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2011全国各地100套中考物理试题分类汇编4:透镜及其应用
2014-05-05 | 阅:  转:  |  分享 
  
(9月最新修订)2011全国各地100套中考物理试题分类汇编4:透镜及其应用

一、选择题

1.(2011浙江杭州,第5题)小王同学用光具座做凸透镜成像实验时,蜡烛的像成在了光屏上侧,为了使蜡烛的像能成在光屏中央,以下操作可达到目的的是()

A.将凸透镜往上移B.将光屏往下移

C.将蜡烛往上移D.将蜡烛往下移

【答案】C

2.(2011浙江义乌,第6题).在用光学显微镜观察装片时,由于突然停电导致视野偏暗。班里同学采取的如下措施合理的是

A.凹面镜换成平面镜B.调节粗准焦螺旋

C.换用高倍镜D.用更大的光圈

【答案】D

3.(2011安徽芜湖,第10题)物体从距凸透镜12cm移到距凸透镜18cm的过程中,调整光屏的位置,总能在光屏上得到倒立放大像,由此可知,此凸透镜的焦距可能是

A.6cmB.10cmC.16cmD.20cm

【答案】B



4.(2011山东省荷泽市,第7题)测绘人员绘制地图时,需从高空向地面照相,若使用的相机镜头焦距为50mm,则胶片到镜头的距离()

A.大于100mmB.等于50mm

C.小于50mmD.介于50mm和100mm之间

【答案】D



5.(2011山东济宁,第I卷题)在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中,当烛焰、凸透镜、光屏处于图5所示的位置时,恰能在光屏上得到一个清晰的像。利用这一成像原理可以制成



A.幻灯机B.照相机C.放大镜D.潜望镜

【答案】A



6.(2011山东滨州,第13题)在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中,当物体从距凸透镜较远的地方逐渐移向焦点的过程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像越来越大,且为正立的实像

B.像越来越大,且为倒立的实像

C.像越来越小,且为正立的实像

D.像越来越小,且为倒立的实像

【答案】B



7.(2011山东聊城,第Ⅰ卷第5题)在“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中,蜡烛在距凸透镜40cm时,在透镜另一侧的光屏上得到清晰缩小的像。若将像与光屏的位置对调,则所成的像一定时

A.放大的虚像B.放大的实像C.缩小的虚像D.缩小的实像

【答案】B



8.(2011江苏南京,第4题)如图所示,用焦距为lcm的凸透镜,观察一张印有2014年南京青奥会会徽的图片,此时图

A.大于10cm小于20cmB.等于20cm

C.小于10cmD.大予20cm

【答案】C



9.(2011江苏扬州,第5题)如图所示,在光屏上恰能看到一清晰的像,则像的性质是

A.倒立缩小的实像B.正立放大的虚像

C.倒立放大的实像D.正立缩小的虚像



【答案】C

10.(2011江苏宿迁,第8题)把一个凸透镜对准太阳光,可在距凸透镜20cm处得到一个最小、最亮的光斑.若将一物体放在此透镜前30cm处,则可在另一侧得到一个

A



11.(2011四川绵阳,第20题)用水彩笔在磨砂电灯泡的侧面画一个图案,然后把电灯泡接到电路中让其发光,拿一个凸透镜在灯泡图案与其正对的白墙之间(图案与白墙之间距离较大)移动,则所画图案在墙上成清晰像的情况是

A.不能成像

B.能成一次像,是放大、正立的虚像

C.能成两次像,一次是放大、倒立的实像;一次是缩小、倒立的实像

D.能成三次像,一次是缩小、倒立的实像,一次是等大、倒立的实像,一次是放大、倒立的实像

【答案】B



12.(2011四川成都,B卷第4题)一天,小聪告诉小亮,放大镜不仅能把物体“放大”,还能把物体“缩小”!有些惊讶的小亮立刻找来一个放大镜做起了实验。他把放大镜放到花朵前某一位置时,看到了如图所示的花朵的正立放大虚像。接着他按小聪的提示进行了操作,终于看到了“缩小”的花朵。关于小亮看到“放大”花朵后的操作及他看到的“缩小”花朵,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小亮向靠近花朵的方向移动放大镜,看到的是花朵的正立缩小虚像,像的位置在放大镜与花朵之间

