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高中化学物质物理性质
2014-04-25 | 阅:  转:  |  分享 
  
物质的物理性质

无机化学部分

:浅黄绿色气体,与水可反应。

:通常情况下呈黄绿色,压强为Pa时,冷却到–34.6℃,变成液氯。液氯继续冷却到–101℃,变成固态氯。氯气有毒,有强烈刺激性,1体积的水能够溶解约2体积的氯气。

:盛有溴的试剂瓶中,下层深红棕色液体为溴,上层橙色溶液为溴水,在溴水上部的空间充满红棕色的溴蒸气。易溶解于汽油,苯,四氯化碳,酒精等有机溶剂中

:紫黑色固体。常压下加热,不经过溶化就直接变成紫色蒸汽,蒸汽遇冷,重新凝成固体。易溶解于汽油,苯,四氯化碳,酒精等有机溶剂中

:在中剧烈燃烧,并生成白色的晶体。

:在中燃烧生成棕黄色烟颗粒,溶液存在黄色的和蓝色。稀溶液中为蓝色,浓溶液中呈黄色,在中等浓度溶液中呈现黄、蓝复合色--绿色

:在中燃烧,发出苍白色的火焰,同时产生大量的热,空气里易跟水蒸气结合呈现雾状。在0℃时,1体积的水大约能溶解500体积德

和:在中燃烧,出现的白色烟雾是无色液体和白色固体。

:可溶的白色固体

:难溶的白色固体

:难溶的浅黄色固体

:难溶的黄色固体

:黄色固体,能溶于

:一种淡黄色晶体,俗称硫磺,密度大约是水的两倍,很脆,容易研成粉末,不溶于水,微溶于酒精,容易溶于二硫化碳,硫的熔点是112.8℃,沸点是444.6℃

:黑色沉淀

:黑色沉淀

:白色固体,石膏(·)在自然界以石膏矿大量存在。给石膏加热到150~170℃时,石膏就失去所含大部分结晶水而变成熟石膏(·),熟石膏跟水混合成糊状物后很快凝固,重新变成石膏。

:无色晶体,俗称皓矾。医疗上用作收敛剂,可使有机体组织收缩,减少腺体的分泌;铁路施工上用它的溶液来浸枕木,是木材的防腐剂;印刷工业上用它能使燃料固着于纤维上,是一种媒染剂

:可作白色颜料。天然产的硫酸钡叫做重晶石,是制造其他钡盐的原料。硫酸钡不溶于水,也不溶于酸。

:黄铁矿或硫铁矿。

:菱铁矿的主要成分。

:黄铜矿

和:俗名正长石与白云母,均难溶于水,长期风化才能逐步转化为作物可以吸收的水溶性的钾的化合物。

:没有颜色而有臭鸡蛋气味的气体,密度比空气略大,有剧毒,能溶于水。常温、常压

下,1体积的水能溶解2.6体积的硫化氢。空气充足条件下,硫化氢能完全燃烧而发生淡蓝色火焰。其水溶液能够使石蕊试液变成浅红色。

:没有颜色而有刺激性气味的有毒气体,密度比空气大,容易液化(沸点-10℃),易溶于水,常温、常压下,1体积水大约能溶解40体积二氧化硫。

:一种没有颜色易挥发的晶体,熔点16.8℃,沸点44.8℃。遇水立即起剧烈的反应而放出大量的热。

:98.3﹪的硫酸的沸点是338℃。一种难挥发的酸。浓溶液具有强烈的吸水性,脱水性和氧化性。

:很软,可以用刀切割,切开外皮后,可以看到钠呈银白色,具有美丽的光泽。是热和电的良导体,密度0.97,比水的密度还小,能浮在水面上,熔点97.81℃,沸点882.9℃。钠和钾的合金(50﹪-80﹪钾)在室温下呈液态,是原子反应堆的导热剂。高压钠灯发出的黄光射程远,透雾能力强,对道路平面的照度比高压水银灯高几倍。

