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lc999 > 馆藏分类
配色: 字号:
厄尔尼诺重临 全世界都开始涨价
2014-05-04 | 阅:  转:  |  分享 
  


厄尔尼诺重临全世界都开始涨价



周期性的「厄尔尼诺」现象今年可能重临,造成全球不同地区气候极端反常,势将进一步推高小麦、大米、咖啡豆、铜和镍等商品价格的升势,或损害发达国的经济复苏,以及在依赖粮食进口的穷国造成社会不稳。



「厄尔尼诺」(ElNino)现象重临备受各国关注,其中澳洲推断最快在7月出现,美国则估计年底发生机会率超过65%。以往每逢「厄尔尼诺」现象发生,多种商品的价格便会急升。法兴银行最近便应客户要求发展出「厄尔尼诺商品指数」,以追踪现象对商品价格的影响。



法兴﹕矿业影响甚于农业



「厄尔尼诺」现象是指赤道太平洋中部及东部的海水异常变暖,为全球不同地区带来干旱或洪水等极端天气。该现象平均每3至5年出现一次,出现后通常持续18个月左右。适逢今年全球多项原材料的供应皆陷入紧张,厄尔尼诺将为环球商品价格的升势火上加油。不少投资经理开始向商品供货合约埋手,以等商品供应进一步缩水而令价格再飈时赚取差价。



法兴研究报告指出,受厄尔尼诺影响最深的并非农业而是矿业。其中炼钢用的金属镍(nickel)受影响最深,自1991年的多次厄尔尼诺现象中,镍价是法兴指数涵括的11种商品之中平均升幅最高,达13.9%。主要原因是现象往往导致全球最大镍生产国印尼陷入干旱,而开采镍矿的器材高度依赖水力,故雨量减少则令镍产量亦跌。



粮食市场可能受到的影响亦不能忽视,世界银行季度商品前景报告其中一名作者JohnBaffes指出,全球粮价在年初尚被预期会保持平稳,如今因厄尔尼诺现象,可能随时在短短3个月内飈升15%,创出历史新高。他特别点出,极为依赖小麦入口的北非和中东地区会或现社会矛盾,而印度亦可能如以往在现象期间般雨量减少,令其大米和小麦产量受打击,令本来是刚好足够的国内粮食供应骤变短缺。印度干旱小麦大米势减产



荷兰合作银行分析师Nan-DirkMulder亦强调,厄尔尼诺可以对全球小麦市场带来巨大冲击。小麦重要产地如印度和澳洲都很可能受到现象波及。



印度经济学家已警告,现象带来的粮价上涨,将令新德里未能达成通胀目标及错估对整体经济增长的潜在损害。印度《商业标准报》甚至形容,厄尔尼诺会是即将诞生的新一届政府之首项挑战。



其他可能受厄尔尼诺影响的农产品包括大豆、糖、咖啡豆和可可。不过厄尔尼诺并非完全是坏事,它一般会为美国加州带来潮湿气候,可望纾缓当地近年旱情,亦会促进青柠、杏仁和牛油果等的生产。
献花(0)
+1
(本文系lc999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