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小学数学总复习试练《图形与变换》
2014-04-29 | 阅:  转:  |  分享 
  
















通过深刻认识图形变换的原理

〖1〗在同一平面内,将一个图形上的所有点都按照某个方向作相同距离的移动,这样的运动叫做图形的平移。

(1)平移不改变图形的大小和形状,只是图形的位置发生变化。

(2)在方格子上平移图形要把握两点:一是移动的方向,二是移动的距离。

〖2〗在平面内,将一个图形绕一个点,并按某个方向转动一个角度,这样的运动叫图形的旋转。

(1)图形的旋转不改变图形的形状和大小。只是图形的位置发生改变。

(2)在方格子上画旋转图形时要把握住两点:一是中心点,二是旋转的方向和角度。

〖3〗一个图形,如果沿一条直线对折,直线两边的部分能够完全重合,这样的图形叫做轴对称图形。折痕所在的这条直线叫做对称轴。

(1)画轴对称图形的另一半时,抓住“在轴对称图形中,对称轴两侧相对的点到对称轴的距离相等”来画。

(2)常见轴对称图形的对称轴数量

图形 对称轴数量 图形 对称轴数量 线段 1条(或2条) 等腰梯形 1条 角 1条 圆 无数条 等腰三角形 1条 环形 无数条 等边三角形 3条 扇形 1条 长方形 2条 半圆 1条 正方形 4条 ?菱形 ?2条 〖4〗按一定比例,将一个图形放大或缩小,叫做图形的缩放。

(1)图形的放大与缩小,改变了图形的大小,图形的形状没变。

(2)图形的放大与缩小的区别与联系:



相同点 1、边的长度按一定的倍数放大或缩小,图形的大小发生变化。图形的形状不变。

2、比的前项表示变化后的长度,比的后项表示原来的长度。

不同点 ?比值大于1(如2:1),表示图形放大到原来的2倍。

比值小于1(如1:3),表示图形缩小到原来的1/3。

【2】几何变换中最重要的是全等变换与相似变换。

〖1〗能够保持图形的形状和大小不变,只是位置发生改变的变换就是全等变换。在全等变换中,原图形任何两点之间的距离,都等于新图形中两对应点之间的距离,所以又称为保距变换。如:平移、旋转、轴对称。

〖2〗能够保持图形的形状不变,而只改变图形大小的变换就是相似变换。在相似变换中,原图形中所有角的大小都保持不变,所以又称为保角变换。如:放大、缩小。















1找出下面图形中的轴对称图形,并画出它们的对称轴。



































一、填空题。

1、观察一个长方体,一次最多能看到()面。

2、等腰三角形有()条对称轴;长方形有()条对称轴;正方形有()条对称轴。

3、在钟面上,分针绕点o旋转30°表示时间经过()分;时间经过15分,分针绕o点旋转()度。

4、观察物体从()))

2、右图是一个长方体的展开图,六个面分别标上不同的字母。

(1)如果把它折成长方体,E的对面是()面。

(2)量出有关数据,算一算这个长方体的表面积和体积。



3、以下面的线段为图形的一条边,画出面积4平方厘米的正方形、三角形、梯形?



――――――――――――――――――――

2厘米2厘米2厘米2厘米

4、把一个梯形先向上平移2格,再向右平移9格,得到图形如下图,画出原来梯形的位置。











5、按3:1的比例画出圆放大后的图形,按2:1的比例画出三角形缩小后的图形。



















6、(1)把四边形绕A点顺时针方向旋转90°,画出旋转后的图形。

(2)将原图形先向右平移4格,再向下平移2格,画出平移后图形。

(3)用数对在图上分别标出A点平移前、后所在位置。

















2014-4-28



()条()条()条()条











A



B



C①





注意



祝贺同学们通过了本次试练!





()()()



试练、研讨、总结



知识点



试练、自查、反思







献花(0)
+1
(本文系小学数学试...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