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家电使用期限细则可能会提前出台
2014-04-23 | 阅:  转:  |  分享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家用电器开始成为日常生活中接触最频繁的一类电子产品,但是“你知道家电也有使用年限吗?”,大部分人对此知之甚少,甚至有部分人认为家电使用年限“无关紧要”。业内人士提醒,“超龄”的家电不仅耗能,还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应引起重视。

一般情况下家电的使用年限为:电视机8-10年、电冰箱12年左右、空调10-12年、洗衣机8年、热水器6-8年、煤气罩8年。那么超龄使用会出现哪些问题呢?以空调为例,超龄空调存在两大隐患,一是外机支架因为长期暴露室外,易腐蚀、生锈,发生松动弯曲现象,存在安全隐患;二是长期未进行保养清洁的空调,容易滋生细菌,进而传播病毒,影响公共健康。所以在达到服役年龄后,用户就要及时的更换,这样才能保证正常的使用。

而其他的常见电器,在超期使用中也会出现各种问题。比如电视超期使用,机内积尘污垢过多或电线短路造成局部过热,可能引起显像管爆炸;超龄洗衣机、热水器在使用中,会经常出现渗水等小毛病,严重时还会漏电,均是家庭安全的隐患。有数据显示,电器类火灾已经成为城市火灾最重要的源头,有些地区甚至占到了高达1\4的比例。

据了解,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审批出台的《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使用年限和再生利用通则》(以下简称《通则》)已于2008年5月1日开始实施,《通则》是推荐性标准,但仅提出了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的标注原则和框架,并建议厂家对其生产的家电产品标明安全使用期限。由于各种电器的功能结构不同,在一般家庭的平均使用强度下不同种类家电的安全使用寿命还需要考虑具体的标注方式及核算方法。但时至今日,只有燃气具的使用年限在其技术标准中进行了规定,其他产品尚未出台。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就提出了关注家电使用年限方面的提案,作为中国家电龙头企业的掌门人,这已经不是董明珠第一次公开表示对家电使用年限的关注了,她认为家电企业通常更看重产品的生产与创造,而同样重要的使用年限却很少被提及,如若能够通过她的提案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可能会对家电使用年限标准的出台起到推动作用,同时也引起消费者对这一问题的重视,减少因超龄家电引起的安全问题。

董明珠曾在采访中表示:“如果一个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总是想到个人的发展,想到利润最大化,企业可能会出现很多的失误。我们坚持为消费者服务的理念,但是格力电器最好的理念是不要售后服务是最好的服务,你要做到产品为消费者去考虑。”而今,董明珠带领的格力电器不仅生产为消费者考虑的产品,也为消费者出发去收回超期使用的产品,从“生产”到“收回”,看似是两个字的差异,实质是对家电服务的完善、对整个行业的推动。



献花(0)
+1
(本文系萧晓黎明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