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2013最新交规学驾照日记(科目二五项和科目三详细介绍-含规则和技巧讲解)
2014-04-23 | 阅:  转:  |  分享 
  
学车日记
第一天:4小时
一、安全检查、起步、停车:
环车一周检视:车后正中上下瞭望、下蹲查看车底;车右侧门窗检查;车前正中上下瞭望、下蹲检查车底;车头左侧前水平位置左右瞭望、确认安全;车左侧门窗检查;车后正中上下瞭望;车尾左侧水平位置左右瞭望;回到左侧车门处正对门线:报告老师,XX驾校学员XXX环车检视一周完毕,请求上车考试。
上车及车内检查:上车两观看(伸手拉车门前左右观察、拉开车门到一半位置时左右观察)、右手扶在方向盘左手扶在窗上、右脚垮入车内、下身进入车内、上身进入车内、坐稳后左手关门;检查方向盘(左右转动一下)、检查档位(左右摇动一下、挂入空挡)、调整座椅(不论是否合适都要前后挪动一下座椅)、扣上安全带、查看左右后视镜、发动机点火(是否踩下离合器?从安全和性能上讲最好踩下,但XX驾校的教练不准踩)、检查灯光和喇叭。一切正常后:报告老师,室内检视完毕,各机械仪表工作读数正常,请求起步。
起步:灯(打开左转向灯)、观(观察左右观后镜)、档(挂入1档)、号(鸣号)、观(观察左右观后镜)、杀(松开手刹)、慢慢放离合,平稳起步。
停车:观察、打开右转向灯、踩刹车踩离合(车速降低到一定速度后踩下离合)、拉手刹、挂入空挡(如果是平地挂空档、如果是上坡挂1档、如果是下坡挂倒档)、熄火、放刹车、放离合、关闭右灯、开启预警灯。报告老师:操作完毕,请求下车。
下车考试完毕:下车两观看(开门前从左观后镜观看后方情况、车门开启到一半时观看前后情况)、从车尾绕至附驾位置。报告老师,考试完毕,请给小结。
二、绕S型道:控制车速、缓打方向
三、上坡、停车和起步:
方式一:先踩下离合、缓慢踩下刹车、拉手刹、放脚杀、挂空挡、放离合、挂1档、慢慢放离合至半联动、继续放离合感觉到车头颤动后稳住离合不动、放开手刹、适当给点油,平稳上坡
方式二:先踩下离合、缓慢踩下刹车、确保车身稳定不动,慢慢放离合至半联动、继续放离合感觉到车头颤动后稳住离合不动、慢慢放开脚刹、适当给点油,平稳上坡
难点:起步、停车的各项小要求特别多,虽然没有要求完全按照顺序来完成,但各项要求都必须做到(也有一定的顺序关系),刚开始不容易全部记住,慌乱中更容易出错(漏掉一些动作或者多做出一些不该有的动作)。

第二天:4小时
倒库:
起始位置:车身距离左侧160-180cm(初始位置很重要,初学时不易把握这个距离,且不易控制车身与边线平行,要多练,这步把握好了倒库就成功一半了),车前轮压过50公分的横虚线,后轮最好不要过线,车身绝对不能过线。挂倒档,掌握好半离合控制速度慢慢倒车,直到左侧50公分虚线到观后镜根下方5cm(根据各自身高来定,这是关键点2,一定要记牢位置)时把方向朝右打死,观察右边观后镜,注意右后角的入库点,随时修正入库位置,观察左侧观后镜,尽量保证入库时车身左边空出30-40cm,车身右侧空出20-30cm(因为倒右库时左侧红外会打开,左侧留宽一些以免被红外扫描到车身出界),当后车身和库平行(正)时,迅速把方向回正、注意观察左侧车库入门线,当出现在观后镜根下方5cm时,踩下离合和刹车。(出发去倒库时打左转向灯、鸣号,找准160-180cm的位置停好;倒车时打右转向灯;出库时根据左转还是右转来打左或者右转向灯)
出库:正直朝前出库,当正面的实线刚好消失在车头下时把方向打死,当车身摆正后迅速回正方向盘,注意控制车身距离左侧160-180cm,车前轮压过50公分的横虚线,后轮最好不要过线,车身绝对不能过线。车身尽量停正。
路线:先由起始位置倒入、再出库(去到起始位置相反的方向)、再倒入、再出库(回到起始位置);中途不能停顿,注意控制好离合的半联动
倒左库:注意事项与右库一样,但打方向时稍微比右库要早一点(根据自己的身高尝试)。
倒库的路线要求,如下图:

侧方位停车:
起始位置:车身离库边缘30cm左右,车身要正。(靠右边找30cm停车时打右转向灯,30cm可以采用坡道压线行驶的方式来找,用雨刷的点来找)
入库:开始倒车(倒车前一定要打右转向灯),观察右观后镜,当右后轮刚到库前角的时候,把方向盘打死;注意观察左观后镜,当最远那个库角出现时迅速把方向回正(由于为了看到地面的划线,观后镜都调得比较低,所以观看库的右后角不是很容易,也可以观察右后轮完全压线时回正方向),直线倒车;注意观察左观后镜的下方,当左后车轮快要压住库边线时(实际离线10cm左右),迅速把方向打死;当车身摆正时,迅速回正方向盘(是为了防止前车轮出界),踩下离合和刹车(注意控制车速、后面容易出界),拉手刹,回空挡、放离合刹车;(倒车时打右转向灯;入库停稳后拉手刹、挂空挡-有的地方要求拉手刹这个动作,有的地方不要求,停稳后可以直接挂1档打左转向灯出库了)
出库:车一开动迅速把方向打死,注意观察车头,当前方实线大部分消失于车头下时开始回死方向,控制好离合,继续慢慢前行,观察右观后镜,注意右后轮不要压库前角。当车身摆正时回正方向,踩下离合刹车停车。(出库时打左转向灯、鸣号)
难点:离合器的半联动最关键,一是控制车速不能过快,以便控制好方向,二是确保中途不能停顿。这是很难做到的,方向打死时阻力增大,要适量放松离合,不然容易出现中停,考试就不合格了,方向回正时阻力最小,要适量踩下离合,不然车速会很快。放松离合后车开动了要再踩下一点,然后一直保持。只能多练习,熟练稳定。(常见问题:注意换挡时一定要把离合踩到底)
第三天:4小时
坡道定点停车、起步
1、上坡右轮压白线:保持雨刮第一个凹下去的地方正对右前方的白线边缘,微调方向,注意观察后轮的压线情况,保持半离合,控制好车速,勿快,不能停顿。(靠近右边去压白线时打右转向灯)
2、坡道中途定点停车:注意观察左侧前方的三条“黄-白-黄”带线,当左观后镜下方弧形过完白线带,黄线带刚好要过完时停车,踩下刹车,踩死离合。
3、30秒内重新起步:缓缓松开刹车,当车头震动时慢慢放开刹车,缓慢起步。(起步时打左转向灯、鸣号)
直角转弯
转右角弯:靠左边行驶,保证车身离左边线30cm(用左侧发动机盖缝隙正对左侧白线,保证一直压线行驶),注意观察右侧竖直白线,当正对右门车把(是车把手不是开门拉手)时把方向向右打死,进入直角,车头正了后回正方向。
转左角弯:靠右侧行驶,保证车身离右边线30cm(用雨刷第二个凹下去的地方正对右侧白线,一直压线行驶),注意观察左侧竖直白线,当正对左门门缝(比车把手稍靠前一些的位置,即快到车把手时就打完方向)时向左把方向打死,进入直角,车头正了后回正方向。
曲线行驶
左右曲线都是一样的,互相对称。入曲线行驶的入口时稍微靠近弯的外侧,因为一般容易出现后轮压弯道内侧,而不会出现前轮出界的情况
如果是转左弯,用车头右前角去压右前方的外弧线,保证车头的80-90%左右压住弧线,同时注意观察左观后镜,看左后轮离内弧线的距离,保证有30cm以上不压线就可以了。
如果是转右弯,用车头左前角去压左侧前方的外弧线,保证车头的50-60%压住弧线,同时注意观察右观后镜,看右后轮离内弧线的距离,保证在30cm左右,慢慢行驶随时控制方向。
科目二考试
考试后总结出来的:
1、5个项目要求全部一次性、连续通过,其中任何一个挂了都要从头来过。考场上安排是顺序是:倒车入库->侧方位停车->坡道定点和起步->直角转弯->曲线行驶。如果前面两个倒车入库和侧方位停车顺利通过,坡道定点和起步挂了,由于是考一补一,第一次算考试失败,接着是补考的那次机会。一般是直接接着考下一个直角转弯,然后是曲线行驶,然后是倒车入库->侧方位停车,最后再来考坡道,如果都没问题,则补考成功,如果其中五项中的任何一项挂了,就算失败。本次考试全部完成,去交240元补考费等车管所约到下次考试,一般是10个工作日,大概是20个自然天才能约下来。
2、5个项目又是单独的,其中任何一个因为设备问题出了故障而没读出成绩的,可以单独考试,其他4项的成绩不受影响。例如倒车入库->侧方位停车->坡道定点和起步->直角转弯->曲线行驶一圈操作下来,侧方位没有读出成绩,原因当然是设备问题了,然后单独把车开回侧方位考试处,听到语音播报后开始考试。成功后还是算5项连续一次性通过,考试合格。
3、新规要求考试中途不能停车,这个是指单独某个项目考试过程中,比如坡道,在中途如果停车,认为是不合格(定点超过规定位置);倒车入库的入库中途停车,也是直接判不合格。但是在每个项目考试的路途中间是可以停车的,比如倒车入库考完出来,在未进入下一个侧方位停车前(即语音未播报侧方位停车前)是可以停车的。但最好不后退,后退的话电脑要报后溜扣分,超过30cm直接不合格。
4、考试中途中会经常遇到设备故障,有下面几种情况:设备不报考试项目开始(车开过去后喇叭沉默)、“设备故障、考试取消”、“设备正在使用中”、“设备出错、请与工作人员联系”等,一般是直接忽略掉这个项目,直接进入下一个项目考试。遇到这种情况不知道如何处理时,立刻踩停叫工作人员,尽量防止车辆滑动或者后溜,被电脑误杀。科目三
总体要求:30个学时、里程400公里,考试要求:90分合格、起步前进行夜间灯光模拟考试,合格后才开始路考、路考中途注意十字路口、公交车站、人行横道、学校、铁路平交道口车速控制20KM/H以下,起步、上陡坡、某些十字路口要求最好用一档;中途要求挂3档车速30KM/H以上保持5秒;变更车道、靠边停车打转向灯后4秒才能转动方向;十字路口都左右观看、鸣号;
科目二第一天学习的三个报告:上车前环车一周安全检查报告、上车后车内检查报告、考试完毕报告
考试分ABC线;起点都在考试中心。AB线一个车考4人(第一个人由考试中心到驾校门口、第二个人由驾校门口到工业园区调头后、第三个人由工业园区到驾校门口、第四个人由驾校门口到考试中心起点)、C线一个车考2人(第一个人由考试中心到场地外高速路斜坡上、第二个人开回考试中心)
