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哮喘的注意事项
2014-04-28 | 阅:  转:  |  分享 
  
哮喘的注意事项



1、哮喘病首先要做好长期治疗的思想准备(用药至少三个月),才能彻底治愈。

2、注意饮食的营养,多进补,身体增强是消除哮喘的首要条件。

3、寒凉性食品,如虾、蟹、鱼肝油及异性蛋白质之食物,要禁食二三年,且须绝

对遵守。

4、易引起哮喘发作的箩卜(胡箩卜除外)及绿豆、香蕉、西瓜等应少吃,最好不

吃。

5、穿着以圆领衣为宜,以护卫前胸湿凉应即时换下。

6、饮食应清淡,对治疗有利。

7、对引起患者过敏的食物及气味,尽量避免接触。

8、勿疲劳过度,不做剧烈活动。

9、禁止纵欲。

10、经常心平气和,勿神经紧张,过度生气、忧虑、兴奋都没好处。

11、背部前胸不要受凉,天寒或气侯变化不定时,用热水袋温暖前胸后背,可减

少发作。







哮喘冬天锻炼注意事项

对于许多人来说在寒冷的冬天锻炼是一件艰难的事情。而对于患有哮喘的人,他们所面对的不只是温度的问题,当他们慢跑、滑雪或滑冰时,寒冷的空气会使他们发病。



纽约的Dr.Sanders说,"病情得到控制的病人是可以进行运动和锻炼的。哮喘的发作主要是因为呼吸道的肌肉发生痉挛和收缩而阻碍了空气进入肺内。因此这些病人应在出门前吸入一些可以使呼吸道肌肉放松的药物。"



由于寒冷干燥的空气会激发呼吸道肌肉痉挛,因此,医生们建议哮喘病人最好选择游泳这项运动。



Dr.Sanders建议,那些患有哮喘的人在出去之前应喝一些温水,多穿几件衣服。最好是穿能够防风和防雨的衣服,这样可以帮助他们保暖。还应该戴一条围巾护住嘴和鼻子,可以使他们吸入温暖的空气。如果吸入了寒冷和干燥的空气对他们是很不好的,而且当哮喘发作时应尽量避免外出。



患有哮喘的病人如果想进行体育锻炼应该先向他们的医生咨询并进行一些检查。如果天气太冷了在室内或其他的地方进行一些散步的运动也是一个很好的方法。什么是支气管哮喘?



支气管哮喘(简称哮喘)属于一种慢性气道炎症疾病,是一种免疫性炎症,其特点是气道可逆性狭窄并导致呼吸困难,它的临床表现为气急、咳嗽、咯痰、呼吸困难、肺内可听到哮鸣音,尤其是呼气时哮鸣音更加明显。哮喘发作时可用平喘药物缓解,也可自行缓解,哮喘发作后恢复的正常,可以完全没有症状。



哮喘病能根治吗?



哮喘得病后多迁延不愈,反复发作,造成病人精神和肉体上的很大痛苦,有些病情较重的病人,就因此而产生了悲观失望以至自暴自弃的态度。其实,这完全是没有必要的,也是十分有害的。因为经过科学的治疗,哮喘病可以长期控制的。

初患哮喘病时,一般病情较轻,采取正确的防治措施后,病情一般能得到长期控制。但是,许多患者由于重视不够不能及时合理的进行治疗,病情就很容易一年比一年加重起来,发展到后来,几乎每天都要发作,而且哮喘发作时的症状也越加剧烈,用药量也越来越大。因此支气管哮喘十分顽固的原因大多数是没有及时治疗,也给患者带来了很大的经济负担和精神痛苦。

但随着医学科学的不断发展,对哮喘的发病原理、规律以及治疗的认识已有了很大提高,确实有效的新药和措施也层出不穷。特别是中医中药治疗哮喘有着它的独到之处。

事实证明,近几年来,已有越来越多的哮喘病病人,其病情得到了明显的好转和控制。因此,每个哮喘病人,都要有坚强的意志,树立信心,相信哮喘病一定能被克服被控制,即使发病也不要紧张和急躁。

及时而又适当用药,平时认真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这样绝大多数病人的病情都是可以减轻和逐步得到控制的。同时随着人们对健康越来越重视,医院对哮喘病人开展健康教育,取得了防治哮喘的显著效果。



什么是中医外治法?



