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中药化石排石
2014-05-05 | 阅:  转:  |  分享 
  
下载来自于:百度文库

http://wenku.baidu.com/view/9d08af3a87c24028915fc38b.html





【关键词】中药化石排石治病求本

结石是临床常见疾病,好发于泌尿系统,如肾结石、输尿管结石、膀胱结石、前列腺结石;消化系统如:胆囊结石、胆管结石等。

随着医学的发展,治疗结石的办法诸多,常见的有中药化石排石法,西医手术取石法及超声引导下的碎石取石术。

结石的诊断一般通过X线平片或超声检查,肾结石特别对合并肾积水者,超声诊断容易检查出并观察积水程度、肾实质情况等,较X线平片提供更多可靠资料,利于临床正确判断及选择治疗。B超诊断胆囊结石也已达较高水平,阳性率95%,又简便,比X线造影常见不显像的病例有相对优势。

资料与方法

笔者从2002年开始采用自拟化石排石散治疗结石患者,收集病例50例,取得较好临床疗效。年龄18~70岁,肾结石18例,输尿管结石25例,胆结石7例,结石横径<0.5cm22例,0.6~0.9cm18例,1.0~1.5cm10例。疗程1天~3个月。

疗效判断标准:①临床治愈:超声检查体内结石消失。②临床有效:结石体积缩小。③临床无效:结石体积无改变或增大。

疗效观察:50例结石患者服化石排石散有效率达98%。急性期,结石绞痛发作可改散剂为汤剂,结石体积小,服汤剂自然排出,体积过大服《化石排石散》,使较大的结石体积缩小,自然排出,达到临床治愈。服散剂1个月为1个疗程,做1次超声检测。50例患者,体质不同伴随症状不同,但结石产生的机理为湿热与瘀相搏结形成有形砂石,临床采用清热通淋、活血通经、化石排石法,达到满意疗效。

化石排石散组成:鸡内金80g,琥珀50g,金钱草50g,元胡20g,海金砂30g,丹参20g,郁金15g,泽泻10g,扁蓄10g,瞿麦10g,蜣螂(去头)20g,研粉备用。临床根据兼症可随症加减,腰痛甚可加川断、寄生、枸杞、仙灵脾等,有血尿可加仙鹤草,白茅根,大、小蓟等。胆道结石可酌加木香、川军、元明粉、柴胡等疏肝利胆通便之品。

典型病例

例1:患者,男,35岁,于2002年5月4日来我处就诊。就诊前1天下午17:00左右,右侧小腹阵阵绞痛,时轻时重,超声检查,右侧输尿管结石0.3cm×0.4cm,患者面色苍白,小便艰涩,少腹拘急,舌红,苔薄黄,脉弦。处方排石散改汤剂:王不留行15g,金钱草30g,鸡内金30g,泽泻10g,元胡15g,海金砂(包煎)20g,丹参15g,扁蓄15g,

瞿麦15g,白芍20g。三剂水煎服,嘱其多饮水。服药后第2天,少腹拘急疼痛症状缓解,结石自然排出。

例2:患者,男,30岁,于2003年6月2日来我处就诊,自述10天前,输尿管结石绞痛发作,行超声引导下的冲击波碎石术,术后腹部胀痛、尿血,自服消炎药,现好转。碎石前超声检查左肾结石横径0.6cm左右,患者惧怕日后发生疼痛,今寻求中药治疗。予《化石排石散》1个疗程用药,1次6g,每日3次口服,金钱草适量煎水代茶饮,1个月后超声检查,左肾结石消失。

例3:患者,女,40岁,于2004年3月2日来我处就诊,患者突发上腹疼痛,查疼痛局限于剑突下,腹肌不紧张,自述以前有胆管结石直径0.7cm。患者心中懊恼,腹胀痛,口干而苦,小便短少黄赤,大便秘结,舌苔黄腻,脉象弦数,法以疏肝理气,清热排石。处方:柴胡10g,金钱草30g,内金15g,元胡15g,郁金15g,泽泻10g,海金砂(包煎)20g,丹参15g,川军(后下)10g,芒硝15g,茵陈20g,黄连10g,猪苓10g,白芍20g。3剂水煎服。服后疼痛缓解,续服3剂,改散剂,1次6g,日3次,服药1个月超声检查,结石消失。

例4:患者,男,65岁,于2005年6月8日来我处就诊。患者自述,患泌尿系结石症近20年,结石反复生长,寻求治结石方无数,但效果不明显。做超声引导下冲击波碎石术5次。2001年5月,肾结石绞痛发作,行碎石术,术后形成脓肾,痛苦不堪。住院1.5个月后逐渐康复。现超声检查左肾结石横径0.8cm左右,右肾结石横径1.2cm左右,输尿管散在大小不一结石影,伴肾盂积水。刻诊:患者结石绞痛未发作,面色苍白,周身乏力,肢凉,腰痠痛,舌质淡,脉细而弱。予1个疗程化石排石散,酌加温补脾肾之品,另用金钱草适量煎水代茶饮。7月10日来复查,左肾结石0.6cm,右肾结石1.0cm,输尿管结石无,伴肾盂积水。续服化石排石散。8月12日来诊,超声复查左肾结石无,右肾结石0.7cm,伴肾盂积水,嘱患者续服化石排石散1个月。于9月15日超声复查,体内结石全无,右肾轻度积水,随访1年,结石未复发。

讨论

结石是由于机体内胶体和晶体代谢平衡失调所致,与感染、营养代谢紊乱、泌尿系统异物以及地理气候等因素有关。男性比女性容易患此症。年过30岁的人比年轻人更易患此病。儿童发生此病比较罕见。

在结石排出过程中可造成剧烈的肾绞痛,疼痛可能会持续好几天。结石较少时无明显症状表现,只在拍X线片时才可发现。结石较大时可出现同侧腰痛、肾绞痛、尿内带血等。肾结石偶尔也会卡在输尿管内,阻塞一侧的尿流。肾结石并发症为急性肾盂肾炎,严重者导致慢性肾衰竭。

第2/3页

肾结石的复发率比较高,改变生活习惯可以预防和减少结石的生长和发病。肾结石有若干种类,一旦医师确认结石种类,下列方法有助于减少复发的机会。

采用体外震波碎石治疗结石,常见并发症有肾绞痛、输尿管石街、脓肾等。大部分病例术后血尿、发热等症,碎石部位有胀痛、绞痛感觉,碎石产生的输尿管石街,经解痉、输液、阴道或直肠手指按摩、黄体酮、逆行输尿管插管、配合复震石街等治疗,也需在1~2个月内排净。手术取石法有其适应证,也给患者造成不同程度损伤。

中药化石排石法治疗结石,方法简便,通过口服汤剂或散剂,疗效确切,痛苦少。大多数就诊患者是结石发生绞痛,为减轻疼痛,治病心切,提示患者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无痛苦,无不良反应,达到未痛先防的效果。治疗上处方灵活运用,治疗结石的同时注意辨证治疗兼顾兼症,治病求本,能够提高疗效。



献花(0)
+1
(本文系华强按摩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