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醉美云南之昆明动物园--圆通山动物园
2014-05-14 | 阅:  转:  |  分享 
  
醉美云南之昆明动物园--圆通山动物园



云南昆明动物园又名圆通山动物园,位于市区东北青年路北段的圆通山,建立于1953年,现展出200多种云南特产动物及国内外珍稀动物,是全国十佳动物园之一。为昆明八景之一的圆通山形如一片柳叶,东西长而南北窄,总面积约26公顷,是昆明市区观赏内容最丰富,游人最多的公园,年游人量曾达到300万人次。其中,花潮、动物、古寺,尤为引人。



在樱花林附近,就是动物展区。1953年建园时,展出的动物仅有6种共7只;1999年增至228种,2634只。动物区分大型、小型、鸣禽、飞禽、水禽等动物区。其中不仅有云南的珍禽异兽,如西双版纳的大象、野牛、棕颈犀鸟、勐腊的虎、黑尾蟒,滇西北的小熊猫、滇金丝猴、长臂猿、金钱豹、叶猴、瑞丽江边的孔雀等;还有国内稀有动物,如金丝猴、东北虎、雕等;更有国外来客,如澳洲袋鼠、食火鸡、美洲狮、非洲斑马、长颈鹿等等。野驴



大型动物区



集中在螺峰山东面和北面。主要大型动物有:西双版纳野牛、亚洲象、孟加拉虎、白虎、金钱豹、云豹、东北虎、华南虎、美洲狮、非洲狮、非洲斑马、角马、黑猩猩、骆驼、长颈鹿、梅花鹿、黑鹿、斑羚、黑熊、马熊等。原来的大熊猫也在此展出。



小型动物区



分布在园东南面。主要有:叶猴、黑长臂猿、小熊猫、熊猴、平顶猴、恒河猴、滇金丝猴、袋鼠、白眉长臂猿、白颊长臂猿等。



鸣禽动物区



在大型动物区西面,与樱花、海棠区相伴相溶。鸣禽、飞禽有孔雀、原鸡、食火鸡、鹦鹉、虎皮鹦鹉、画眉、八哥、鹩哥、黄莺、棕颈犀鸟、秃鹳、火烈鸟等。



水禽动物区



在小型动物区东面,就山势岩景开辟自然水面。主要水禽有丹顶鹤、鸳鸯、野鸭、黑天鹅、白天鹅、疣鼻天鹅等。在水禽区东面,还有许多爬行动物和两栖动物--黑尾蟒、扬子鳄等。



水族馆



1994年4月与大连绿野(集团)公司联营,投资580万元,在昆明动物园内建成占地面积1886平方米的西南地区第一个水族馆,1995年4月对外开放,展出鱼类、企鹅等水生动物100多种,并设有海豹表演项目。



孔雀园



1998年5月至1999年1月,在原茶花园基础上,建成占地面积1.4公顷的散放式孔雀饲养园,1999年2月正式开放。采取游客直接进入孔雀散放园内参观的方式,最初散放饲养绿孔雀30只,蓝孔雀56只,白孔雀25只。成为动物饲养方式变革的有效尝试。



孔雀园内各种树木共6000多盆(株),新植草坪10500平方米。



孔雀园打破传统的笼养方式,给孔雀以更大的活动空间,全园除外围采用通透式围墙外,园内1.4公顷的范围内还设栏舍。根据孔雀生活习性,模拟其栖息地生态环境,保留原地生长健壮、树型好的高大乔木,新栽棕榈、幽兰、假槟榔等植物,配以假山、水池,形成亚热带景观。园子里,孔雀自由地在觅食,开屏,游客也随意地穿行于孔雀间,优美的环境,自由的孔雀,观赏的人群,展现一幅人与自然的和谐景象。





献花(0)
+1
(本文系pengxq书斋首藏)