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豌豆苗的家庭培育
2014-04-20 | 阅:  转:  |  分享 
  
豌豆苗的家庭培育

豌豆苗为豆科植物豌豆的嫩苗,也叫龙须菜,是倍受人们喜爱的养生菜。富含维生素B族、维生素C、胡萝卜素、抗坏血酸、核黄素及钙等,几乎涵盖了所有人体所需的营养素,且营养素均衡含量高。常期食用,能改善人体微循环,促进血液循环,清除血液垃圾,降低血粘度,増强人体免疫力。其味清香滑润、鮮美独特、质柔嫩,用来凉拌、热炒、做湯、涮锅都不失为歺桌上的上乘菜。

适宜温度:15—35度c.春夏秋冬室內培育皆可.

培育要点:

1、选种浸泡。选择颗粒饱满、当年新种,剔除虫蛀、畸形、腐烂、破残、瘪粒、特小粒和已发芽粒。然后用清水洗净,浸泡12—24小時,其间注意用清水冲洗1—2次,以防种子发粘。在冲洗和浸泡过程中随时剔除不涨粒,破损残粒。浸泡结束将种子再淘洗2-3遍,沥水备播。

2、密植播种。将膨涨萌芽的种子均勻撒到铺垫有保湿纸的育苗盘中,单层密植不重叠不露白为宜。然后往种子上均勻喷水,湿透纸但不积水。保湿纸用歺巾纸、卫生纸、普通白纸、包装纸均可。育苗盘可以用水果筐、蔬菜筐、奶箱、泡沫箱等。注意播种过程中随时挑出残粒。

3、避光催芽。将育苗盘覆盖报紙或湿布,置于避光处,暗箱催芽。2天即可出苗,4天左右可结束催芽。催芽期间每天给种子喷少量水1次。

4、见光绿化。芽长2厘米左右,揭去覆盖即可见光,开始置于弱光区,随苗成长,由洁白变嫩黄,逐渐増强光照,只是不要曝晒。坚持每天少量喷水1—2次(夏季天热可喷3次),仍以湿润而不积水为准(防种霉烂)。

5、适时采收。待苗株高15—18厘米,大叶展开龙须吐出,便可采收(冬春秋季约15天,夏季约10天)。第一次釆收时可保留基部2—3厘米,然后每天再坚持喷水,苗二茬长出,待苗株长高至15_18厘米时进行第二茬采收。整个生长周期(春秋冬约30天,夏季約20天)可釆收2茬。收成,种子与菜的重量比约为1:4。即1斤种子约收获4斤菜.

重要提示:成功的关键是育苗盘保湿而不积水。



催芽结束始见光(泡沫箱育)



鲜嫩翠绿丰收旺(待采豆苗)



孩童绿苗争奇艳(塑料漏筐育)



二茬豆苗再呈强(塑料筐育)













































献花(0)
+1
(本文系学运生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