和:氧化钠是白色固体,过氧化钠是淡黄色粉末。

:俗称火碱、烧碱、苛性钠,白色固体,有强吸水,易潮解,有腐蚀性,可用作干燥剂。可将氢氧化钠和生石灰按一定比例熔合制成碱石灰。

和:碳酸钠俗名纯碱、苏打,白色固体,碳酸氢钠俗称小苏打,细小白色晶体。而者均能溶于水,但是碳酸钠溶解度大于碳酸氢钠。受热不分解,受热易分解

:晶体,俗名芒硝。是制玻璃和造纸(制浆)的重要原料,也用在染色、纺织、制水玻璃等工业上,在医药上用作缓泻剂。

:俗名芒硝,可用作黑火药。

:纯净的氮气是没有颜色,没有气味的气体,密度比空气稍小(标准状况下,1L氮气的质量为1.2506g)。在压强为、温度为–195.8℃时,变成没有颜色的液体,–209.86℃时,变成雪状的固体。氮气在水里的溶解度很小,通常情况下,1体积德水中大约可溶解0.02体积氮气。液态空气中液态氮的沸点比液态氧的沸点低而加以分离制得。

:动物体特别是蛋白质腐败的产物。它没有颜色、具有刺激性气味的气体。在标准状况下,氨的密度是0.771g/L,比同体积的空气轻。氨很容易液化,在常压下冷却到–33.35℃或在常温下加压到~Pa,气体氨就凝结为无色的液体,同时放出大量的热。液态氨汽化时要吸收大量的热,能使它周围物质的温度急剧下降,因此,氨常用作制冷剂。常温常压下,1体积德水约溶解700体积的氨。

:俗称笑气。无色气体,常做麻醉剂。

:无色气体,不溶于水,能与血红蛋白结合使人缺氧而中毒。

:亚硝酐,亚硝酸的酸酐。

:有刺激性气味的红棕色气体。

:无色气体,易液化;能与二氧化碳相互转化。

:硝酐,无色固体。

盐:易溶于水的无色晶体。溶于水吸热。不稳定,受热易分解。大量的铵盐用作氮肥,硝酸铵还可用来制炸药。氯化铵常用作印染和制干电池的原料,它也可用作金属的焊接上,以除去金属表面上的氧化物薄层。

:纯硝酸是无色、易挥发、有刺激性气味的液体,密度为1.5027,沸点83℃,凝固点–42℃,能以任意比溶解于水。常用的浓硝酸的质量分数大约是69﹪。质量分数为98﹪以上的浓硝酸在空气里由于硝酸的挥发而产生“发烟”现象。如果要制取更浓的硝酸,可用硝酸镁(或浓硫酸)作为吸水剂,将稀硝酸蒸馏浓缩,就可得到96﹪以上的浓硝酸。为防止硝酸分解,必须把它盛在棕色瓶里,存放在黑暗而且温度低的地方。1体积浓硝酸、3体积浓盐酸的混合物叫做王水,能使一些不溶于硝酸的金属,如金、铂等溶解。

:无色或浅黄色的晶体,有咸味,有毒,外观类似于食盐。用于印染、漂白等行业,它还广泛用作防锈剂,使建筑业常用的一种混凝土摻加剂。

:白磷是一种蜡状的固体,有剧毒,不溶于水,但能溶于二硫化碳。白磷隔绝空气加热到260℃,就会转变成红磷,红磷是红棕色粉末状的固体,没有毒,不溶于水,也不溶于二硫化碳。红磷加热到416℃时就升华,它的蒸汽冷却后变成白磷。白磷的着火点是40℃,红磷的着火点是240℃。白磷受到轻微的摩擦或被加热到40℃,就会发生燃烧现象,所以,白磷必须存储在密闭容器里,少量的白磷可保存在水里。白磷可用于制造纯度高的磷酸;红磷除用于制农药外,主要用于制造安全火柴。

:常温下会缓慢氧化,在暗处可以清楚地看见会发光。白色固体,以吸湿,可作干燥剂使用(除氨气)。酸性氧化物,为磷酸和偏磷酸的酸酐。

:无毒,与热水反应放出剧烈的热,同时放出大量的热,是无色透明的晶体,熔点42.35℃,具有吸湿性,易溶于水,和水能以任何比混溶。通常用的磷酸是一种无色粘稠的浓溶液,内含83﹪~98﹪的纯磷酸。比硝酸稳定,不易分解。