中医外治法即是运用非口服药物的方法,通过刺激经络、穴位、皮肤、粘膜、肌肉、筋骨等以达到防病治病为目的的一种传统医学疗法。它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是中医经过长期实践而逐渐发展建立起来的具有特色的医疗方法。其治疗疾病的范围也越来越广泛。由外症外治、内症内治发展到了内外症皆可外治。特别是哮喘病这样的既是常见难治病,又属心身疾病的病症,增加外治法可以显著地提高临床疗效,延长缓解期,减轻医药费用,促进康复。咳喘灵膏药即是中医外治法的典型代表。



咳喘灵膏药有哪些特点?



1、绿色疗法:咳喘灵膏药系纯中药制成的外用药,无化学合成药物,无需口服,回归自然,咳喘灵膏药是通过经络穴位用药的,其选择性、针对性都较强,血中药物浓度甚微,从而可避免口服或静脉等全身用药方式所带来的麻烦,避免了对肝及其他器官的毒副作用,不会产生药物依赖性,因而安全可靠。

2、内病外治:药物敷贴于局部皮肤,通过经络、血管而作用于内脏,恢复机体阴阳平衡,调节免疫力,由外而内治疗哮喘。

3、防治结合:本药即可以祛风散寒而治标,又可温补肺卫而治本。对于虚寒型哮喘即可平喘,又可预防发作。

4、经济实用:咳喘灵膏药所需药量较少,可节省药源、减少开支,简便易行,费用低廉。

冬病夏治咳喘灵膏药是河南中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呼吸科在继承古人经验基础上研制成的,并于1988年始应用于临床,迄今已经在临床上应用了10余年,治疗了成千上万的患者并取得了良好的疗效。



慢性支气管炎等病人适合贴咳喘灵膏药吗?咳喘灵膏药的适应症有哪些?



咳喘灵膏药的主要作用是调理肺卫阳气,适用于肺卫阳气不足的多种呼吸系统疾病,如果慢支的病人中医辨证属于这一类型的就可适合贴用。

咳喘灵膏药的适应症包括: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变异性咳嗽等中医辨证属寒证或以寒为主寒热错杂病症。临床常见哮喘反复发作,或咳嗽,鼻涕、痰液清稀而白,背部怕寒,舌质淡红苔薄白或薄黄,脉弦、紧或滑。



哮喘患者怎样进行自我救护?



哮喘发病较为紧急,而患者发病时大多情况下是在医院之外,此时患者自己或家人对病情的处理显得十分重要。患者平时应随身携带几种扩张支气管的气雾剂,如β2受体激动剂类(喘乐宁、喘康素、沙丁胺醇气雾剂等),抗胆碱药类(爱全乐气雾剂)等,以备不测。哮喘急性发作时,首先应保持镇静,不要惊慌紧张,就地或就近休息,并立即吸入β2受体激动剂类气雾剂约2-4喷,必要时可与爱全乐等药同用。此后依据病情可以每20分钟重复一次;1小时后若仍未能缓解,应口服缓释茶碱类药(舒弗美、葆乐辉等),配合吸入糖皮质激素气雾剂如必可酮400ug左右,并继续每间隔4小时左右吸入一次β2受体激动剂,必要时可以去医院就诊。

除药物外,患者还可以采取一些非药物疗法。如以指代针,揉压按摩双侧合谷、内关、风池、天突、膻中等穴位,对缓解病情有一定帮助。还可以用力做吞咽动作数次,对有的患者会有所裨益。



哮喘患者在饮食上应注意什么?



许多食物如鱼虾(海鱼)、芝麻、贝壳类、坚果类(腰果、花生等)、奶制品甚至小麦制品等,可作为过敏原引起哮喘发作。对此,在明确过敏原后,可以通过饮食调控来尽量避免进食相应的食品,或高度可疑为过敏原的食品。此外,有些食物因其性味之偏盛而不同的患者有所宜忌,如哮喘患者常有痰浊内伏之病机,此时不宜食用猪肉、鱼肉或肥甘油腻之品,因其可助湿生痰,此时可多进食萝卜、丝瓜、薏米、柑橘、银杏等化痰利湿之品;对素体有内热或痰热的患者,不宜吃辣椒、花椒、芥末、茴香等辛辣刺激性食品,因其性温化热,可进食绿豆、油菜、苦瓜、柚子等清热之物。