每条线都有变更车道、十字路口、公交车站、人行横道、学校、铁路平交道口等,没什么难度,按照语音播报操作便是。主要说说三条线什么地方可以加速,换三档,保持30KM/H在5秒以上,其他地方全程控制在20以下就安全了。
ABC线第一个人:考试中心,刚开始考试,起步后加速,完成3档,快到路口时换挡下来2档、1档,转弯后上坡,一直用1档。快到环岛时变更车道到左边借道转弯。入环岛不打转向灯,出环岛打右转向灯。这里开始分路,ABC线各三个方向。但都是出环岛后换成2档,语音播报变更车道,是下坡。A线在过了人行横道还是T形路口后可以加速到3档,到下面右转弯处减2档,或者到下面红灯前那段路换3档,或者校门口岗亭前换3档;B线在变更车道、十字路口、公交车站后可以加3档,然后到右转红灯换1档(可停车换挡)、或者在校门口岗亭前换3档;C线弯道较多,在进隧道前可以换3档,但路途较短,看情况,最好是场地外的高速路上换3档,上坡换1档。
AB线第二个人:出校门过十字路用1档,过了路口换2档加3档,到前面十字路口减速,前面右转,然后左转。上坡调头前可以用3档,到烂路换2档,铁皮门调头还1档。
AB线第三个人:起步后用3档,或者右转弯后上坡用3档,然后走左道转左弯,慢慢开进校门。
AB线第四人:起步后到岗亭前用3档,控制20KM以下过岗亭换2档,用左道,左转。前面右转上陡坡换1档,上坡后红灯分路。A线走左边,可以加速到3档。B线走右边,前面又一个红灯需要左转,所以入左边道,换1档,转弯上坡后挂2档,加速到3档,到厕所位置减档。然后是入环岛下坡进考试中心。
几个需要注意的地方:A、安全检查、3个报告要严格按照要求来,反正是应付考试,都是形式上的东西;B、考试是考慢,一定要控制好车速,除了要求3档30KM/H速度5秒以上,其他我认为可以全程1档,实在受不了的下坡可以用2档,反正慢慢开不容易扣分;C、靠边停车、变更车道都要在开转向灯4秒后才能打方向盘,即使路面是弯的也不能转向,跑偏就跑偏吧,没办法,电脑评判,这点很坑爹,也很弱智,遵照规则,应付考试就是了。另外,靠边停车语音播报后,如果车辆已经在靠右边线30cm内了,在停车后向右打一把方向,因为电脑必须要检测到这个转向的动作太算完成,为了不压线,所以在停止后打方向,也是应付考试,没办法。D、考试完成后听到语音播报后才能熄火、解开安全带、开车门下车,未报“考试完毕”先做那些动作都统统洗白。
2013年新交规驾考科目二扣分标准及技巧
科目二考试顺序:
上坡起步定点停车、侧方位停车、曲线行驶、直角转弯、倒车入库。
二、解析:
小心,这些地方容易扣分综合评判
未系安全带:扣100分
未关好车门:扣100分
未开转向灯:起步、转向、变更车道、超车、停车前未使用转向灯或使用少于3秒,扣10分(使用转向灯提前至少3秒,经常成为学员扣分的原因。)
熄火一次:扣10分
五项考试标准及技巧:
定点停车与坡道起步
1.考试标准
没有定点停车,扣100分;车辆停止后,汽车前保险杠未到控制线,扣100分
停车后后溜大于30厘米,扣100分;停车后后溜小于30厘米,扣10分(原规定扣20分)
起步未开左转向灯,扣10分
车辆行驶中压道路边缘实线,扣100分
车辆停止后,前保险杠未到停车线,扣10分(原规定是扣20分);停车时右前轮距边缘线30厘米以上,扣10分(原规定是扣20分)
起步时间超30秒,扣100分(新增扣分项目,学员落马最多的考试项目。)
2.场地要求
陡坡的坡度必须大于等于10度,考C1驾照的陡坡长度要大于等于20米。在考试过程中,学员在陡坡停车后,必须在30秒内起步,否则就算失败。
3.操作技巧:
1.听到“上坡定点停车”指令后,(立刻打右转向灯),方向向场地右侧靠;(起步时如果有坡度时,为防止溜坡,要用半坡起步法起步)。
2.即将到达路边时,方向向左回小半圈,再迅速向右回正,使车右侧与路边保持平行,并距离在30CM内(保持左雨刷中部连接部件(黑色方块)在白色线与黄色线之间,不能压黄色线;最好压白色虚线走.或用左筋对准标志线走);起步后,可完全放开离合(或用离合控制,车速快一点,不易熄火)进行上坡(上坡过程中,如果车出现明显抖动,可踩一点离合,可保持不熄火)。
3.快到达停车点时,踩离合,降慢车速,当向右看到停车标记时,踩脚刹,踩离合停车(或从左侧反光镜下沿看到定位桩杆线边缘即停车),拉手刹、(关转向灯),摘空挡,抬离合(一定要抬离合后再起步)。
4.停10秒、等报完成绩,进行半坡起步准备,踩离合、(踩脚刹)、挂1档、(打左转向灯、按一下喇叭);松手刹;(新规:起步未开左转向灯,扣10分)
5.慢抬离合,当车身有抖动感觉时或发出齿轮磨合声音时,抬脚刹(完全放开),(轻踩油门),车即向前行进。(不熄火的方法,当车抖动时放开刹车,如车不走怠速快速下降时,及时踩下离合和脚刹,可保持不熄火,不溜坡,然后重新起步)(注意:起步时间超30秒,扣100分,新增扣分项目,学员落马最多的考试项目。)
注意:下坡时用半联动控制车速(但不能踩离合,越踩越快),也可完全放开离合,用脚刹控制车速。
(二)侧方位停车
考试标准
车辆入库停止后,车身出线,扣100分
行驶中车轮触压车道边线,扣10分
未停车于库内,扣100分
起步未开左转向灯,扣10分
倒车未开右转向灯,扣10分(增加扣分项目,此前只要求停车起步需开左转向灯,也是最容易忽视导致扣分的项目。)
中途停车,扣100分
场地要求:
侧方停车在平时开车时经常遇到。新规实施后,侧方停车不再有竹竿,全部采用地上画线的形式做车库边界。学C1驾照的学员,侧方停车的车位长度是车辆长度的1.5倍加1米,只要是在这个范围内侧方倒车入库没过线的,都算通过。注意新规:中途停车,扣100分;
操作技巧:车速一定要控制在5公里左右.
1、应预先先调整座椅和后视镜(后视镜这样调:左侧后视镜,上、下位置是把远处的地平线置于中央,左、右位置调整至车身占据镜面范围的四分之一;右侧后视镜,在调整上、下位置时镜中地面面积要较大,约占镜面的三分之二,左、右位置同样调整到车身占四分之一即可)。2、听到侧方停车指令后,半联动驾车沿停车位慢速平行前进(车头右侧先1/2,再逐渐1/3处压库边线行驶,即保持车右侧距库边线30cm),当右后视镜中看到库前边线时,踩脚刹、踩离合停车;
3.踩离合,挂倒档,(新规:打右转向灯3秒以上),抬脚刹,慢抬离合倒车;(这时,车头如果是斜的,倒车时可将方向向车头偏的一方打死,待车身回正时立即将方向盘回正);
4、当右后视镜中刚看不到库前边线,方向向右打死继续倒车;
5、观察车身与库左边线成40-45度夹角时,方向向左侧回正(1圈半)(或在左后视镜内车尾部刚出现库的右后角时,向左1圈半方向即回正);
6、回轮后继续缓慢倒车,看左后视镜,当左后轮到库左边线前10cm时,速再继续向左打死方向;
注意:1.开始车与库边线大于40cm时,步骤5或步骤6应晚打方向。
2.开始车与库边线小于20cm时,步骤5或步骤6应早打方向。
观察右后视镜,待车回正时,方向盘回正,观察车没有到位时,继续后倒(使后轮进入感应区但不出后感应区),踩脚刹,踩离合停车,拉手刹,摘空挡,再抬离合,抬脚刹,停10秒左右,待通知考试合格后再准备重新起步出库;
8、踩离合,挂1档,打左转向灯3秒以上,按一下喇叭,松手刹、慢抬离合用半联动缓慢起步;方向向左打死;
9、车沿左侧前进,当车头中间压道路左边线时尽快向右打1圈半(回正),随后根据路况再向右打1圈,并适当调整;
10.出库后车身与库边线平行后立即将方向盘回正(即向左回1圈,打多少轮);继续前行,驶离本项目考试区。
(三)曲线行驶
1.考试标准
任一车轮压道路边缘线,扣100分(原规定车轮挤压边线扣20分,过线扣100分。新标准挤压边线也提高到扣100分。)
中途停车,扣100分
2.场地要求:
曲线行驶的场地,看上去就是一个躺在地上的字母S。根据《小车考试项目尺寸标准》,C1驾照曲线行驶场地的圆弧半径为7.5米。车辆需从S型车道的一端进入后,不压线从另一端开出。
操作技巧:
1.当车进入第一弯时(目测),车辆左侧与左边线保持0.5米进入弯道(或车辆左前角在路中间进入),用左车头压右边线行驶画弧,保持匀速低速行驶,适当修正方向;
2.在车辆由第一弯向第二弯过度时,这时左车头离开右边线,右车头逐渐由右侧进入路中,当右车头行至路中间时,向右打方向;
3.进入第二弯时(目测),用右车头压左边线行驶画弧,适当修正方向;
4.出弯道时,回转方向,进入直线行驶。
注意新规:中途停车,扣100分
(四)直角转弯
1.考试标准
任一车轮压道路边缘线,扣100分(原规定车轮挤压边线扣20分,过线扣100分。新标准挤压边线也提高到扣100分。)
中途停车,扣100分
2.场地要求:
直角转弯的场地,看上去像一个平放在地上的L。新规实施后,直角转弯的场地,路长大于等于1.5倍车长,路宽为小型车辆的轴距加1米。
操作技巧:
进入直角前,让车在路两边线内尽量远离转弯点的标志杆的一侧(车头1/3处压外边线,车头左筋对准标记点)向前慢速行驶;当靠近转弯点一侧的后视镜与转弯点重合时,向转弯点一侧打死方向,通过后车头正时回正方向。
注意新规:中途停车,扣100分
(五)倒车入库
1.考试标准
不按规定路线顺序行驶,扣100分
没有完全倒入库内,扣100分
车身出线,扣100分
中途停车,扣100分(之前考试学员可以在入库前停车,现在,一旦GPS定位确定车辆处于完全停止的状态,学员将被直接扣除100分。)
2.场地要求:
新场地——原本立在半空中的竹竿大多已取下.采用单库倒车。新规实施后,桩考、场考合并,小型汽车桩考改为倒车入库,两个桩位之间的移库被取消。倒车入库,考试中学员中途不能停车,一旦停车,考试就算没通过。
3.操作技巧:
1、踩离合、踩刹车;挂倒档、(新规:打右转向灯),松手刹;松脚刹;
2、慢松离合倒车;右回头望右后方,右后窗中间立柱(黑边)与车库右角对齐,马上匀速向右边打尽方向;从左后视镜里见到整条左边线刚刚出现后,马上回直方向盘。观察两边后视镜,拉直车身;当左门把手(蓝点标记)与车库底线水平即停。
