字母)因为自然条件优越,农业发展较早;而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填字母)是因为工业发展较早,经济发达。



(2)人口分布受自然条件影响显著,因纬度高,气候严寒至今无人口居住的大洲是

洲。E、G两处人口稀少的原因分布是:

E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G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4.读相关材料和图,回答下列问题。(8分)

材料2012年3月28日至29日,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和南非五国领导人会聚印度首都新德里,召开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峰会,计划共建“金砖国家银行”。



















⑴从世界范围看,_______洲的西部地区是发达国家最为集中的地区,发展中国家主要分布在__________洲、_____________洲、洲。

⑵人们把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的政治、经济商谈称为“______________”,发展中国家(金砖五国)之间的互助合作称为“______________”。

⑶有的发展中国家在一些领域已经跻身世界前列,如印度的________________,中国的____________、核工业等。

35.读六大板块与火山、地震带、高大山脉分布示意图,根据图示资料,提出一个地理方面的问题,并写出答案。(2分)

2012—2013学年度上学期期末学业水平质量调研试题

七年级地理参考答案2013.01



选择题

1~5BBACC6~10BADCC11~15DABCA16~60DCBCB

21~25CCBBA26~30DBCCD



31.(12分)

(1)赤道2000

(2)200毫米极地(两级)

(3)少多

(4)减少

(5)绘图(如左图)

(6)凉爽干燥,温和多雨

32.(8分)

⑴①高低②陆地③地势高

④平直海洋面积

⑵非洲南极洲

33.每空1分,共10分)

(1)靠近海洋或沿海温暖湿润或适宜平原或地形平坦A和BC和D

(2)南极位于极端干旱的沙漠地区(或位于沙漠地区,气候终年干燥炎热)位于气候过于湿热的热带雨林地区,不利于人类居住(意思相近即可)

34.(8分)

⑴欧洲的西部非南美亚

⑵南北对话南南合作

⑶软件产业航天业

35.(2分)

火山地震在空间上分布有特点?火山地震带的分布与板块分布之间有何相关性?

喜马拉雅山脉是怎样形成的?为何日本多地震?红海面积将扩大还是缩小?等(提出问题1分;合理解答1分)













































A



B



C



D







献花(0)
+1
(本文系菊影秋魅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