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爱鸟护鸟,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科学发展体会
2014-05-02 | 阅:  转:  |  分享 
  
自觉爱鸟护鸟构建人与自然

和谐生态环境

党的十七大首次把建设“生态文明”写入党代会报告,这是我们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理念的一次升华。提出了加强生态建设,保护生态环境,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要求。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是统筹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主要任务是发展现代林业。因此,林业是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关键和纽带。森林又是各种鸟繁衍生息地,是鸟类的乐园。开展好保护鸟类工作,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自然生态环境、科学文化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之一。

一、鸟类是宝贵的自然资源,我们要倍加珍惜和爱护。鸟是人类的朋友,鸟类不仅有鲜艳的羽毛,婉转动听的歌喉,丰富多姿的体态,让人赏心悦目,而且多数鸟类还能捕食农林害虫,维护自然界的生态平衡。据观察,一对家燕在每年的二次育雏中,要吃掉虫蛾蚊蝇五十余万只;一只杜鹃鸟一天可吃掉三百多只松毛虫;啄木鸟是林木的“外科医生”,一对啄木鸟可保护二百余亩林木免受蛀杆害虫危害;灰喜鹊更是捕食农林害虫的能工巧匠,每年吃掉一万五千多只农林害虫;猫头鹰是捕鼠能手,一只猫头鹰一年捕食田鼠千只以上,从鼠口中夺回一吨粮食;人们常见的麻雀,在夏季育雏中,主要以蚂蚱、棉铃虫等为食;亭亭玉立的丹顶鹤,是长寿的象征,自然界中可以存活60年,它也是爱情忠贞不二的典范;洁白的大天鹅,是我们黄河三角洲湿地的常客,它身姿修长而优美,常翱翔蓝天与碧水之间,维系着湿地的生态平衡……

二、要自觉改变不良习惯,保护好鸟类的生息环境。保护好鸟类资源,对于防止病虫害,维护生态平衡,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非常重要。但是,现实生活中,人们为了各种需要,在自觉不自觉地破坏鸟类生存环境,严重影响了鸟类的繁衍生息。具体表现在:

一是人们为了追求农业高产出,农业生产中大量施用化肥、农药。人们的用药浓度、用药次数、用药的毒力越来越大,害虫的抗药性成倍增长。大量的蔬菜水果、粮食存在药残问题,不仅广大消费者深受其害,而且许多益鸟通过食物链间接受害。益鸟直接取食虫子,虫体内含有大量药物残留,药残就在益鸟体内逐渐富积,导致鸟类繁殖成活率不断降低,残废率越来越高,个别的已经趋向灭绝。

二是城乡居住条件的改善,破坏了燕子麻雀的栖息场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城乡住房逐步改善,高楼大厦,水泥墙壁,砖混结构,玻璃门窗,光洁天花板。人居条件改善无可厚非,然而家燕越来越难寻到理想的住所,麻雀找不到理想的墙洞安家。

三是滥砍乱伐林木,破坏了鸟类生息环境。三网绿化新栽树木多,小树多。由于木材价格好,许多农田林网高大树木被砍伐,喜鹊被迫迁往电线杆、电信塔上安新家。

四是个别人为了追求所谓享受,大量捕食益鸟。不法分子为牟取暴力,采用张网、投放毒饵等手段,大量毒杀益鸟,鸟类资源遭受严重破坏,许多珍禽数量在不断减少,有的已到了濒危灭绝地步。

三、采取积极的措施,保护鸟类资源,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冬去春来,春暖花开,是大量候鸟从南方迁来黄河三角洲安家落户、生息繁衍的时节,为了保护鸟类,保护我们共同的生存环境,呼吁大家行动起来,为鸟类创造良好的生存环境。

首先,要广泛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做到以法保护鸟类资源,严禁捕食受保护鸟类,公安、林业、工商等部门要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严肃查处非法围捕、猎杀、运输、销售野生鸟类动物资源的行为,营造保护野生动物的良好社会氛围。号召广大市民,自觉爱鸟护鸟,不要惊扰它们,更不能破坏它们的生息繁衍环境。

其次,鼓励号召乡村群众挂人工鸟巢。号召广大农村群众在自家房檐下,钉挂木条,招引家燕,或开启一扇窗户,让家燕进出方便。在自家偏房墙壁背静处,有意识的留一些墙洞,让麻雀安家。

第三,开展好爱鸟周活动。《世界保护益鸟公约》规定,每年的4月1日为“国际爱鸟日”。目前,我国各省、市、自治区都确定了4月至5月的一个星期为“爱鸟周”,山东省政府确定每年四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九日为我省的“爱鸟周”,借爱鸟周活动之机,号召广大中小学生及市民开展爱鸟护鸟活动,宣传鸟类的生态价值,普及鸟类知识,并采取丰富多彩的观鸟爱鸟护鸟实践活动。

第四,鼓励城市农村新建房屋安放家雀家燕人工鸟巢。弘扬中华民族珍爱生命的传统美德,让爱鸟护鸟成为一种社会公德,民间也一直流传着“劝君莫打三春鸟,仔在巢中盼母归”的谆谆教诲,要教育人们明白“百鸟兴旺,害虫减少”的道理。要努力树立“爱鸟护鸟光荣、捕鸟食鸟可耻”的观念,养成爱鸟护鸟的良好习惯,为鸟儿营造安全的生存环境,维护自然生态平衡,从而保护好人类自身的生存环境。建筑规划设计部门要征求鸟类专家意见,建筑设计中考虑鸟类的生息繁衍,做出新的规划设计,给鸟类留下生息繁衍场所。有关政府部门出台相关鼓励政策,并做好示范引导。

第五,在林木较多的地方,挂人工鸟巢,招引益鸟。高大树上高挂竹筐可以招引灰喜鹊和虎纹伯劳,用铁丝在树干上绑挂心腐木段,或人工鸟巢,可以招引啄木鸟,保护林木,减少农药使用量次。

第六,积极推广新型农药,推广生物防治病虫害。做到科学用药,合理用药,尽量使用无公害低残留农药,减少药残。农业工商等部门大力推广标准化生产,严禁销售、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

第七,大力开展植树造林运动,为鸟类创造生息繁衍环境。按“近自然林业”观念,加快“三网绿化”步伐,构筑现代林业大框架,模拟和逐步形成林业自然生态平衡状态。林子大,鸟自然多,森林则成为鸟类的乐园。

我们相信,通过大家齐心协力,我们居住的环境会更美好。慢步林荫道路,走进丛林中,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欣赏着鸟语花香,人与自然更和谐。东营区林业局张立福



2008.5.25























1









献花(0)
+1
(本文系乐富子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