3、换一档向前行,当车头盖接近白色线(7米线)并快碰到白线时,向左匀速打尽方向盘,转向左边,车直即停。
4、不用回方向,保持方向盘向左打尽,直接还倒档,向后倒,注意看左后视镜。
从右后视镜里见到整条右边线刚刚出现后,马上回直方向盘。继续观察左后视镜,拉直车身;当右门把手(蓝点标记)与车库底线水平即停。
5.换一档向前行,当车头盖接近白色线(7米线)就快碰到白线时,向右匀速打尽方向盘,转向右边,车直即停。



第二阶段(科目二)场内驾驶
阶段目标:掌握基础的驾驶操作要领,具备对车辆控制的基本能力;熟练掌握场地和场内道路驾驶的基本方法,具备合理使用车辆操纵机件、正确控制车辆运动空间位置的能力,能够准确地控制车辆的行驶位置、速度和路线。教学大纲
理论知识
教学项目教学内容教学目标学时安排C1C2C3C4
D
E
FC5B2A3A1
B1A22222222221.基础驾驶基础驾驶操作规范掌握基础驾驶操作的要求、作用1111111112.场地驾驶场地驾驶知识熟知速度控制、转向控制、空间位置控制对安全行车的影响111111111
实际操作
教学项目教学内容教学目标学时安排C1C2C3C4
D
E
FC5B2A3A1B1A22424121224525134381.基础驾驶驾驶姿势掌握正确的驾驶姿势要领2210.522221操纵装置的操作掌握转向盘、变速器操纵杆、驻车制动装置、行车制动装置、加速操纵装置的安全操作方法;
掌握照明和信号及其他操纵装置的操作方法掌握离合器踏板的安全操作方法掌握转向盘、制动和加速迁延控制手柄的正确操作方法;
掌握制动和加速迁延控制踏板的正确操作方法;
掌握照明和信号装置及其他操纵装置的正确操作方法1掌握转向盘、转向盘控制辅助手柄、制动和加速迁延控制手柄、转向信号灯迁延开关的正确操作方法;
掌握驻车制动辅助手柄、照明和信号装置及其他操纵装置的正确操作方法行车前车辆检查与调整掌握调整座椅、头枕、后视镜和系、松安全带的正确方法;
掌握检查操纵装置、起动发动机、检查仪表、停熄发动机的正确方法11111112.场地驾驶牵引车与挂车的连接与分离掌握牵引车与挂车的连接与分离的操作方法和注意事项1上车、下车动作掌握正确的上车、下车动作1110.51车上轮椅或拐杖的放置掌握轮椅和拐杖的安全放置方法6上车前的观察掌握上车前观察,确认安全的正确方法6628844下车前的观察掌握下车打开车门前观察,确认安全的正确方法起步、停车掌握安全平稳起步、停车的操作方法2变速、换挡、倒车掌握加速、减速行驶和换挡、倒车的安全操作要领行驶位置和路线判断安全状况,保持车辆沿正确的位置和路线行驶倒车入库在运动中操纵车辆从两侧正确倒入车库8848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准确地判断停车位置;
正确地选择挡位,平稳起步116161010侧方停车在运动中操纵车辆正确停入道路右侧车位(库)曲线行驶熟练操纵转向装置,控制车辆曲线行驶直角转弯在急转弯路段正确操纵转向装置,准确判断内外轮差通过限宽门在一定车速下正确判断车身位置顺利通过限宽门通过连续障碍准确判断车轮行驶轨迹和内外轮差,顺利通过连续障碍起伏路行驶操纵车辆平顺通过起伏路面通过单边桥准确运用转向装置,正确判断车轮直线行驶轨迹顺利通过单边桥2窄路掉头不超过三进二退掉头后靠右停车侧方移位、倒车进库准确判断行车轨迹,操控车辆进行倒车进库、移位和出库8868模拟高速公路驾驶操纵车辆在模拟高速公路完成匝道入主道、变更车道、驶出高速公路等操作101068模拟连续急弯山区路驾驶操纵车辆在模拟急弯山区路完成减速、靠右行驶、驶入弯道等操作模拟隧道驾驶操纵车辆在模拟隧道完成减速、开启(关闭)灯光、鸣喇叭等操作模拟雨(雾)天驾驶操纵车辆在模拟雨雾天气完成减速、选择刮水器挡位、开启灯光等操作模拟湿滑道路驾驶操纵车辆在模拟湿滑路完成减速、低速挡匀速行驶等操作模拟紧急情况处置操纵车辆在模拟紧急情况出现时,完成制动、停车、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摆放警告标志、撤离车内人员等操作模拟城市街道驾驶掌握通过人行横道、路口、学校区域、居民小区、公交车站、
医院、商店、铁路道口等操作要领222跟车速度感知掌握50km/h或70km/h跟车行驶的方法11111绕桩驾驶在运动中从起点绕桩前进驶出,再倒车绕桩反向驶回2停靠货台倒车尾靠货台、倒车侧靠货台、前进侧靠货台,准确停靠到位22停靠站台倒车侧靠站台、前进侧靠站台,准确停靠到位22独立驾驶独立在场内安全驾驶车辆1111111223.综合驾驶及考核基础驾驶;
场地驾驶综合运用本阶段的所学内容,熟练完成场地驾驶科目;
考核不合格的,可根据实际情况增加相应的内容和学时222222222注:本阶段实际操作项目基础驾驶应当采用驾驶模拟器教学。
考试大纲

考试项目考试要点考试车型考试目标1.桩考正确判断车身行驶空间位置,操控车辆低速完成倒车或前进通过空间限位障碍A1、A2、A3、B1、B2、C4、D、E、F

掌握基础的驾驶操作要领;
具备合理使用车辆操纵机件、正确控制车辆运动空间位置的能力;
能够准确地控制车辆的行驶位置、速度和路线2.倒车入库正确判断车辆倒车轨迹,操控车辆完成倒车入库C1、C2、C3、C53.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准确地判断停车位置;协调运用加速踏板、驻车制动器和离合器,平稳起步A1、A2、A3、B1、B2、C1、C2、C3、C4、C5、D、E、F4.侧方停车在运动中操纵车辆正确停入道路右侧车位(库)A1、A2、A3、B1、B2、C1、C2、C3、C55.通过单边桥在运动中准确运用转向装置,正确判断车轮直线行驶轨迹,保持直线行驶A1、A2、A3、B1、B2、C4、D、E、F6.曲线行驶在运动中操纵转向装置,控制车辆曲线行驶A1、A2、A3、B1、B2、C1、C2、C3、C57.直角转弯在运动中正确操纵转向装置,准确判断内外轮差A1、A2、A3、B1、B2、C1、C2、C3、C58.通过限宽门在一定车速下正确判断车身位置通过限宽门A1、A2、A3、B1、B29.通过连续障碍在运动中准确判断左右车轮内侧空间运行变化A1、A2、A3、B1、B210.起伏路行驶运行中针对凹凸障碍以最小颠簸方式通过障碍A1、A2、A3、B1、B211.窄路掉头不超过三进二退掉头后靠右停车A1、A2、A3、B1、B212.模拟高速公路驾驶驶入驶出高速公路、合理选择行车道、遵守行车规定以及高速公路应急停车A1、A2、A3、B1、B213.模拟连续急弯山区路驾驶通过模拟急弯山区路要减速、鸣号、靠右行A1、A2、A3、B1、B214.模拟隧道驾驶进入隧道前完成减速、开灯、鸣号操作以适应环境光照度急剧变化A1、A2、A3、B1、B215.模拟雨(雾)天驾驶操纵车辆在模拟雨雾天气完成减速、选择刮水器挡位、开启灯光等操作A1、A2、A3、B1、B216.模拟湿滑路驾驶操纵车辆在模拟湿滑路低速挡匀速行驶A1、A2、A3、B1、B217.紧急情况处置操纵车辆在模拟紧急情况出现时,合理完成制动、停车、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摆放警告标志、撤离车内人员等操作A1、A2、A3、B1、B218.省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增加的考试内容省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可以根据实际增加考试内容,并确定轮式自行机械车、无轨电车、有轨电车的考试内容A1、A2、A3、B1、B2、C1、C2、C3、C5、M、N、P
A:倒车入库时,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评判为不合格:
1、不按规定线路、顺序行驶的;2、车身出线的;3、倒库不入的;4、中途停车的;5、超过4分钟
B: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评判为不合格:
车辆停止后,汽车前保险杠未定于桩杆线上,且前后超过50厘米的;2、起步时间超过30m的。
C:侧方停车,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评判为不合格:
车辆入库停止后,车身出线的;2、中途停车的。
D:曲线行驶,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评判为不合格:
车轮轧道路边缘线的;2、中途停车的。
E:直角转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评判为不合格:
车轮轧道路边缘线的;2、中途停车的
通用标准:
1通用要求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不合格无2因操作不当造成发动机熄火一次扣10分无3倒车入库不按规定路线、顺序行驶不合格无4车身出线不合格距离检测误差:标线中心向外0-+50mm5倒库不入不合格无6中途停车不合格无7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车辆停止后,汽车前保险杠未定于桩杆线上,且前后超出50cm不合格距离检测误差:0-+50mm8起步时车辆后溜距离大于30cm不合格距离检测误差:0-+50mm9车辆停止后,起步时间超过30s不合格时间检测误差:±1s10车辆停止后,汽车前保险杠未定于桩杆线上,且前后不超出50cm扣10分距离检测误差:0-+50mm11起步时车辆后溜距离小于30cm扣10分距离检测误差:0-+50mm12车辆停止后,车身距离路边缘线30cm以上扣10分距离检测误差:0-+50mm13侧方停车车辆入库停止后,车身出线不合格距离检测误差:标线中心向外0-+50mm14中途停车不合格无15行驶中轮胎触轧车道边线扣10分距离检测误差:边线内侧向外0-+50mm16曲线行驶车轮轧道路边缘线不合格距离检测误差:边线内侧向外0-+50mm17中途停车不合格无18直角转弯车轮轧道路边缘线不合格距离检测误差:边线内侧向外0-+50mm19中途停车不合格无
