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空中ICU 空中医疗救援全国不到百人
2014-04-20 | 阅:  转:  |  分享 
  


空中ICU空中医疗救援全国不到百人



原先在地面ICU从事重症监护工作的庄桦,进入到空中医疗救援行业很偶然。那时几乎没人知道有这一行,母亲更是不相信:“有哪个重症患者还会去坐飞机啊?!”



到现在,庄桦入行已经快十年了,人们依旧对这个行业不了解。



“这是个特殊的行业,对医护人员有着特殊的要求,一般人是无法胜任的。”庄桦说,“一个‘空中ICU’的专业医护人员,不仅要有医疗知识和技能,还要了解航空安全和飞行,就连体能,都要比空中乘务员有更高的要求。”



要成为“空中ICU”的专业医护人员,至少要有五年以上地面医护工作经验,甚至要求能一次举起五十磅的重物。这还只是入职一些最基本的门槛,其后要面临的是淘汰率很高的入职选拔。即便成功入选,你也别得意忘形,因为真正的考验是在从业之后。



“这是个压力很大的行业。”庄桦说,“我见过非常优秀的医护人员,干了两个月就受不了。”



庄桦所在的金鹿航空救援常备着三组空中医疗救护人员,这个国内最大“空中ICU”专业医护团队,但也只有十几个人。



“这个圈子很小,同行相互基本都认识。”庄桦说,“虽然没人挨个儿数过,但‘空中ICU’的专业医生护士,全国都加起来,也绝对到不了一百人。”



今年八月,北京引进的首架医疗救援直升机将运抵,这种装备心电监护仪、呼吸机、除颤仪等医疗救护装备的飞机,被形象地称为“空中ICU(重症监护病房)”。



有人说这是国内首架“空中ICU”,其实不然。准确地说,这将是相关部门用于公共服务的首架“空中ICU”。大多数人不知道的是,进行商业飞行的“空中ICU”,在国内已执行过数千架次的医疗救援飞行。



与将要引进的医疗救援直升机相比,这些“空中ICU”多是由公务机改装而来的,无论是航程、内部空间还是医疗装备水平,都远胜直升机。



如果你到过首都机场公务机停机坪,也许能看到这里常停着一架豪客800型公务机,白色的涂装如同医生身着白大褂。这是一架专业的医疗救护机,也就是我们说的“空中ICU”。



庄桦,看着很文弱的女性,绝对让你想不到她有着将近十年的空中医疗救护经验,执行过四百多次空中医疗救援飞行,用她自己的话说,“几乎飞遍了全世界。”



现在,庄桦是金鹿航空救援的首席运营官。这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医疗专机服务商,具备在全球进行空中医疗救护的能力。首都机场公务机停机坪上的这架医疗救援机,是其医疗救援机队中的一架。北京、上海和深圳三地,是这个机队的值守基地。这些医疗救援专机时刻待命,随时准备飞赴全球任何地点,把危重病人以“床到床”的模式。





献花(0)
+1
(本文系老虎哥图书...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