B.小亮向靠近花朵的方向移动放大镜,看到的是花朵的倒立缩小实像,像的位置在放大镜与小亮眼睛之间

C.小亮向远离花朵的方向移动放大镜,看到的是花朵的正立缩小虚像,像的位置在放大镜与花朵之间

D.小亮向远离花朵的方向移动放大镜,看到的是花朵的倒立缩小实像,像的位置在放大镜与小亮眼睛之间



13.(2011江苏无锡,第9题)近来,小华为了看清书上的字,眼睛与书的距离和视力正常时相比越来越近了,这说明小华已

A.患上近视眼,要佩戴用凸透镜制成的眼镜

B.患近视眼,需要佩戴用凹透镜制成的眼镜C.患上远视眼,需要佩戴用凸透镜制成的眼镜

D患上远视眼,需要佩戴用凹透镜制成的眼镜



14.(2011湖北黄石,第22题)关于透镜的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近视眼镜的镜片是凹透镜B.监控摄像头的镜头相当于一个凹透镜

C.凸透镜所成的像都是实像D.隔着放大镜看物体总是放大的

【答案】A



15.(2011年湖北省武汉市第12题)来自于物体的光经过晶状体等会聚在视网膜上,形成物体的像。下列说法错误的是.晶状体相当于凸透镜B.视网膜相当于光屏C.所成的像是实像D.所成的像相对于物体是正立的

16.(2011年山西省第14题)如图2所示,小梦同学在“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实验时,烛焰在光屏上成了一个清晰的像,下列说法正确的是()A.利用这一成像规律可制成幻灯机

B实验中,蜡烛越烧越短,光屏上烛焰的像向上移动

C为了便于从不同方向观察光屏上的像,光屏应选用较光滑的玻璃板

D要使光屏上烛焰的像变小,只须将蜡烛靠近凸透镜

17.(2011山东泰安,第6题)照相机是生活中常见的光学仪器,下列关于它的说法正确的是

A.照相机的镜头相当于一个凹透镜

B.照相机成像时物体到镜头的距离应该在镜头1倍焦距和2倍焦距之间

C.照相机成倒立,缩小的实像

D.照相机成像原理和平面镜成像原理是一样的

【答案】C



18.(2011湖北宜昌,第6题)人的眼睛像一架照相机,从物体射出的光经过晶状体折射后成像于视网膜上,在视网膜上所成的像是A.倒立、放大的实像B.正立、缩小的虚像C.倒立、缩小的实像D.正立、放大的虚像



19.(2011江苏泰州,第7题)人的眼睛像一架神奇的照相机,对于近视者而言,远处物体经晶状体折射所形成像的位置以及相应的矫正方式是

A.像落在视网膜的前方,需佩戴凹透镜矫正

B.像落在视网膜的前方,需佩戴凸透镜矫正

C.像落在视网膜的后方,需佩戴凹透镜矫正

D.像落在视网膜的后方,需佩戴凸透镜矫正

【答案】A



20.(2011年湖南题)如图是小明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时观察到得现象,下列哪种光学仪器的成像原理与其相同()



A.投影仪B.照相机C.放大镜D.近视眼镜

【答案】B



21.(2011年河北省,第20题)让一束平行光经过一透镜,在光屏上得到一个最小、最亮的光斑(如图7所示),小明用此透镜做“探究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当物体距透镜5cm时,成正立的像

B.当物体距透镜15cm时,成倒立、放大的实像

C.当物体从距透镜20cm处向远离透镜的方向移动时,所成的像逐渐变小

D.当物体从距透镜20cm处向透镜的方向移动时,要得到清晰的像,应使光屏靠近透镜

【答案】D



22.(湖北省荆门市2011年第2题)实验室里某凸透镜的焦距是8cm,把物体放在距该凸透镜10cm处,则物体通过该凸透镜成的像是

A.正立、缩小的实像B.倒立、放大的实像

C.正立、放大的虚像D.倒立、缩小的实像

【答案】B





二、填空题

1.(2011浙江宁波,第26题)学习光学知识后,小科对有关实验进行了思考和创新:

(1)在如图所示的“探究平面镜成像规律”实验中,小科用玻璃板代替平面镜来完成探究活动,是因为玻璃板有平面镜所不具有的▲(填“反光”或“透光”)的特点;

(2)当点燃的蜡烛放在玻璃板前20cm的A处时,玻璃板后B处的蜡烛好像也被“点燃”了;

(3)小科用凸透镜替换玻璃板,将其放置在AB中点且垂直AB的位置上,移动光屏到B点时,发现光屏上恰好成了一个清晰的倒立、等大的像,则该凸透镜的焦距为▲cm。



【答案】(1)透光;(3)10

2.(2011浙江台州,第26题)如果物体离眼睛近,来自它某点的光线到达眼睛时是发散的;如果物体远离眼睛,来自这点的光线到达眼睛时发散程度便会降低。因此,我们把来自遥远物体上某点的光线,到达眼睛时视作平行,如图甲所示。