第三阶段(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和安全文明驾驶常识
阶段目标:掌握安全文明驾驶知识,具备对车辆综合控制能力;了解行人、非机动车的动态特点及险情的预测和分析方法;熟练掌握一般道路和夜间驾驶方法,能够根据不同的道路交通状况安全驾驶;形成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有效处置随机交通状况、无意识合理操纵车辆的能力。教学大纲
理论知识
教学项目教学内容教学目标学时安排C1C2C3C4
D
E
FC5B2A3A1
B1A21616141416202016161.安全、文明驾驶安全驾驶熟练掌握车辆安全检查与调整的方法;
熟练掌握起步、汇入车流、跟车行驶、变更车道、会车、超车、让超车、停车、掉头和倒车的安全驾驶方法;
熟练掌握通过弯道、路口、人行横道、学校区域、居民小区和公交车站的安全驾驶方法;
掌握保护行人(尤其儿童)、非机动车和乘车人的安全要领222224422文明礼让培养优先通行权与安全礼让(尤其校车)的道德意识;
养成安全、文明的驾驶习惯;
杜绝不文明行为和违法行为444344444常见交通标志、标线和交警手势辨识具备实际道路驾驶时辨识、遵守各类道路交通信号的能力2.恶劣气象和复杂道路条件下的安全驾驶雨天驾驶掌握雨天灯光、刮水器的正确使用方法;
掌握雨天行驶路面选择、速度控制方法;
掌握雨天跟车、会车、制动和停车的安全驾驶方法444344444冰雪道路驾驶掌握冰雪道路灯光的正确使用方法;
掌握冰雪道路行驶路面选择、速度控制方法;
掌握冰雪道路跟车、会车、制动、停车的安全驾驶方法雾天驾驶掌握雾天灯光的正确使用方法;
掌握雾天行驶路面选择、速度控制方法;
掌握雾天跟车、会车、制动、停车的安全驾驶方法大风天气驾驶掌握大风天气灯光的正确使用方法;
掌握大风天气行驶路面选择、速度控制方法;
掌握大风天气跟车、会车、制动和停车安全驾驶方法泥泞道路驾驶掌握泥泞道路的路面选择、速度控制、方向控制方法;
了解侧滑、驱动轮空转打滑的处置方法涉水驾驶熟悉通过漫水桥、漫水路及其他情况的安全涉水驾驶方法施工道路驾驶掌握安全通过施工路段的方法通过铁路道口掌握安全通过铁路道口的方法山区道路驾驶掌握山区道路跟车、超车、会车、停车、坡道和弯道行驶的安全驾驶方法通过桥梁通过立交桥、公路跨线桥、山区跨涧公路大桥及跨江、河、海大桥及简易桥梁的安全驾驶方法通过隧道熟悉通过隧道的明暗适应知识;
掌握通过隧道时灯光的使用、速度控制方法及禁止行为夜间驾驶掌握夜间灯光的使用、路面的识别与判断、会车、跟车、超车、让超车、通过交叉路口、通过坡道、通过人行横道、转弯的安全驾驶方法及车辆发生故障时处置方法高速公路驾驶掌握安全驶入高速公路、加速车道行驶、行车道的选择、行车速度控制的正确方法;
掌握控制高速公路安全跟车距离、变更车道、通过隧道、减速车道行驶、驶出高速公路的方法;
掌握高速行驶减速不让路的安全驾驶方法3.紧急情况下的临危处置险情的预测与分析了解跟车、会车、超车、变更车道、转弯、倒车、掉头等不同行驶状态下险情的预测与分析方法;
了解山区道路、桥梁、隧道等典型道路环境下驾驶险情的预测与分析方法;
了解雨天、雪天、雾天、风沙等恶劣气象条件下驾驶险情的预测与分析方法;
了解高速公路驾驶险情的预测与分析方法;
了解夜间驾驶险情的预测与分析方法221224422紧急情况避险知识熟悉轮胎漏气、突然爆胎、转向突然失控、制动突然失效、发动机突然熄火、雨雪天侧滑、泥泞路面侧滑、碰撞、连续倾翻、着火、落水、突然出现障碍物、行人突然横穿、遇险时对乘员的保护等临危应急处置方法;
掌握紧急情况下的避险原则高速公路驾驶紧急避险熟悉高速公路行驶发生“水滑”、雾天遇事故、意外碰撞护栏、遇到横风、紧急情况停车的应急避险方法;
掌握高速公路紧急避险的原则4.发生交通事故后的处置事故处置原则;
事故现场处置了解事故现场急救的原则、基本要求;
掌握昏迷不醒、失血、烧伤、
中毒、骨折伤员的自救、急救方法;
掌握常用的伤员止血方法2212222225.危险化学品知识常见危险化学品知识了解常见危险化学品的特性及运输中特殊情况的处理方法6.典型事故案例违法行为综合判断与案例分析分析道路交通典型事故案例,判断事故发生原因222222222注:本阶段理论知识应当采用多媒体教学,有条件的可通过网络等形式配合教学。

实际操作
教学项目教学内容教学目标学时安排C1C2C3C4
D
E
FC5B2A3A1B1A22424161024323320221.起步起步操作掌握起步前检查、调整、观察的要领和安全平稳起步的驾驶方法1111111112.直线行驶直线行驶、行驶速度与安全距离控制掌握根据道路情况合理控制车速、使用挡位,保持直线行驶,跟车距离适当,行驶过程中适时观察内、外后视镜的驾驶方法3.换挡加、减挡操作掌握根据道路交通状况和车速,合理加减挡,及时、平顺换挡的驾驶方法42144444.跟车跟车距离和跟车速度控制掌握合理控制跟车速度、保持安全跟车距离的驾驶方法445.变更车道安全变更车道掌握变更车道时观察、判断车辆安全距离,控制行驶速度,使用灯光信号的驾驶方法6.靠边停车顺位停车
S形倒车入位
L形倒车入位掌握靠路边顺位停车、倒入路边车位(S形倒车入位)、倒入车库(L形倒车入位)的操作方法111111117.通过路口直行通过路口掌握路口合理观察交通情况,减速或停车瞭望,直行安全通过路口的驾驶方法88448131344路口左转弯、路口右转弯掌握路口合理观察交通情况,减速或停车瞭望,正确使用转向灯,左、右转弯安全通过路口的驾驶方法8.通过人行横道安全通过人行横道掌握安全通过人行横道、合理控制车速、礼让行人的驾驶方法9.通过学校区域安全通过学校区域掌握安全通过学校区域,文明礼让,避让学生和校车,确保安全通过的驾驶方法10.通过公共汽车站安全通过公共汽车站掌握通过公共汽车站提前减速,观察公共汽车进、出站动态和上下车乘客动态及预防行人横穿道路的驾驶方法11.会车安全会车掌握正确判断会车地点,会车有危险时,控制车速、提前避让、调整会车地点及与对方车辆保持安全间距的驾驶方法12.超车同向超车、借道超车掌握同向超车、借道超车的要领,以及观察被超越车辆的动态,保持与被超越车辆的安全间距,观察左侧交通情况,选择合理超车时机的驾驶方法13.掉头安全掉头掌握降低车速,观察交通情况,正确选择掉头地点和时机的驾驶方法1111111114.夜间驾驶夜间安全驾驶与灯光的使用掌握夜间起步、会车、超车、通过急弯、通过坡路、通过拱桥、通过人行横道或者没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路口时正确使用灯光的驾驶方法22212442415.行驶路线选择自行选择行驶路线按照自行选择的行驶路线,在一般道路上独立地安全驾驶11111221116.模拟驾驶驾驶行为综合分析与判断能够对常见驾驶陋习和违法行为进行综合分析与判断222122222恶劣条件下的驾驶掌握在雨天、雾天、冰雪路面、泥泞道路、涉水等恶劣条件下安全驾驶的要领和方法111111211山区道路驾驶掌握山区道路安全驾驶的要领和方法高速公路驾驶掌握高速公路安全驾驶的要领和方法111111117.综合驾驶及考核实际道路驾驶;
安全文明驾驶常识;
模拟驾驶在实际道路上熟练地驾驶所学准驾车型;
掌握安全文明驾驶常识和驾驶行为综合分析与判断方法;
考核不合格的,可根据实际情况增加相应的内容和学时221—22222注:1.本阶段摸拟驾驶部分内容可采用驾驶模拟器教学;
2.本阶段C4、D、E、F车型的综合驾驶及考核不计学时。




考试大纲
道路驾驶技能
考试项目考试要点考试车型考试目标1.上车准备上车前观察车辆外观和周围环境,确认安全A1、A2、A3、B1、B2、C1、C2、C3、C5熟练掌握各类道路和夜间驾驶方法,具备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有效处置随机交通状况、无意识合理操纵车辆的能力,做到安全、文明、谨慎驾驶2.起步起步前调整和检查车内设施,观察后方、侧方交通情况,起步过程规范、平稳A1、A2、A3、B1、B2、C1、C2、C3、C53.直线行驶根据道路情况合理控制车速,正确使用挡位,保持直线行驶,跟车距离适当A1、A2、A3、B1、B2、C1、C2、C3、C54.加减挡位操作根据道路交通状况和车速,合理加减挡,换挡及时、平顺A1、A2、A3、B1、B2、C1、C2、C3、C55.变更车道变更车道过程中正确使用转向灯,观察侧后方交通情况,保持车辆安全间距,控制行驶速度,合理选择变道时机A1、A2、A3、B1、B2、C1、C2、C3、C56.靠边停车正确使用转向灯,观察后方和右侧交通情况,减速向右平稳停车A1、A2、A3、B1、B2、C1、C2、C3、C57.直行通过路口合理观察交通情况,减速或停车瞭望,直行安全通过路口A1、A2、A3、B1、B2、C1、C2、C3、C58.路口左转弯合理观察交通情况,减速或停车瞭望,正确使用转向灯,左转弯安全通过路口A1、A2、A3、B1、B2、C1、C2、C3、C59.路口右转弯合理观察交通情况,减速或停车瞭望,正确使用转向灯,右转弯安全通过路口A1、A2、A3、B1、B2、C1、C2、C3、C510.通过人行横道减速,观察两侧交通情况,确认安全后,合理控制车速通过,遇行人停车让行A1、A2、A3、B1、B2、C1、C2、C3、C511.通过学校区域提前减速观察情况,文明礼让,确保安全通过,遇有学生横过马路时应停车让行A1、A2、A3、B1、B2、C1、C2、C3、C512.通过公共汽车站提前减速,观察公共汽车进、出站动态和乘客上下车动态,着重注意同向公共汽车前方或对向公共汽车后方有无行人横穿道路A1、A2、A3、B1、B2、C1、C2、C3、C513.会车正确判断会车地点,与对方车辆保持安全间距A1、A2、A3、B1、B2、C1、C2、C3、C514.超车保持与被超越车辆的安全跟车距离,观察左侧交通情况,选择合理时机,正确使用灯光,从被超越车辆的左侧超越。超越后,在不影响被超越车辆正常行驶的情况下,逐渐驶回原车道A1、A2、A3、B1、B2、C1、C2、C3、C515.掉头降低车速,观察交通情况,正确选择掉头地点和时机,发出掉头信号后掉头;
