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zxjt > 馆藏分类
配色: 字号:
如何判断大盘短期趋势
2014-04-24 | 阅:  转:  |  分享 
  
先大盘后个股(如何判断大盘短期趋势)虚心希望大家讨论补充

个股操作离不开整个市场的环境与趋势,这早已是不争的事实。但如何判断大盘趋势的逆转却较为困难,不少投资者很多时候都感到无从下手,尤其在中期甚至短期趋势发生变化时更是如此。那么,有没有一个比较敏感而可靠的指标可供参考呢?有的,这就是上证50ETF的走势。

“春江水暖鸭先知”。由于ETF的参与者大多为机构甚至超级机构投资者,其交易行为将直接左右ETF的走势,也就在相当程度上反映了整个大盘的动向。同样,如果股指表现良好,却未得到ETF走势的印证,其后续发展趋势自然也就不宜盲目乐观了。尤其是在大盘向下转折时,ETF更是具有超前指示作用,这一点对我们的操作尤其具有参考价值。

我们发现,当市场开始启动时,ETF与股指的走势大致趋同,似乎较难得出比较准确的结论。但通过观察可以发现,股指(为方便起见,我们选取上证指数作为参照)上行时,ETF如果仅仅是跟随在指数后面“从动”,即不管是在启动的时间上还是上涨的幅度上都落后于股指,则应视为小反弹,随后大盘仍将回落;而由ETF领先上涨、涨幅也超过上证指数的“主动”走势,则将带起一波行情。比方本轮行情启动之初的6月6日,ETF不仅稍领先市场走强,而且当日涨幅达到2.13%,而同日上证指数的涨幅为2.05%,完全可以视为“主动”;7月12日市场重新走强时,ETF实现4.18%的涨幅,而上证指数同日涨幅为3.43%,自然也是ETF“主动”;而在9月29日和10月11日的反弹中,上证指数分别上涨了1.96%和1.60%,这两天ETF又涨了多少呢?1.13%和1.00%,落后于大盘,是为典型的“从动”,说明大盘的涨势没有得到ETF的配合与确认,市场随后走出了较具力度的下跌行情。

其实,ETF更有参考价值的还在于对跌势具有领先指标作用,而且有较大的“时间与空间提前量”,指示作用也更为明确。就说本次上证指数自9月20日见高1123.57点后所展开的下跌走势吧,实际上ETF的跌势早已提前至9月15日展开,其间有3个交易日的“时间差”;更为明显的是,9月20日上证指数创出了本轮行情的新高,但ETF毫不为之所动,不仅未能见到新高,而且在15日至20日之间曾经出现跳空下跌走势,其“空间差”的指示性相当强---如果说ETF一、两个交易日不“领先”或者不“跟随”,大盘即难以出现强势的话,那么,一旦其固执地领先并且持续走弱,对大市而言也就只有一种可能:大势不妙。

当然,到目前为止,ETF只有10个月左右的“历史”,数据尚不充分,其后将发生何种变化也未可知。但我们可以多加观察,从中找出一些规律性的东西,然后“为我所用”无疑会对我们的投资生涯有所裨益。(
炒股真正的风险是踏错,而不是踏空。踏空可以重新再来,踏错要想重新再来要付出割肉的代价。踏空不是损失,而可以寻找更好的机会;踏错才是真正的损失,因为解套的过程是一种煎熬。全国股民至少有80%的股友对踏空、踏错;观望、等待;买入、卖出等这些词语都没从本质上搞清楚。别看这些词语,你深深去思考,你的操作就会涣然一新。谈谈踏空和踏错吧。踏空不少人认为就是亏损,因为踏空了错过了一波行情,他只看到表面上的,但是踏空了可以重新再来,股市机会多的是,你也知道,我也知道,他也知道,既然大家都知道,为何非要把踏空作为一个话题讲来讲去呢?股市里没有踏空,只有踏错。踏错,踏错才是真正的亏损,因为踏错了你是真金白银的亏损,尤其经历了2011年的折磨,我们的筹码显得很珍贵了,如果在一个看不懂的行情里面还是追一些不可靠的行情,你踏错的概率就更大了。这时候一旦踏错,就很难抽身了。踏空不是亏损,股市更没有踏空,作为股民从来就没有踏空过;踏错才是恶魔,任何高手都有踏错的时候,但是不代表任14:43暴风雨没有真正来临之前,人们还在外面享受太阳浴,因为很多风险都潜伏在美好的时刻;在股市里,风险无时不在,只是我们很难做到提前将风险看穿。明日A股很可能会有暴风雨,请大家回家告诉自己的家人要早点“收衣服、收稻谷、尽量少出门,在家看电视为好。工作的朋友,出门要记得带伞,尽量在外面频繁活动”。哈哈!
献花(0)
+1
(本文系zxjt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