(1)我们作上述推断的前提是光在同一均匀物质中是沿____传播;

(2)当物体远离眼睛时,眼球中晶状体的曲度会减小。图乙表示物体在眼球中的不同成像情况,其中表示视觉正常的人观看远处物体的是____。



【答案】(1)直线(2)A。

3.(2011年安徽省第7题)图中L为凸透镜,MN为其主光轴,D为光心,若物体AB经凸透镜成的实像为A''B’,试用作图的方法确定凸透镜的一个焦点F,并在图中标出F的位置。

4.(2011重庆,第11题)将远处物体成像在视网膜之前的是_______眼,应佩戴_______透镜制成的眼镜矫正。

【答案】近视凹



5.(2011年山东省潍坊市第17题)小丽在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时,使用的透镜焦距为10cm,它们把蜡烛和凸透镜分别放在如图所示位置,然后调节光屏至合适的位置,则显示一个倒立、(填“放大”或“缩小”)的像,像的位置在60cm刻度处的侧(填“左”或“右”),在照相机和投影仪中,成像情况与此类似的是。



【答案】缩小左照相机



6.(2011年广东省广州市第15题)图7是投影仪成像示意图.其中凸透镜的作用是成(填“等大”、“缩小”或“放大”)、(填“正立”、“倒立”)的实像,平面镜的作用是。如果图中h=40cm,则凸透镜焦距不可能小于cm.



【答案】放大倒立改变光路,使射向天花板的光能在屏幕上成像40



7.(2011江苏苏州,第21题)如图所示是两束激光分别射向并通过甲、乙两透镜的传播路径、由图可知:(甲透镜/乙透镜)是凹透镜,可用于(近视/远视)眼的矫正。



【答案】乙透镜近视



8.(2011江苏苏州,第23题)将一物体分别放在甲、乙两凸透镜前等距离处,通过甲透镜成缩小的像,通过乙透镜成等大的像,由此可推断:所成的(都是实像/都是虚像/一个是实像,一个是虚像),甲透镜的焦距(小于/等于/大于)乙透镜的焦距。

【答案】都是实像小于



9.(2011四川广安,卷II第4题)如果一束来自远处某点的光经过角膜和晶状体折射后所成的像落在视网膜(填“前”或“后”),这就是近视眼。现在的中学生患近视眼的很多,矫正的方法是佩戴一副由透镜片做的眼镜。

【答案】前凹



10.(2011年江苏省淮安市第17题)小明用凸透镜、蜡烛、光屏和刻度尺等器材,探究凸透镜成像的规律。



(1)如图所示,将凸透镜正对着太阳光,把光屏置于另一侧,改变光屏与凸透镜间的距离,直到光屏上出现一个________的光斑,测得凸透镜的焦距是_________cm。

(2)小明将蜡烛、凸透镜和光屏的中心调到同一高度,无论怎样移动光屏,都不能得到清晰的像原因可能是_________________。

(3)实验一段时间蜡烛变短,要使烛焰像仍然成在光屏的中心,应将光屏向____移动。

【答案】最小最亮10成虚像上



11.(2011山东威海,第16题)图甲是城市很多路口安装的监控摄像头,它可以拍摄违章行驶或发生交通事故时的现场照片。摄像头的镜头相当于一个凸透镜,它的工作原理与相似。图乙和丙是一辆汽车经过路口时与一辆自行车相撞后拍摄的两张照片,由图可以看出汽车所成的像变小,与此对应的像距将变。



【答案】照相机小



12.(2011山东德州,II卷第2题)小丑鱼颜色艳丽、体型较小,因此水族馆常将它放入球形印制中以便观赏(如图4所示。)球形鱼缸起到了的作用,我们看到的小丑鱼是它通过球形鱼缸形成的正立、放大的(选填“实像”或“虚像”)



【答案】凸透镜或放大镜虚像



13.(2011湖南株洲,第23题)如图11所示,一束平行于凸透镜主光轴的光线经过凸透镜后,在光屏上形成一个最小最亮的光斑,如图(a)可知凸透镜的焦距是cm,现把蜡烛放在凸透镜35cm处(如图b),在凸透镜另一侧前后移动光屏,光屏上可以看到一个(填“放大”、“缩小”或“等大”)的清晰像。



【答案】15.0缩小



14.(2011年广东省第13题)如图6所示是人眼的成像原理图,晶状体相当于一个凸透镜,视网膜相当于光屏,则:当物体在很远地地方时,物体成像在视网膜上,当物体靠近人眼时,若晶状体的焦距不变,则它的像将会落在视网膜___(选填“前”、“上”或“后”)而导致看不清物体,但实际上,人眼在由远到近地观察物体时,晶状体的焦距会___(选填“变大”、“不变”或“变小”),所以人们还是能清晰地观察到物体。下列哪种光学仪器成像原理与人眼球成像原理一样?___(选填序号)