哮喘患者饮食宜温热、清淡、松软,可少食多餐。除了忌食肯定会引起过敏或哮喘的食物以外,应避免对其他食物忌口,以免失去应有的营养平衡。在哮喘发作时,还应少吃胀气或难消化的食物,如豆类、山芋等,以避免腹胀压迫胸腔而加重呼吸困难。

一般来说,哮喘患者忌吃(或少吃)食物有鸡蛋黄、公鸡、肥猪肉、羊肉、狗肉、海鱼、蛤类、蟹、虾;木瓜、韭菜、金针菜、笋(或笋干)、花生、咸菜、辣椒、胡椒;糖精、香精、色素、巧克力;雪糕等冷饮、汽水等碳酸饮料、酒、咖啡、浓茶等。



哮喘患者常用的药膳可以选用哪些?



中医理论认为“药食同源”,指来源于食物类的中药,用作食疗的方法颐养身体,又能以其性味偏盛医治疾病而不会出现副作用。中药性味大都各有偏盛,常服无益;而食物多性情温和无毒,久用无害。故中医认为“药补不如食补”。因此适当把食物和药物组合在一起,经过适当烹饪,可以对哮喘患者有治疗和预防的作用,此种药食同用的食物即药膳。现将哮喘患者常用的一些药膳介绍如下。

1、丝瓜凤衣粳米粥

[组成]丝瓜10片,鸡蛋膜2张,粳米30克。

[用法]用鸡蛋膜煎水取汁,煮粳米粥1碗,加入丝瓜再煮熟,加盐、味精、麻油少许调味。每日1次,趁温热服完。

[功效]清热化痰,止咳平喘,调和脾胃。

[适应证]适用于热性哮喘病人,见呼吸急促,喉中有哮鸣声,咳嗽阵作,痰黄粘稠,心烦口渴,舌红、苔黄腻、脉滑数等。

2、杏仁猪肺粥

[组成]杏仁10克,猪肺90克,粳米60克。

[用法]制作将杏仁去皮尖,洗净。猪肺洗净,切块,放人锅内出水后,再用清水漂洗净。将洗净的粳米与杏仁、猪肺—起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文火煮成稀粥,调味即可。随量食用。

[功效]宣肺降气,化痰止咳。

[适应证]哮喘属于痰饮内盛者,症见咳嗽,痰多,呼吸不顺,甚则气喘,喉中哮鸣,胸脯满闷,脉滑等。

3、莱菔子粳米粥

[组成]莱菔子20克,粳米50克。

[用法]制作莱菔子水研滤过,取汁约100毫升,加入粳米,再加水350毫升左右,煮为稀粥,每日2次,温热服食。

[功效]下气定喘,健脾消食。

[适应证]可作为哮喘的辅助治疗,特别是痰多气急,食欲不振,腹胀不适的病人。

4、芡实核桃粥

[组成]芡实30克,核桃仁20克,红枣10个,粳米50克。

[用法]以上各味与粳米同煮成粥,分次服食,也可常食。

[功效]补肾纳气定喘。

[适应证]哮喘缓解期,属于肾虚不能纳气者,症见气短乏力,动则息促气急,畏寒肢冷,腰酸膝软,耳鸣,舌淡,苔白滑,脉沉细等。

5、参苓粥

[组成]党参30g,茯苓30g,生姜5g,粳米120go

[用法]将党参、生姜切薄片,茯苓捣碎泡半小时,取药汁两次,用粳米同煮粥,一年四季常服。

[功效]补肺益气,固表止哮。

[主治]哮喘缓解期,肺气亏虚者。

6、虫草炖鸭

[组成]水鸭肉250克,冬虫夏草10克,红枣4个。

[用法]将冬虫夏草,红枣去核洗净。水鸭活杀,去毛、肠脏,取鸭肉洗净,斩块。把全部用料一起放入烛锅内,加开水适量,文火隔开水烛3小时。调味即可。随量饮汤食肉。

[功效]补肾益精,养肺止咳。

[适应证]支气管哮喘属于肺肾两虚者,症见咳喘日久,体弱形瘦,食欲不振等。



哮喘患者在家庭生活环境方面应注意什么?