:有毒,与冷水反应放出大量的热。

盐:正盐和一氢盐的溶解性相似,一般不溶于水。二氢盐均溶于水。

普钙-·、重钙-

:灰黑色有金属光泽、硬而脆的固体。硅晶体结构与金刚石晶体的结构相似,都是原子晶体,所以硅的硬度较大,熔点和沸点较高。导电性能介于金属和绝缘体之间,是良好的半导体材料,可用来制造半导体器件,如硅整流器、晶体管和集成电路等。锗和硅相似,也是重要半导体材料。含硅4﹪的钢有导磁性,可用来制造变压器的铁芯;含硅15﹪左右的钢有耐酸性,可用来制造耐酸设备。

:坚硬难熔的固体,不溶于水。天然二氧化硅分为晶体和无定形两大类。石英的主要成分就是二氧化硅,自然界透明的六方柱状石英晶体,就是常说的水晶,硅藻土含有无定形二氧化硅,它是死去的硅藻及其它微小生物的遗体沉积胶结而成的多孔、质轻、松软的固体物质,它的表面积很大,吸附能力较强,可作吸附剂和催化剂的载体,以及保温材料等。一般较纯净的石英可用来制造石英玻璃。石英玻璃膨胀系数很小,相当于普通玻璃的1/18,能经受温度的剧变,耐酸性能好(除),因此,石英玻璃常用来制造耐高温的化学仪器。

和:原硅酸白色胶状物,几乎不溶于水,是一种弱酸,很不稳定。在空气里干燥失去一部分水份后,变成白色粉末,即为硅酸,硅酸不溶于水,是一种弱酸,酸性比碳酸还弱。

:水溶液俗名水玻璃,是无色粘稠的液体,一种矿物胶,它既不能燃烧又不受腐蚀,在建筑工业上可用作粘合剂等。

:镁橄榄石

:高岭土,又叫瓷土,主要由高岭石的微细晶体组成,因盛产于江西景德镇的高岭得名。

:硼砂,自然界中硼的重要矿石。

:很软的银白色金属。密度1.74,熔点648.8℃,沸点1090℃。镁的主要用途是制造各种轻合金。例如,镁跟铝、铜、锡、锰、钛、铍等金属元素形成的多种合金(约含镁质量分数为80﹪),密度只有1.8左右,但硬度和强度都很大。因此镁合金也是汽车、飞机制造业的重要材料。

:较软的银白色金属。密度2.70,熔点660.4℃,沸点2467℃。铝的导电性很好,在电力工业上它可以代替部分铜做导线和电缆。很大的延展性,能够抽成细丝,也能压成薄片成为铝箔,铝箔可以用来包装胶卷、糖果等。铝粉跟某些油料混合,可以制银白色防锈油漆。铝的更重要的用途是可以跟许多元素形成合金。铝合金的种类很多,它们在汽车、船舶、飞机等制造业上以及在日常生活里的用途很广。

:镁在空气里燃烧放出大量的热,并发出耀眼的白光,通常用来制造照明弹等。氧化镁是密度很小的白色粉末,它的熔点高达2800℃,是优良的耐火材料,常用来制造耐火砖、耐火管和坩埚等。

:菱镁矿,工业上通常用来制取氧化镁。难溶于水,18℃时,溶解度为110㎎/L

:碳酸镁跟水发生反应生成了更难溶的氢氧化镁。18℃时,溶解度为8.4㎎/L。

:一种无色、苦味、易溶的晶体,极易吸收空气中的水分而潮解,粗制食盐在潮湿的空气中容易吸潮变潮,就是由于里面含有少量氯化镁杂质的缘故。氯化镁是制取镁的重要原料,工业上采用通电分解熔融的氯化镁的方法制取镁。

:俗称光卤石,把溶液浓缩,就得到六水合氯化镁晶体。氯化镁也存在于海水里,它是制取食盐的副产品。

:一种白色难熔的物质,工业上,主要是以氧化铝为原料,采用通电分解的方法制得铝的。氧化铝也是一种比较好的耐火材料,它可以用来制造耐火坩埚、耐火管和耐高温的实验仪器等。氧化铝可用铝土矿又称矾土来提纯,它是由、以及少量氧化铁和石英等杂质组成。