掉头时不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的正常通行A1、A2、A3、B1、B2、C1、C2、C3、C516.夜间行驶行驶中根据各种照明情况和道路情况正确使用灯光A1、A2、A3、B1、B2、C1、C2、C3、C517.省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确定的考试内容除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低速载货汽车和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外的其他准驾车型考试内容C4、D、E、F、M、N、P18.省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增加的考试内容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的山区、隧道、陡坡等复杂道路驾驶考试内容A1、A2、A3、B1、B2

安全文明驾驶常识
考试项目考试内容考试要点考试目标1.违法行为综合判断与案例分析典型事故案例道路交通事故原因分析;
典型事故带来的经验教训能够独立对各类典型事故案例进行分析,总结经验教训,了解常见违法行为和不文明行为违法行为常见违法行为和不文明行为分析2.安全行车常识安全行车出车前的检查;
起步前的调整;
安全起步;
安全汇入车流;
安全跟车距离;
安全会车;
安全超车、让超车;
安全停车;
安全掉头;
安全倒车;
弯道安全驾驶;
路口安全驾驶;
安全通过人行横道;
安全通过学校区域;
安全通过居民小区;
安全通过公交车站;
保护乘车人熟练掌握安全驾驶知识,强化安全、谨慎驾驶意识3.驾驶职业道德和文明驾驶常识文明驾驶人行横道前的礼让;
会车时的礼让;
超车时的礼让;
遇特种车辆的礼让;
遇异常行驶车辆的礼让;
遇道路、路口拥堵时的礼让;
遇行人的礼让;
遇牲畜的礼让;
遇非机动车的礼让;
常见不文明行为;
常见违法行为熟练掌握文明驾驶知识,强化文明、礼让驾驶意识4.常见交通标志、标线和交警手势辨识道路交通信号警告标志;
禁令标志;
指示标志;
指路标志;
旅游区标志;
指示标线;
禁止标线;
警告标线;
交通警察手势具备实际道路驾驶时辨识、遵守各类道路交通信号的能力5.恶劣气象和复杂道路条件下驾驶常识通过桥梁、隧道的安全驾驶通过桥梁的安全驾驶;
通过双向行驶隧道的安全驾驶熟练掌握恶劣气象和复杂道路条件下的安全驾驶知识,能够根据不同的道路交通状况安全驾驶山区道路安全驾驶山路跟车时的安全驾驶;
山路超车时的安全驾驶;
山路会车时的安全驾驶;
山区道路安全停车;
山路坡道的安全驾驶;
山路弯道的安全驾驶夜间安全驾驶夜间灯光的使用;
夜间路面的识别与判断;
夜间跟车、超车、让超车时的安全驾驶;
夜间会车时的安全驾驶;
夜间通过交叉路口时的安全驾驶;
夜间通过坡道、人行横道时的安全驾驶;
夜间转弯、发生故障时的安全驾驶特殊道路及恶劣气象条件下的安全驾驶雨天安全驾驶;
冰雪道路的安全驾驶;
雾天安全驾驶;
大风天气的安全驾驶;
泥泞、涉水、施工道路的安全驾驶高速公路安全驾驶驶入收费口;
匝道行驶;
加速车道行驶;
汇入车流;
行车道的选择;
行车速度确认;
安全距离;
安全停车;
通过隧道、桥梁;
减速车道行驶6.紧急情况下避险常识紧急情况通用避险知识紧急情况下的避险原则;
轮胎漏气、突然爆胎、转向突然失控、制动突然失效、发动机突然熄火、侧滑、碰撞、倾翻、火灾、车辆落水的应急处置熟练掌握紧急情况下的临危处置方法,掌握应对各类突发紧急情况的基本知识高速公路紧急避险紧急避险的原则;
发生“水滑”、雾天遇事故、意外碰撞护栏、遇到横风、紧急情况停车的应急处置7.交通事故救护及常见危险化学品处置常识事故处置事故处置原则;
事故现场处置常规方法掌握发生交通事故后现场处置方法、伤员自救常识和常见危险化学品名称、特性等常识伤员自救、急救伤员急救的基本要求;
昏迷不醒伤员急救;
失血伤员急救;
烧伤者急救;
中毒伤员的急救;
骨折伤员处置;
常用伤员止血方法常见危险化学品常见危险化学品的特性;
危险化学品运输中特殊情况的处理8.地方试题省级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根据实际确定的考试内容掌握根据本地实际确定的安全文明驾驶常识
说明:1.标注“”部分为本车型不要求的教学项目和内容;
2.按照培训车型使用教学日志。
其他资料收集(供参考)
1.正确的找好左脚支点:
有些学员一上车就把脚跟支点固定,然后挪动脚尖或前脚掌寻找控制点,这是不正确的。正确有效的做法是:先把左前脚掌踏住离合踏板,踩到底。踩住不放,这时感受找出前脚掌最舒服的点。悬空脚后跟抬起腿部,慢慢放离合。注意:这个时候还不需要脚跟支点,悬空脚跟让腿部跟随离合的弹力自由回收。当发现车有要慢慢的移动的感觉了,(坡道起步要感觉到发动机开始抖动时)保持前脚掌不再回收腿部,迅速压下脚后跟------记住,这时的脚后跟支点是准确有效的。
2.如何调整离合踏板的支点位置:
找好左脚的支点后,左脚后跟不要动,缓慢的试探性的抬一下脚掌,不要抬大了,抬一点儿就行,看车辆运动状态。
A:如果发现放一点离合踏板就过了,车辆突的往前窜动,前脚掌用点力恢复离合。然后脚后跟往后挪一丁点,就一丁点。这时你会发现离合非常听话了
B:如果发现放一点离合不起明显作用,脚后跟往前挪一丁点。
C:如果没有A、B这二种情况,就无需调整左脚支点位置了。

起步12步程序:1,调整座位2,检视左右反光镜和倒车镜,检视手制动拉杆和排档杆位置3,挂上保险带4,左手握把,右手放电门开关位置5,左脚踩下离合器踏板(分离离合器)6,右脚轻踏脚制动踏板7,将排挡放入空挡位置8,打开启动电门,检视仪表盘9,确认无异常后,右手持排档放入起步挡位10,左手打开向左方向灯、鸣号11,眼睛观察车四周状况,左右反光镜状况12,三联动起步注明:三联动--指油门,离合器,手刹车的配合动作具体操作为:离合器放接触点,油门略微轻加,同时轻放手制动拉杆
科目二考试:
定点停车:备刹车,当车头右前保险杠与定点桩杆即将平行时,迅速松抬油门,同时踩离合和刹车,将车停住。拉紧手刹,退入空挡,先松离合,再抬刹车。停车时根据车速的快慢决定踩刹车的时机和用力大小,利用车的惯性接受定点停车桩杆,以便将车辆准确、平稳地停在停止线上。
掌握"三联动"坡道起步的关键技术(一)"三联动"的概念是指车辆起动时,一边抬离合,一边加油门,一边放手制动,简称"三联动"。其目的是为了防止车辆起动时留车。多用于车辆驶入上坡道或桥梁在坡道上停车然后再起步时。(二)造成熄火、溜车和不能起步的原因如果操作不当会出现以下情况:(1)抬离合过快造成熄火。离合器抬得过快,离合器不能平稳啮合,无法形成动力传递,同时手制动还未及时放下制动力很大造成熄火。(2)放手刹过早造成溜车。离合器还未抬至接触点就先放手制动,造成溜车;如果油门过大,还会有很大的空油声;如果离合器已抬至接触点,但油门过大,车辆虽然勉强起步,但离合器片高速摩擦会将离合器烧坏。(3)油门过小无法起步。油门过小车辆起动力不足无法起动,如果离合器抬得稍快就可能熄火(这种情况往往出现于陈旧的车辆上,而新车动力充足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三联动"操作的过程实际上就是经"油、离、手"三者恰到好处地结合同步联动,起动力逐渐增大而制动力逐渐减小,实现起动力取代制动力的缓慢平稳过渡,最后起动力完全取代制动力。(三)"三联动"的操作程序1、先将手制动保险按钮按下去拉住手制动;2、抬离合器至接触点凝住离合器;3、加小油门将发动机转速提高至每分钟1500至2000转,以增强坡道的起动力。4、尝试性地慢慢松放手制动,感觉一下离合器是否抬到位,如果车辆起步没有溜车即缓慢轻轻放下手制动,此时车辆在离合器与油门的双重作用下处于静止停留状,然后很缓慢地抬离合器推动车辆平稳起步,如果车辆后溜则说明离合器还未抬到位,此时即应踩下离合器同时拉紧手制动重新再来。(四)"三联动"的操作技巧1、必须严格按照离合器的操作要点操作,即"凝离合器,车动脚不动,停2秒,然后慢慢抬起"。但凝离合器的位置(不同的车辆其高低的位置是不一样的)即不能太低也不能太高,而是用"虚力"刚好抬至接触点,似乎有一种"若即若离"的感觉。2、油离配合准确。离合器抬至恰当的位置之后必须做到"车动脚不动停二秒",然后适当加油门(可视坡度的大小及车辆载重大小来决定油门的大小,但不能过大,否则会将离合器烧坏),与此同时很缓慢地抬离合器。所谓"很缓慢"就是似乎看不出抬升的幅度而只是减轻零点几公斤用力的变化而已。3、手制动在离合器将发动机与驱动轮通过传动系将动力连接上(可听发动机的声音来感觉它:当两者吻合了,发动机负荷运转声音会发闷,或用肢体来感觉它:当两者吻合了,车辆会微微震颤)时,缓慢地轻轻放下手制动。
----------------------------------------------
百米加减挡
1,考试目的:考核机动车驾驶人操纵车辆挡位的熟练程度.