1、减少螨虫孳生:引起过敏的主要是尘螨,生长于居室的皮毛制品或其他柔软的物品中,如地毯、皮毛玩具和床垫,一个床垫中的螨虫数量可有200万只之多。在卧具的安排与保洁上:被褥不要用羽绒被和丝绵被,不用动物皮毛制成的被褥。定期烫洗、日晒被罩、枕套、窗罩等物品。卧具应经常暴晒和拍打。室内避免用呢绒制成的沙发、软椅、窗帘和坐垫。地面最好采用水泥或木地板,以便擦洗,勿使用地毯。小儿患者不要玩呢绒或动物皮毛制成的松软玩具,要定期(如每周一次)把此类玩具放入冰箱的冷冻室内12小时以冻死螨虫。

2、减少室内其他产生异体蛋白的来源:室内要避免潮湿、阴暗,减少霉菌的孳生;避免种植一些有花植物,特别是当春季等花粉飘扬高峰季节宜关闭门窗。室内不要喂养各种宠物,因猫、狗、鸟类等宠物的皮毛、皮屑、分泌物及排泄物均有可能作为过敏原而导致哮喘发作,狗、猫等宠物的皮屑、皮毛具有更强的致敏作用。陈旧的羽毛和羊毛也常引起过敏。一些昆虫(主要是蟑螂)的排泄物也可引起哮喘发作,有人认为蟑螂是引起沪宁等华东地区哮喘发作的主要过敏原。对以上过敏原都要尽量避免。

3、减少室内灰尘:室内灰尘可以作为载体诱发哮喘。如尘螨及其排泄物、霉菌及其孢子、花粉等。这些物质大多数属于过敏性物质,当病人吸入这些灰尘后,有可能会导致哮喘发作,室内灰尘愈陈旧其致敏性就愈强。因此应定期清除尘土,最好由患者家属处理(避免患者吸入灰尘)。一般每1-2日简单清扫一次,大清扫每月一次。室内家具应简单洁净,表面易于清扫。

4、减少室内气体污染:居住环境最好避免空气污染,这样可以减少不必要的刺激因素。切勿使用各种喷雾杀虫剂,避免樟脑、香水、化妆品等刺激性气味。室内不要吸烟,要采用适当方法减少煤气和油烟的污染。室内注意通风。每天至少通风2次,每次根据季节通风10-30分钟(室外空气污染较重时或花粉飘扬高峰季节除外),必要时可采用室内空气净化装置来维持室内空气清洁。



哮喘患者在精神心理上应注意什么?



百病皆生于气,哮喘尤为如此。要保持精神愉快、乐观开朗、心境平和是防止哮喘复发的重要措施。首先应了解哮喘病的有关知识,树立战胜哮喘的信心,消除紧张情绪,减轻压力,患者家属在这方面应对患者进行鼓励和开导,协助患者克服恐惧、抑郁、自卑、依赖等心理。要多培养一些兴趣爱好比如听音乐等方式来陶冶情操,进行放松训练等心理调控方法,来使自己保持一个良好的心境。



哮喘病为什么在冬季特别容易发作?

哮喘病是指在冬天寒冷季节容易反复发作加重的咳嗽、气喘、咳痰、胸憋等症状,如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部疾患。

中医和西医对哮喘的认识是有区别的,西医所指的哮喘主要是指过敏性支气管哮喘,中医所说的哮喘是一个广义的范畴,是指临床上所见到的哮、咳、痰、喘等症状的综合征。

为什么冬天易发的哮喘病要在夏天进行治疗?

临床上80%左右的哮喘病人都属于阳虚体质。所谓阳虚的病人咳泡沫状痰,机体抵抗力差,外部邪气容易通过皮毛侵犯到肺部。而夏季正好是阳气最旺盛的时候,在这个时期调节阳气是最佳时期,夏季提前防治疾病可以预防冬季发病。

冬病夏治疗法的治疗时间

一般是在7—9月份(有规律性患病的哮喘患者,适宜冬病夏治法提前预防治疗)



——穴位帖服咳喘灵膏药



冬病夏治咳喘灵膏药:是河南中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的老专家在继承古方的基础上研制成功的。

取穴:从大椎穴往下数第三胸椎旁开1.5厘米的位置就是肺俞穴,第五个胸椎就是心俞穴,第七个胸椎是膈俞穴。中医理论认为肺俞的作用是宣肺理气,心俞的作用是调理气血,膈俞的作用是健脾化痰。

膻中穴:在胸部前中线上,平第4肋间两乳头连线的中点。

华盖穴:在胸部前正中线上,平第1肋间。

定喘穴:在背部第7颈椎棘突下,左右旁开0.5寸。
献花(0)
+1
(本文系huining1999...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