:不溶于水的白色胶状物质。能凝聚水中悬浮物,又有吸附色素的性能。

:十二水合硫酸铝钾的俗名是明矾,明矾是无色晶体,明矾溶于水时能与水反应,有胶状的氢氧化铝生成,生成的氢氧化铝可以吸附水里悬浮的杂质,并形成沉淀,使水澄清,所以明矾是一种净水剂。

:硬脂酸钠,肥皂的主要成分。肥皂跟钙、镁离子其反应生成的和是不溶于水的物质。

:纯净的铁是光亮的银白色金属,它的密度是7.86,熔点是1535℃,沸点是2750℃。纯铁的抗腐蚀力相当强,但通常用的铁一般都含有碳和其它元素,因而使它的熔点显著降低,抗腐蚀力也减弱。铁有延展性和导热性。铁也能导电,但它的导电性比铜、铝都差。铁能被磁体吸引。在磁场的作用下,铁自身也能产生磁性。

:一种黑色粉末,它不稳定,在空气里加热,即迅速被氧化成四氧化三铁。

:一种红棕色粉末,俗称铁红,它可用作油漆的颜料等。

:具有磁性的黑色晶体,俗称磁性氧化铁。铁的氧化物都不溶于水,也不跟水起反应。

:一种白色的絮状沉淀。

:一种红褐色沉淀。

:红色离子。是由一种离子跟一种分子或两种不同离子所形成的一类复杂离子,叫做络合物。

:没有颜色、没有气味的气体。它的密度(标况下)是0.717g/L,大约是空气密度的一半。它极难溶解于水,很容易燃烧。甲烷是池沼底部产生的沼气和煤矿的坑道所产生的气体的主要成分。这些甲烷都是在隔绝空气的情况下,由植物残体经过某些微生物发酵的作用而生成的。此外,在有些地方的地下深处蕴藏着大量叫做天然气的可燃性气体,它的主要成分也是甲烷(大约含甲烷的体积分数为80﹪~97﹪)。甲烷在空气里的爆炸极限为5﹪~15﹪,氧气中的为5.4﹪~59.2﹪。

:俗称氯仿。

说明:甲烷的四种氯代物都不溶于水,常温下,一氯甲烷是气体,其他三种为液体。三氯甲烷和四氯甲烷都是工业上重要的溶剂,四氯甲烷还是一种高效的灭火剂。

:环己烷是无色液体,易挥发,易燃烧,是合成纤维棉轮的一种重要原料,也是一种有机试剂。

:支链烷烃的沸点随碳原子数增大而升高,碳原子数相同的烷烃的异构体中,支链烷烃的沸点较高,支链烷烃的沸点低,支链越高,沸点越低。这是一般规律。随着碳原子数的增加熔点逐渐升高,含偶数碳原子数烷烃熔点通常比含奇数碳原子烷烃的熔点升高较多。烷烃分子的对称性越高,其熔点一般较高。烷烃几乎无极性,故几乎都不溶于水中,而溶于四氯化碳、苯等有机试剂中。

:聚异戊二烯是直线型高分子化合物。它具有弹性,电绝缘性和塑性等,高温会分解,在不太高的温度会变粘稠,低温下又会变硬变脆。它能溶于汽油、四氯化碳、乙醚、苯等有机溶剂中,如长期受空气、日光的作用,就会渐渐被氧化而变硬、变脆,从而老化。工业上采用硫化措施(硫化剂主要用硫),以改善橡胶的性能。经过硫化的橡胶,叫做硫化橡胶。硫化橡胶具有较高的强度和韧性、而且具有良好的弹性、化学稳定性、耐蚀性等。

:烯烃都是无色物质。常温时,2~4个碳的烯烃是气体,5~15个碳的烯烃为液体,16个以上的为固体。烯烃比水轻,烯烃不溶于水但溶于苯、四氯化碳和乙醚等有机试剂。碳原子数相同烯烃的顺式异构体沸点比反式异构体略高,而熔点则是反式比顺式的略高。