①照相机 ②放大镜 ③投影仪 ④潜望镜

【答案】后变小①



15.(2011山东泰安,第21题)凹透镜对光有(填“发散”或“会聚”)作用;放大镜是(填“凸透镜”或“凹透镜”)。

【答案】发射凸透镜



16.(2011湖北宜昌,第21题)显微镜镜筒的两端各有一组透镜,每组透镜的作用相当于一个______透镜,人眼通过显微镜观察微小物体时,看到的是放大的________(填“虚”或“实”)像。凸;虚

1题)小明用焦距为10cm的凸透镜做实验,他点燃蜡烛,沿光具座移动光屏,发现光屏上的像不完整(如图9所示),原因是中心、透镜中心和光屏中心不在同一高度。上述问题解决后,小明在光屏上看到了清晰、完整的像,测得蜡烛与凸透镜的距离为15cm,则该像是倒立、(选填“放大”或“缩小”)的实像,应用这一原理制成的光学仪器有

(写一个即可)。



【答案】蜡烛的焰心放大投影仪



18.(2011江苏盐城,第17题)在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时,先将凸透镜正对太阳光,把一张纸放在它的另一侧,当纸上呈现一个最小光斑时,测得光斑到凸透镜的距离为10cm,则凸透镜的焦距是cm.再调节烛焰、凸透镜和光屏,使它们的中心大致在同一高度,并处在.物距为30cm时,在光屏上成一个倒立、的实像.

【答案】10同一直线上缩小



题)如图是小阳制作的多用途手电筒,AB处是可插入胶片的小插口,CD、EF是可左右伸缩的套筒,DF处装入凸透镜。当手电简先作照明用时,调节套筒,使灯泡灯丝处于________位置,射出平行光线;在此基础上,作幻灯机使用时,在AB处插入幻灯片,接下来应把套筒向________(填“左”或“右”)移动,才能在前方屏幕上观察到________(填“正立”或“倒立”)放大的实像。请你再动脑思考指出该手电筒另外一项不同的功能: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焦点右倒立取下套筒可作放大镜使用



20.(2011北京,第18题)近视眼镜的镜片是透镜。(选填“凸”或“凹”)

【答案】凹





三、简答题

1.(2011江西,第18题)临近毕业,承承所在班级拍摄毕业照是,摄影师看到两边有些同学没有进入镜头,他及时进行了调整,顺利完成了拍照,请你说说摄影师是怎样进行调整的?

【答案】远离同学们(增大物距)并减小暗箱的长度(减小像距)



2.(2011山东德州,II卷第13题)给你一副老花镜,在不能用手触摸镜片的前提下,你如何辨别两镜片的度数是否相同。

方法:.

【答案】方法一:分别将两境片做放大镜使用,保持物距不变,观察放大倍数是否相同。

方法二:找一较远光源(如太阳),分别将两镜片在光屏上成实像,观察像距是否相同。(2分,合理即可)





四、作图题

1.按照题目要求作图:

(1)题)完成图甲中光路图.

2.(2011江苏扬州,23题第(2)小题)在图乙中画出通过透镜后的折射光线。





【答案】



3.(2011年福建省福州第21题第2小题)请在图11中画出入射光线通过凸透镜后的折射光线。



【答案】如图所示:





4.(2011四川铜仁,第14题)(1)下图A给出物体AB及像A′B′的位置,请在图中画出凸透镜及其焦点F的大致位置。



【答案】



5.(2011江苏连云港,第24题第(2)小题)如图(乙)所示,SA、SB是光源S发出的两条光线.其中SA平行于主光轴,SB

过左焦点,请画出这两条光线通过凸透镜后出射光线(注意标出箭头方向)。



【答案】





6.(2011年广东省第15题)(2)完成如图9所示透镜的光路图。



【答案】如图所示:





7.(2011湖北襄阳,第32题)如图7所示,MN为凸透镜的主光轴,A为蜡烛,A′为蜡烛在光屏上所成的像,根据凸透镜成像原理确定像凸透镜的位置,并将凸透镜画出来



【答案】







8.(2011年湖南衡阳,第21题)根据入射光线和折射光线,在如图的虚线框内画出适当的透镜。



【答案】



【考点】考点4:透镜及其应

9.(2011年福建省泉州市第23题)(2)完成图12(b)所示的光路;



【答案】如图所示:











五、实验探究题

1.(2011山东临沂,第II卷第6题)在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时,调节光具座上依次排列的烛焰、凸透镜和光屏,使它们的中心大致在同一高度,当物距为18cm时,移动光屏,可在光屏上得到一个的等大、倒立的实像。

(1)该凸透镜的焦距是cm。

(2)当物距为15cm时,移动光屏,可得到一个清晰的、倒立的实像。在放大镜、照相机和投影仪中,成像情况与此类似的是。

【答案】(1)9(2)放大;投影仪



2.(2011年福建省福州第31题(3分)小雪小组在“探究凸透镜成像大小与焦距的关系”实验中,对课本的实验装置进行了改进,如图25所示。



(1)他们不用蜡烛,而用由几个发光二极管做成“F”字样的发光体进行实验,你认为其好处是___________。(写出一点即可)

次数 物距u/cm 焦距f/cm 像距v/cm 1 15 5 7.5 2 8 17.5 3 10 29.0 (2)他们用三个焦距不同的凸透镜进行实验,数据记录如上表。分析表中数据可知,在物距一定时,凸透镜的焦距越大,所成实像的像距____;根据你所学凸透镜成像规律分析,此时所成像的大小____。(均选填“越大”、“越小”或“不变”)

【答案】(1)可以增加物体的亮度,使成像更清晰;便于观察凸透镜成像的性质;所成的像不会晃动,更加稳定;跟燃烧蜡烛相比,LED发光更安全、环保……(2)越大越大



3.(2011四川广安,卷II第17题)在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时,小捷用了9个红色的发光二极管按“F”字样镶嵌排列在白色的板上代替蜡烛作光源,实验装置如图所示:



(1)为了确定凸透镜的焦距,小捷将凸透镜正对太阳光,再把光屏放在另一侧,改变凸透镜与光屏的距离,直到光屏上出现一个(填“亮点”或“亮环”)为止,测得它与凸透镜中心的距离为10cm,确定出焦距f=(填“5cm”或“10cm”)。

(2)凸透镜固定在光具座的零刻度线上,小捷将光源移至光具座30cm处后,再移动光屏,至到如图所示位置,光屏上会出现清晰(填“放大”、“缩小”或“等大”)的实像;如果她将光源再远离凸透镜一些,这时光屏应向(填“左”或“右”)移动,以获得清晰的实像。

(3)如果将光源移至7cm处,凸透镜此时成的是放大的(填“虚像”或“实像”)。

【答案】(1)亮点10cm(2)缩小左(3)虚像



4.(2011上海市,第241题)在图11中,凸透镜的焦矩为10厘米,实验时应先调整光屏的(5),以保证烛焰的像能在光屏的(6),若保持图中透镜的位置不变,将蜡烛移至光具座的“20厘米”刻度处.则应在(7)厘米刻度范围内移动光屏寻找像(选填“60~70”或“大于70”),直到光屏上的像最(8)为止。



【答案】高度中央60-70清晰



5.(2011年福建省泉州市第26题)(5分)在用焦距为10cm的凸透镜来探究其成像规律的实验中:

(1)如图14将蜡烛、凸透镜、光屏依次放在光具座上。点燃蜡烛后,调节凸透镜和光

屏的高度,使它们的中心与烛焰中心大致在,其目的是使像成在。

(2)当烛焰距凸透镜25cm时,移动光屏,可在光屏上上得到一个清晰的,的实像、人们利用这个原理制成了。



【答案】(1)同一高度、光屏中间。(2)倒立、缩小、照相机。



6.(2011北京,第31题)小华想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实验桌上有A、B、C三个凸透镜。其中凸透镜A的焦距为10cm,凸透镜B的焦距为50cm,凸透镜C的焦距未知,光具座上标尺的刻度范围如图15所示。



(1)小华想探究凸透镜成像的规律,应选用凸透镜(选填“A”或“B”)。实验过程中,他将点燃的蜡烛放置在距凸透镜25cm时,移动光屏,直到光屏上呈现出蜡烛清晰的像,则该像是倒立、的实像(选填“放大”或“缩小”)

(2)小华将凸透镜C固定在光具座上50cm刻度处,当烛焰在光具座上30cm到40cm刻线之间时,烛焰的像是放大、倒立的实像;当烛焰在光具座上0cm到30cm之间时,烛焰的像是缩小、倒立的实像。由此可以判断烛焰在光具座上45cm刻线时,烛焰的像是放大、的像。

【答案】A;缩小;正立;虚





六、计算题





























1/17







第4题图



(第26题图)



h



平面镜



屏幕



投影片



凸透镜



图7



图14







献花(0)
+1
(本文系梦想教育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