2,操作要求:机动车驾驶人驾驶车辆由起点线起步,在百米内完成从最低挡逐级加至最高挡,再从最高挡逐级减至二挡.
4,攻略要点:(1),沿车前面走至驾驶门边,报告后上车,先双手递交学员证,再调整座位,系安全带,踩离合,踩一下油门,同时看仪表盘,然后报告仪表正常,听到考官发出起步指令后,准备进步;(2),踩离合,挂1档,按一下喇叭,打左转向灯,放手刹(起步时注意平地还是坡上,一般都在平地);慢抬离合,车起步;(3),加油门,挂入2档后,注意慢抬离合(快则容易发生车抖动或熄火现象),加油,挂3档;4档,5档;(4),当考官发出路边定点停车指令后,迅速踩刹车减速(不要踩到底,但降速要快,最好降速到20公里以下,否则后面动作难做),打右转向灯,方向向右,向路边靠,近至路边时(不要掉到旁边的土地上)向左回半圈,再迅速向右回正;慢速前行至定点停车点时踩离合,脚刹停车,拉手刹,挂空档,放离合,放脚刹,关转向灯,报告"操作完毕".签字后,放下安全带,下车关门,结束.(5),行车过程中,遇到与前车距离缩短情况,应减速,同时视情况配合减档,稳住离合;转弯时,应减速,减档,打转向灯,以2档通过,过弯后,加速前行;掉头时,应将双脚放在离合,脚刹上方,做好随时停车准备.

(十),起伏路驾驶十,1,考试目的:考核机动车驾驶人驾驶车辆平顺通过起伏路面的能力.,考试目的:2,图形设计,103,尺寸:(1)顶宽,底宽:车轮直径加60厘米;(2)深度,高度:大型客车,小型车辆,尺寸:为6厘米,其他车辆为12厘米.4,设置:(1)凹路面的α角小于车辆离去角,凸路面的β角小于车辆接近角;(2)凹路,设置:面的深度和凸路面的高度要小于车辆的最小离地间隙.5,操作要求:机动车驾驶人驾驶车辆行驶至起伏路面前20米内制动减速,使用低速挡或者半,操作要求:联动平稳安全地通过起伏路段.6,攻略要点:此项最简单.过起伏路前,踩一下刹车,尽量最慢速通过即可.,攻略要点:要点二,训练及考试的注意事项1,学员到考试场后要保持安静,开始考试时,持卡到考官面前对考官说:"XX驾校×××学员请求考试",然后把车开到指定位置进行考试.第二位学员在第一位学员考完后到考试处报道,第一位学员考试完毕后下车对考官说:"××驾校学员×××考试完毕,谢谢考官!"2,学员上下车要按规范的动作和礼仪执行(详见第七章).3,由于各学员训练,考试的车辆的尺寸及性能不尽相同,在通过各项目时的参考点位操作习惯也有些差异,再者由于学员的身高和座位的位置不同其参考点也有变化.加之考试时车辆是随机抽取的,不一定是平时训练的车辆.因此学员在训练时要熟悉一下各类车辆的性能,并找出适应自己的参考点位.4,在考试时除规定要达到的速度外,尽量要低速行驶,以便在通过障碍时能反应得过来,不至于因车速过快而手忙脚乱.
起步:上车后,先调座椅,把安全带拉上,正左侧后视镜,一踏:踏下离合器。二挂:挂上一档。三转向:打开左转向灯。四喇叭:按一下喇叭。五手刹:放下手刹。轻松离合,起步,加油(轻轻加)。车辆上路时,注意后面是否有车,进入慢车道,加油,换档。一直换到五档。当考官让停车的时候,注意规定不许停车的地方,打开右转向器,同时观察右后视镜,右脚离开油门轻踏刹车,同时踏下离合器,从五档减至四档,靠边停车,拉起手刹,
起步前的准备仔细巡视车辆四周的状况,注意车底和车身周围是否有障碍物。冷车启动需预热发动机,预热时间视气温而定,一般要求怠速恢复正常即可起步。一定记住系安全带。看看驾驶座和后视镜的位置是否合适,如不合适请调整。B、起步的步骤在确认周围交通安全后,开启左转向灯,并把变速杆置于1挡(自动变速器置于行车挡)。一边确认后方安全一边放松手制动。把握好起步时机,松离合并加油。根据交通状况,采用合适的加速方式,尽快并入车道并正常行驶。坡道起步步骤拉紧手刹,踩住刹车,挂入一挡。松开刹车,迅速加油,抬离合。在离合处于半联动状态时,松手刹。加油,完全松开离合踏板。操作要领1、掌握好自己车辆的半联动时机。2、坡起时油门要比平时起步加大一点,坡道越陡越大。3、一定要在离合半联动状态,车有向前走的趋势后再松手刹。4、起步动作要一气呵成。提醒:如果坡起时车辆出现后溜的状况,不要急,立即踏下离合踩下刹车,并拉紧手刹,然后再按程序起步。如果来不及踩离合或上坡加油不够导致发动机熄火,不过就是重新发动车辆而已,不要胆怯,大不了从头再来。如果坡道不陡,并且后面没车,起步稍微后退也没有危险的情况下,可以不拉手刹起步,但是起步动作需要更加迅速。停车停车还不简单?踩刹车就行!不要这么认为,为什么有的人开车让人紧张不安或者很快能让人头昏脑涨,原因就是停车的时机和刹车的力度没有掌握好。从正常行驶到停车的步骤松开油门——利用发动机牵阻力减速——把脚放在刹车踏板上——踩刹车直到车辆停稳紧急制动方法把稳方向,大力踏下制动踏板。紧急制动会对车辆的制动、悬挂、传动造成冲击,而且容易让车内未系安全带的乘员碰撞到车内物品,只有在不得已的情况下而为之。ABS系统能够最大限度地保证车辆在紧急制动时车辆的稳定性和方向的可控性,在紧急制动时可能启动而造成车内刹车踏板的震动,此时继续保持踩踏力度,不要因为惊慌而放松制动踏板。掌握刹车的轻重缓急1、车速快或要求制动距离短时踩刹车的力度要更大,车速低或制动的距离长时刹车力度可小一些2、尽量避免紧急制动,刹车的感觉慢慢淡化即刹车踏板力度缓缓减弱最好。3、制动力较强时,为避免车辆停止前点头,可以在车辆即将停下的瞬间松一下刹车踏板,然后再缓缓踩下,将车停稳。停车前应注意1、观察周围的交通状况,及时告知其他交通参与者你的行驶意图2、如果后车跟车太近,可以轻踩一下刹车让刹车灯闪亮,提醒后车自己要停车了。3、如果对方没有反应,依然紧跟,就不要强行停车,稍微靠前一点停车。4、如果要靠边停车,一定要提前变到右车道,并打右转向灯示意。特别提醒:上下车开关车门时,一定要注意周围交通状况,避免造成危险,另外,驾驶者也要提醒乘车人注意。另外,请养成上车锁门的好习惯。
夜考技巧:
首先开车起步,和白天考试相比,并没有太大改变,考生坐入车内后发动,开小灯,将考试证明和身份证交给考官,报告各仪表工作正常,等考官指令。考官核对后给起步指令,注意一定要等考官说走才能走。
然后就起步,考生得到指令后将车灯开成近光灯,挂一档,打左转向灯送手刹,看左边反光镜,这是规定动作,不看会扣分。若后方有车须等开过后才能走,关小灯,松离合起步。
再下来是档位操作,起步后轻加油迅速挂二档,同时将近光灯调成远光灯,迅速加油换档,尽快拉到五档。速度是否拉的起来,换档时机掌握的如何,一般如果你能很快跑起来,尤其是夜间,考官会认为你车感好。
再给大家讲讲科目三夜间考试的重点灯光的控制。因为夜考的主要目的是考察灯光的运用。会车时对面车灯光对射时,须将远光灯改近光灯,等两车将接近时再改远光灯。遇路口或前方有行人及弯道要连续变换远近灯光,超车时先打左转向灯,加油超过大约20米后打右转向灯。
关于掉头,听到指令后打右转向灯,踩刹车,将速度降下来,但不能踩死停车,向右大把打方向,车子可以下路基快靠边时向左回一把方向,此时车子抖动踩离合挂一档,将车回正,改左转向灯将远光灯改为近光,眼睛看前面、对面和后视镜,如无情况迅速向左打死方向,可适当加油,若有情况就刹车停下。
而夜考靠边停车技巧和白天相比也没有什么大的变化,其实科目三夜间考试最主要的还是对于灯光的掌握,通过白天和夜间考试的对比,希望大家都能熟练掌握科目三夜间考试技巧!