:俗称电石气,纯的乙炔是没有颜色、没有臭味的气体。标况下,乙炔的密度是1.16g/L。比空气的稍小,微溶于水,易溶于有机溶剂。在空气的爆炸极限为2.5﹪~80﹪。燃烧时产生大量热,发出明亮而带有浓烟的火焰。在氧气里燃烧产生的氧炔焰温度很高(可达3000℃以上),可用来切割或焊接金属。

:制备聚氯乙烯的单体,它是一种重要的合成树脂,用于制备塑料和合成纤维。

:炔烃性质与烷烃和烯烃相似,炔烃是无色的。含碳2~4的低级炔烃是气体,从5个碳的炔烃是液体,高级炔烃是固体。相对密度都小于1。炔烃不溶于水,溶于氯仿、四氯化碳、苯和乙醚等有机溶剂中。

:苯没有颜色带有特殊气味的液体,密度比水小,不溶于水。苯的沸点是80.1℃,熔点是5.5℃。如果用冰来冷却,苯可以凝结成无色的晶体。重要的有机化工原料,从前苯是从练焦所得的煤油里提取的,产量受到一定限制,现在大量苯从石油工业获得。

:不溶于水,密度比水大的无色液体,由于溶解了溴而显褐色。

:一种没有颜色的油状液体,不纯的呈现淡黄色,有苦杏仁味,密度大于水,难溶于水,易溶于乙醇和乙醚。硝基苯与皮肤接触或它的蒸汽被人体吸收,都能引起中毒。

:一种淡黄色针状晶体,不溶于水。在平时比较稳定,即使受热或撞击也不易爆炸。但是在有敏感的起爆剂如雷酸汞[],即雷汞等引爆的情况下,就能够发生猛烈爆炸。所以TNT是一种烈性炸药。在国防、开矿、筑路、兴修水利等方面都有广泛用途。

:萘是一种无色片状晶体,具有特殊的气味。它不溶于水,易升华。

—X:常温下,卤代烃中除少数为气体外,大多为液体或固体。所有卤代烃都不溶于水,可溶于大多数有机溶剂。某些卤代烃是很好的有机溶剂。卤代烃的同系物的沸点随烃基中碳原子数的增加而升高,且均高于相对的烷烃。其同分异构体的沸点随烃基中支链的增加而降低。

:俗称酒精,没有颜色、透明而具有特殊香味的液体,密度比水小。20℃时的密度是0.7893,沸点是78℃。乙醇易挥发,能够溶解多种无机物和有机物,能跟水任意比互溶。在空气中燃烧发出淡蓝色的火焰同时放出大量热。工业酒精约含乙醇96﹪。含乙醇99.5﹪(质量分数)以上的酒精叫做无水酒精。制取无水酒精时,通常需要把工业酒精跟新制的生石灰混和,加热蒸溜才能制得。啤酒含酒精3﹪~5﹪,葡萄酒含酒精6﹪~20﹪,黄酒含酒精8﹪~15﹪,白酒含酒精50﹪~70﹪(均为体积分数)。

:乙醚是一种无色易挥发的液体,沸点34.51℃,有特殊气味。吸入一定量乙醚蒸气,会引起全身麻醉,所以纯乙醚可用作外科手术时的麻醉剂。乙醚微溶于水,易溶于有机溶剂,本身是一种优良溶剂,能溶解许多有机物。乙醚蒸汽很容易着火,空气中如果混有一定比的乙醚蒸汽,遇火就会发生爆炸,所以使用乙醚时要非常小心。

:最初是由木材干馏得到的,因此称为木精。它是无色透明的溶液,易燃烧,有酒精的气味。甲醇能与水、乙醇等互溶。甲醇有毒,饮后会使眼睛失明,量多时会使人致死,工业酒精中常有它。

:乙二醇是没有颜色、粘稠、有甜味的液体,沸点198℃,熔点-11.5℃,密度1.109,易溶于水和乙醇。它的水溶液凝固点很低,如60﹪(体积分数)乙二醇水溶液的凝固点-49℃。因此,乙二醇可用作内燃机的抗冻剂。同时,它也是制造涤纶的重要原料。

:丙三醇俗称甘油,没有颜色、粘稠、有甜味的液体,密度是1.261,沸点是290℃。它的吸湿性强,能跟水、酒精以任意比混溶,甘油水溶液的凝固点很低。甘油可用于制造硝化甘油,一种烈性炸药的主要成分,还可以用于制造油墨、印尼、日化产品(如牙膏、香脂等),用于加工皮革,用作防冻剂和润滑剂等。

:纯净的苯酚没有颜色的晶体,具有特殊气味,熔点43℃,露置在空气里会因小部分发生氧化而显粉红色。常温时,苯酚在水里溶解度不大,当温度高于70℃时,能跟水以任意比互溶。苯酚易溶于乙醇、乙醚等有机试剂。苯酚有毒,它的溶液对皮肤有强烈的腐蚀性,使用时如不慎沾到皮肤上,应立即用酒精洗涤。跟三价Fe离子作用而生成[]显示紫色。

:一种没有颜色、具有刺激性气味的液体,密度比水小,沸点20.8℃。乙醛易挥发,易燃烧,能跟水、乙醇、乙醚、氯仿等互溶。

:甲醛俗称蚁醛,是一种无色具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气体,易溶于水,质量分数为35﹪~40﹪的甲醛水溶液叫做福尔马林。甲醛是一种重要的有机原料,应用于塑料工业(如制酚醛树脂)、合成纤维工业、制革工业等。甲醛的水溶液具有杀菌和防腐能力,是一种良好的杀菌剂。农业上常用稀释的福尔马林溶液(质量分数为0.1﹪~0.5﹪)来浸种,给种子消毒。它也可用来浸制标本。

:一种没有颜色、有气味的液体,沸点56.2℃,密度0.7899,易挥发,易燃烧。它可跟水、乙酸及乙醚等以任意比互溶。丙酮还能够溶解脂肪、树脂和橡胶等很多有机物。

:一种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无色液体,沸点117.9℃,熔点16.6℃。当温度低于16.6℃时,乙酸就凝结成像冰一样的晶体,所以无水乙酸也称冰醋酸,易溶于水和乙醇。

、、:分别叫做硬脂酸、软脂酸和油酸,它们都是高级脂肪酸。其中油酸的烃基还有一个双键,属于不饱和高级脂肪酸,常温下呈液态;硬脂酸和软脂酸的烃基里没有不饱和键,属于饱和高级脂肪酸,常温下呈固态。

:酯类广泛地存在于自然界里,低级酯是有芳香气味的液体,存在于各种水果和花草中。酯一般密度比水小,难溶于水,易溶于乙醇和乙醚等有机溶剂。酯可用作溶剂,并用作制备饮料和糖果的水果香料。

:油脂的密度比水小,在0.9~0.95之间。油脂不溶于水,易溶于汽油、乙醚、苯等多种有机溶剂中。常温下,植物油脂通常呈液态,叫做油,动物油脂通常呈固态,叫做脂肪。脂肪和油统称油脂。

:为葡萄糖与果糖的共同简式,其两者为同分异构体,葡萄糖无色晶体,熔点146℃,有甜味,但甜度不如蔗糖,易溶于水,稍溶于酒精,不溶于乙醚。纯净果糖为无色晶体,熔点103~105℃,它不易结晶,通常为黏稠状液体,易溶于水、乙醇和乙醚。果糖是最甜的糖。

:蔗糖为白色晶体,麦芽糖为无色晶体,两者都易溶于水,都有甜味。蔗糖以甘蔗和甜菜含量最多,可用来制甜味食物、制红糖、白糖等;麦芽糖是淀粉在酶作用下水解产物,可用来制饴糖。

:淀粉和纤维素具有相同的结构简式,但却不是同分异构体。淀粉为白色粉末,不溶于冷水,一部分可溶于热水,无甜味,可与碘作用呈现蓝色;纤维素为白色、无臭无味的物质,不溶于水,无甜味,不能用碘鉴别。

:天然氨基酸均为无色晶体,熔点较高,在200~300℃溶化时分解。它们能溶于强酸或强碱溶液中,除少数外一般都能溶于水,而难溶于乙醇、乙醚。



















物质物理性质总结











献花(0)
+1
(本文系princess122...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