一、驾驶考试路试要求??(一)路试对驾驶者之基本要求:具备能控制车辆运作的基本技术;可正确运用讯号及控制车辆转弯;懂得选择正确车道;懂得倒后行车;懂得让路于行人及其他驾驶者;能控制车速;懂得平衡及斜路泊车;时常留意交通路标及灯号;具有优良驾驶习惯及熟悉道路规则??(二)路试对考试车辆之基本要求:1.拥有操作正常的车辆刹车系统、讯号灯及车头灯2.没有被阻挡的挡风玻璃3.号角及车速表4.有足够气压的轮胎及操作正常的泊车、刹车系统5.操作正常的车门6.操作正常的驾驶转向系统7.操作正常的排气系统8.足够汽油可以应付30至60分钟的路试???二、道路驾驶的基本操作顺序???汽车道路驾驶的基本顺序是:起动----起步----换档、加档----减档----停车???1、汽车起动顺序:1.检查手制动是否拉紧/2.踩下离合器踏板,挂空挡/3.开电源/4.轻踩油门(电喷车不需要),接通马达/5.发动后,手马上离开???2、起步顺序:1.挂低速档(档位)/2.开左转向灯(转向灯)/3.鸣号(喇叭)/4.观察前后左右情况/5.松手制动(手刹)/6.松离合器,配油(慢慢抬离合器,缓加油门).???3、换档、加档顺序:1.冲车/2.松油门,踩离合器,脱空档/3.进入高一档位/4.松离合器,配油???4、减档顺序:1.乏力/2.松油门,踩离合器,脱档/3.进入低一档位/4.松离合器,配油???5、停车顺序(自然停车):1.松油门/2.开右转向灯/3、方向往右打/4.轻踩制动/5.踩离合器(踩下去爽快)/6.停住/7.拉紧手制动/78.挂入空档/9.关转向灯,关电源/10.松离合器,松脚制动
???三、原地驾驶训练??(一)训练内容:熟悉车辆各操作机件、开关、仪表的名称作用及使用方法。了解车辆自检项目。统一上下车动作及正确的驾驶姿势。油门、离合器、手脚制动器使用方法。方向盘的打法。原地加档、减档。发动机的启动与熄火。??(二)熟悉车辆各操作机件、开关、仪表的名称,作用及使用方法。??1、操作机件:主要有方向盘、变速器操纵杆、手制动器操纵杆、制动踏板和离合器踏板、点火开关。??2、仪表:汽油表(灯)、机油压力表(灯)、水温表、时速表等。良好的观察仪表的习惯,对安全驾驶和熟练地操作都会带来有益的帮助。(三)了解车辆自检项目??1、出车前检查项目:润滑油量、燃料量、冷却水、手、脚制动装置,喇叭、灯光、刮水器、转向装置、仪表、轮胎气压、轮胎螺母等。??2、行车中检查项目:各种仪表工作情况。转达向系工作情况,手、脚制动器作用是否正常;发动机、底盘有无异响和异味,停车时间检查有无漏油、漏水、漏气现象。??3、收车后检查项目:检查和补充燃油、油滑油料、冷却水轮胎等。(四)上下车的规范动作???1.前绕行,报告,左手开门。大货左脚先上,小车右脚先上…(绕行过程中学员还应检查轮胎、发动机等有无异常现象)。大货上车的学员从车身后侧绕到车头到左前门上车,下车的学员从左侧回到车厢。大客车车厢内换人。小客上车的学员绕到车头,从左前门上车;下车的学员从左后门上车,学员依次向右移动、轮流换人。???2、进入和出驾驶室的动作顺序:开启车门之前先环视周围情况,特别要注意后方车辆,在不妨碍其他车辆正常行驶时开启车门。上车时,左手将车门打开。左手扶着车门玻璃窗下沿,左脚踏上脚踏板,右手扶着方向盘,同时抬起右脚放到加速踏板下方坐好,收起左脚。进入驾驶室就坐后,开始关闭车门。当车门关到最后约10CM时,顺势用力一次将车门关紧,系好安全带,调整座椅及反光镜,两眼平视前方不能低头看档把、方向盘等。???3.双手恭恭敬敬递上学员证。???4.调整座位、反光镜,系好安全带。???5.检查档位,踩住离合器。起动,轻踩油门,使转速表有所变化,眼睛盯住仪表盘,说“报告考官:仪表、后视镜工作正常”。考官示意“走”时开始起步…???5.停车(离合器和脚刹两脚仍踩住),拉紧手刹,挂入低速档(1档,下坡挂倒档),关电源熄火。???6.松离合器,然后松脚制动。???7.说:“报告操作完毕”。考官示意换人,松安全带,检查前后情况,确认安全后,开门下车。面对考官,双手用适度的力关上门。进入左后门。出驾驶室动作与进驾驶室动作相反,注意开启车门前先看反光镜,同时观察四周情况,尤其是后方车辆,确认无车辆临近时,再开车门。下车后,面向车门左手扳动车门把。轻推关牢车门。??(五)油门、离合器、手脚制动器的使用方法训练???1、油门的使用训练:油门即加速踏板,使用时应缓踏缓抬,学习小油门、中油门、大油门的踩法。???2、离合器的使用训练???(1)离合器的作用:是使发动机的动力与传动装置平稳地接合或暂时分离,以便于驾驶员进行汽车的起步,停车换档等操作。???(2)离合器"联动点":当离合器松抬到某一位置(某一点),发动机的动力开始传递给传动机构,这个传力的开始点就是"联动点"(或叫半联动)。半联动在汽车起步、倒车、停车、城市道路上行车、通过集市、堵车是跟进等都需要用到。???(3)判断联动点的方法:?????A、抬离合器,发动机声音开始下沉时,即动力开始传动,此点为"联动点"。?????B、抬离合器,汽车由静止到动先有一段抖动的感觉,此时双手放在方向盘上会感到抖动力量,这时离合器在"联动点"上,也称"半联动"。?????C、在听发动机声音发生变化,车辆发生轻微震动时的同时,脚也会有感觉发生,这时离

合器处在"联动点"。???(4)踏离合器要一下踏到底。???(5)松抬离合器的过程:二快一慢一停顿。?????一快:当开始松离合器时,动作要快。?????一慢:当离合器松到即将进入接力状态时(初联动),动作要慢。?????一停顿:当离合器松到进入接力状态时(半联动),动作稍有停顿。?????第二慢:当离合器即将离开"联动点"位置(全联动)时,动作要慢。?????第二快:当离合器松至完全结合时(进入离合器的自由行程)动作要快。?????两快、两慢一停顿,有利于学员体会离合器的联动点和离合器的结合过程,熟练后达到二快,一慢一停顿的要求。???(6)油离配合:即踩下离合器前要先收油门,抬离合器同时稍加油。????3、手、脚制动器的使用训练????(1)手制动器主要是汽车停放时防止溜滑而设计的,需要时拉紧手制动器操纵杆,但在很陡坡停车时最好在轮胎下面垫些砖头或木块等。受刹的操作方法是:操作是用右手掌握住手刹,大拇指按下手刹顶端的按钮,将手刹往上抬一下,然后再放下去即可。????(2)制动踏板(脚制动器)的使用方法:在静止的车辆上,反复制动踏板,体会制动踏板的自由行程和有效行程。在行驶状态下练习根据车速和停车点有预见性的使用制动器,运用制动器要有"轻一重一轻"的过程。???(六)方向盘的正确握法和打法训练????使用左手九点到十点之间,右手三点到四点之间,大拇指必须按在方向盘的突出上面。右转盘:左推右拉,左转弯;右推右拉,面接把要越十二点,下面交替下越六点钟(不能到死角),大于十二点不得使花;(详见第四章)
????四、初级驾驶训练???《汽车场地驾驶训练》主要包括以下六个方面的内容:起步停车、变速操作、直线行驶、转弯"8"字路,"S"路,详细内容如下:???(一)上车准备????1、上车前应绕车一周,检查车辆外观及安全状况。主要检查轮胎气压是否足够,前轮位置是否摆正,若没有摆正上车起步时就要事先回正;还要检查车辆周围有无异常情况以及前后左右的道路状况、来往车辆和行人等情况,起步前做到心中有数。????2、打开车门前应观察前、后方交通情况,看有无来车。???(二)起步训练???汽车的安全起步,就是指汽车由静止状态到汽车安全行驶之间的过程。如果操作不当,不仅起步不顺利、车辆抖动,还会损伤汽车机件。因此,汽车起步时应遵循必要的操作程序。???1、起步要求???(1)起步前检查气压表看制动气压是否足够,若制动气压不足应启动汽车在原地等待一段时间,待制动气压达到要求时才可起步。???(2)起步前检查所有的车门是否关好,车门未关闭关好,应提示乘员或自行关好,看乘员和货物是否就位。???(3)起步前,应通过后视镜并向左方侧头,观察左、后方交通情况。看车后有无人、畜和障碍物以及乘人、车辆等情况,不得盲目起步。???(4)启动发动机时,变速器操纵杆必须置于空挡(或者P挡)。???(5)发动机启动后,要及时松开启动开关。???(6)起步的同时应松开驻车制动器(手刹)。?????7)在道路交通情况复杂有碍起步时(如车辆、行人、牲畜较多等),应合理使用喇叭,多鸣喇叭以引起人畜和车辆的注意。???(8)起步时要按规定使用离合器和挡位,起步要平稳,车辆不得发生闯动。???(9)起步时,加速踏板控制要得当,要轻缓踩踏,不要猛踩油门,否则会致使发动机转速过高,损伤机件。???(10)启动发动机前,要调整好驾驶座椅、后视镜等,启动发动机后检查仪表的指示状况,若属正常,待水温、制动气压(指气压制动系统的车辆)均达到标准后,方可起步。???2、起步操作要领????归纳起来就是“一踩、二挂、三打、四鸣”????一是踩下离合器踏板--二是将变速杆推入低档位置--三是打开左转向灯,看左反光镜观察情况--四是用右手鸣喇叭--抬离合器踏板,接近离合点时,稍加油--进入半离合状态时,再适量加油,同时松开手制器--在车辆平稳起动后,抬起离合器--向左适量转动方向盘--再向右回正方向盘。???(1)切断离合器:用左脚将离合器踏板踩踏到底,使离合器彻底分离。如果离合器踏板未踩到底,离合器不能彻底分离,发动机输出的动力与变速器之间半联动,此时换挡,不仅变速器会发出齿轮撞击的异响声,同时还会对机件造成损伤。(2)变速器置入挡:将变速器换挡杆置入起步挡(一挡或二挡),如第一次换挡不顺利,可将换挡杆拉回空挡位置,紧接着进行第二次换挡,直至顺利完成,换挡动作要求准确、迅速,一定要辨认清楚变速器各挡位置,防止挂错挡造成的不必要损失,换挡动作要干脆利落,不要犹豫不决、拖泥带水。???(3)打左转向灯,右手鸣喇叭。(4)放松手动制动器拉杆:先将手动制动器拉杆向上拉一点使保险锁松开,然后再将手动制动拉杆向前下方推,一直推到底,使制动器完全放松。此时要观察仪表盘上的手动制动器指示灯的指示状况,若指示灯亮,则手动制动器未完全放松,应进一步向前推手动制动拉杆,直到手动制动器指示灯熄灭。手动制动器如放松不彻底,会产生制动拖滞现象,则使汽车不能顺利起步,就是勉强起步,在行驶中也会因手动制动器拖滞而使车速不能提高,同时还会造成手动制动器损坏。(5)观察汽车周围情况:汽车起步前,一定要观察周围情况,进一步确定是否安全。汽车前方情况
可从前窗观察,一目了然,汽车侧方及后方情况可通过后视镜观察,或降下车窗玻璃将头伸出窗外观察。(6)试踩踏节气门(油门)踏板:左脚继续踩住离合器踏板,维持离合器脱离状态。用右脚尖踩下油门踏板,并注意倾听发动机运转声音的变化,油门踏板踩下去后,发动机转速应随之上升,验证油门踏板控制可上逐渐抬起,直到离合器踏板自由行程完全消除,汽车稍微有一点抖动,证明离合器开始接合,此时i要将油门踏板往下踩,然后,左、右两脚动作方向恰好相反,左脚向上继续缓慢放松离合器踏板,右脚配合缓慢向下踩油门踏板,动作宜缓和,不宜过急,以防汽车起步抖动。(7)起步后的处理:汽车平稳起步后,左脚应从离合器踏板上移下来,使离合器踏板完全放松,不要将脚闲置在离合器踏板上,因为左脚有时不由自主地稍微向下一用力,就容易造成离合器半联动,长此以往,很快磨坏离合器摩擦片。???3、停车、制动方法训练???(1)减缓制动,适量慢踩制动踏板。???(2)点制动,踩下制动踏板,稍候抬起。???(3)紧急制动,迅速有力的踩下制动踏板(可踩下离合器踏板或不踏离合器踏板)。???(三)变速操作训练???1、升档操作???(1)将车速升至所需档位的时速(注意发动机的转速)。???(2)踩下离合器踏板,同时将加速踏板还原(即松开油门踏板)。???(3)将变速杆置空档位置后迅速推入所需档位。???(4)抬起离合器踏板,同时踩下加油踏板。???2、降档操作???(1)将车速降至所需换档的时速(注意发动机的转速)。???(2)踩下离合器踏板,同时将加速踏板还原(即松开油门踏板)。???(3)将变速杆置空档位置后迅速推入所需档位。???(4)抬起离合器踏板同时踩下加油踏板。???3、高速行驶中的降挡技巧???一般降档用在车速降低后,引擎的驱动力感觉不够的时候。如果车速降下来再来降档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只需踩下离合器,将变速档轻轻地拨入低档即可。可是,如果汽车在高速行驶中,要想很圆滑地操作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这是因为汽车在高速行驶时,齿轮和引擎的同步转速很快,如果要便于降档,齿轮比要变大,引擎那边必须要多转几圈,也就是引擎那边的齿轮必须选择较小的来配合。而当离合器松开时,由于汽车的巨大惯性使得连接到传动轴的齿轮仍然以较高的速度旋转,这时引擎因变为慢速回转,变速箱里与引擎连接的齿轮也随之变慢,两边齿轮转速相差悬殊,无法同步相连接。此时如果按照通常的办法降档,就很难将档位拨进低档。要想轻松换入抵档,就必须提高发动机的转速,使之接近传动轴那边的齿轮转速。提高的方法就是利用拨入空档的时间结合一下离合器,并空加油门以提高发动机的转速,然后再把离合器切开,将变速杆拨入低档位,结合离合器,完成降档。这种方法称作为"双脚离合器法"。这一方法的程序总结如下:???(1)行驶中放开油门;???(2)踩下离合器;???(3)变为空档,放离合器;???(4)空加油门;???(5)踩下离合器;???(6)拨进低档位;???(7)放离合器并同时加油。其实这种"双脚离合器法"在原来汽车变速箱里没有同步器的时候,是每一位司机都必须掌握的技巧。而现在的汽车普遍采用同步器,所以只有在高速降档时才有必要采用"双脚离合器法"。尤其在高速公路上高速行驶中要降档时,如果一开始就踩刹车,万一刹车不灵会有危险,若刹车太灵又怕最后刹车盘烧焦而造成衰退现象。因此,用这个办法借着引擎力量将车速降到每小时50至60公里的速度一下再踩刹车会更安全。??(四)直线行驶训练???1、汽车直线行驶时方向控制要稳,不要左右摇摆方向盘,掌握方向盘的游动间隙,少量调动。同时两眼要正前方100-150米,这样才能保持车辆的直线运动状态。???2、遇前车制动时要丢油门,合理操控制动器(刹车),采取减速措施,保持合理的车距。???3、汽车行驶中,要经常通过后视镜观察后方交通情况,一般每20秒要观察一次。???4、对车辆的行驶速度要做到心中有数,根据速度的情况及时合理的进行加减挡。???5、要密切注视路面情况。及时发现路面障碍物,并及时采取减速措施。??(五)转弯操作训练???1、确定转弯的方向,开启相应的转向灯。???2、提前降低车速,将变速杆推入与车速相适合的档位。???3、根据道路的弯曲度平稳转动方向盘,转向不要急、猛。???4、转弯后再向回转动方向盘将车回正。???5、慢打慢回,注意转弯角度,右转弯进入第二或第三条车道,左转弯小车进入第一条车道,车走第二条车道。??(六)"8"字路训练???1、车速不宜快,保持平稳适宜???2、左向转弯要使右侧车轮尽量靠路右侧行驶;向右转弯要使左侧车轮尽量靠路左侧行驶???3、适当转动方向盘,保持弧行前进,并保持两侧车轮都不超出内外路沿???4、行至交叉点应迅速地向相反方向转动方向盘,使汽车沿规定路线行驶??(七)"S"路(以左向转弯行驶为例)???1、进入"折线路"前,调正方向,缓慢靠右侧前近???2、车身右前角接近第一个折角处时,向左侧先慢转方向盘,然后加快转动方向盘向左转弯???3、车身驶出第一个折角处接近一半时,回转方向盘,靠左前进???4、车身左前角接近第二个折角处时,向右侧先慢转方向盘,然后加快转动方向盘向右转弯??5、油离配合:油门与离合器操作的协调,使车辆平稳起步、换档??(八)注意事项???1、油离配合,找好接触点,避免离合器抬得过快减少起步时间。???2、手制动器放下时,离合器抬起,一档不并线。???3、选择好换档时机,避免拖档行驶,长时间不加档。???4、避免弯前速度的不够,保留转弯时所需速度。???5、速度决定档位,避免速度没降够时而减低速档。???6、联动点,停顿,随档位增加,时间减短。
???五、中级驾驶训练???主要有以下九方面内容:调头,速度调节,靠边停车,定点停车、坡道驾驶训练。单边桥和双边桥,折返路,铁道路口,倒车。???(一)调头训练????1、正确观察交通情况选择掉头时机。不能掉头的要停车等待,不可强行掉头。????2、掉头地点选择要宽敞,障碍物、人畜少,来往车辆少,路面好的场地掉头。????3、掉头时,不得妨碍正常行驶的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4、有交警指挥的地方掉头要按调头手势执行。????5、看清情况可以掉头时,应果断、及时、准确的掉头,不要犹豫不决,否则又有车辆来了。???(二)速度调节训练????1、转换档的变速操作,从最低挡逐级加到最高挡,再从最高挡逐级降到最低挡,进行速度控制的训练。????2、加速踏板的变速操纵,在各个不同的挡位,在不利用挡位调速的情况下,利用大,中,小油门的操控,进行调节速度的训练。????3、离合器的变速操纵,进行加挡,降挡,倒车,停车等进行离合器的变速训练。????4、制动器的变速操纵,在各种不同车速的情况下进行制动(刹车)的训练。???(三)靠边停车训练????1、停车前,要通过内、外后视镜观察后方和右侧交通情况,开右转向灯。????2、适量踩下制动踏板。????3、向右转动方向盘(第一把轮向右靠边)????4、在车速降低至低于一档的时速时踩下离合器踏板,当右前轮靠近路沿时,再向左转方向(第二把轮,调正车辆并且调整车身与路沿的距离)。????5、向左回转方向(第三把轮,车正轮正)迅速停车。在车辆近停时,稍许抬起制动踏板减缓刹车惯性,平稳停车。????6、拉紧手刹车,挂空档,抬离合器抬刹车踏板,关闭转向灯。????7、方向盘的量三把轮比例为2:3:1。????8、停车后,车身不得超过道路右侧边缘线或者人行道边缘,车身距离道路右侧边缘线或者人行道边缘不得大于30厘米。????9、停车后,在车内开门前要侧头观察侧后方和左侧交通情况。????10、停车后,要拉紧驻车制动器。????11、拉紧驻车制动器前不得放松汽车制动踏板。????12、下车后要关好车门。????13、下车前要将发动机熄火。????14、夜间在路边临时停车要关闭前照灯并开启警示灯。机动车在夜间或风、雨、雪、雾天时,须开示宽灯和尾灯。????15、车辆停在停车场以外的地方,必须遵守下列规定:????(1)靠右边临时停车,驾驶员不得立即离开车辆,妨碍交通时须迅速驶离;????(2)车未停稳前,不准开车门上下人,开车门时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3)在设有人行道护栏(绿篱)的路段、人行横道、施工地段、障碍物对面,不准停车;????(4)交叉路口、铁道路口、弯路、窄路、窄桥、陡坡、隧道以及距离上述地点20米以内路段,不准停车;????(5)公共汽车站、电车站、急救站、加油站、消防栓或消防队(站)门前以及距离上述地点30米以内的路段,除使用上述设施的车辆外,其他车辆不准停车;????(6)大型公共汽车、电车出特殊情况外,不准在站点以外的地方停车;???(四)定点停车训练????根据车速和至目标的距离,凭着判断和感觉(最好不要养成找点的习惯)适度适量踩下制动踏板(要配合使用离合器的操作)。???(五)坡道驾驶基础训练:?????1、坡道起步:操作程序及技术动作同平地起步,只是要防止汽车下滑。适量踩下加速踏板。抬离合器踏板至半联动时,适当延长停顿时间,为了防止熄火或汽车下滑离合器要快速松至半联动点,并稍点油门。松手刹时要很好的配合离合器的使用,不能过早或过晚松开手刹,过早会造成汽车下滑,过晚有可能会使汽车往前串动或熄火。?????2、坡道换档:操作同变速操作,请参考有关变速器的操作方法。?????3、坡道停车:操纵方法同一般停车。????上坡停车:由于上坡时汽车受坡道阻力的影响,有一股下滑的力,因此上坡停车时,离合器要比平路停车时晚点踩下,一般在接近目标1-2米时可以踩下离合器,让汽车慢慢滑行至接近目标,然后踩刹车,熄火后应将变速杆挂入前进档位。????下坡停车:下坡时一般应到接近目标是才踩下离合器,接着踩刹车,熄火后应将变速杆挂入倒车档位。???(六)单边桥和双边桥训练(具体操作可参考科目二中通过单边桥的方法)????1、先练习用右侧车轮压"单边桥"或"单线"直线行驶????2、然后练习用左侧车轮压单边桥"或"单线"直线行驶????3、最后练习用两侧车轮压"双边桥"

献花(0)
+1
(本文系华政61878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